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连续骑行十二条进藏线路(2014年10月1日开始横穿羌塘到可可西里,界山达坂——沱沱河

说实在的,那时看了丁丁的博客才开始了解羌塘,或许从那时开始埋下了想要穿越羌塘的种子。

2013年9月22日完成“连续骑行12条进藏线路”计划后,回到拉萨又接着埋头《骑车进藏线路完全攻略》的写作,直到2014年4月10日才完稿。穿越羌塘终于提上了日程安排。

时间紧迫,临时抱佛脚,了解了一点有关羌塘穿越的资料。本来有个网友想跟我一起走的,后来因时间安排不过来而作罢。其实我也习惯了独骑,从1989年开始踏上骑行中国的那天起就注定了我独自漂泊的命运。

2014年6月纵穿羌塘西线大致线路图(实线为骑行线路,虚线为搭车线路)

这次的骑行线路大致是这样的:拉萨出发,经曲水、日喀则后,往北去南木林、申扎,抵双湖,去普若岗日冰川。再南下到尼玛,还去当惹雍错(2012年到当惹雍错时没有去古象雄遗址,一直耿耿于怀),然后去措勤、洞措、改则。

双湖普若岗日冰川

双湖普若岗日冰川扎营

苯教发祥地——当惹雍错

由于通行证过期,改则县公安局让我原路返回,我则骑往改则西北部的先遣乡,看看当年第一支进藏部队先遣连遗址后,开始进入无人区。孰料当地牧民警惕性高,当即报告派出所,先遣乡派出所长亲自驾了皮卡车到40公里外“迎接”我。还派车把我送回改则县公安局。改则县公安局更是“负责到底”,干脆找了部货车把我送回措勤才让我下来。无奈,只能取道藏北中线骑到亚热乡,再北上抵达文部当桑乡,在6月8日凌晨1点开始逃进羌塘无人区。

第一支进藏部队先遣连纪念碑(改则县先遣乡)

世上的路,有无数,最难忘那心中的路,它是阳光,它是梦幻……

• bigyew 世上的路,有无数,最难忘那心中的路,它是阳光,它是梦幻……这歌词~~让人想起以往的时光~~~ 2015-11-30 15:42

当然,这一带还是牧区,偶尔能遇上小牧村。沿简易公路走,竟然到达日土县的东汝乡阿汝村,这里有派出所。所长还算不错,让我原路返回似乎于心不忍,而东去阿鲁错检查站肯定不让过,折衷办法就是让我西去东汝乡再去狮泉河办通行证。我口头答应了,西行20来公里到达鲁马江冬措,又逃进了无人区。最终绕过昆仑山下河谷的一个帐篷检查点,翻越昆仑山口抵达骆驼湖,才算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

翻越磨盘山途中

磨盘山垭口

野牦牛

无人区藏野驴

羌塘无人区扎营

巍巍莽昆仑

欲向青天摘星斗,踏上巍巍莽昆仑,荒原茫茫风萧索,大漠无烟鬼唱歌。

茫茫雪原

邦达错

从骆驼湖经清净湖到邦达错,由于不会用GPS,误把一无名湖当成邦达错,导致后面走错了路,幸亏巧遇阿里地区领导去视察克里雅山口驻兵,为我指明路线,地委书记和公安处长还送我牛肉和面包等食物。

骆驼湖之源

冰雪骆驼湖

冰雪困住骆驼湖

从克里雅山口沿简易公路骑了390公里抵达新疆民丰县城,纵穿羌塘西线终告完成。

雪中觅食藏羚羊

与狼共舞

天涯旅痕

此次纵穿羌塘西线从革吉县文部当桑乡开始往北翻越克里雅山口抵达新疆民丰县,行程1108公里,耗时34天(其中被大雪困住3天),从羌塘无人区穿越到昆仑山无人区。途中四次遇到狼,没有遇到期待中的棕熊。从改则买了66斤的食物,在文部当桑乡又补充了一些食物,连车及其它装备加起来差不多有140斤左右,跟丁丁穿越羌塘的重量相当。

从民丰骑往叶城。新藏线骑过两次,为了节省时间,从叶城搭车到西藏阿里,从阿里骑到神山冈仁波齐。这是继2004年和2012年第三次抵达神山。前两次转了大转(外圈),这次则转了小圈(空行母密道和内圈)。

转神山外圈(大转)

转神山分大转、小转、内圈。大转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外圈,小转较少人知道,便是通常所说的空行母密道。转外圈到止热寺再往前走4公里左右,到达岔路口,左拐上山翻越卓玛拉山口是大转,右转过河进入河谷是小转。小转很少人走,路不大明显,要翻越挺高又陡的雪山垭口,甚是艰难。

转神山小转(空行母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