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sram和shimano的对比

添加时间:2007-11-27   来源:骑士网络 作者:
阅读:83次    网友评论:共0条

玩车的几乎无人不知SHIMANO,因为SHIMANO和SRAM是当今全球最大最有实力的两大自行车变速零件制造商。

但SRAM在中国名声比SHIMANO略低。他们各有各的长处,因此不要去评比谁好谁不好,他们的关系和INTER与AMD差不多,争不出你我来。
首先介绍SRAM.

【sram成立于1987年,以开发、生产各种高品位自行车零部件为主业的美国SRAM (总部位于芝加哥) 公司,通过采取全球性战略(收购AVID、TRUVATIV,以及德国Sachs、美国ROCK SHOX等主要零配件的著名品牌)之后,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生产和销售形势日趋看好。据介绍,SRAM 集团2005年产品营业额高达2亿1000万美元,工作业绩十分令人抢眼。除此之外,该集团在扩大生产领域方面也颇有建树:目前已正式涉足公路跑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由此可见,集团总经理STANLEY DAY精心打造的生产布局现在似乎已丰收在望。该集团现雄心勃勃,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拓展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因而在打造新型FORCE自行车零部件,正式向跑车市场进军同时,还强劲推出“I-MOTION系列”3档、9档内变速器(齿轮内变速)等新品,参与市场竞争。】

SRAM产于美国,主要产品是变速系统,传动系统,避震(ROCKSHOK),制动系统(AVID)。近两年先后收购了rockshox、avid、truvativ.

这次先介绍SRAM的变速传动系统。SRAM的变速传动系统特点:价格经济,使用方便.外型属于强悍

SRAM的档次划分(低到高):3.0---4.0---5.0---X7---X9---XO.

原来的7.0和9.0不知到那去了,档次分别比X7,X9低一点..

关于shimano(中文名:喜马诺。)

株式会社SHIMANO是一家生产自行车以及垂钓工具等野外体育用品的著名厂商。该企业的技术引起人们的关注,那是在80年代时。在那以前,用于制造越野自行车零件的是一般自行车零件的改良品,而SHIMANO公司的新技术使越野自行车的生产揭开了新的一页SHIMANO把以往分别进行生产的制动器、变速机、车链等零件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开发,从而制造出了行驶功能较高的越野自行车。用于「环法国自行车赛」等田径赛的自行车生产也引进了这一先进技术。双重控制杆系统即制动器、变速机合二为一的系统是SHIMANO新技术的代表。以往变速时手必须离开驾驶柄,而双重控制杆系统使变速操作能够在手边进行,因此而使赛手能够思想集中于行驶。

实际上,在历届「环法国自行车赛」上,7获综合冠军的美国选手兰斯钒⒛匪固乩室约霸及胧某龀⊙∈值娜刀际褂昧薙HIMANO.的新技术系统。

SRAM VS SHIMANO
一、指拨对比
关于指拨和转把的区别,下面会谈到。SRAM的拉线比是1:1,也就是说在指拨处变速线移动1毫米,在后拨处(可参见链条上导轮)就移位同样的距离。SHIMANO的拉线比是1:2.5,即指拨移动1毫米后拨移动2.5毫米。这就是SRAM与SHIMANO之间最大的差异。由于1:1的比例,因此SRAM可以容忍的拉线误差要大于SHIMANO。可产生误差主要由线管内径变粗、使用螺旋铁皮外管线或变速线本身具有伸缩性引起。我的一部公路车就是这个原因变速不太顺畅。所以如果要使用SHIMANO我们就要使用高级变速专用管、线,并在内径被磨粗后及时更换管线。我有一个朋友骑川藏线时就发现变速骑一段时间就得调整。另外还有一个差异之处在于后拨,SRAM的后拨弹簧要比SHIMANO力道大。有人会说:这样不是变速时会比SHIMANO来得吃力。但如果考虑到手拨的1:1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因为要实现1:1后拨肯定要使用差不多相同的杠杆距离,而SHIMANO则要比拉线处长才能实现2.5倍的变距。所以指拨的力度感应该相差不大。但弹簧力道大在越野时会表现更佳,不会因为振动而移位。还有就是可以拉直管线,有一定的减小变速误差的作用。我很喜欢X.7的变速表在把管套上的设计,很好看又不会被撞坏。另外,SRAM使用大量的金属材质应该比SHIMANO更耐用。说了这么多,有人会说:SRAM的1:1就一定比SHIMANO的好,那为什么SHIMANO不设计成1:1。尺有所长寸有所短,1:2.5也不是全无优势。首先可以用更小的变速齿轮SHIMANO就会在重量和体积上占有优势,尤其是在一些空间受限制的情况,比如:XTR的指拨或公路的手变头。另外,SHIMANO的模具要比SRAM来得精良且塑料也更容易加工。但我买到的2005年11月产SRAM X.7做工和手感相当棒,本人认为不比SHIMANO差。
二、轮把评论
如果提到SRAM不提它的转把,会有人认为你不是在说SRAM。SRAM是以转把起家的,但我却没用过SRAM的转把。因为本人还是觉得指拨列结实也更可信赖。根据原理分析,我认为转把的好处在于一次可进/退多档。但在实际使用中链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拉到较高的档位。且指拨也可一次最多进5档,当然退档转把肯定方便些。因为转把不可能太粗,所以其力距小加上后拨力道大必然会感觉进档不如指拨轻松。转把大部分是塑料件,对其耐用性还是有所担心的。

sram的转把相当轻,而且变速的时间比shimano短很多,据测试速从小齿轮变到最大的齿轮只需要0.6秒,XTR则需要1.8秒,变速的时间优势让sram在竞赛中占有很大的优势。
还有很多车友反映sram系统经常会出现变速不畅的情况,引用一位对sram很有装车经验的师傅的话,所有sram系统都是用喜马诺hg73的链条来配套的,在这样的搭配下绝对不会产生变速不顺的现象。

添加时间:2007-11-27   来源: 作者:
阅读:83次    网友评论:共0条

首先介绍SRAM.

关于shimano(中文名:喜马诺。)

SRAM VS SHIMANO

认真学习。
学习了
我用SRAM`````````
好资料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