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青鸟游记之------北疆流浪记

沿途偶拾
9 月30日,我们搭乘区间车原途返回喀纳斯,少了哈巴河县土路的颠簸,也许也少了沿途的风景,不过却与两位新加坡超级搞笑大师Marcus与CK会合, Marcus的风趣幽默是有目共睹的,而CK却总是乘大家都不设防的时候袭击。未曾蒙面,就听了一路他们的故事,比如CK可以连续两天对着他的坐骑小白龙絮絮叨叨,因此荣获唐僧称号。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不一定是唐僧,他可能是CK。

无论任何话题,Marcus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总结:O!关于他的哦字十八调,我还只是学了皮毛。这个O !在后来成为七剑下天山的马帮帮训,不过帮主还没正式颁布,我先借来一用。此为后话,在此不表。我们到达喀纳斯后,ivy回旅社取她的拉杆箱,传说中 marcus身穿冲锋衣裤,手拉拉杆箱,受尽背包客鄙视的目光,躲在区间车车站做了半天的售票员,少了那三个女人的世界,少了太多的欢笑,多了小叶子在河边的期盼,marcus和ck在车站售票窗口的等待,这三个迷一样的女人,到底打乱了多少人的行程计划?笑够了ivy的拉杆箱,我们等来了去贾登裕的区间车,刚到出口,就有一群司机过来拉客,那阵势有些吓人,后来我们选择了可以坐7人的车,票价40元/人,而且司机保证马上出发。司机在停车场里挪动车子,去别的车转移货物和另一位乘客,其间不到2分钟,CK发问:到了?唐僧不愧为唐僧,大伙半天才反应过来,车里一阵暴笑。

7点左右,我们离布尔津大约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小叶子在短信里说自己在河边饿得发呆,先头部队不仅要安排食宿,还要等到发呆,marcus说回复他让他再发呆到饿。路途上,marcus说决定好好做做小叶子的工作,游说他和大家同行,因为前夜的波折太多,大家都有一种早知如此,又何必那许多徒劳的工作,但是他们是体会不到的。到了小白羊客栈,见过她们包车的师傅,稍作休息,大家去了夜市吃宵夜,传说中的高山烤鱼,确实味美。狗鱼,黑鱼,红鱼……我更喜欢黑鱼,一群路上偶遇的朋友,说着生日的祝福,她们说提前给我过生日,那一刻很感动。我们在那疯狂拍照的时候,吓走了我们的师傅,他却找到一个市民同乐的广场,于是大家一起去跳舞,新疆的姑娘小伙子们都能歌善舞,同行的伙伴们也毫不逊色,乐坏了我们的黄师傅,拿着Jean的小相机,过足了按快门的瘾。

当听说黄师傅的车是7座的时候,我冒出来一句那大家可以挤着一起走呀,那时在布尔津租车可能比较困难而且价格也会很贵,更主要的是小叶子的工作还没有做通。黄师傅在她们的攻势下,早已经晕晕忽忽,答应能装下行李就挤着走,于是ivy的拉杆箱就成了庞然大物,Jean和wowo一致建议ivy把拉杆箱肢解,把东西转移到我们的背包里,然后结束旅行的时候去乌鲁木齐买一个背包。这三个性格各异的女子,在处理车辆事件时就见识了她们的不同性格,奇怪的组合,却有着神奇的力量。小叶子被游说以后感叹,我怎么就遇到你们这些女人,把我的行程搞得一塌糊涂!而marcus和ck在遭遇小叶子以后,原本打算沿途住宾馆的ck,却稀里糊涂的跟着去负重徒步!再稀里糊涂的跟着去东线狂奔,再后来他老婆打电话问候的时候,marcus说ck只知道自己去了新疆旅行,根本不清楚到底要去哪里,去过哪里。我们闹着让ck报出地名,他竟然说他回去以后把自己的照片与网络上的照片一对比就知道去过哪里!!!

10月1日,当黄师傅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把行李堆上车,又堆了我和wowo做行李以后,我们出发,开始新的旅程。

一路上黄师傅都很热情的询问这里要不要停车拍照,那里要不要停车拍照,正当她们说需要停车的时候会要求时,路边出现一个水塘,水塘里有水鸟,林子里有骆驼,师傅把车直接开到水塘边,她们说黄师傅真好,有人说沙漠王子就是好呀,一直听她们念叨4500,我也分不清楚车的好坏,只知道她们说要穿过沙漠,就一定要租沙漠王子。再向前,路边出现芦苇荡,芦苇荡里竟然有仙鹤,怕吓着它,估计尖叫声都被硬声声的噎了回去,别的旅游车里的乘客都惊奇的看着我们的车里居然陆续下来一大堆人。人们拍着仙鹤,而我却绕到后面拍起了他们,嘿嘿,蛮有趣的。

到了富韵县,因为要分岔道去可可托海,于是我们折回加油站旁的饭馆吃饭,饭馆的李师傅很热情的给我们描述线路,说路上在修路,不知道能不能进,并给我们联系他认识的人,叫我们去住那人的蒙古包,如果路上有关卡刁难,就直接说是那人的亲戚。离开国道以后,路途有些颠簸,看过那个偿还了不少国债的108米的矿坑,我们打探着温泉的路线,奔着可可托海的温泉而去。

也许是过节的缘故,关卡并没有人,正在维修的路段需要绕道行驶,不过这难不到我们的黄师傅,刚进入可可托海的小东沟,我们就看到路边的告示牌,林区正在修路,10.1―10.4外来车辆可以进入林区,但不得妨碍施工车辆通行,不得碾压新修道路,有管理人员过来发进入林区须知,大家都在感叹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饭馆的老板说进入林区的第一个蒙古包就是他朋友的,于是大家建议先找到住宿,然后再去泡温泉,蒙古包的老板说叫他胖子,而且他喜欢称呼自己为死胖子,嘿嘿。胖子告诉我们前方正在修路,已经浇灌了混凝土,要不然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小温泉的,现在只能车到小石门,然后步行过去,经过一片红树林,有一个白房子,再绕一个湾,在一白房子的后面隐约可见红房顶的地方,找一个叫别克的人,让他找摩托车送我们去10公里以外的小温泉,往返50元/人。沿着小溪水去往小石门的路上,两侧贫瘠的山上隐约可见少许橘红色的灌木,不断的变道,更显出越野车的好处。车到小石门,远远的看到一片小红树林,这是此行见到的面积最大的一片,前面在铺砌路面,于是我们下车,但也只能在山脚仰望,红叶因为罕见,才显得更有魅力,脑海里总是浮现儿时常听的某个话剧里的对白,南山的枫叶红了,我们相约去看枫叶。秋天最惦记的应该是那一抹稀少的红叶,秋天找个地方看看红叶,冬天去看看雪,鲜花盛开的季节去看看那些花,很多时候亲近自然其实只是一种本能,一种能让人身心很放松的旅程。

青鸟游记之------北疆流浪记

从车里出来一群人以后,小石门的摩托车司机们都以为可以揽到活,并且开价100元/人,我有些明白为什么胖子要叫我们穿过修路地段去找他的朋友别克了,原本他打算叫别克出来接我们的,可是小东沟里没有信号,需要到某个地段才有信号,在这样的地方,有一种通讯基本靠吼的感觉。我和当过陆兵的CK步行速度要快一些,远远的把她们落在了后面,我是想早一点找到别克,找齐8个人的摩托车,也许是语言差异的原因,ck刚来中国不久,对中文的理解没有marcus那么透彻,他把在能找到别克的地方,理解为我们目的地的终点,还在整修的景区接待处,应该是被ck理解为温泉度假村了,得知还有10公里的路程,也许他是考虑到大家的奔波疲惫,建议不去温泉了,可是寡不敌众,他又跟着我们继续摩托车上的旅行,别克和他的哥哥胡安以及他的伙伴们载着我们去10公里以外的温泉,关于价格他们说胖子说多少就是多少,看来他们是时常给胖子载客的。别克的姐姐叫古丽娜,在哈萨克族总是能听到这样的名字,白哈巴村马队长的夫人也叫古丽,这应该是一种美好的象征。10公里的土路,撇开尘土飞扬,路途上山形象一口庞大的钟的钟山,蒙古族小伙子因为漂亮姑娘而兄弟反目的传说,清澈的小溪,更寂静的白桦林,有如在原始森林里穿梭一般,而我们却仅仅是奔向原始森林的起点,想必再向前,这样的土路也会觉得奢侈。小木屋的温泉,原来只有两个泉眼,胖子叮嘱过我们要洗小溪右边的温泉,左边的水比较凉,想来水质也没有右边的好,可我们到的时候,温泉对岸扎满了帐篷,来这里露营的人很多,拍着队等着泡温泉,而且是男女轮流着泡,女人一个小时,然后换男人一个小时,如此轮流,如果我们都要泡好温泉,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而且前面一轮还要半小时才出来,2个半小时以后,天都已经黑了,marcus和小叶子乘前一拨人出来的时候去窥视了一下,然后他们决定放弃泡温泉,可能那个公用的池子并没有他们想象的大,比想象的要简陋的多。虽然没有泡成温泉,但同坐一辆摩托的我和Jean都认为这沿途的风景也值得一游。回到营地,小叶子和我都嚷嚷着要把帐篷扎到对面的小树林里,我背了一路的帐篷,因为没有去穿越而未派上用场,心里很是失衡。后来想到夜里的寒冷,而且我还没有挤过蒙古包,大家也担心小叶子一个人扎帐篷,毕竟这里昼夜的温差我们还没有真正在野外体验过,用marcus的话说,大家要大被同眠。黄师傅不习惯一群住蒙古包,于是抱了背子去车里睡觉,不知道半夜有没有被冷醒。

可能是大假的第一天,胖子的客人比较多,接往我们蒙古包里的线路不知道那里出了故障,我们只能在营地灯的灯光下,共进晚餐,原本就需要自己发电的地区,没有灯光,没有通讯信号,真好!这一天,是我的生日,在一个与外界暂时失去联系的地方,就不会想着没有亲近的朋友送来生日的问候而小有落寂的情绪。这一年的生日,只有姐姐会守到凌晨00:00发来第一个问候,然后会问起:兄弟,有没有人会为你吟唱,你在他乡还好吗?

那一夜的晚餐:手抓羊肉,热腾腾的羊汤,红烧兔子,醋溜白菜,肉串,稂......
还有朋友们关于动物的歌谣,朋友们再一次的生日祝福,久久回荡在耳边......
夜很静,午夜的月光,穿过蒙古包顶上的透气窗折射在我的脸上,我一路上总是嚷嚷着要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晒月光,可是一直没有人能抵挡住黑夜的寒冷,陪我在小木屋外吹冷风晒月光,今夜的月色很美,我可以静静的躺在自己温暖的睡袋里,美美的晒月光。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6 23:48 编辑 ]
10 月2日,背了一路的炉头、气罐总算派上用场,当我煮好咖啡,大家美美的喝着咖啡的时候,marcus说只要有咖啡喝,把他卖了都成,大伙一致同意把他卖到那个大矿坑去。胖子很早就出去接客人了,由于我们没有预先订早餐,只好随意就着羊汤,吃硬邦邦的稂。当我还在收拾背包的时候,黄师傅已经发动车子,催促我去小溪对岸拍照,小叶子老早就打探好要从哪里过小溪了,这丫昨夜放弃搭帐篷,估计是观察到徒步根本过不了小溪。Marcus傍晚在小溪边洗脸的时候,一不小心跨进小溪湿足!而我凌晨起来不知道穿了谁的鞋子,想走到林子的后面去,结果一脚踩到了水里,天亮了才发现是jean的鞋子,还好鞋子里面没有进水。黄师傅说全部人上去太重,于是分成两拨过河,彼岸的阳光,透过茂密的白桦林,洒在渐渐干枯却又露出新芽的草皮上,牧羊人赶着他肥壮的羊群在林间漫步,而我象孩童一样追逐着羊群,忙着把羊赶到阳光下面去拍照,ivy和小叶子去林子里搞创作去了,marcus和ck不知道在比划什么,黄师傅照例去寻找他的宝石了,Jean、wowo、bluebird忙活着摆弄影子,还抓了小叶子回来给摆千手观音的造型,后来marcus和ck也加入了影子行列,只有ivy对着流水落叶孜孜不倦的创作。沿着小溪,我惊奇的发现裸露在水里的树根是红色的,红得很耀眼,小溪边废弃的石头建筑痕迹,或许是以前林场的马厩吧,在返回与大家汇合的途中,我又一次被那肥肥的羊群所吸引,转眼却看见树的断臂,那些干枯得已经分辨不清的年轮,写着林子的沧桑历程,昨夜听胖子说起,如果小东沟象树的一个枝桠,那么西沟就是一棵大树,我所曾到达的温泉,不过是小东沟原始森林的起点,如我所窥视的美景,不过是树的一片叶子,我透过一片叶子,幻想着一棵参天大树的模样……胖子说正在修葺的林间公路,施工的队伍想起来就在这放一炮,在那放一炮,那些硝酸随着风儿去亲吻每一片树叶,不久的将来,小东沟里的树林将会一片一片的死去,路是修好了,也方便了游客,可是千百年来林场工人辛苦经营的林场,毁了。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6 23:54 编辑 ]
五彩湾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00余公里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由五彩城、火烧山、化古沟组成,早在侏罗纪时代,这里沉积着很厚的煤层,历经风蚀雨剥,煤层表面的沙石被冲蚀殆尽,又经曝晒或雷击起火,煤层燃尽后,烧结岩堆积,加之各地质时期矿物质含量不同,这一带连绵的山丘便呈现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再经风吹日晒雨剥,又呈"雅丹地貌",远望近观,状如城廓,五彩城由此得名。火烧山是由烧结岩构成的一片赭红色,每逢黄昏,在朝阳或晚霞映照下,山体仿佛在熊熊燃烧,壮丽罕见;化石沟是五彩湾的又一盛景,化石沟中,分布壮观的砖化木林,各种树木种籽化石,果实化石及各种动物化石。

雅丹地貌是指风对干旱区的湖积或冲积平原吹蚀,形成的地面支离破碎的垄槽地形,高起的风蚀土墩作长条形,排列方向与主风向平行。近年来研究表明,暂时性流水的冲蚀和湖水的侵蚀,也是雅丹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雅丹地貌以罗布泊西北楼兰附近最典型。 20世纪初西方探险家在新疆罗布泊考察时,便看到古湖周围有许多成群分布的覆舟状土丘,一般高6米左右,按当地维吾尔的称呼写成Yardangs,从此 Yardang一词便流传于国外地学界。再译回中文就成了“雅丹”。

雅丹地貌https://www.hoodong.com/wiki/%E9%9B%85%E4%B8%B9%E5%9C%B0%E8%B2%8C

五彩湾景区,五彩城的周围被铁丝网围着,在五彩城的售票处有一个简易的栏杆阻挡,让人想起圈地运动,他们把这些自然的风貌围合起来,收售价格不菲的门票,但是却不加以管理,没有如别的景区一样搭建的栈道,除了那个拦着剪票的栏杆,什么也没有,连移开栏杆的人,也只是示意性的远远的看看门票。不断涌入的游客,在五彩城里践踏,而我们也加入了这样的行列,高耸的山头,躲不过摄者的三脚架,躲不过等待日落的人群,更甚的是我竟然看到有人在某个角落刻写到此一游的痕迹,久而久之,这里的雅丹地貌,形成也许需要万年,毁灭却在弹指之间。

没有水源的五彩城,感觉比较荒凉,Jean说她更喜欢有栈道,有水流的五彩滩。五彩的世界,离不开阳光的眷顾,等待,等待阳光斜照五彩城,等待奇迹出现,我坐在高高的山头上,倍觉荒凉,有一丝想家的念头在滋生,感觉出行很久一样,那一刻,想要打道回府。五彩城的地貌和奇台魔鬼城应该是相似的,而奇台魔鬼城的路要穿越沙漠,仿佛并没有路,黄师傅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于是我们放弃了奇台魔鬼城之行,准备第二天直本木垒胡杨林。五彩城附近的住宿好象是满了,黄师傅建议我们返回国道,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店解决晚餐,在简易的房间,入梦。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7 00:02 编辑 ]
大漠孤魂――木垒原始胡杨林
胡杨是一种非常奇特的树种,植物分类学了属杨柳科,为多年生落叶乔木。新疆的当地汉人把它称为“梧桐”,哈萨克人称其为“玉朗托格”,意为“蒙古包似的树”,而在我国的诸多古籍中则把它称作 “胡桐”。据专家介绍,胡杨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少数原始树种之一,就像银杏一样,被植物学家誉为古代树种的活化石。
  胡杨的奇特不在于它的古老,而在于它的顽强的生命力,和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以及在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延续生命的能力。胡杨择沙漠而生,将根系扎在干旱的沙漠,是一种超出想象的顽强精神伸展着骨骼,然后像战士一样用生命筑成抗击沙漠的阵容,为人类坚守着最后的绿洲。据说,胡杨的寿命一般在 600年左右,、更奇的是,它死后的树杆可以站立1000多年,就是倒在地上也会上千年不朽。当你沿沙漠而行,看到那些被风沙剥蚀得伤痕累累的胡杨,你首先会产生一种敬意。它们不但是一群勇于献身的勇士,而且是一群最忠于职守的卫士,它们即便死去即便被剥光皮肉,它们的骨骼也依然挺立。这种伟大的品格没有任何一促树木能与其相比。
   在我国西部的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上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胡杨林,其中以木垒胡杨林和塔里木胡杨林最为著名。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木垒县境内,在县城东北 180公里处,乘坐汽车大约需要 5小时。由此向西10公里,便是著名的北塔山盐池,是新疆工业用盐的重要产地;向南30多公里则是闻名遐尔的木垒鸣沙山;它的北侧是横卧中蒙边界的北塔山,距胡杨林 5公里左右。整个林带呈东西走向,沿北塔山山前平原分布,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林内古木参天、密密匝匝,加之地貌起伏,形成形态各异的土丘,再杂以大片的红柳、梭梭,给人一种原始神秘的古荒气派。
    那些大面积死亡的胡杨,那简直就是一个古老的战场,那些裸着骨骼的胡杨或站立、或卧倒,都保持着一种不屈的气概。站立者如一个个铁骨铮铮的武士,虽然枝叶和树皮早被风沙剥光,它们仍将身躯耸向风沙的方向;而那些不幸倒地的胡杨,几乎无一例外地将残枝向着风沙的方向伸展,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真让人感动。同时也让你感到生存的艰难和生命的珍贵。
    那些树干在上万年的风沙剥蚀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造型,有的如猛虎出山;有的似鲲鹏展翅;有的像骏马扬蹄;还有的像纤纤少女。有诗赞道:“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

以上文字,引自https://tour.uvu.edu.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73

从住处出来,经过吉木萨尔县,进入木垒县城,再沿着戈壁寻找,沿着沿途插的红旗路标,经过艰苦的奔波,我们终于到达几百公里以外的木垒胡杨林,风很冷,云层很厚,路途中所见到阳光不知道丢在哪里了,随着别人的指引,我们茫然的寻找着胡杨的踪迹,我几乎要把遍地的红柳当作胡杨了,尾随我们而来的牧民,牵着他瘦瘦的骆驼,10元钱绕一圈,骑着骆驼去沙漠旅行,原本是和朋友闹着去穿越沙漠时说的疯话,而那一刻,我骑着骆驼去找寻胡杨。所谓的胡杨林,没有想象的广袤,干裂的盐碱地,遍地的红柳和骆驼刺,稀少的胡杨树,期盼着狂风刮走云层,期待着阳光洒满地,Jean姐姐在荒芜的胡杨林里,如巫师一般天灵灵地灵灵的呼唤着,奇怪的是,她的呼唤竟然真的唤走了乌云,有一丝阳光洒在荒漠里,可是天色已晚,黄师傅坚持要返回木垒县城,我们需要再次上路。日落以后,天很快就变得漆黑,黑夜里的行走,没有方向,路过有货车坏掉的路段,找不到路变道,我们只能呆在车里等待,天开始下起了小雨,原本以为会就这样等待到天明,路上一直在思索着如果一个人被扔在戈壁里,会是怎样的绝望,难道要彻夜体会这样的凄凉。黄师傅冒雨去打探情况,去指挥别人让道,当得知可以通行以后,大家都应该是悄悄的喘了一口气,ivy在后座喃喃自语,从古诗词到老歌,后来大家也加入了她的行列,收罗着大家会唱的歌谣,漫长的夜路,也有尽头......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经过大半天的奔波,我们回到这一程旅途的终点――乌鲁木齐,Jean的帅哥朋友给她们定好了房间,带我们去“白宫”吃美味的晚餐, ‘白宫’的手抓饭加了果脯,很好吃,红柳烤肉也很美味,还有如蜂蜜水一样的啤酒,据说是用蜂蜜和啤酒花酿制的,喝上去很可口,酒精度好象只有3度左右。有些想家的我在归途中一直保持发呆状态,想要奔跑,经过激励的思想斗争以后,喀什,兰州,伊梨河谷,我在最终选择了伊梨河谷,虽然这个季节不太适合去伊梨,可是自从看过那一期国家地理的伊梨河谷,大河向西流以后,就如中毒一般,不到伊梨,不知新疆之美。看过开满熏衣草的田野,想要寻着熏衣草的芬芳,找到梦想的王国,熏衣草的花语:等待爱情。那么我在等待什么?临行和未曾蒙面的驴友原野说起去新疆,他说想去那拉提,某个电视剧里的那拉提草原,很美。看过原野的游记,很欣赏他的行走方式,用姐姐的话说,驴总是可以通过彼此身上的驴粪味道迅速的找到同伴,去看看那拉提草原,也算是一个愿望。吃过碗餐,我要去乘坐开往伊宁的夜班车,而小叶子,WOWO,Jean,ivy会在次日清晨离去,CK要多停留一日,于是marcus留下来陪他,听说两人还跑去逛五一夜市, CK返京以后,marcus奔向特拉马伊去看油田的磕头机,打着去视察的幌子,结果被人很客气的招待了几天,见到了更茂盛的胡杨林,魔鬼城,近距离接触水鸟,在戈壁里险些迷路,这些都是他后来用来眼馋我们的,想想一路的荒凉,有那么一丝丝懊悔没有跟他去腐败。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七剑马帮就此别过,他日有缘再聚。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7 00:12 编辑 ]

晒着月光,数了一夜的星星。天刚蒙蒙亮,我到达伊宁。车上有一成都旅客是一个人出差,于是约了同行,没想到的是他一上出租车竟然直奔伊宁最好的宾馆,伊宁唯一的四星级宾馆,打折下来也不算太昂贵,也许是很久没见老乡的缘故,别人一副很开心的样子,问过我的职业以后,正好与他的某个公司的业务相关,还拿出相关文件给我看,忽悠我去阿克苏上班,帮他打理技术上的事务,并说自己忙完以后,有朋友的车送我们去旅行,聊着聊着居然叫我陪他回成都见他老娘,吓得俺乘他去谈公事的时候跑掉,无福消受最好的宾馆,也无福消受这飞来的所谓艳遇。

落跑的自己,认为还会折回伊宁去塞里木湖,就没有去伊梨大桥到此一游。等待去那拉提镇的客车,遇到一个送孩子等车回家的老乡,他老婆和刚出生的儿子还在医院,所以大儿子只能自己回家,10岁的小牟,应该是在父母疼爱下长大,坐惯了父亲的越野车,还是第一次自己独行。看着他担忧的样子,于是我说没有关系,我帮他看着小牟就好了,也许是我的友善,换来了别人的友善,他叫儿子给我找住的地方,并叫儿子叮嘱别人说他说的要好好关照,叫儿子告诉我怎么去玩。有了一个小向导,那拉提之行也蛮开心的。又是几百公里乡村公路的颠簸,足足晃悠了5个小时,20:30左右,夕阳下山以后我们到达那拉提镇,住下,漆黑的夜,躲在房间里看电视,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房间,我把自己丢到了大西北最西的小镇上,找不到家的方向。

清晨,我去隔壁西点屋找小牟,因为他说他和表哥要去胡杨林玩,从那里进景区好象不收门票,小牟的小表哥,也就十来岁,在县里上初中,骑着个摩托车出去游玩,原本是找小牟的大伯送我去10公里以外的牧民家,但是小牟告诉我那里只有一家牧民,而且不懂汉话,近几日降温,下雪,那里很寒冷,于是我只好放弃。他找了他小表哥带我去胡杨林,小家伙载着我在度假村,养老院附近晃悠,在他眼里,并没有什么可看的风景,临着的山,铺满了雪,我有一种想要去爬到半山腰的冲动,但是他告诉我要爬一天,而且我会被冻死,山上会有野狼和蛇,而且眼前的山在他眼里只是小土坡,他说10公里以外的原始森林那里才有真正的高山,如果不是刮大风,他可以载我去。后来他送我到草原部落的入口,说等我去逛逛再载我回家,瑟瑟的寒风打着他单薄的身体,我有些不忍心,于是让他先回去,我逛完以后自己搭车或者步行回去,1.5公里的路也不算遥远,单程的车费好象是2元,给他钱他不愿意收,他准备去网吧刻的游戏碟需要10元左右,于是我说我给他出一半碟子的钱,他才很不好意思的收下5元钱。草原的草在九月就已经收割过了,新长出的草皮,浅浅的泛着绿,牧民被迁到景区形成的草原部落,风很大,我一个人漫步在乌孙王国,打量着雪山下的蒙古包群,还有一些怪异的元素,有一个如碉堡班的构筑物,刚开始我没弄明白是什么,当我走进它的时候,碰到一位哈萨克族人,他告诉我这里谢绝参观,问他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不为什么,还叫我坐他的摩托车出去,说实话,我不太敢坐,于是我说我自己走出去,他叮嘱我要快一点,他很忙,说实话当时我特别的纳闷,不过那里只有我一个人,也许是恐惧心理,我选择了回头,回到入口才发现他在用铁丝网封入口,降雪以后,这里开始封闭景区,空中草原也因为修路的原因,谢绝参观,我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季节来看我梦中的草原。我回到光秃秃的胡杨林里,唱着2007年的第一场学,听狂风刮落树叶,那拉提的胡杨林,叶子还没有完全枯黄就被狂风刮落满地,度假村和疗养院的小别墅群,在雪山下很宁静,林子里的小溪,流淌着雪山上下来的雪水,流到巩乃斯河,伊梨河谷,然后流入俄罗斯。想在林子里的草皮上坐着发呆,感受这种荒芜的感觉,任心事随着河流,流入异域,流入太平洋。7月的伊梨河谷很美,7月末的草原鲜花盛开,草肥马壮,我们总是只能在错的季节到错的地方,那么对的季节呢,我们在哪里?在日复一日的轨迹里为了生活,为了下一次旅行奔忙。

后来我突然明白,与我擦肩而过的,是小牟口中的那匹被牧民捕获的野狼。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7 00:24 编辑 ]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7 00:29 编辑 ]
总算开始整理游记...............
原帖由 杨梅 于 2007-12-29 12:33 发表 去年还在一起讨论新疆来着,现在你已经去过了,而我的计划还没有实现,羡慕你,顶一个,下次去就可以直接问你怎么走了,呵呵!  ...

呵呵,大假你去哪了?照片发来分享:)

顺祝新年快乐!
原帖由 sail 于 2007-12-29 14:43 发表 好美袄好久没看见青鸟来了哦

呵呵,好久不见,新年快乐!
............

[ 本帖最后由 青鸟1001 于 2008-1-7 20:53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