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从川藏南线折到滇藏线——我的川滇行

非常期待啊~~打算3-4月走这线路进藏的,给点建议哈~~
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都开始往西藏去,是去看喇嘛、活佛、藏族同胞,还是祖国美丽的风景,有人准备走北纬30°吗?不知道那里景色是不是更加美丽
怎么没下文 了?
8.6 晴 稻城---奔子栏
      猎豹是返程车,因此收费仅比班车略高一点。司机大哥车技真棒,转弯的时候还有漂移,为我们节约了小半天的时间。一路上塌方很多,比我走过的那段川藏南线要危险些,望着不远处崖壁上一道修长的不足一米宽的淡淡痕迹,大哥告诉我,那是茶马古道。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传说中的茶马古道究竟承载了多少艰险与汗水?!
      又是上到云端后下降,通过路碑上我知道自己已经行使在了滇藏线上。伴着金沙江的波涛汹涌,逐渐我看到了路两旁翠绿的柳树,看惯了高原的松木稻城的胡杨,有种从天上下到了人间的感觉。眼瞧着飞石在面前欢快的跳下,起初还以为是什么飞禽,看仔细后头皮都麻了,我和大哥坐在最前排,我清楚的听到他倒吸入肺的那口冷气,下意识的把手放到了脑袋上。
    在这样的路上行进,命仿佛成了佛祖手里玩弄的石子,他只要开心,轻轻一丢,你就去见他老人家了。所以最好前半生没做过什么孽,不然这种地方不来为妙。午后到达一处加油站,和大哥道别,爬下一个梯子,穿过两处民宅到达金山江畔,吆喝了一声后渡船里钻出了长的颇象郭富城的年轻船夫,还有他的妻子。
    穿过几处村舍,几亩葡萄园和一人多高的玉米地就到了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奔子栏。这里的木雕很有名,并且可以吃到新鲜水果。时间尚早,很想当天就赶去梅里,但已经没有去德钦的班车了,只好在三四百米长的镇中心来回走动,盖了邮戳寄了些杂物回家。晚饭是在一个路旁的小店里吃的耳块。
    坐在小店的楼台上,望着逐渐腾起的云雾遮住黄昏,远去的金沙江以及宁静祥和的奔子栏,我想到了爱情。
2007年8月7日 阴雨 奔子栏---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

在街上拦到了去德钦的班车,一路阴雨,望到了金沙江大拐弯,只可惜班车无法逗留拍照。滇藏线把我的胃“滇”的翻江倒海,雨日路况极差,走走停停,中午才到达德钦。如果说奔子栏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那么德钦就是要塞。
     传说德钦是个推开窗子就飘进云雾的镇子,此言不虚。县城依山而建,很难找出一块篮球场的的平地来。为了寻找共同包车的同伴,我草草吃了点东西后就开始在大街上溜达。先是遇到了一个男人味十足的哥儿们,哈哈,现在想想还想笑,雷磊!背个大包,挎个相机,身高和我一样,走起路很沉稳,看的出黝黑的面色是不久前的紫外线照射造成的,一双有神的眼睛,一抹几日没刮的小胡子。应该说,雷磊浑身都透发出那种我所欣赏的硬汉风格。
    接着是一个韩国友人,真名“咸荣泽”,我们叫他大叔,大叔很有意思,中文不会说,英文也说的不好,独自一个人背个包就来中国了,随身带了个小册子,上面用英文,汉语,韩文工整地写着几行字:我叫咸荣泽  今年46岁 … 我来自韩国 …
    人凑齐了,我们叫了辆的士直奔飞来寺,安顿好后开始打听路线。雷磊要去大名鼎鼎的“梅里往事”,到了后发现是家酒吧。本人从来不喝酒,陪君子又不想舍命,于是要了杯白水,老板娘拍着桌子大叫“给他一杯白水!”
    太子十三峰被云雾笼罩,看来我们运气不好,主峰卡瓦格博始终不肯露面,我和雷磊端着相机傻站了良久打道回府。梅里雪山是中国第一抗日名山,1991年的那次山难,使得中日联合登山队17人全部遇难,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二大山难。坐在一楼的沙发上,我看完了山难纪录片,几次泪水湿润眼眶,但不为鬼子。那是一座神圣不可侵犯的山峰,至今我仍然坚信。
2007年 8月8日 阴-多云 飞来寺-雨崩-梅里雪山
早上起来又中招了,跳骚在我身上窜来蹦去如入无人之境。
    去雨崩的路有点辛苦,但因为走过更辛苦的,因此算不了什么。骑马的游客从身边昂首穿过,望着我们这样脏兮兮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特有成就感。路上遇到了一个广州女生,我问她完了后有什么打算,她指了指身后的一个背大包,气喘吁吁的小子:我跟着他了,他去哪儿我去哪儿!那小子的包虽然大,但装的很虚,没有任何露营装备。看着他艰难的迈着八字步,我告诉广州女生:你的艳遇真厉害啊!广州女生一脸自豪的神情:那当然,他台湾的,服过兵役的呢……我点点头,原来是个台军!我没有告诉雷磊-----他是个共军。
    旧伤隐约作痛,我放慢了脚步,于下午四点多到达上雨崩村。天气逐渐晴好,雷磊兴奋的端着相机要去拍“卡瓦格博”,爬了老远山坡后才知道在这里是拍不到主峰的。晚上有人看中了房东家的芦花大公鸡,非要吃,于是我们再掏了150大洋之后,房东为我们端来了一小锅鸡汤。拎起筷子般粗细的鸡腿,我抗议:这只明明还没成年嘛!房东也很坦然:150只能这个了,那只大的起码300!
    这里的星空很美,只有没有被人类玷污过的地方才能有如此的美丽。雨崩村,这个卡瓦格博脚下的村子,让我说不出的感觉。

8.9 阴雨 梅里雪山(登山大本营-神瀑-下雨崩 内转经路线)
睡到太阳照了屁股。韩国大叔说这里美,愿意用四天陪我们走完内转经路线。他给我看了他儿子和妻子的照片,我才注意到原来这个貌似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家伙已经46岁了。
      传说每年都会有人“消失”的雨崩,并没有让我们有丝毫害怕。一路泥泞,我又失足了,跌倒的瞬间我拼命的将相机高举,代价是几处擦伤,满身泥巴,这是我摔过的最狼狈的一次,连内裤也被泥水染了色。随着高度的上升,步履也越发的艰难,在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里行进,蛮有感觉。12:30到达登山大本营遗址,泡面十元一碗。向冰湖进发,如果你亲眼目睹过那场雪崩造成的灾难,那么你会永远向卡瓦格博臣服,几十年的参天大树,仅仅被远处雪崩引发的气流轻抚过,全部拦腰折断。
    千辛万苦的跋涉,就为了眼前一汪湛蓝的湖水。准确的说是由于冰川融化形成的一个海子,我们小心的走到湖边,满怀着虔诚注视着湖上庞大的冰川;雨一直下,我很清楚这样的天气冰川非常不稳定,但大家都不愿离去,倘若梅里要留下谁,那么他只能选择服从。离开后在大本营我们遇到了一个叫多吉的当地小伙子,他正和别人谈论着如何从这里翻到神瀑。回头路是最让人反感的。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请多吉做我们的向导。14:30出发,为了打消多吉的担心,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们都是当过兵的,都是登过雪山的。
      这是一条经典的穿越路线,翻上一个垭口后,我望到了前方巨大的冰川,塌方,蚂蟥,迷路,悬崖……  走过不见天日的原始森林,穿过蚂蟥区,伴着冰川上升,再上升,听着身后雪崩的轰鸣,望着天空美丽的彩虹,直到呼吸急促,步履艰难,终于,我们到了悬崖边上,这里发生了我有生以来最没把握的一次跳跃。长满青苔,极其湿滑的,接近90度的崖壁上,我只站住了半张脚,前方长约一米的是,连个小脚指头也无从入足的断崖。向导说:你跳过去……
我没有跳,因为前方刚刚跳过去的同伴消失了,一阵呼喊后,灌木里传出一个声音:我……不敢……不敢站起来……这段崖壁,我们既没留下脚印,也没带走照片。
      终于开始下降了,从神瀑上下行。向导回头问我:我们像不像一支特种部队?我没有回答,因为我在努力为我刚刚拔出泥潭的脚,寻找它的靴子。天黑了,有八点了吧,我们到达了神瀑,我看到了一幕近似疯狂的景象:雷磊,哇呀呀怪叫着冲入了几十米高的瀑布里。浑身湿漉的多吉接过我肩上的相机。于是,我也哇呀呀怪叫着,冲入了神瀑,张开双臂让神水打湿自己,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在那一刻仿佛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附体……多吉说,勇敢的人可以接受三次神瀑的赐福。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我和雷磊再次冲向神瀑,第二次在神瀑下时,我感觉水少了很多,不知是方向偏了还是卡瓦格博在故意考验我,于是第三次我调整了而且,来回三次,直到湿漉了内裤,湿漉了袜子,湿漉了身上一切可以湿漉的东西。多吉告诉我们:今年你们运气一定不错,因为神瀑水很大!
中午的那桶泡面,早消耗的无影无踪,为了尽快赶回雨崩,我们在黑暗里急速行走着,不知道摔了多少跤,踩了多少马粪,走过多少塌方区。晚上十点多左右到达下雨崩。饥肠辘辘的我已经成了一个泥人,衣服和着泥巴贴在身上。

8.10  晴
    夜里老鼠在天花板上开了舞会,我听到有人尖叫。
    5点多醒了,扒开窗帘看到了日照金山,真是兴奋,大喊雷磊!那小子迷迷糊糊的坐起来,把脑袋凑到窗外看了几秒,“噢”了一声又躺下去了。穿衣去了阳台,发现袜子和衣服都还是湿漉漉的,那么昂贵的户外速干产品呢,纯粹忽悠人的。今天天气很好,神女峰完全露了出来,于是就坐在阳台上看雪山写日记,一只大黑狗在楼下狂吠。
    我很想今天就赶往飞来寺看卡瓦格博,但有个家伙死活不起,像头死猪一样赖在床上,雷磊和我劝了老半天,她居然掘着屁股耍起了无赖。起来后又是面膜又是护肤耽搁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们全部放弃陪她。
    后来我反思过那次的决定,为了一个懒猪白白浪费了一整日的宝贵时光,确实是件懊恼的事情。但,面对同甘共苦过的同伴,你可以轻易的离开他们去独自去完成剩下的旅程吗?
    午饭后,我们搬到了下雨崩的梅里客栈,这是一个真正的面朝雪山,春暖花开的地方。我们在小河边把衣服鞋子洗了,然后就坐在客栈一楼的长椅上,晒太阳。不时的有游客到来,忽然两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台军和那个广州姑娘,不过这次都骑上了马。我有点暗自得意,如果统一开战,就他那个熊样,老子一拳撂倒。
    我并不认为此刻,坐在一张破长椅上对着雪山发呆是件多么有意思的事,心里一直惦记着家里整洁舒适的大床,还有妈妈烧的可口饭菜。很快就无聊起来,躺到床上,望着门外的阳光发呆,比较有意思的是,一个活泼可爱的新疆女驴友的出现,她快乐的洗完衣服,然后凉在了我的门外,挡住了我的视线,她的衣服很多,五颜六色的胸罩,小内裤......
    晚餐是丰富的,我们几个围坐着阳台上的桌子,面朝雪山,快乐的说笑着,我要了瓶可乐,他们喝了很多瓶当地自酿的葡萄酒,我想不起来他们喝到什么时候了,只记得半夜雷磊和一个疯婆子扒我衣服,准确的说是个疯婆子在扒,估计是喝酒喝输了。无可奈何,睡意全无,看着他们疯闹着,直到雨水开始下了起来。这里我做了一件雷磊对我大加赞叹,直到现在提起来也深深折服的举动----跑到院子里,冲楼上大喊:下雨了,收衣服啦……

8.11        雨
    早上,雨依然在下,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我的心一沉,跑回屋里拉那个婆娘起床,一阵连哄带骗,终于答应起床吃早餐。本来还打算赖着呢,看到我们几个决意要走,也只好心不情愿的同意,一路上怨声载道,不过,呵呵,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上路了,就只能跟着走下去了。
    这是一条怎样的道路呢?沿着湍急的雨崩河前行,路两旁无数的花椒树、梨树、桃树、核桃树……偶尔几片庄稼地,灌木丛中的沙棘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小花。行军一小时后,我的相机快门坏掉了,心情一度极其郁闷,小日本的东西不可靠,关键的时候总是给你来一刀。不过,不久我发现了牙签可以起快门线的作用,后来的半个多月里,我的身上总是少不了牙签。
    雨,一直没停,汗水和着雨水浸透了身上所有的衣服,塌方区太多,头上经常飞下石头,我们小心的行进着,有的路段仅能容下一个人单脚通过,身旁就是悬崖,脚下只要一滑,上面的人就只能望着下面黄色的河水对你兴叹了。午饭是赶到佳碧吃的,穿过猪圈上了二楼才是主人家的房子,雷磊又犯了错误,摘了个仙人掌的果子,说是味道不错,片刻后又大叫起来,被扎到了。主人家很热情,饭菜的味道不错,就是苍蝇太多,没有办法的事情,这里一直都这样。雷磊这时也磨蹭了起来,甚至说要在这里住一晚上,我看着表很着急,但他们俩好像一点都不急。饭后韩国大叔执意要买单请客,我们对视了一下,满足了他这个小小的心愿。
    尼农大桥是个铁索桥,估计和大渡河上的那场战斗里的桥几分相似。道路是在塌方区上,人畜行走出来的。没有太多话,低头赶着路,抬头提防着落石,伴着金沙江的汹涌澎湃,在晚上8点多的时候终于抵达飞来寺。看着暗淡下的晚霞,和若隐若现的太子十三峰,我知道,梅丽给了我两次相见的机会,但我都没有把握的住。

8.12        小雨
    早上8点多醒,咸荣泽用”韩普”叫着”浆糊” ”浆糊”,一连叫了几声我才反应过来他是在叫我,早饭吃的泡米粉,差点吐出来。在雷磊房间,我给大学时代的女朋友打了个电话,还没刚说两句,雷磊他们就开始怪叫,挂了电话我一脸疑惑的望着他们。“真想不到,浆糊还会这样温柔的讲话,哈哈……”我无语。
    我和咸荣泽赶到德钦,买到12点的车票。下着雨,在街上溜达着。后来我返回城市,在网上看到一篇德钦大雪的新闻,望着图片上熟悉的街道,心里别样的感觉。
那个撅屁股赖床上不起的也来了,可惜没票了。
    “浆糊,我看到梅丽群峰了,太美了!”我能体会到雷磊发短信时候的兴奋。
   盘山公路啊,没完没了,绕啊绕啊绕啊绕……我吐了两回,终于在下午快6点的时候看到了纳帕海。坦率的说,我从未亲眼目睹过如此俊美的景色,碧蓝的湖面,水草丰茂,成群的牛羊安详的撒满草原,房舍点点,红色的河滩,云彩在头顶飘荡……我被震撼住了,决定,在中甸停留。
    与咸荣泽道别,住在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馆。没想此旅馆竟是稻城“猎豹”大哥开的。晚上将自己以及所有的衣服都清洗了,掏出干净的衣服,嗅了嗅,还有浓重的酥油味。
    晚饭是十元一碗的牦牛肉。
    同屋两个可爱的湖南丫头,其中一个后来再次相逢于彭城,世界真是小,哈哈,我叫她幸福女孩.

8.13 多云-阴
    旅行开始至今,头次睡的这么彻底。起来后发现房间里冷冷清清。去城里溜达,想修相机,被告知,此城没得修,需去昆明。于是吃了碗过桥米线到邮局盖了邮戳,开始返回。
    一路上难得看到有卖那么多水果的,买了很多,价格并不便宜,后来才知道香格里拉并不产水果,市场上的水果都是从云南南方运送过来的。路边有许多卖雪莲、松茸的。雪莲花中等的5元一个,大的10元,像白菜一样。
    下午磨蹭到近三点才开始出发,结果一出门云彩就多了起来,坏运气,直怪自己太懒来着。后来骑到垭口上回顾整个城市才晓得,香格里拉四面环山,仅城区上方有得阳光,周围始终都是阴气沉沉。直骑到214国道由北到南见到纳帕海的那个垭口。此时已经是下午6时,没想到如此筋疲力尽,真不想骑回去了,经过很长时间的心里斗争后决定伸手拦车,郁闷的是,拦车不是帅哥的优势,人家先放慢速度,发现我是个带把的之后,一踩油门,呜~~的一声就开走了。奶奶的,老子就是累死也决不会再动搭车的念头了。
    八点多到达青旅。坐在茶室里,喝着水,写着游记,整理着图片,安静。晚上到厨房

14/8  多云  --   阴
    早上八点醒,在床上躺了一会起来,为下面的虎跳峡徒步做准备,清理了没有用的帐篷和衣物什么的,到邮局邮递了回去,不想重达7KG,运费达50多元。这里太远,平邮要5元/KG。早饭是在去邮局的路上吃的,路边小嫂做的油饼很香。
    中甸的天气还是那样,城里天空很好,四周山区乌云密布。翻上214垭口后,我看这眼前翻腾的乌云,调转车头,向右前方的松赞林寺骑去,泥路,泥水又将裤子打湿,由于是后路,且整个寺庙在大修,无人收取门票。进寺转,在主殿入口处有个小查票点,一个老喇嘛端坐着。绕开主殿不入,大约一点多出寺,去纳帕海前方的草原转了转,疲倦,仅比昨天略好些。四点多返回青旅。骑行真累。
    在青旅,小哥告诉我,刚买了个野蜂巢,正搁楼上涳着蜂蜜呢,哈,我可是头次见这么个东西,专门取出相机来张特写,这是天然的梨花蜜,头次吃野蜂蜜,甜甜的略带丝苦涩。蜂巢已经被纱布裹了起来,一只蜜蜂留恋着爬在纱布上不愿离开。我想偷蜂巢的狗熊吃的也就是眼前的这个东西吧,哈,我吃的和狗熊一样的蜂蜜。大嫂很客气,一个劲的让我多吃些,他们人真好,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馆,像家一样的。

15/8   阴—雨
    今天要走了,真有点舍不得,早上和香格里拉青年旅馆的伙伴们一一道别,大嫂一再邀请我喝碗酥油茶,吃刚刚出来的热包子再走。盛情难却,我将他们保存在了我的相机里。以后想的时候就看看他们,如果以后再没机会重逢了,那他们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将始终是微笑的,年轻的,善良的。
    背包上路,由于背包经过了精简,感觉轻松了许多。我没有坐班车,就这样独自一人在香格里拉的城市里穿行,买了些松茸牦牛肉带寄回家。约十点到达长途汽车站,得知要到下午2:30才有车去虎跳峡。这哪成!正巧遇到了广东湛江的兄妹三人,昨天晚上在青旅的茶吧里聊过。一拍即合,包车前往虎跳峡,顺便拉了两个德国的年轻人一起。司机人很好,给的价格很便宜,甚至他带我们走的时候其他司机还在一旁嘲笑他。路上我和司机聊天,从他的家人,到现在操持的这份生意,还有他曾经拉过的可爱的游客。
    长安之星在弯曲的道路上行进,前方豁然开朗,两三个安详的小村子睡在不远处,一条欢快的河流尽情的歌唱,无数的牛羊在水草丰茂的河滩上吃草。这就是传说中的“小中甸”。
    13:00到达桥头镇,天空开始下雨,德国朋友离开后我们被两个热情的马夫围住,说不骑他们马没有问题,他们可以给我们带路,眼睛里透露着真诚。桥头镇的邮局大门紧锁,后来2点的时候我又跑来一趟,终于将邮戳盖了上,此次旅行在康定买了三个信封,虽然路上的许多城镇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的邮局,但积攒到现在,信封面上也已经密密麻麻了。
    我继续忽悠兄妹三人一起去徒步,我看的出他们的犹豫,因为他们原本只是普通旅行的那种打算。从没想过完整的走完虎跳峡。姐姐掏出行知书认真查看,告诉我要考虑一下,最终同意和我一起徒步。
    马帮一直在身后跟着,他们很乐观,“28弯的时候你们肯定上不去的。”
    雨一直下,懒的穿冲锋衣。广东朋友很兴奋,忙着拍照,只有我觉得景色一般。下午5点左右到达28拐,不过是个之字形上升较大的小路。广东兄妹终于选择了上马。由于路上拖拉,当晚只能到达“茶马客栈”。我翻弄着竹签式的菜单,点了几样像样的小菜,饱餐一顿。然后就坐着听雨,聊天 大约十点多钟,衣服被暖干了,开始上床睡觉。蚊虫好多啊,我都不敢开窗户。

16/8    阴雨
    早上睡了个自然醒,因为调查的不够清楚,以为时间还充裕,九点多才出发。雨一直下,身上又湿透了,我不得不将手压在相机包上以起到一定的防雨效果。我相信眼前的景色换了城市里的哪些养尊处优的人们一定会惊呼,会感叹,但我没有任何感动。虎跳峡已经完全商业化了,茶马客栈里的咖啡和西餐就是证明。
    在一处悬崖边上,一群山羊挡住了去路,不知怎的,我竟不敢强行闯过它们,生怕惹恼了其中的某个强悍的家伙,把我抵下悬崖。
    上虎跳依然塌方不断,由于天气的原因,一路上没遇到什么游客,岔路不少,但根据旁边石刻上的路标以及经验我没有走错路。
    下午三点半,到达了应该是中虎跳的一个客栈,这里聚集了不少客人,谈论着前方的塌方以及如何包车返回。广西的朋友决定返回,湛江的哥哥喝水时的眼睛告诉我已经结束了。老乡一再告诉我,赶大具是来不及了,前面还有塌方,就算当地人也要走4个小时才能结束下虎跳。情况很明了,但我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我是一个行者,在路上是我的使命。
    一路小跑到达传说中的张老师小道,一个老妇人在那把关收费,买了瓶水后我缴费前行。老大娘连忙拦我,老人家爱的方言真是要了我的小命,费了好大力气听懂了个大概:噢呦,这个时间根本来不及的,要四个小时的,今天只有三个外国人在早上走了这条路……我安慰她说自己下去看看就回来……
    站在应该是虎跳石的大石头上感受虎跳峡的壮美,我回忆起了雨崩河以及雷磊对这两条江河的评价。转身赶路,经过天梯下被拦截收费,原因很简单:此山是我开,此路是我修。。。。。。上天梯相当于当逃兵,我当然不上,呵呵,爬上栈道,发现一虚掩的关卡,切喜,第三道收费站人已下班!得意笑容还未从面颊上消失,一声断呵又敲走了我一张钞票,天一直下着小雨,沿着金沙江上泥泞的小道一路小跑,几次险些滑入江中,冷汗淋漓。穿越一片玉米地,几处村舍,提防着身后的饿狗,终于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一个叫什么林还是什么园的地方,这是我此次虎跳峡徒步的终点了,旁边就是下虎跳售票点。站在公路上,环顾四周,暗淡的天色下,一片萧条的景象,良久才出现一个大嫂,得知前方塌方,此处已经早已无车通往大具,哪怕包车返回也已经不太可能。。。。。。我的脑海里那一刻只是在思考着如何在天黑前渡过金沙江到达大具,望着不远处塌方的路面估摸着着此段公路的长度以及我目前状态下的行军速度。这个时候,两辆不知道从何处冒出来的面包车闯入了我的视线,车辄然停在身旁几米处,下车的一个年轻人向售票点的工作人员询问这里是否可以通往大具,因为他听说可以从这里经大具到达丽江。
    上天会帮助那些不畏困难毅然前行的勇者,后来我甚至想,途中遇到的那些困难中突然出现并帮助过我的朋友,是否是上天授意的天使,或者我和他们前生肯定相识过。
    我成了个落魄的领队,带领着香港大学的一群学生直奔大具渡口,此刻疲惫至及,腹部不时的痛楚让我十分担心。
    他们很可爱,窗外那些我早已见怪不怪的景色不时引起他们的兴奋,队长告诉我,他们这帮同学是私自跑出来的,香港太小了,从来没有这样美丽的景色。车到路尽头,我们大包小包狼狈的奔向金沙江,如果不是提前在村口打听到了艄公的电话并及时联系,此刻他们早已下班,夜色中的摆渡是危险的。
    真的是没有力气了,从岸下走上到岸上竟用了半个多钟头,学生们联系到了一辆本该明天早上出发的班车,邀请我一同前往丽江,我婉言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依依惜别。身体的透支让我舍不下功略上再三提级到的漂漂客栈,这个家庭式让我感觉到温馨的小旅馆,还有里面年轻善良的老板和他的漂亮妻子。
晚上吃到了热乎乎的饭菜,洗到了热水澡,由于虎跳峡的塌方,这里冷清了许多。
   睡前整理行囊,铺的一床都是,不在话下。
8.17
    漂漂的男主人一早骑摩托送我去大具乡赶班车,黎明时分暮霭沉沉,村舍乡田间一片静籁,偶尔一片浮云在山谷中安静的悬浮着,仿佛沉睡。
    乡村公路有些颠簸,分手时我很感激的提出支付些费用给漂漂的男主人,他坚决不要,让我欣赏。我们是一类人,有些时候,有些钱,我们不需要的;我们需要的是一颗纯净善良率真的心。
    小巴一路在田边村路上行驶,很快车里就挤满了带着各种家伙什都乡里乡亲,途中经过玉龙雪山,看到那个人山人海呦,想想当初计划时,还曾打算从后山摸上去瞧瞧呢,眼下就门口那一潭碧蓝都湖水让我惦念了一下。
    十点前后车到丽江,在站边都小吃摊上填来下肚子,打听到来古城都方向;刚进古城是一个安静都后期修建都小巷,因为比较偏僻,没什么人,没走几步,哗的一下不得了,感觉到来闹市,应该说就是闹事,旁边还有专卖店,似乎还有肯德基,满是穿着时尚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都游客,导游举着一面小旗,一帮人跟在屁股后面。我忽然觉得背着大包都自己很不协调,低头看来看沾满泥巴都靴子,衣服在漂漂客栈换过的,虽然昨天晚上洗来个澡,但清楚的知道自己都皮肤是黝黑发红的,戴着丛林帽,脖子上挂着个旧相机包……我不喜欢被不喜欢的人看,特别是那种眼神.
    一路打听,来到了丽江国际青年旅舍,这是我此行住过的最为昂贵的一家青年旅社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自己不属于这里。进入拥挤的8人间,我竟然被卡住了,不得不左右扭动大包才得以进入,房间很久没有人打扫,一片狼藉。
    第一件事洗衣服,楼梯拐角处看到了一首手抄的泰戈尔的,“最后的帷幕”。下午我独自背着相机溜达于古城的大街小巷,丽江的历史相信很多人能够闭着眼睛说出来,从他的古东巴文明,到现在的世界文化遗产,那让人感叹的茶马文化,拥挤的四方街,灯红酒绿的酒吧巷,疯狂放纵的红男绿女。只是我没有找到修理相机的地方。
古城物价偏高,我走进新城,沿着一条马路走入一个小镇,明显物价便宜了一半,简单吃了顿午餐,又沿着古城周边转了起来。我买了很多新鲜桂圆,不过后来有人告诉我那叫龙眼,说实在的,我并不搞的明白它们有什么区别。带到住处坐下就吃,一路艰辛走来,能敞开肚子吃新鲜水果,实在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伙伴们陆续到齐了,先是张贤民,他也来自江苏常州,一个感性的,喜欢思考的,带着副眼镜沉稳而充满热情的男生,我邀请他一同享用美味的桂圆,他得知我自徐州之后,点点头,我看的出他对北方人的大方很有好感。然后是来自无锡的表兄弟俩,本来是骑行的,但由于路途的艰辛,此刻他们的骑行工具自行车已经不知道生处何方。还有一个叫不上名字的女孩子。年轻的伙伴们在一起很开心,晚饭是他们推荐的一家小吃店,有点像成都的那种,20元左右一个套餐,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谈笑风生,兴致盎然,在张贤民的提议下我们将满桌子的碟碗高高摞起,兴奋的一起合影。多么让人怀念的时光,让人想念的伙伴。
    青年旅舍楼上的一个可以看古城夜景的茶吧晚上才开门,我们买了些啤酒,搜罗了些吃的在上面聊天,有女孩子的场合是会有别样乐趣的,我们争论了80后这个话题,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撒了个谎,说我70年代生人,可他们居然没有人提出异议,我问一个女孩:我真的像是30岁的人么?她看了看我,很认真的答道:是的。为什么呢?因为从你的眼里可以看出沧桑感。我晕。后来我发现一路的艰辛在我的额头上留下了再也摸不去的抬头纹。这是此次旅行给我留下的永恒的纪念。突然接到狼子的短信,他正在樱花屋。。。。。。这是我唯一一次走进丽江的酒吧,对于一个滴酒不沾的人来讲,未必能带来兴奋,也更不可能有艳遇。
8.18  晴转小雨转晴
    果然狼子起的比我早,他一定更懂得只有清晨的丽江才是真正的丽江。我们相约在四方街喝豆浆,吃油条。若干月后的一天,我正在学校参加一个会议,收到狼子的短信:我又在我们喝豆浆的地方。我回:对面几个美女?答:没人,一个人独饮。
    我记不得是不是无锡的兄弟俩先行离开。直懊悔不该拖了一年多才开始整理游记,只记得执意要离开这座让很多人羡慕与憧憬却无法容下我的丽江古城。张贤民执意要送我,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多天,走致古城的尽头,我笑着望他:留步吧。他告诉我,这么多天来一直在寻找茶马文化,一直没有停止思考,最终可以用两个字作为总结,感动。你呢?我想了一下,笑着看他:我已经四大皆空了。
    就此道别,我的朋友,我不知道今生是否还能有幸与你一起同行,但我们年轻的快乐,那些一起在路上的日子,温暖的阳光与祝福,是我今生最宝贵的回忆。
    古城到束河不过4公里左右的样子,本想步行过去,走了一段还是选择了乘车。束河果比古城安静了许多,拐来走去终于找到了束河K2国际青年旅社。当时实在奇怪为什么青旅会选择K2这个名字,这是乔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它的难度使得众多的登山健将们将其传奇的一声终结于它的脚下。中午一点左右到达,好别致温馨的青旅,温馨的大厅摆着几张实木茶座,舒服的沙发,还有手绘的丽江云南地图以及一些背包客的照片,我看到了一张登顶哈巴雪山的照片,向前台的姑娘打听了照片上的人物,正是此客栈的创始人邬晓峰。两层木质小楼,我的多人间就在楼上,舒服的上下铺并没有太多人,洁白的床单,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子打进来,这是家会让我终身难忘的青年旅舍。
    我去了书房,那里有电脑提供免费上网,我很高兴将照片拷出来。这时天空下起了小雨,舒适的书房里,摆满了各种书籍杂志,我突然不再鄙视那些自称来丽江“发呆”的人了。算算时间,大理是很困难了,甚至决定在这里舒舒服服的住上两天,修养下身体。对了,这里有很多朋友们,呵呵,先女后男吧,胖姐,来自重庆,人热情大方,爽朗,刚结婚没几天和老公吵架,离家出走来到此地;小姑娘,------唉,我们当时都给彼此起了外号的,什么那个奶啊,那个面啊,那个啥啥啥,可惜我现在都记不太清了,她年龄最低,姑且叫小姑娘吧,应该还在读书,来自浙江,爱上了一个已婚男人……昆明的豹哥,此行目的是来接两位尚在山中不知生死的驴友,来时自己住个单间,被我们强烈鄙视后搬到了我们的多人间;小哥,来自……他的计划是徒步独龙江,大包小包带了许多,老妈为他准备多天的好吃的,被我们几个一晚上扫荡一空,据他之前了解,将要去的路线凶险无比,荒无人烟,一致我们都很为他担心,不想他后来的短信说,大概意思,那地方车来车往,热闹非凡,本来精心准备过的野外生存也只好告吹,甚是失望。
    晚上,我们一起逛了束河,非常开心,一路笑声,也拍了许多照片,开了许多玩笑。现在回忆起来,脸上依然荡漾着幸福的笑。我们约定,第二天陪豹哥一起去接他的两个朋友,因为豹哥说了,可以看到长江第一湾……

8.19 晴
     一早出发了,阳光暖暖的,路两边的树握着手遮蔽了道路。我们到达长江第一湾后,豹哥独自驱车接朋友了。至于这第一湾的历史和沧桑,那是几句话也说不清楚的。但从视觉效果来看,会让很多之前满怀憧憬的人失望的,因为你无法在高空中俯瞰它的曲折雄伟,在面前的滚滚江水,没有金沙江的汹涌澎湃,没有纳帕海的宁静安详……
    最让我们惊喜的应该是石鼓镇之行,我见到了卖草鞋的大娘,还有卖向日葵的,好大好大的向日葵呀……沿着安静的小巷,向山上走去,红军曾经来过这里,在山上有个纪念堂。到了集市上,热热闹闹的饱餐了当地独特的米线,吃了豆腐脑,还有一种类似淀粉做的冰冰的东西,这里的一切都是古朴的,真实的。
下午返回束河,对了,还记得我在稻城遇到的那个广东的驴友么,天下竟有这样巧的事情,他也在束河。见到了传说中的野人杜邦,也就是老邬,吆喝着我们一起第二天去爬老君山,哈,本打算在这里休息两日的美梦就这样的破灭了,老邬理由充分,开业几个月了好不容易见到个背大包的……既然第二天壮士要远行,并且今日还有壮士刚刚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人间,晚上的FB是不可避免的了,老邬把我们带到一家自助火锅店大吃了一顿,两排人围着长桌子敞开了肚皮……
今天是七夕,中国的情人节,束河热闹非凡,大伙都去热闹去了,我一个人有些落寞,回到客栈,洗完后,摸起白天买的大向日葵,在大厅里坐着逗妞妞。妞妞是旅舍里一只极其漂亮乖巧的哈士奇,可惜现在已经被送人了,原因是它太调皮了,总是惹麻烦,动不动就和别的狗私奔……丽江的狗呀也和丽江的人一样。
十一点多,人陆续回来,我们围着那张大桌子玩起了杀人游戏,这是我第一次玩杀人游戏,终于学会了!上瘾了!杀人了!也被杀了。小杨语出惊人:我要是杀手,我就把这个房子给烧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