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敢问路在何方--无向导鳌太穿越记实

前言
鳌太穿越归来已有20多天了,本不打算写什么所谓的攻略,但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写点东西,如实的记录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也希望能给以后穿鳌太的驴友一点启发。文笔有限,请各位看官手下留情。
对于我而言,此行感触最深的就是路,有迷途时的彷徨,有望山兴叹的感慨,有柳暗花明失而复得的喜悦,曾多少次,在心中呐喊:“路在何方?”也许鳌太本来没有路,走的牛和驴多了,才有了所谓的路,在鳌太,路只是一个概念,在石头上跳跃时,望着山顶,眼前就会浮现一条通往山顶的路,当遇到巨石难以逾越时,退一步就会峰回路转。因此,只要心中有路,草地、树林、石海,甚至峭壁都是路,都是通往成功的路,鳌太如同人生,没有一条规划好的路,只要目标定好,条条都是路。
此次穿越的主力军是秦岩率领的9个人的大部队,也借此机会向帮助过我们、感动过我们、激励过我们的兄弟们表示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无私的帮助,他们的很多做法令我们深受感动,他们的很多行为激励着我们前进,也许他们看不到这个帖子,但是还是要向他们道一声谢谢,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和英雄。
我们是散兵游勇,绝对的配角。没有得到许可,主角就不介绍了,只介绍一下2个配角吧。
寂寞山野,老驴一头,有着驴一样强壮的身体和识途的本领,走过长白山,进过墨脱,大江南北的很多穿越路线上都留下了他的驴蹄印,而且历来是无向导穿越,有着多彩的户外经历和丰富的户外经验,是此行的发起者,散兵队的核心,领队兼队长,以及押尾的。缺点,做事筹划不足,没事喜欢另辟蹊径。

敢问路在何方--无向导鳌太穿越记实 敢问路在何方--无向导鳌太穿越记实
“呵呵,对防晒霜感兴趣的美驴可以与他多交流啊,瞧,人家多白啊,据说是用了XXXX牌子的防晒霜啊!(为避免广告的嫌疑,就隐了吧。不想被我曝光的赶紧过来啊,你懂得的。呵呵,哪个品牌不来,我就把它写上去)”

行跋天下,也就是俺,新驴一头,与驴能扯上边的只有驴一样的倔脾气,2006年开始了解户外,2010年国庆节实现了户外的处女秀-神农架老君山,今年“五一”为了测试装备爬了一次武功山,散兵队的开路先锋兼大厨。

百密一疏--鳌太穿越之准备篇
第一次听老驴山野说起鳌太,就对鳌太充满了向往,开始了对鳌太的关注,2011年的鳌太更是因为踏雪和牧野多了几分神秘和艰险。
今年年初,山野就放言8月份进行鳌太穿越,在鳌太的诱惑和其蛊惑下,我开始着手从多方面做准备。
首先是户外知识的贮备,尤其是野外生存知识。我是一个户外的新兵,06年开始接触户外,去年国庆节才迈出了户外的第一步,户外知识很贫乏,更没有什么经验可谈,而走鳌太必须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丰富的户外知识,只有恶补了。
第二是体能储备。近两年来一直坚持锻炼,自认为体能还不错,但在五一的武功山拉练时累得腰酸背疼(两天从沈子穿到明月山索道),尤其是第二天夜里,怎么睡都不舒服,半夜被疼醒多次,才意识到体能还是不足,因此在五一之后,每天都坚持锻炼2到3个小时,倒走、快走、慢跑的总距离在15公里以上,可谓是挥汗如雨。无聊时,想偷懒时,就用“装备可以比别人差,但体能不能比别人差”来鞭策自己。
第三是装备的准备。装备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装备万万不能。在8264、磨坊等户外论坛上边学习边淘装备,先后购买了登山鞋、背包、登山杖、头灯等等,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将06年购买的所谓高性价比的装备全部更新,将整体重量控制在自己舒服的范围之内。最纠结的是相机的选择。原有的相机太老,相素太低,本该淘汰,但进什么机子,纠结了大半年。卡片机,单反,各有利弊,难以取舍。直到最后,看到网上驴友用普通卡片机出的片子效果很不错,再加上单反的重量及携带不便,坚决舍弃单反,选中两款号称卡片之王的机型lx5和g12,还是由于便携,选中小五,临出发前机子才到手,此次鳌太也是它的处女秀。
第四是食品准备。为了控制总重量,我尽量不带含水份的食物,每天按600到700克准备,分别准备了18袋速溶麦片(每袋30克),6袋方便面(每袋120克),1包挂面(500克),1袋大米(500克),6块压缩饼干(每袋230多克),2袋青岛钙奶饼干(每袋225克),1袋葡萄糖粉(400克)。餐饮安排--早餐:3袋麦片加100克大米,煮麦片粥;午餐:路餐,饼干或压缩饼干;晚餐:方便面加100克挂面;葡萄糖粉作为日常补充体能和战备粮用,冗余2块压缩饼干。
最后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准备,就是做功课。因为上网不便,功课就全面委托给了山野,由于对攻略的不熟悉,差点使此行以失败告终。
为测试装备的性能,增加户外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五一”进行了拉练,结果是装备基本上经受住了考验,身体却暴露出了很多问题。第一天下午膝盖就开始疼痛,脚后跟也磨起了泡,第二天晚上累得浑身酸痛,睡觉时没有一个姿势睡着舒服。更要命的是,回来后检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我几乎崩溃了,以为从此就要告别刚刚开始的户外了。
所有物品收拾好后,上称一称,90kg,自己当时就乐了,2年前,不背背包也几乎是这个重量。背包、腰包共有20多kg,超过了18kg的心理承受范围,但是没办法,没有能再精简的了。
行程安排:武汉--宝鸡--塘口--螯山大梁--导航架--药王洞--荞麦梁--飞机梁--金字塔--西塬--太白梁--东塬--东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汤峪--眉县—西安—武汉。

路在何方--鳌太穿越篇
我们的穿越路线很传统,功略也是从网上当的,具体路线如下:
D0:8月4日下午乘火车,早上到宝鸡。
D1:8月5日上午,采购物资,从宝鸡坐车经眉县到太白县城。下午包车去太白县塘口。
15:05上山,晚上20:30,2900米营地扎营,耗时5个半小时。
D2:8月6日中午12:00从2900营地出发,经盆景园--导航架--跑马梁---药王庙--荞麦梁--垭口,晚上20:30多到达水窝子营地,耗时8个半小时。
D3:8月7日上午10:10从水窝营地出发,经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与下午17:30左右到达2800米营地,耗时7个半小时。
D4:8月8日上午10:35从2800米营地出发,经金字塔垭口----金字塔--塔1峰--塔2峰--西塬,下午19:30左右到达西塬营地,耗时7个小时。
D5:8月9日上午9:35从西塬营地出发,经太白梁—大石河—万仙阵--跑马梁,下午18:00左右到达拔仙台山脚下营地,耗时8个半小时。
D6:8月10日上午10:00从拔仙台山脚下的营地出发,经拔仙台—大爷海—文公庙—缆车,下午18:30左右到达汤峪,耗时8个半小时。
鳌太穿越,我最担心的是鳌太的天气,没有向导,没有gps,物资又没有踏雪准备的充分,万一遇到恶劣的天气,就只好听天由命了。其次是自己的身体。前面说过,腰椎和膝盖都不给力,只要这两个部位有一个出问题就麻烦了。最后,还担心高反。因为以前从未爬过3000米以上的山。基于以上三点,对鳌太之行难免有些担心,甚至都有留下遗书的念头。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没有惧怕的心理,倒一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气。出发前,预防高反的药没吃,保险也没买,怕家人担心,悄悄地出发了。
8月4日下午15:35,从武汉站登车出发。山野买的是硬座,这可毁了俺的小蛮腰啊,全程近16个小时,俺坐了有2个小时,整整站了有12个小时,到了西安站后,人下的差不多的时候,俺享受了一下卧铺的待遇,占了个三人座,美美的睡了一小觉。

“瞧这两位,被围观了,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狂热”
“近十年没坐硬座了,车上的有很多站着的旅客。十年来中国的铁路高速发展,但是对于老百姓而言依然是买票难、乘车难,十年来没有太大的改变”

“瞧,哈拉哥睡得多香,羡慕嫉妒恨啊!”

8月5日早上七点多,火车基本准时到达宝鸡站。他们俩到售票厅买了13号的返程票,然后过早,采购食品物资。山野将买汽罐的重任交给了俺。俺带着山野的指示和攻略出发了,是神马攻略啊,“》》》》”,估计是不想让一般人看明白,上徘徊了半天,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绿蚂蚁”,看来蚂蚁应该改大象了,不然一般人不会知道啊。没办法,只好电话山野,告知向前至“红旗路”右拐,俺滴亲娘来,这么重要的信息竟然没有写,神人啊,俺相信了那句不知神马人说的至理名言“尽信攻略,不如无攻略”。经山野的指点,很快找到了“蚂蚁窝”,都9点了还大门紧闭。问旁边的商家,告知差不多该开门了,没办法,等吧。大约十分钟后,来了一头母蚂蚁,进窝,告知红罐17(据说是高山罐),蓝罐16,妈妈的,网上说15一个的啊?怎么涨价了?被告知进价涨了(后来得知,那帮兄弟昨天买的还是15,看来是要倒闭了,宰一个是一个啊)。没办法,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别无选择啊。看完气罐,又看了看帽子和雨衣(山野临时增加的任务),一个破帽子要142,还是女式的,很不爽。转身出门到了对面的“探路者”(对这个牌子也没什么好印象,不得已而为之啊),看到气罐,一问蓝罐13,红罐15,毫不犹豫的拿了一个红的(店里唯一的一个),5个蓝的,一共80,果断刷卡,后来才知道刷卡是多么明智啊,当然这是后话了。帽子和雨衣没有合适的,于是又返回蚂蚁窝,买了帽子和雨衣,顺便用蓝罐换了一个红罐(也是唯一的一个了)。在此提醒各位驴友,一定要提前联系好店家,预约好气罐和取货时间。
出门拦的,直奔汽车站。刚刚上车,悲催的山野(现在怎么觉得像个日本名字啊)又来电,问到哪儿了,到太白的车已满,马上出发。妈妈的,前面跟我说买了10点整的票,遇到过晚点的,还没遇到过提前的。过了一会又来电,说不用赶了,他们被赶下车了,只好等下一班了。神马世道啊,还有没有游戏规则可言啊。到汽车站后将气罐交给山野,也他不知怎么趁工作人员打盹的时候,将这些易燃易爆的危险品逃过安检的。
由于大雨,陕西到太白的省道被冲断,要绕道眉县。太约是下午1:30到达太白县城(塘口村就在去太白县城的路上,如果不想到太白,可中途下车,节约时间),又是补充物资又是腐败,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是上山还是就地腐败,又纠结了半天。山野建议就地腐败,当然是担心我们昨晚没休息好,体力跟不上。怎可不能被小瞧了,拍着胸脯说,别看晚上没休息,体力照样没问题。同时,据预报,后面几天天气不错,应该是个窗口,最后决定趁天气好赶紧出发。
打车一直到塘口村后的小路。下车后询问了当地的村民,说今天有几拨人早已登山了,还说我们出发晚了,上不了山了。谢过热心的村民后,我们踏着前人的足迹进山了,此时已经是15:05了。

第一天:8月5日15:05塘口村出发,目的地2900营地。
雨后空气非常的清新,近处绿油油的菜地,远处云雾缭绕的青山,我们无心眼前的美景,想的未来几天的艰辛,踩着泥泞的蜿蜒小路向山里进发。俺,前面开路,山野押尾,另一个兄弟稳坐中军帐。

塘口村登山口,我们此行的起点

“路两边是绿油油的蔬菜,远处的群山被笼罩在迷雾之间。山野一直羡慕别人在山顶上涮白菜,哪天我们也腐败一把”

在山脚下,出现了岔路,在左边的树枝上发现了红色的布条,果断向左,果然沿路不断出现红色布条和“纵横山水”的路标,在它们的指引下我们顺利前行。
进山后,一直在树林中穿行,一路拔高,路不断的被溪水淹没,不断的踩着石头过河。由于苹果、花生、瓜子、鸡等腐败物资在火车上没有消灭光,又舍不得丢,只好拎在手里,少了左手的辅助,几次差点失去平衡摔跟头,多余的东西要不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