19927

从川藏南线折到滇藏线——我的川滇行

一首康定情歌唱到美丽的新都桥还有广阔的塔公草原以及碉楼残缺的甲根坝,通过拥挤的雅江县城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几次裸奔后摆脱了一路跟随的跳骚开始南下稻城,徒步了海子山牛场,沿着茶马古道渡过金沙江,挽着雨崩河携着一窝新结识的跳蚤走过了梅里内转经路线,最终折到香格里拉,跑过虎跳峡,再渡金沙江,踩着玉龙雪山的脚趾到达灯红酒绿的丽江,繁华浮躁的古城丽江,容不下背着大包的我,在束河的K2青年旅馆,我找到了安逸的阳光,但很快被拖去老君山,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留下了伙伴们灿烂的笑声,美好的回忆一直延续到云南境内的最后一站——泸沟湖。

序:
对于许多人而言,西藏是个梦;我所做的只是一步步接近这个梦。在舍弃了许多常人无法舍弃的东西后,这个梦逐渐清晰起来,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最终没能走进它的深处。在川藏南线的理塘,我折到了214国道,但我没有过多叹息,因为我触摸到了她,我找到了西藏,尽管我并未踏上西藏的土地。正如有人所说:拉萨不是西藏,珠峰也不是西藏,真正的西藏是在去西藏的路上,西藏——在路上。

江苏-成都-康定-新都桥-塔公草原-甲根坝-理塘-稻城-奔子栏-德钦-梅里雪山-香格里拉-虎跳峡-大具-丽江-束河-长江第一湾-老君山-泸沟湖-西昌

7.26-7.28
顺利登上发往成都的K245,这是一趟让人轻松的列车,多次乘坐。从车头走向车尾,找到了两位熟悉的美女列车员,对四川的认识,可以从K245开始。一路上很愉快,列车相当整洁。27日晚上快到成都的时候,由于雨水太大,前方铁路被淹,列车紧急停车几个小时,28日凌晨到达成都。大雨瓢泼。

在新南门车站,我坐上了开往康定的班车,当地人居多,仅右前方坐着两个女游客,和他们答话不见理睬,旁边一小哥告诉我“她们不是中国人”。我用英文问她们来自哪里,我知道她们听懂了,却看看我不回答。小哥继续告诉我“她们是日本人”。顿时我的脑海里闪现出四个字——日本鬼子!我想所有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念头,就如同动物遇到天敌会高度警觉一样。
车过二郎山隧道,天黑前到达康定的黑帐篷旅馆,没有床位了,热心的小妹为我准备了地铺。放下背包后我坐在黑帐篷的小餐厅里思考着旅行计划,人越来越多了,一个法国小伙也快乐地和我们聊着,他对中国的感情很好,中文也很好;接着我看到俩日本女人也来了,一个很高很瘦,一个很矮很胖。我想了想,告诉自己:日本友人还是有的嘛!尽管她们的眼神里我总感觉隐藏着一些看不清晰的东西。
最终的结果是我,广东老哥,法国小伙,俩日本女人决定结伴包车去新都桥。我问法国小伙的如何称呼,他用中文告诉“你可以叫我‘法国美女’,我叫你‘中国美女’ ”。
他们都休息了,我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去拍康定的夜景,康定河在雨季水流很急,县城在夜里一样灯火通明。只是这个季节的康定明显繁忙了许多,一支支自驾车队从我面前飞驰而过,奔向拉萨。

7.29

一早我发现小腿上多了个红包,心里咯噔一下,不会那么快就中彩的吧。打开手机,发现了日本女人彬彬有理的致歉短信,告诉我她们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和我们一起出发了,编织的风马牛不相及理由非常可笑。当我从旅馆后面的喇嘛庙出来时,广州老哥也背叛了我们。在一通努力之下,“法国美女”和我又忽悠了一对法国小夫妻以及两个德国小伙与我们通行。好家伙,再来几个就成八国联军了,我心想,那我岂不成了汉奸?
那么先来介绍一下我们这支多国部队吧。
法国美女:23岁,在华多年,居无定所,一个不是太大的背包和一把吉它是他的全部装备,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中文不错。
法国小夫妻:男的叫马爵,女的叫马格利雅,他们给我的感觉很幸福很恩爱。
德国兄弟俩,哥哥——阿奔,24岁,厦门大学读书,很喜欢中国,他告诉我他毕业后要找个德国的公司拿着德国的薪水在中国工作,中文英文和德文都非常精通,当我向法国美女请教英文问题的时候他会指指阿奔;弟弟——阿东,在奥地利读书,此次暑假专程赶来和哥哥一起旅行,不熟悉中文。
我去联系包车,法国美女电话里说要请我吃饭,要我一定去,给他面子。费了好大力气找到了他们就餐的饭店,好辣的火锅!我看到马格利亚无奈的用面纸沾去河虾上的辣子。我们将牦牛肉丢进火锅里煮,但后来总也找不到牦牛肉,几个人用筷子搜索的时候,阿奔自言自语:牦牛呢?牦牛呢?牦牛跑了……
吃饭耽误了时间,晚了两个小时,司机扎西带着他读初中的儿子“小扎西”一行8人。过折多山垭口的时候,我们一起合影,我见到阿奔和阿东在垭口的栏杆上玩倒立。4000多米的海拔,一般人可不敢这样尝试,而且他们感觉良好,实在佩服。

川藏南线很繁忙,我们基本上是在前车扬起的尘土中前行的。我们走的这段路在我看来是非常之好,我看到QQ都开在了我们前面。新都桥前后的藏楼是此行中见到的最美丽的藏楼。我们改变了行程,先去塔公草原。晚上扎西带我们住在当地政府的招待所里,隔壁就是公安局。扎西说晚上十点后不要出去,当地人有枪。后来招待所女老板也告诉我们晚上最好不要出去。
塔公草原的海拔之前我没有留意,吃饭前马爵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马格利雅送他上楼的时候他突然躺倒在了地上,这让我有些担心。周围人七嘴八舌,有的说要送医院有的说要买氧气,但那个时间什么也做不了,这里医院和商店都已经关门了,而且从我的判断来看,当时的海拔高度绝对不超过4000,多喝些水,吃点阿丝匹林应该是可以恢复的。
马格利雅小心的将马爵扶上床,喂了点药,马爵示意我们先下去吃饭。在隔壁房间意外的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广东老哥!我把这个发现告诉法国美女,没想到他兴冲冲地去找广东老哥打招呼,广东老哥也很意外,大声说要请我们吃饭,不过后来一看到我们那么多人也就没再提请吃饭的事。法国美女笑了笑,“广东的……这个骗子。”看来对于包车的事情,不仅我一个人有想法。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尽力去做,出尔反尔的人是得不到别人信任的,日本人真的很有礼貌,但她们也最先失信。
调整大小 DSC00010.JPG
调整大小 DSC00149.JPG
喜欢!尤其是122
是你把我引到这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西藏,穿梭,泸沽湖,香格里拉,藏民,牦牛
想着去亲吻他们,热恋他们

我对我儿子说:“长大要象哥哥那样,做个真正的男人”
行,在路上
文,运笔雕刻
道,心得
悟,走吧走吧!
应该还有东西吧!不会这么短吧!
好贴!期待ing……
鄙视日本女!

550起床,去塔公草原。法国美女以前来过这里,于是我告诉他此次他来做领队,带我们去看最美丽的风景
阿奔和阿东爬高上低,他们很喜欢运动,我也跟着他们爬上了喇嘛庙的墙头。由于天刚亮不久,山凹里还积聚着云彩,忘着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我感受到了幸福。到达一个垭口,扎西说,再往前就到八美了。我们爬上垭口旁的小山坡,望着远方的藏寨,还有从山端溢出的云彩,吹着高原上的凉风,心旷神怡。
此次旅行,我有遗憾,由于凡间的事情,假期被压缩至一个月,使我无法用双脚来丈量这片土地,甚至连骑行的机会也被剥夺,坐在车上一路走马观花。无法深入西藏,没有机会在寒冷的夜色里满身劳顿的到藏民的帐篷里投宿。所带的帐篷也仅在稻城和云南用了一次。现在,旅行中必须用到帐篷的地方越来越少。
算计着8.1日要到理塘看赛马节,所有的行程都安排的满满的,所以一遇到修路堵车的时候我就非常着急,但他们几个好象不急,呵呵,好象只要跟着我,不管怎么磨蹭都能按时到达理塘看赛马一样。返程的路上,我们逛了喇嘛庙,在小山上我看到几个穿冲锋衣的,兴奋的喊“驴友”,他们没有反应,原来又是几个日本人。日本人反方向转塔,我用英文告诉他们方向错了,一个三四十岁的日本男人笑着看着我:呦希…… 日本人的笑怪怪的,我的眼前忽然浮现出侵华日军杀害中国人时怪笑的镜头,总觉得眼前这个家伙的眼睛里隐藏着凶残。

回到招待所后,马爵已经恢复的很好,但他觉得他自己到不了理塘了,说到新都桥后就要回康定了。我心里不太是滋味,尽管我觉得理塘的4000多米海拔算不了什么,而且我认为他的身体已经开始逐步适应了这个海拔,但我不能够告诉他,如果因为我的误导造成了严重后果,那是无法收场的。装包上车的时候,我将海拔表从背包里掏出,我要对每一个人负责。
返回新都桥后我请他们吃了饺子,这里饺子不好吃,量也很少,只得每人再配给了一碗面。这时,我身上的红包数量已经开始成几何倍数增长,腰上被咬了一圈。
新都桥至甲根坝的路很轻松,天气也很棒,在一个月的旅行里,有这样好天气的也就这几天了,我掏出相机狂拍。在一个碉楼附近的吊桥上我们下车玩耍,马爵过来看我的海拔计,当发现是3900的时候非常兴奋,告诉我如果这里是3900,那么理塘的4000应该没有问题。我也终于向他表达了我对他的信心,只是我的蹩脚英文表达的很委婉,马爵理解的如何就只有佛祖知道了。这里我还要解释一下我那海拔表,额定5000米,但去年一次登山活动中我在5000米以上的地方呆了三天,下来后表面就些变化,当时显示的3900事后我想想能有3500米就不得了啦。
到达甲根坝的时间大概是下午四点,从当地人口里得知,传说中的比黄龙的还要大的钙化池距离这里还有大概一天的行程。我和法国美女以及阿奔商量后决定返回新都桥,这里的贡噶山留着下次再来吧。
路上扎西把车停在了一个挂满哈达的小瀑布旁边,他告诉我这是神水,要去接一些,还说用这水洗脸的话可以治愈脸上的各种顽疾。正巧我一路上晒的黝黑,脸上也冒出了许多青春美丽疙瘩痘,而且左眼总莫名其妙的起"针眼"。这不,佛祖赐神泉来了。接了满满一水壶泉水,刚尝两口,法国美女急忙示意我不要喝,告诉我喝这个水会拉肚子。我这个唯物主义者并不相信所谓的神水,只是这山泉遇到了就想尝尝。
扎西是个很正直很善良的藏族司机,和他聊天我得知他当过兵,而且是个有约2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和他在一起很放心。扎西提议,到达新都桥的时候可以找个司机送我们到雅江,这样能缩短第二天的行程,而且他帮忙找司机很便宜。我当即表示赞成,同时转过身问他们的意见。不想他们告诉我他们都希望住在新都桥,他们不想坐车了。因为他们的“ass”很痛,法国美女解释说他们屁股痛的厉害,"他们老外的屁股比不过我们中国人的屁股",“我们从巴黎到伦敦坐火车只要two hours,but today我们坐了好多个two hours”。我和扎西都笑了,“OK!住新都桥!”后来每到路况不好的时候,我就转过身冲他们大喊“say hello to your ass!”
西部日落较晚,八点半的时候天才会黑下来。本打算在天黑之前先把第二天的车联系好,不想司机们一看是外国人,价格都抬高了。法国美女不知道从哪儿带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美女过来,告诉我,她的宾馆标间只要30元一个人,可以洗澡,而且中国美女可以帮我们联系到便宜的汽车。可以洗澡是多大的诱惑啊,我们大包一背就跟着走了。后来知道,一路上的标间基本上都是那个价格.

那是个愉快的傍晚,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整洁的客厅里,六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法国美女取出吉他,弹奏着故乡以及中国的音乐,我们小声跟唱着。中国美女也被邀请了进来,法国美女说,晚上要开MTV,请中国美女以及这里的客人们都要参加。
我再也忍受不住身上的奇痒,跑到卫生间里脱的一丝不挂。
我洗完衣服就去楼上拍夜景,法国美女在客厅里扶弄着吉他,马爵和马格利雅回屋休息,阿奔和阿东兄弟俩轮流的在客厅的一张桌子上写游记,德国人做事很严谨,包括他们走路的样子都能感觉到一丝不苟。楼顶皓月当空,星星也钻出来很多,望着远处的垭口,还有安静的新都桥我毫不吝啬的按着快门。不忍心独自享受,下楼叫法国美女和阿奔,告诉他们上面有moon and stars,it’s very beautiful.法国美女微笑着看着我“You,romantec than French.”我问阿奔:为什么不把女朋友带来?他说他现在没女朋友,然后反问我,我说我和你一样是光棍。他笑了,说帅哥都是单身的.
睡觉的时候房间里很臭,我问法国美女这味道来自他的脚呢还是来自我的,他闻了闻:“厄……我的”。我问,法国美女,你不洗澡么?他边把袜子扔在鞋子上边笑着说“French”。

[ 本帖最后由 笑傲浆糊 于 2007-12-4 13:07 编辑 ]
调整大小 DSC00159.JPG
调整大小 DSC00456.JPG
调整大小 DSC00468.JPG
很不错哦
[招募] 08年五月川藏线骑行助学活动招募中。。。

此广告位继续招商中!联系QQ:286218626
眼帘下的大场景.......
:P
浆糊~~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