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东瀛印象——298张背后的思考与感悟

第一天,上海——东京:
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实在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说熟悉,在世界历史上也很少有这样两个国家在数千年的历史里互相影响——文化、宗教、科学乃至于政治,并且互相改变各自的历史走向……说陌生,现今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于日本的国情,日本的社会、日本人的生活都缺乏了解,谈起日本更多的是主观的臆想和猜测,年轻人在看待日本的时候更是充满敌意:一个卑鄙无耻下流的劣等民族,龟缩在一个弹丸小岛上,对于过去的侵略行径死不认帐,最喜欢拍些变态的AV,不过他们造的电子游戏机和数码相机倒是很好用……

说起日本的国土,只有37万多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江苏+上海+浙江+台湾的总面积),只及中国的1/25,但是日本真的那么小吗?德国国土面积35万平方公里、意大利30万、英国更只有24万,都比日本小,很吃惊吧?日本南北狭长,从北方的北海道到南方的九州有1900多公里(差不多相当于从北京到香港的距离),南北方不论是气候还是地形地貌都大相径庭,有高耸的山脉、辽阔的平原、奔腾的河流、海一样的湖泊……可见,日本虽小可也绝对不是什么弹丸小岛,说日本人行动受限憋屈导致变态完全是主观臆想。对于普通人类来说,一生之中99%以上的时间活动范围都处在半径50公里的圆里,住在上海的许多人可能一辈子也就去过江、浙两省,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对于绝大多住在东南沿海的人来说只是个模糊的概念。

从地图上看,上海至东京的直线距离大约是1700多公里,从上海坐船到日本南部的九州更是只有不足900公里,在现代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实在算不上遥远。飞行在海上,甚至可以看到海上繁忙的集装箱货轮运输(绝对可以用繁忙来形容,满眼望下去都是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日两国经济的依存。

刚才还晴空万里,可是一进东京湾就阴云密布。飞机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降落的时候,我赫然发现跑道中央竟然有几户人家!还以为天气原因飞机偏离的航线,我都作好了英勇就义的准备……可是居然平安着陆。2个小时以后才在导游嘴里知道,当初政府建设成田机场的时候从当地老百姓手里征地,但是有那么几家不管政府开出多高的条件也不答应搬迁。在日本土地是私有的,老百姓的土地所有权受宪法保护,政府不管什么理由也不能强制拆迁(即使以公益建设为名的机场也是),所以就造成了今天跑道中央有民宅的世界奇观,这才是世界最牛钉子户。当时,导游叹道:在日本,政府和老百姓斗,吃亏的永远是政府!这句话让我感慨颇多……

由于领队没有经验,造成30人的队伍在入关时遇到很大问题。年轻的自己填好表格20分钟就OK了,可队里的老人带着小孩的通关集合用去整整1个半小时,本来飞机就晚点半小时,这下下午的行程,我购Rolex计划完全泡汤!毕竟是80年代修建的机场,其设施的先进程度是无法与浦东机场相比的。但是服务人员的亲切和微笑还是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好不容易集合整队上车,已经是下午5:30分的事情了(日本比上海有1小时的时差,上海时间4:30)。导游自我介绍是长住日本的台湾人,按照某些人的阶级划分,必是***亲日分子无疑了。司机是个样子沉默的日本中年男子,留着日本暴力团式样的卷发,不过搬起大件行李来倒是非常卖力。

计划的浅草寺是去不成了,我们直接坐车赶往银座。银座在江户时代是日本制作钱币的地区,名字的由来类似于北京的琉璃场。明治时代由于一场大火化为灰烬,再重建的时候完全采用欧洲新式的建筑风格,成为引领风气之先的所在。现在银座是日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创下了每平米2000万日元(约130万人民币)的房产天价。

对于生长在上海的我来说,银座给人的感觉也不过和南京路、徐家汇差不多。要说区别,就是街道更整洁一些、店招更漂亮一些(而且多以英文为主)而已。除去松屋等几家大百货公司,银座的店家多以专卖点的形式出现,古绮、香奈儿、赫尔姆斯的专卖在这里随处可见。在满街的广告牌中我居然还看到了青岛海尔的广告,看来中国企业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还是难能可贵的,不过象征意义可能要远大于实际意义吧。

由于是周日,街道改为步行街。可能是下雨的关系吧,行人并不很多,这里的消费就算对于日本人来说也是很高的,商店里面也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6:30步行街结束,转眼间街道上的行人代之以高速行驶的车辆,绝无乱穿马路闯红灯的现象,日本人的遵守规则和高效可见一斑。

斯沃琪集团在银座新开的一家旗舰店,专门出售集团旗下的瑞士手表:顶级的宝珀、高端的欧米茄、低端时尚的斯沃琪都有。价格上虽没什么优势,但是可以看到许多珍贵稀少的纪念版、限量版产品。

此店的设计极有特色,你需要看哪个牌子的手表就坐可以坐特定的直达电梯。之前进店的一对日本情侣买下了一款斯沃琪,出来的时候店员亲自送出大门,不停的鞠躬感谢,搞得站在边上的我们也不好意思起来,也许这对于日本的消费者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吧?

银座的万宝龙旗舰店,很有质感的设计,奢华而又不张扬的风格我喜欢。国内此类商品被通称为奢侈品,由于关税的原因价格居高不下。即使是在银座旗舰店里面的价格也比在中国百货店里的专柜卖得便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