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

雨雾中登马龙 巅峰上观苍海

查看:20299 | 回复:101

───大理苍山马龙峰攀登顶纪实

每一座山里都有一个最高峰,每一个爱山的人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最高峰。

来自农村的我也不另外,自小就与大山结下了不解之情,小时候与伙伴们常上山打柴等练就了一个吃苦耐劳的好习惯。呵呵,哪晓得这种爱山的情结尽为许多年后的户外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心中那个永远的信念与最高峰,用自己的双脚淌过多少溪流、走过了多少大地,从中历经了多少困苦与磨难。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一次次的行走在困苦与磨难获得了许多以前生活、工作中不曾拥有的快乐与开心,在户外活动中接交了许多值得交往一生的真挚友善、舍己为人的好朋友,在户外活动的磨练我慢慢的成长、慢慢的成熟。每一次户外活动只要你用眼用心去走去体会大自然的每一道风景和同行的每一位丈友(丈友:就是那中一起用双脚丈量山川河流的朋友,丈友是诚信的、舍身相助的、说话算数的、让你放心的人。)你都会感受到一份来之不易的乐趣。这次苍山马龙峰之行大家都在默默传递着那种来自丈友间真诚的接力棒,即使历经多少困苦与饥寒,我们心总是走在一起,心是温暖的。

苍山及马龙峰简介:

网络上有关它们的介绍已是多如牛毛,不过我还是把从各网站上采摘的部分资料汇总作个简单的介绍,以示我对苍山和马龙峰的敬仰与爱慕。以下文字有很多部分摘自互联网相关网站,如有雷同敬请原创作者谅解。

一、大理苍山又名“点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它由十九峰十八溪由北向南组成,形成了一道南北贯纵的屏障,把大理与漾鼻县分隔开来。苍山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南北延绵48公里,东西宽18公里左右,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苍山古冰川遗迹是中国大陆第四纪末次冰期“大理冰期”的命名地。

1、十九峰,以从北向南顺序:1、云弄峰,2、沧浪峰,3、五台峰,4、莲花峰,5、白云峰,6、鹤云峰,7、三阳峰,8、兰峰,9、雪人峰,10、应乐峰,11、小岑峰,12、中和峰,13、龙泉峰,14、玉局峰,15、马龙峰,16、圣应峰,17、佛顶峰,18、马耳峰,19、斜阳峰。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

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

2、十八溪,从北向南分别为分:1、霞移溪,2、万花溪,3、阳溪,4、茫湧溪,5、锦溪,6、灵泉溪,7、白石溪,8、双鸳溪,9、隐仙溪,10、梅溪,11、桃溪,12、中溪,13、绿玉溪14、龙溪,15、清碧溪,16、莫残溪,17、葶蓂míng溪,18、阳南溪。

二、马龙峰为苍山主峰,海拔4122米,是云南大理苍山最高峰,在玉局峰西南侧,山势陡峻,状如马首龙头,故名马龙峰。峰顶云海四时变幻莫测,溪水纵横陡崖深谷,位列大理四大胜景之首。

1、马龙峰 - 景色

巍峨雄伟的马龙峰,向来以云、雪、泉、石著称。

云,变幻多姿,独具特色,有时淡如轻烟,有时浓如泌墨。奇妙壮观的“玉带云”和“望夫云”,更给马龙峰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雪,马龙峰顶上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熠熠生辉。

泉,清澈无污,甘甜可口,四季奔流,叮咚悦耳。

石,更是马龙峰之魂,马龙峰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由原始藻类变化而来的石灰岩。这种瑰丽的岩石世界各地都有,但以大理的为最美,开发也较早,人们便把它叫做“大理石”。

2、马龙峰 - 自然景观

马龙峰的森林自然景观。这座四季苍翠的山,由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带、松林栎林带、冷杉杂木带、高山草地带,具有层次分明的高山景观和变化有致的季相景观。以马龙峰命名的马龙峰冷杉,以其楚楚动人的身姿与不畏风雪严寒的气质,雄踞于马龙峰海拔三千米以上的悬崖绝壁之上,是我国冷杉属树种在地理位置上分布最南的一个树种,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高山景观植物,被誉为“树中君子”。

自从5.1小长假与丈量山河等众好友自中和峰由南向北纵走了“小岑峰(4092米)、观音峰(4070米)、应乐峰(4011米)、雪人峰(3944米)、到黄龙潭(兰峰和三阳峰),双龙潭和黑龙潭”这条风景绝美!把苍山最为经典的几个地方连在了一起的线路后被苍山的绝美险景所迷,再加上马龙峰是苍山的最高峰,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想登顶马龙峰看看山涧的云海、摸摸顶峰的金属球、感受山高人为峰挑战。为此曾在网络上多次找寻有关攀登马龙峰的攻略及相关资料,每当看到它那巍峨雄伟的身姿我的心总是怦怦直跳,多么稀望有一天也能站在它的顶峰去领略一下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大约是在8月12日突然收到了好友嘻嘻果邀约攀登马龙峰的消息,起初还为自己恐高是否能上得去担心,在得到朋友相帮的承诺后还是鼓起勇气于19日与他们一起出发,计划20日登顶。

活动简介:

农历辛卯年七月二十一日,公元2011年8月20日有幸参加好友嘻嘻果邀约的理苍山马龙峰攀探险活动。活动计划是19日15:00昆明拓东体育场后门集合自驾车并出发,直抵大理古城,20日6:00自驾车到达海拔3200米高山公厕开始徒步至海拔4092米的苍山电视差转台后经中和峰、龙泉峰,大风垭口、洗马潭、玉局峰后直奔马龙峰并登顶。这是属于好朋友之间私下相邀前往攀登苍山马龙峰的活动,没有在任何网站上发过活动召集贴,这之前参加活动的8名丈友也没有任何一位登过顶,只有“怒放无上装”原来到过玉局峰后因天气因素无法登顶无奈返回。这一路上历经大风、大雨、浓雾及雷电,在浓雾中寻找主峰,所以说是一次属于探险性的攀登。大约14:40分参加这次活动的全体丈友成功安全登上了海拔4122米的马龙峰。再次冒着大雨、浓雾及雷电17:00下撤到洗马潭,经大黑顶19:05到达烟雨亭,20:00全部丈友下撤到达高山公厕,23:00到达大理古城,平安顺利的完成了这苍山马龙峰的探险攀活动,实现全体丈友成功登顶马龙峰的心望。

活动时间:2011年8月19日至21日结束

活动范围:大理苍山高山公厕至苍山电视差转台、中和峰、龙泉峰,大风垭口、洗马潭、玉局峰、龙峰并登及沿途景区。

活动内容:四千一百米海拔以内的山地或险峰穿越、攀登、纵走、探险等

活动人数:8人(尘埃灰灰、嘻嘻果、怒放无上装、大蚱蜢、青鸟、孤独的飞鸟、青香木、萧峰)

风光指数:★★★★★
活动难度:★★★★
活动费用:AA
出行方式:自驾车

活动人员简介:

一支强悍、团结、奋进、互助的队伍,排名不分先后,后排左起依次为:尘埃灰灰(尘埃、灰灰的都是他)、细水长流 (大蚱蜢、蚂蚱的都是他)、怒放无上装(怒放)、嘻嘻果、萧峰,前排左起依次为:青鸟、孤独的飞鸟(飞鸟)、青香木。

本人经好友嘻嘻果邀约有幸参加这次马龙峰攀登活动并认识各位新老朋友感到非常高兴,在此首先感谢用爱车将众丈友载到大理并开到海拔3200米地方的尘埃灰灰与孤独的飞鸟,谢谢你们!以下将是此行登山的部分图文与大家分享。

• 嘻嘻果
  • 寂寞孤燕

20日早6:00拔营开始上山,当时天还在一片漆黑,早起的生意人已忙碌开了张落着各自的生意,公路上也是车来车往开始了一天车水马龙。在黎明的黑暗中我找寻到通往高山公厕的盘山公路,道路崎岖不平,底盘很矮的轿车走在上面确实是一种很无奈的折磨,有的地方还得经常下车来走,以减轻车载负荷,让车辆顺利通过。此路凸凹不平,短短的20公里的路程我们耗费了2个多小时,到达高山公厕已是8:30,真正开始徒步上山时是8:50。5.1来苍山纵走的时候这里似乎一切都还宁静,高山公厕也还正常开放,可时隔3月这里变成了一个大工地,高山公厕也变成了在此施工人员的临时高山旅馆,到处堆满了用于修路的建筑物料。一打听才知晓他们在这里修路施工近三个月了,再过一个月就把从高山公厕至烟雨亭这段路进行石板化贯通。

每次来到这里首先映入眼睑的就是这一座巍峨雄壮很有代表性的龙脊一样的山脉,峰脊沟壑交替排列,这就是苍山的典型代表,在这个季节满山都是一个劲的绿,绿得发青、发褐,山涧云雾缭绕,山顶更是浓雾紧锁。

在这样高海拔的地方施工修路真是不容易,所有物料都得通过马匹从到通车的地方驮运到施工现场,不过在这种人畜共走尚未完工的道路上行走确实是一件头疼的事,路上的稀泥自不必说,还得时时避让上下的马帮与施工的师傅们

已经修筑好石板小路掩映在绿色的山林与浓雾中一直通往烟雨亭,通过观察那些筑路师傅们在施工过程中也尽量保护路两边的植被,这是很难得的。人类与自然只有和谐相处,大自然才会给人类生存的歇身之地。走在这青灰色的石板路上看着两边与3个月前一样完好的植被与风景,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路好走了,上山的速度也快了。

这是快到烟雨亭依山傍岩而筑的一小段青石板台阶路,步步登高频临顶峰,路是好走了可来的人也多了。人类对自然的索取是永无止境的,人一多随之出现的环保问题也来了,景区垃圾成堆、植被、物种遭到破坏等都是我们每个人不愿看到的,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到苍山来还能看到现在这样的绝世美景,希望每一位到苍山来的游客必须带走各自产生的垃圾,保护这样高海拔原始自然资源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苍山上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让人如痴如醉的美景,造型别具一格的山石与历经千百万年体型各异的冷杉组合在浓淡相宜的晨雾中更是一幅气势非凡的泼墨画卷,身处其中就象来到了远古时期。

从高山公厕上来的石板路终点就是这里──烟雨亭,从这里上去依旧是最原始的盘山小路,只有走在这种小路才可以感受是否真正的融入到历史悠远的原始的自然环境中。历尽多少苍桑岁月的冷杉死而不倒,枯而不朽,朽而不腐,它们依山而生傍石而长,一幅傲骨不败的样子迎接着每一位到苍山来由此而过的客人。烟雨亭,多好的一个名头,可惜破败不堪满地垃圾,墙壁上也到处是涂满一些乱七八糟的文字与图案,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采,真是辱没了它的名头。

在烟雨亭下面的路边立着一么块指路碑,从这上面看路的方向与目的地是一目了然的,两条路都可到达洗马潭和马龙峰,不过还是建议走右边这条,先到苍山电视差转台后再向左走到洗马潭后再上到玉局峰再转向马龙峰,返时推荐从洗马潭至烟雨亭这条路,这其中的个由只有真正走过才能体会到这一路上的美景,这里就不想多说。

苍山上的箭竹林主要生长在海拔2900米到3900米的云、冷杉林下或是独立成片的生长,夏季一片翠绿、秋冬季节一片翠黄,记住要是在没有小路的情况下别千万冒然去穿越密不透风的箭竹林。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越来越难见到它们美丽婆娑的身影。

走在这种漫无边际的原始森林中的羊肠小道上,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感受着空气中凝聚在树叶上清凉的露滴时,我们的心情是无情无边的释放,没有一丝的压力与困惑,拥有的只是对大自然无穷无尽的遐想,没有了往日的劳累与苦闷。

每一棵树,每一缕云雾、每一个片段都是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看不够、叹不完。

后面的三位丈友正在青翠的箭竹林中小路上持续上升。

这些混杂生长在冷杉林中的杜鹃林长势比较好,光洁靓丽的树杆就好象被人为的脱去外衣一样裸露着,青嫩的小草遮掩着它们羞涩的根茎,弯来绕去的枝杆证实了在大自然中顶风冒雨来之不易的生长历程。

随着海拔高度的抬升我们步入大面积的苍山冷杉林区,这些高大壮实的冷杉经过了千百万年风、霜、雨、雪的洗礼依旧挺立于苍山之颠,几乎每一棵树杆上都寄生着厚实的苔类植被,它们相互依存直到走完生命历程的那一刻止。这里原先可能是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路了,无情的脚步、无情的马蹄与无情的溪流把覆盖在冷杉根茎上它们赖以生养的泥植被全破坏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那些裸露于地表宗错复杂的根茎上行走,尽管如此它们没有倒下仍旧顽强的屹立于高寒山区的风雨中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来自人类的索取抗争着。

这是在冷杉林中偶尔碰到在这个季节里生长得相当不错的不知名的蓝花花,那花虽然开放得不是很大,色彩却蓝得很有特点,煞是让人喜爱。也不晓得这花在人生短暂的历程里象征着什么。

途中与好友嘻嘻果在一起,应当说是4月份就与他识认了,通过这次活动又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与了解,感觉他是这样一个人:

魅力指数:★★★★★★

驴行体能:★★★★★★

驴行经验:★★★★★★

一个对户外活动有着深厚感情的强驴,

一个温文尔雅、幽默风趣、英俊洒脱、性情开朗的男人,

一个成熟稳重、沉着冷静、责任心强、爱心超好的男子汉,

一个户外经验丰富、谦和友善、诚信随和、值得交往的户外好领队,

一个……,

都记心底里呢,哈哈!!

只因一个随意的请求,诚信的你将这个承诺记在心上,让我圆了马龙梦,还期盼着下次一起行走,谢谢你!那些还木有认识他的还在犹豫不决找不到好领队的美女、新驴们,赶紧哦,跟着他就放心,有的是开心与快乐,哈哈!!

苍山冷杉,属松科冷杉,中国特有,以苍山命名,常绿乔木。树皮灰色或灰褐色、深裂、寒温性针叶林,主要分布在苍山海拔3200米到3900米,因独株树形优美游客俗称“迎客松”,树龄约为三百年,为重点保护植物。此路碑以下成片高大生长,些碑以上就很少能见到如此状美好冷杉林。这一棵就是烟雨亭旁路碑上标注的迎客松。

从上图的那棵迎客松处继续向上走基本上就看不到冷杉踪影,取而代之是这种高山组合型的杜鹃林。它们多生长在气候严寒、多雨、强风、强酸性土壤等生态环境中。分布于海拔3700 米至山顶;年平均气温3一5℃ ,积雪时间长达6一8个月;年降雨量1700毫米以上;土壤pH 值4.2一4.8;有强劲西风。由大理杜鹃、似血杜鹃、粉钟杜鹃、密枝杜鹃等6 个种及变种组成高山杜鹃灌丛。群落成块状与高山草甸、高山柏镶嵌分布。为了适应恶劣的生态环境,杜鹃植株变矮小,分枝多,且多为甸伏状或垫状;叶型变小而厚,小枝和叶(背)面多被厚毛。似血杜鹃为高山杜鹃的建群种,也是苍山的特有种之一。

远处的山顶上就是著名的海拔4092的大理苍山电视差转台,山顶下百一点的那个平台是电视差转台供电线路的终端杆,线路从里开始改由电缆向山顶供电,由于恶劣的气候环境导致供电线路遭到很大侵蚀。丈友们正在杜鹃林里之字形的小路盘旋而上。

记得在这一段小路上走在后面的我与嘻嘻还在路边的石头上捡到走在前面的丈友分享给我们的糖果,当第一次看到那一块块精致的糖果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这一段路海拔接近4000米也是比较困难一段,正在山脊路上行走的清香木快到顶峰了。

台头仰望看到了海拔4092米被称为是世界之最小有名气的大理苍电视差转台。

有关苍山电视台方面的小知识:以下文字摘自(https://yntour.cyzn.cn/cyzn-front/tripyn/lyjdzx_n1.asp?sort_main=63&sort_name=367&sort_sec_id=974&mark=ok

苍山电视台坐落于小岑峰项,海拔为4092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高山电视差转台,建于1976年。为了修建这座差转台,工程技术人员踏着苍山茫茫积雪,分别对苍山玉局峰、马龙峰、中和峰、小岑峰、三阳峰这五个海拔在四千米以上的主峰进行实地勘测,最后选定了这个地址,并在苍山修筑了六公里傍山公路(它的终点就是停车处的3200米高地),架起了一条10公里长的一万伏高压线,然后人背马驮,把三百多吨的基建物资和机器设备运到苍山顶,在荒无人迹的苍山四0九二高地建起了这座全国海拔最高的电视差转台。苍山电视台用10千瓦彩色电视发射机转播发射彩色电视,受益面积为滇西七个地州二十万平方公里,八百多万滇西各族群众可以收看到由这里转播的彩色电视节目。电视台采用在苍山脚下全自动遥控转播发射电视,山上只有几个值班守卫人员。

如今,卫星转播电视技术广泛使用,苍山电视台的黄金岁月似乎已成为过去。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苍山电视台又以其独特的位置成为游客瞩目的地方。点苍山形如屏风,中部山峰向西倾靠,南北向东斜伸,中峰高耸入云,南北诸峰则相向依次渐低,形如弯月,势如灵鹫展翅,立于山巅,有凌空欲飞之感。

南北走向的苍山之顶,最窄处只有4米多宽,犹如利剑指天。在海拔3800米-3900米的地带,至今还残留着许多高山冰斗水潭。从苍山电视台沿着山脊砾石小路南行不过3公里,可到达被古人称为“龙池”的洗马潭,潭水淡蓝,风光绮丽。近年来,苍山电视台又沿着山脊一带新修一条宽1.2米的旅游道路,往北延伸至三阳峰顶的黄龙潭和三阳峰与兰峰之间的黑龙潭、双龙潭等风景点。

大理地处横断山和哀牢山的交错结合部,群峰隔水相望而各属一脉。洱海东、南沿岸及西洱河以南的大小山丘,均属哀牢山,除了东北部的牛角山海拔3187米,其余诸峰都在3000米以下,登临苍山之巅,可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11点全体丈友到达了中和峰与苍山电视差转台之间的垭口补充能量,灰灰、怒放与我(主要是为了校核海拔表)三人一起再登上小岑峰项的电视差转台,返回垭口后大家在那美如画的地方拍照留念。我们站着的身后不远被浓雾锁住的就是中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