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黄石

冬夜疾行--暗夜里的孤身骑行(原创)

冬夜疾行
――暗夜里的孤身骑行

一直认为户外是一种坚持并不轻易放弃的精神;一直认为不断地挑战极限使自己能够提高;在浮光掠影的光怪现实中始终坚持的信诺;始终不愿放弃对户外的眷恋;始终愿意与同伴们一起对酒当歌共享欢乐。等一次次苦尽甘来,我惊喜的发现――这个世界依然是美丽的,而一直在变的不过是自己的心情而已。

12159点,很郁闷地走进会议室。周五晚上因为周末活动出行跟领导请假不准争执半天,很是无奈,只好临时更改自己的行程,让活动人员早上先出发,而自己则在中午会议结束后赶过去和大家汇合。上午的会议在不停盯着自己的手表中度过。好容易等到12点,赶紧跑到路边吃了碗面条后回家背包换鞋。一切妥当,等我出门的瞬间,一个通知下午继续开会的短信彻底把我刚刚积攒的一点好心情送进地狱。

憋的难受,在坛子上和群里发了一通牢骚后给大个、雪人等出行的驴友打了电话,虽然他们没说,但是也感受到一些失望。下午的会一直耗到16点。而据我所知一天最晚到我们目的地的班车就是1630从离市区45公里外的县城发出的。

晚上实在没什么心情,在家无聊的玩了会红警就杀到兄弟的店里去喝酒了。昏昏厄厄的喝到23时,另一个哥们晕晕糊糊的过来把摩托车钥匙朝我手里一塞让我骑回家,就继续他的第三场酒局去了。走出门口骑上车回家,停车转身上楼的一瞬间,一个到目前至少被6个人说“疯狂”地念头涌上心头――骑行过去!!!而半小时后的我已经背着包套上冲锋衣裤、抓绒衣裤背着中午都打好的背包在出门的第一个路口等红灯了。

临近子夜,迎面而来的寒风透过全盔也一样让我的脸冻得发麻。摩托车是一辆YAMAHAYBR125,最让我开心得是哥们居然刚加满了油…………这个时候户外装备的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除了脸,身上还真没地方冷。宽阔的国道,一人一车拉着灯影飞驰,陪着我的除了偶尔几辆汽车驶过就是呼呼地风声。

从市区到南漳是45KM,南漳到李庙镇是35KM,而从李庙镇到目的地则还有至少15KM的碎石、泥土的羊肠小路。预计的时间是用3个半小时也就是17日的凌晨3点左右到达目的地。

由于不知道目的地的准确地名,就跟先去的驴友们进行了不间断联系――出发时打了3个电话,50公里后南漳至保康的国道上又打了3个,只是郁闷的事,他们所处的位置信号蛮差。我得到的回应一直是“无法接通”。凌晨2时到达了李庙,山区小镇在午夜一片静寂,只有几个昏黄的路灯和听到摩托车动静的远近的犬吠伴随着我这个破坏宁静的人。

马不停蹄直接杀到第一个岔路口,右边是简易的水泥路,左边则是崎岖不平的山路。只好到旁边一户老乡家敲窗户问路,还好,咱们南漳的山民们都秉承了质朴、热心的好心肠。印象中是到“马鹿”,其实结果恰恰相反,踏上右边的路途使我在泥泞、崎岖的山路上多转了20KM,水泥路走了十分钟后继续敲窗问路(其实很不好意思)。开始转到山路行驶。至此,挑战开始。

午夜的山里面,安静地让人压抑,不足3米宽的山路,只能凭着车灯的光柱照到前方15米左右的样子。坡度不停上升着,海拔从200米、300米、400米。接近35度左右的坡度使摩托车只能在2挡、1挡之间频繁变换。速度也很慢而且路况太差。双手紧握车把、双脚不停刹车、换档、眼睛更是挣的大大的紧盯前方路面。唯一让我有点欣慰的是,自己的驾驶技术还算是过得去,从2002年骑行神农架以来每年一直都保持着至少一次300KM以上的骑行,所以虽然一个人很孤单,不过为了尽快与驴友们汇合,红眼很乐观。

快三点了,可是从路边偶尔路过的一些建筑和地形,我想应该是走错路了。因为上次来时坐的双排座货车基本上走得都是上坡路,而在眼前这条似乎走不完的山路上,一会上坡一会下坡让人郁闷的没话说,又问了一家还亮着灯的农家,得到了“马鹿”就在前面不远的指示,只可惜本来偶要去的地方根本就不是“马鹿”,看看车上的里程表,已经走了近25KM的山路比本来的距离已经多走了很远,咬咬牙继续前进。

找了个平缓的地方下车休息一会顺便让一直低档运转的车也冷却下发动机,点着烟,关上车灯,整个世界就完全是一片黑暗,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和“两眼一抹黑”也不过如此,经过了长时间的骑行,手臂酸麻,双腿僵硬。简直是一种折磨啊。小憩一会继续前行,这时车灯映照下前方出现一个小狗样的动物被我惊吓后顺着路就跑,我也乐得有个伴就不紧不慢的跟上,跑了大概5分钟,终于追上,原来是只小兔子,眼看这就要追到斜次里一拐直接呼哧呼哧钻到旁边树林中去了。有了这个插曲,最危险的一段很湿滑地山道我也过得有惊而无险。

又经过几间农家,还是没有一点印象来过这里,索性也不问路了,因为我知道可能是我所说的目的地名称并非是真正的地方。拐出小村落,前方依然是漆黑一片茫然。看看里程表,决定在走最后5KM,若找不到地方打算就地扎营休息,毕竟在如此深夜和如此路况,疲劳驾驶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当我又绕过一个山梁,前方一间农家门口的矮墙让我有了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我的印象中,这个地方貌似第一次来我们下车的地方,而且路边左边有座尖锐的山头我们都还留过影。立刻停车借助车灯照向左边,果然发现了那个小山头。当时真是想大声吼嗓子。有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而此时里程表刚刚过了4KM

17日凌晨320分,我终于到达了要找的堰沟村(而我一直认为这地方叫马鹿村)。而更有戏剧性和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到了村子,我却找不到到老陈家的路了!经过了两次下车爬小道、往返于村子和自己认为眼熟的岔路两趟找小路;两次沿着50度左右的陡坡轰上农家院落却发现不是老陈家;两次极不好意思的敲开老乡的房门问路等等等让我即将崩溃的种种后,冲上一段200左右全是烂泥和石头的路段后,终于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院门和院子里若隐若现驴友们的帐篷。那一瞬间的心情真是不好形容,有种如释重负的惊喜;有种久别重逢的欢跃;有种精神极度紧张后突然的放松;还有种对自己完成这个想法的骄傲。轻轻将车停在大家帐篷旁边,至少静静地呆了2分钟的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荧光的表盘上已是430分,在这最后的一个小时里,难以想象自己在接近0度的气温和山林间的雾气中已经是满头满身的大汗。

随着老陈家“黑虎”的狂吠,老陈批衣出来观望。满怀歉意(从第一个农家问路就一直累积着这种歉意)的打过招呼后,梅梅也迷迷糊糊从帐篷中探出头,看到我时的表情有点好笑,像不认识一样盯着我看了半晌。然后弱弱的问候了一声后立马从保温瓶中倒出一杯开水,可惜我正满头的汗。谢绝了她的美意下车后就准备解决自己的就寝问题,这个时间搭帐篷影响大家休息,就直接外帐3折后平铺在地方,然后放上气垫和睡袋。当整个人放平自己的时候,一路上都没出现任何异样的身体,居然有些酸麻。

这夜睡得不错,如果不是入睡前1个小时,旁边帐篷不知是谁像拉风箱一样鼾声和醒来前虎哥的小子早起唱歌什么的话就更好了,呵呵。6点就没睡意了,睁着眼睛躺在海拔835米的农家小院看着天空一点一点的明亮起来,虽然没有浪漫的星星和希望的朝阳,我还是觉得自己第一次露宿很有诗意!

天色渐亮,当大个、雪人他们看到我时都用迷茫的眼神当机几秒钟时,我笑了。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却不能如期参加的郁闷,在这瞬间消失无踪。“我不忽悠,还是来了。虽然有点晚”这个应该是原话吧。可惜随着而来大个的一句“你神经病啊!”,雪人一句“疯了!”让我欲哭无泪,还好梅梅伸出了友情之手给俺抹干了眼泪花子。唉,当打击红眼成了徒步天堂户外的一种风景和习惯,俺只好悲壮地认命。

吃过一顿丰盛的早饭,四五个菜还有个火锅。(真是腐败啊)大家小憩片刻合影留念后准备返回。下山的路对我来说比昨天容易了许多,但是当在白天看到山道旁边那垂直几百米的落差时,还是心惊肉跳了下,晚上只能看到前面的路也没有这么多顾虑,但是白天这么一看完全是让我接受不了啊。小心的控制着自己的速度,空挡滑行。由于找对了路所有下山只用了1个小时多一点而已。一个人到了李庙镇上,打听到最晚到县城的车次后立刻给驴友们发了信息,又请车站旁老乡到时候跟司机打个招呼后抓紧时间往回赶。

李庙到南漳,南漳回市区的路程在白天也是轻松顺利,就是有点郁闷是差点到最后20KM是睡着了,只好停车靠路边抽了2根烟提提神后继续前进。1430左右回到襄樊。后省去回樊后叙述若干。

后记:
通过此次骑行,认真总结了几点心得:
1、无论是户外还是生活都要有充分的自信,不可妄自菲薄。很多时候,你的梦想是被自己的心底潜意识的胆怯所扼杀;

2、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自大。始终给自己留有余地和“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空间,毕竟我们是热爱户外而不是热爱玩儿命,这次出行有些冲动在此需要认真作下检讨: ;

3、孤独并不可怕而户外是美丽的,所有影响自己认知的不过是自己的心情而已。学会调整心情去快乐的户外而不是当户外是简单的发泄压力工具;

4、头脑清醒而保持一个强壮的身体,在有长期的经验后再面对一件有可能导致危险的户外活动,如这次的夜行,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小时却让我有了更多的体会,如果以前没有骑行过襄樊――神农架――宜昌――襄樊(1000KM)、去年底襄樊-南漳-肖堰-东巩-刘猴-宜城-襄樊(400KM)夜间的路线以及经常周边100KM左右行程的经验,我是没办法来说服自己完成这个念头的;

5、最后,驴友们说的很对,永远不要放弃你的队友,对于领队需要足够的责任心而不是简单出门带路而已,既然大家认可你为领队就意味着在危险来临时你就是可带领大家冲出险境并做决定的人。不要辜负大家对你的信任。

呵呵,忙啊,总结用2天完成,请同行的梅梅和王姐帮我配几张图片吧!

徒步天堂户外

红眼

071218.22
很少佩服哪个人,红眼----我佩服你的勇气   :victory: :victory:
疯子一个 鉴定完毕!
再次重申:安全 安全 安全!
检讨就不用再改再写了,请XDJM们喝一顿好了!
嘿嘿,够男人!
冲动啊!
这么大的人了!也不好意思批评你太多
就表扬你几句吧
对错误的认识还算深刻,值得表扬

但是!!不能再有下次了!!!否则:

支持楼上的建议,
你还说风就是雨咧~~~~
呵呵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人。。。

因为好像都是同类人。。。。: : : :
嘿嘿,看来批评我的人不少哦!!
说了要赔罪一席才行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