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美丽,泰自在----泰北自助流水帐(曼谷-清迈-素可泰-清莱-派)

这个暑假咱的选择是从自己呆腻的地儿去香港和泰国人呆腻的地儿去转一转。大概是四五月份作的决定,决心一下就开始准备机票神马的。这次玩得比较狠,足足休了一个月的假期,孩子的暑假过得别提多舒服了。除在香港和曼谷短暂停留外,整个假期主要呆在泰北的清迈,以清迈为中心去了素可泰、清莱和派。泰北很有内容,那里可以象丽江一样休闲,可以象阳朔一样随意地泡泡吧,可以象在川西一样被自然环抱,可以象在六朝古都一样去寻觅历史的痕迹,当然更可以疯玩:徒步攀岩、自驾、丛林飞行、骑大象。这是一个西方人培育出来的美丽的大花园和游乐场,优质的旅游服务,优雅的城市风格,都是你来这里度假的理由。还有,因为休闲,所以更适合带上孩子和家人。

旅行小贴士
    --香港部分
    感觉香港不需要什么攻略的,交通方便,信息明了,一切都很规范,莎莎、卓悦、时间廊都在街面上摆着随便转,商场更是舒服得。因为目的地是泰国,在香港转机,可以逗留七天,不需要港澳通行证。我们去香港的目的无非是迪士尼和购物,机票订下来后就在网上把住宿、迪士尼门票和两餐以及电话卡买好了,淘宝上基本可以搞定,到香港后基本上通过地铁就可以解决大部分交通问题。暑假在港澳也是旺季,去年我们从马来回来经停澳门,在街头流浪了好几个小时没有找到宾馆,最后夜11点钟不得不出关回珠海投宿,对澳门暑假的住宿形势估计不足,精心制造的停留澳门机会被浪费了。
    --泰国部分
    时差:1小时,可以忽略。
    签证:不在使领馆地就把护照交给北京的某家旅行社搞定吧,淘宝上就有。
    货币:在曼谷的机场价格是最差的,1元钱才买到3.99铢,考山路兑换价格是这一个月假期中兑换的汇率最差的,1RMB=4.23铢,但是必须得换,现在想想考山路那笔兑换不如在提款机提现了,3000元人民币换了12690铢,如果提现可以提出来13620铢,手续费只需要15元RMB,经典的智者千虑中必有一失的案例。在清迈的汇率比较公道,1RMB=4.50—4.54铢,街上很多兑换点,货比三家就可以了。用信用卡提现汇率稍稍好几分钱,但是要付十几元的手续费,看个人偏好。我拿了工行和邮储两种信用卡,综合来看邮储的手续费更划算。
    天气:7、8月份是泰北的雨季,夜里下雨时候比较多,白天下雨也不要紧,下一通就停,停了就晴,度假心情基本不会受什么影响。白天最热的时候30度左右,不比我们北方的夏天热,派的晚上凉一点。雨季相对来说是泰北旅游的淡季,但是淡季其实也不淡,清迈老城里都是外国游客。
    语言:忘记还给老师的那一两百个英文单词足够应付吃喝玩乐购物问路找卫生间等日常需要。其实一个词不会用肢体语言也能玩下来,想起去年在马来就碰见过一个小伙,到商店里嗡嗡嗡…哧…一顿比划叫唤就买到了驱蚊水,所以,不会英语可能会麻烦点,但是只要有智慧绝不至于寸步难行。
    泰国人讲英语也有口音,不过感觉比印度人讲得要好懂得多,他们会把/r/读成/l/,比如我们住的酒店叫bury gellery,他们就读成玻璃该了利,还有会把双复音掰开读,会把清复间读成浊复音,比如twenty会读成特弯梯,three会读成特瑞,不过没问题有一两次就适应了,艳子是英语老师,住上一段时间都开始讲泰式英语了,不知道开学后改回了没有。
    饮食:泰菜和西餐,走在街上一抬头就是一个西餐馆,中国餐馆很少,毕竟这里是西方人消遣的地方。泰菜吃不惯,不过我们都带上了欧洲胃,只有艳子水土不服,对西餐接受无能,每天吃饭都是在对东北菜的想念中进行。
    交通:1.国内广州、深圳有曼谷航班,广州有到清迈的航班,我们是选择由香港到曼谷,回程是曼谷到深圳。2.泰国境内曼谷到清迈之间有火车,但车况差,有汽车,但是时间长容易晕车,所以不差几百块钱就坐飞机。3.曼谷到素可泰之间有汽车,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都有班车,车格在半小时或者一小时。4.清迈到素可泰之间有班车,一天大概有6-7趟。5.清迈到派有班车,一小时一趟,到酒店接送。6.清迈市区交通以双条车为主,所谓双条车就是用皮卡车改装的出租车,只要不太远都是20铢一人,萱儿和丁子分别9岁10岁,坐双条车几乎都是免费的,我们称免费的小孩为卤子,大人为面条儿。还有租摩托车或者自行车也不错,方便快捷。

接着再发啊。

流水帐正式开始,交待一下人物,小年妈和小年儿,丁子妈和丁儿,萱儿妈和萱儿,看出来了,驴妈妈和驴二代的组合。在泰国玩的以欧美人为主,很多都是爸爸妈妈带上三两个小孩子,象我们这样驴妈妈和驴二代母子上阵的真没看到第二拔,偶尔自己会觉得很别扭,总觉得我们更象是单身俱乐部的。
7月22号
    火车上度过,最怕的是孩子们穷极无聊会闹人,还好,看书,看风景,斗嘴,换着样玩,尤其擅长爬床铺,难度系数不低于3.4并乐此不疲。小样的们,没有点儿打发时间的本事怎么跟我在自助游的队伍里混。小年铺位下是一个和他同龄的孩子,聊过才知道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小区,更重要的是有相同的爱好----电子游戏,几个小孩子围着一个psp蹶着屁屁玩玩聊聊,打发了不少时间。萱儿是最惨的,带了足有两公斤的作业,在火车上赶了点作业。这个假期萱儿和同班同学唯一的不同就是写作业的地方是泰国,北京更优美一点而已,那作业多得另我这个修齐治平大方得体的良家妇女都恨得咬牙切齿想说粗口。

23号。
    这一天过得比较辛苦。火车到深圳的时间大概是早上6点,我们出了火车站直接去找罗湖海关。还好,海关就在火车站旁边,按照指示牌走就好了。过关后就是港铁 ,买好八达通卡,坐地铁按部就班找到了预订的宾馆,因为还没到办理入住的时间,不能拿到房间钥匙,寄存好行李后就在麦当劳简单吃了早饭,然后直接去了时代广场。
    地铁上看新闻发现赖昌星回国了,不关心国家大事很多年了,五十步抓百步回来而已吧。时代广场兵分两路,我和三个孩子在书店里看书,艳子和小年妈去买相机。我在书店看了半本书,孩子们很乖,趴在地板上看书,谁也没来烦我。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有所斩获,丁子的愿望实现了,买了一套金庸的《天龙八部》,繁体直排左开,丁子就是冲繁体字来的,貌似有受虐倾向。我买了一些疑似禁书,因为书店说可能会不能邮寄回大陆,所以只能背回去了。小年一套英文原版的《魔兽世界》,这个是男孩子学习英文阅读的好教材!艳子和小年妈带着各自的相机心满意足地回来了,做了很多功课又亲手实践后,小年妈主谋,艳子从犯,一起对O记微单下了手,加上丁子手里的这部,我们组成了奥林巴斯的宣传小分队,三个O记微单一起在街上晃了一个月。
    回到宾馆办理入住,洗洗澡小睡一下就到晚饭时间了,个个吃得饱饱的,溜达到地铁站去了尖沙咀。我们学着旅行社的样子安排了一个常规项目--欣赏维多利亚夜景。香港的夜景确实美,个人感觉浦东和重庆在维港面前都挺村儿的,连丁子都赞叹不已,还答应我长大后带我来住在洲际酒店,躺在酒店里看维港夜景,我那个激动啊,真想挤点眼泪出来。星光大道上我找到了我稀饭的发哥、学友哥和张国荣,张国荣的手印旁还有一束鲜花,喜欢一个明星竞会到这种程度,我也喜欢但是我绝对舍不得鲜花:)成龙和林青霞手印旁边围观的最多,我猜都是年龄在我之上的老粉儿,年轻的连周杰伦都快粉儿腻了。

书店里蹭书的孩儿们。

24号
    是孩子们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是迪士尼时间。小年和丁子一伙,艳子带萱儿耍,我和小年妈没有进去,我们的孩子算是有经验了,另外我们逛街的冲动还是比游园更强烈一点点一点点。事先给他们订好了迪士尼的午餐和晚餐我们也不担心什么了。玩儿得不错,他们都是在欣赏完烟花闭园后才出来。我们逛街也是心满意足,香港太适合购物了,环境好,折扣也好。很多化妆品比大陆便宜太多太多了,只是后面行程还有很长,我又买了十几本书,真的背不动,流着口水离开了一个又一个莎莎和卓越。心中暗想,有时间一定专门来一次复仇行动!!
    来过香港好几次了,印象一如既往的好,彬彬有礼的人们,秩序井然的城市交通和行人,豪华的购物环境。大陆的大城市高楼大厦也是鳞次栉比,一点不比香港差,但是精致的细节和人们的整体修养方面就有点拿不到台面上了,在商场买东西或者找陌生人问事情总是能在真诚的笑容里得到答案,遇到麻烦时服务员会笑盈盈地站在身边帮助你。连丁子回来后对哪儿的服务不满意时都会说,如果是在香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25号
    香港飞曼谷。在泰国玩有很多和网上看到的攻略有出入,感觉和之前在网上了解的感觉不太一样,比如,泰铢的汇率没有之前看到的价格好,曼谷到清迈的火车票不像大家说的那样轻松买到,曼谷机场能到考山路的大巴车不是一出机场就轻松找到的等等,总之第一次感觉攻略如此失效,有点怀疑自己的是不是老了耶。这也是我想写攻略的初衷,把自己玩的过程真实记录下来做个参考,另外让有经验的朋友帮我诊断一下是不是哪里出错 了。
    赶路是旅行中最难熬又不能绕过去的环节。中午正点到达曼谷机场,吃饭,打车,到考山路,找宾馆,晚上入住酒店。多少会有点问题需要解决,倒也波澜不惊。
    从机场出来第一件事是解决温饱,在机场员工餐厅草草了事,员工餐厅在地下一楼,是快餐厅,吃得简单便宜。饭后我们决定坐大巴去考山路,因为打车需要两辆车,怕会走散。之前看到的攻略从来都是很轻描淡写的说搭AE2机场快线到考山路,似乎出门后AE2就会摆在面前,但是找了好几圈都没有看到,从来没有这样失效的攻略和无能的表现,到现在也不知道传说中的AE2不知道藏在哪里,难道是隐身屏蔽?为此在离开曼谷时我又在机场到达和出发厅搜了一圈,仍是失败告终。最后我们以800铢的价钱打了一辆丰田MPV车型的TAXI,当时真想在TAXI身上写下AE2,还好六个人加上行李没有问题,司机还是华人后裔,虽然普通话很别扭,不过也不错,还是比听英语效果好。当时有点混乱,其实应该讲讲价的。
    车停在考山路上,人和行李寄存在麦大叔那里,我和小年妈去找落脚的地方,不过只给小年和DZ留下了笔记本没留鼠标。考山路的住宿没有预订,这里是泰国甚至是东南亚背包客的营地,所以有很多选择,从床位到宾馆都有。综合考查的结果,我们决定住在考山路一家比较豪华的宾馆,因为有游泳馆,孩子不会寂寞,房间是两张大大的双人床垫,早餐很丰富,又有游泳馆,2500铢一晚的价格性价比还不错。
    我们都知道考山路是来泰国甚至是东南亚的背包客们的根据地,这里每天都象节日一样乱糟糟的,这里有想象有自由有美食,当然也有色情有疯狂有诱惑,人们对这里有许多复杂的传说,你需要的就和你有关,不需要的就无关。年轻的背包客在这里尽情释放,制造重金属发出的旅行节奏,这里是老外们扎堆儿疯的地方。
    就是因为疯狂,音乐响到凌晨34点,闹得艳子整夜未眠,怕吵的一定要小心,先看看周围有没有摇吧再下手。他们疯玩的时候也把考山路的物价玩儿疯了,东西都比外面贵好多。但是由于曼谷给我们的印象都不太好,下次除了经停可能不会选择在这里逗留了,其实曼谷是个可以逛逛的地方,可是感觉这东西就是怪,明知道有逗留的理由也不愿意去想了。

26号
    今天男孩子在宾馆的游泳池玩儿,萱萱有很多作业要赶,艳子没睡好,她们在宾馆里休息做作业,我和小年妈出去买去清迈的火车票,顺便把皇宫的路打探清楚。本以为会很顺利,两小时就会结束战斗,结果晃了一整天,把留守的人们饿的哇哇叫,作为惩罚我被晒黑了。
    本来曼谷只是个中转的地方,但是本流水帐确写得最多,原因就是在这里买火车票很不顺利,有很多托儿捣乱。
    我们本来想经过唐人街走到华南篷车站,但是路上问路相当的不顺利,全都把我们往旅行社指,很难打听到该如何走。后来分析的结论是他们全是托儿,因为这件事曼谷给我们的印象不太好,算是那种没有必要不想再来的地方。
    说一下托儿的工作方法,以后去曼谷多注意些。这一段比较啰嗦,如果去曼谷就看一看,不去的话可以跳过直接到楼下。
    大皇宫附近是他们工作的主要地点,他们漫不经心地在路上走,看见我们在查地图就热情地走过来,给我们指皇宫的方向,然后告诉我们皇宫要下午才开放,现在是做祷告或者午饭时间(这是埋伏,当我们遇见第一人托的时候也没有产生怀疑),然后建议我们坐船去码头游览一两个小时,回来正好是皇宫开放的时间(这是卖点一,如果想去坐船他们的生意就来了)。我们不是轻易就掏钱的主,当我们说今天不想游览,只是去买火车票时,他们众口一词告诉我们去一个叫TAT的地方买票(这是卖点二,游船不成就往旅行社带),而我们说要去华南蓬买票时,他们会说华南蓬不卖车票(根本就是骗人),第一天只要是问路都大多得到这样的说辞。就这样我们俩走了近半天时间都没有到华南蓬火车站,我们拿着地图磕磕绊绊照自己的分析走出了唐人街,这时事实上离车站已经很近了,只是拿不准在哪里拐,无奈我们又抓了一个人面相忠厚老实的本地人又问了一次路,前面的托儿都出现在皇宫附近,我们很警惕,都礼貌地拒绝了,这一次在唐人街,又不是景点,所以万万没有往托儿的上去想,还是推荐我们去TAT,而且不由分说直接帮我们打了嘟嘟车,我们顺势也就上车去了拒绝了N次的TAT,下车一看,就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标准的旅行社,我们问了问价格手续费不菲就走了。这次我们坐嘟嘟车去了华南蓬,想想还不如一开始就坐嘟嘟车。到华南蓬一看,一排售票窗口,根本不是不能售票,只是明晚和后天的火车票已经没有卧铺。没卧铺有点麻烦并难以忍受,又去汽车站。
    MRT到汽车站,汽车站离考山路好远好远,偌大的队伍不好掉头,可是此时如果再去火车站已经太晚,有攻略曰:华南蓬火车站4点就下班,没时间再去碰运气了,我们决定回考山路向那儿的TAT投降,或许他们会有卧铺。回到考山路,这里卧铺也没有了,我们做了艰难而又无奈的决定----硬座。现在回忆一下,买车票之所以会好了很多时间,一是我们因为喜欢走路,耗去很多时间; 二是问路很难,这与我们的莺歌历史蹩脚有一定关系,但关系不大,因为在其他地方我们的英语基本能解决问题的。三是路上遇见很多托儿,她们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买票的地方,游览的路线,购物的地方,耽误了很多时间,就是没有人告诉我们华南蓬火车站。这一天很没效率,很没有没成就感,不如打直奔火车站了,可是早上我们无法预料是这样的。
    就这样,我们俩做了一天无用功,还买了高价票,只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还好,没有上当,不过对曼谷的印象就不太好了。
    晚上忽降大雨,本来想拍皇宫的夜景,被大雨搅黄了,孩子们也提不起兴趣来,都不支持我们的决定,得,吃饱了睡吧!

曼谷涉及到的一些地方,这是简要的示意图。

这是比较高清的地图,近2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