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渡船又驶回对岸

街口镇上

冒暑过长陔  无梦到徽州  风雨下深渡  行舟返威坪

沿X001往新安江下游骑行,来到一条大河的河口,这条可通航的支流与新安江形成一个“T”型水系。河上横跨一座悬索桥,在江对岸见过这桥多次。X001不过桥,而是调头右转,沿着河流,逶迤伸向崇山峻岭中……

这是条多年的柏油路,多处路面破损,基石外露,有些路段在翻修,汽车不多,可是一旦驶过就会扬起漫天尘埃。

烈日当空,骄阳如火,气温越来越高,预报的雷阵雨不见踪影。随着地势逐渐抬升,路边的大河已然成了溪流。

双腿已经酸痛,呼吸已经急促,汗水早已淋漓……

不算先前骑过的那些山岭坡地,老乡说从街口方向翻越长陔岭上坡路程较短,大约有十七、八公里;反方向上坡则有三十多公里。如同地图等高线,各线间距越近意味着坡度越陡。

继续前行,转过一个弯,路旁停着辆警车,几个交警闲立路上,见俺这身行头,主动打起了招呼,谈话中得知他们正在执勤查车保安全。不是春运期间,大热天的在这种山野村路上执勤,真难为他们了,可见这一带必是事故多发路段。

交警也惊讶俺在这大热天骑车爬山,举手指向前上方:你要过了那个山口才有下坡路。

顺着手指的方向抬眼望去,远方横亘着一架如墙壁立的大山,在起伏的山脊线左侧能隐约见到那个豁口。乖乖,这么高啊!

横跨支流河口的悬索桥

远处的山脊就是长陔岭

拉近一些看

进入长陔乡地界

过了长陔乡,真正的爬山才开始,陡坡如约而至,发卡弯一个接一个迎接骑车人的到来,不过风景越来越好,路况也好起来了。

本打算像骑行江南天池一样,运用山地讨伐战术——以时间换高度,不休息一气登顶。又想到不再原路返回,决定还是运用土八路的麻雀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总不能坐视美景与自己擦肩而过吧?

即便是行行摄摄,经常停车,顶着烈日爬坡依旧是一种难忍的煎熬。感谢老天爷!幸亏时有云团飘来,让俺获得短暂的荫凉。

直到蹬踏略感轻松,坐骑居然能滑行些距离,才意识到已达峰顶,不禁长出一口气。

过了峰顶豁口,高山之上竟有一个工区,两排简易工房呈“L”型排列。施工人员刚吃完午饭,正在“咔哧”西瓜。俺早已腹中空空,就在此填肚子,于是掏出干粮狼吞虎咽,吃饱喝足后,进到办公室,把人家电壶中剩下的凉白开统统灌入俺的水壶,哈哈!刚好满一壶,又去水龙头前把自己从头到脚浇了个透。拜拜了您啦!俺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