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古道悠悠,眠于云中——夏季茶马古道穿越记录(更新完毕!)

在“户外爱好者之家”美餐一顿之后,我们在茶马古道上的行程也即将告一段落,

如果说之前的辗转、聆听与体验都是在承接古老的历史,进入喇叭河之后,就算是要去

亲身开拓一片新天地了。承前、启后,一趟旅途因此而变得完整,又因为我们嬉笑怒骂

肆意痛快的演绎而趋于完美。

巴士在群山中驶向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的路上,一群体力不足但闲心过剩的家伙簇

拥着“霸气泄露”组合正式成立——这起因就是朱孃孃,昨晚没过足手瘾的仙儿姐嚷嚷

着要在晚宴上给她化个武则天眼妆,再披上大红窗帘,至于男同志们嘛,那就是衬托娇

花的一群绿叶,干脆只用树叶把上下三点遮住就一切搞定,这个集体效果,保证能把禽

兽从山上引下来。按荣姐的解释:霸气外露是有意而为之,霸气侧漏,有点想藏都藏不

住的意思,至于霸气泄露嘛,就提升到核电站危机的那个高度了。你,今天,霸气了没?

不过作为朱孃孃本人,只希望猪哥哥赶快找时间,把她那条没修过的眉毛给“驯服”了。

在经过喇叭河景区的第一道大门的时候,几尊硕大的、栩栩如生的野生动物塑像立

于道边,伸出前蹄蓄势待发的牛羚、躲在假山上嬉闹的熊猫、腼腆而又有着妩媚杏眼的

水鹿、攀高的金丝猴仿佛是正在好奇张望着前来的游人们,轻而易举就吸引了我们的目

光。有几辆轿车就停在门外,一群游客打扮的人在对着周围的风景拍照,神情似乎很惋

惜。亲自前来迎接的喇叭河景区总经理——尤总告诉我们,景区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就彻

底封锁了,预计要等到明年五月才对外开放,而我们十八位幸运的体验者,算是参与“

试营业”,是在景区重修后迎来的第一批客人。

(牛羚最显眼的特征就是那对扭转的大犄角)

(黑帮三剑客)

如果说之前的行程,大家还有诸多关于天气、疲累、公路拉练太单调的小抱怨,

在进入喇叭河景区之后,这些烦恼便被一扫而空,只剩下对着车窗外飞掠的风景感叹“

不枉此行”的惊喜心情。

(牛羚海)

牛羚海的水色犹如翡翠一般纯净剔透,浅滩、漩涡、瀑布几经曲折,激起的洁白

水花让公路上也久久弥漫着一股清新水雾。大群的黑色凤尾蝶聚集在一处石壁下,有人

走过去,它们也毫不惊诧,只是停在草尖上轻轻抖动翅膀上的美丽花纹。来到娟秀的天

丝瀑布之下,还等不及巴士停稳,一群拿相机的家伙就骚动起来,水流从近百米高的悬

崖上飞坠而下,虽不似诗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那般雄浑,却又连着

那火红的观瀑亭、那泪滴形水潭一起显得灵气飘溢,仿佛是天神镶嵌在这幽幽深山中的

精巧浮雕一般。

(天丝瀑布)

(瀑布旁,哈哥为了取到整景,整个人都躺到地上去了)

经过熊猫海、金猴海,时不时就能见到飞快横穿公路的野羊群,终于来到水鹿观

景台。在河谷对岸,满山郁郁葱葱的密林中,偏偏有一片长满绒密青草的开阔斜坡,几

个纤细的棕色身影正在埋头觅食,因为离得太远,几经尤总指点我们才认出那些水鹿来

尤总告诉我们,自然保护区不是动物园,真正的野生水鹿十分胆小,现在我们之所以能

看到它们,是因为昨天景区就派工作人员去河对面的山坡上撒了硝盐,水鹿、牛羚等食

草野生动物都需要摄入盐份来补充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通常,它们嗅到盐味就会出现。

不过谁也不能保证它们一定就会在这个时间段现身,因此,能这样远远地目送着它们吃

完草轻盈离开的身姿,我们已经算是非常幸运了。

(水鹿观景台)

整个喇叭河自然保护区,与那种典型的、经过旅游开发的风景区截然不同,除了一

条公路、木板铺就的观景台、落石路段挥旗提醒司机注意安全的工作人员,几乎完全没

有人工痕迹,更别说那些乱七八糟的农家乐和小商店里,唯有状元坪的一户当地农家尚

未搬迁。因为景区中的两座大型酒店尚未完工开业,我们被安排住在核桃坪山庄。

砂石小径在幽深草丛中延伸,若是再往里多走些路,就会进入原始森林了。一排排

童话般的原木小别墅就坐落在河畔,蓝翎金腹的美丽鸟儿在露台上蹦蹦跳跳,耳边缭绕着

风和古树奏响的催眠曲,身形修长的乌鸦挥动巨大的黑色翅膀飞翔在河谷上空,还未入睡,

就看到乳白色的流云犹如从梦境中飘来,温柔地拂过眼前。

(在别墅的露台上晾帐篷布)

(聚在一起斗地主的队友们)

(留下来)

(最靠里面的大概就是总统套房了)

在餐厅一侧的木棚里停放着数十辆军绿色的越野大吉普,石棉顶盖、车厢里两列侧

座、化油器那刺激而独特的浓烈气味、硬朗的皮革金属风格,以往似乎只在关于非洲大

草原的纪录片里见过这样的大家伙。但,这确实就是喇叭河景区内颇具特色的“观光车”

了,不仅是游客,接送那些在山谷深处维护设施的工人也全靠它。野趣喇叭河,或者说,

用另一个很难驾驭的形容词——野性,它既是粗犷而不拘一格的,却又能转瞬间回归于

静谧,有如莲花在心中绽放。

(湿意)

景区的工作人员一再提醒我们:这里没有自来水,水龙头一开,就是从河里引上来

的天然山泉。但这种阴性水的水质很硬,矿物质含量太过丰富,最好不要直接饮用,在潮

湿阴冷的天气里也绝对不能下河去游泳,否则,绝对会留下病根。另外,晚上千万要锁好

房间门,因为可能会有猴子、黑熊或者金钱豹从山上闲逛下来,绝对不是开玩笑的。

(雨中的小路)

(青苔)

因为景区内很多工作人员都没有到位,仅有的几个姑娘都是全能型选手,从下

厨到上菜,或者客房服务,甚至第二天的篝火晚会我还见她们穿着藏袍出来跳锅庄,想

必,就算叫她们上山去驯野兽,那也是毫无压力的。有领导们作陪,面对着满桌丰盛佳

肴,尤总还一再客气道:招待不周,招待不周,只能在员工食堂将就一下,好酒也上来

了,自然地,该醉的人就真的酩酊大醉了。

等到了夜幕降临之后,最让我们伤脑筋的却不是野兽,而是酒鬼。

只需三分之一杯果酒就能让我整个人都变成红通通大龙虾,属于是最容易上脸的

体质,所以被早早赶下酒桌,窝在房间里写日记。住隔壁的陈悦因为房间里太过潮湿,

把空调开到30度制热还开了电热毯,她的室友荣姐就有点闷得受不了了,索性跑来这边

拉着已经喝成关公脸的朱孃孃闲聊。我们还没聊上几句呢,一号酒鬼——徐哥就出现了,

他虽然已经晕晕乎乎的,但还算是理智尚存,只是瘫在沙发上一个劲嚷着胃受不了了。

而二号酒鬼——强哥的身影刚在楼梯下一晃,我们就知道,这位大叔醉得不轻。他的衣

服上一大团湿漉漉的水渍,呵呵傻笑个不停,还像大兔子一样连蹦带跳、那动静跟地震

似的冲上楼梯,猛地一屁股往下坐,差点都把我的床垫弹簧都给压出来了。

原本晚上还有近距离观察水鹿的活动,因为雨下得太大,临时取消,接下来,我

跟朱孃孃的房间就闹翻了天。打酱油路过的猪哥哥不知为何成为了强哥的骚扰对象,强

哥就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把他关进我们房间的厕所里,还顶着门不让他出来。别墅不出五

百米外就是原始森林,跑进去的是人,再钻出来搞不好就成猴儿了,所以,“酒鬼追击

队”也紧跟了过来。又当领队又当保姆的瓜哥好不容易淋着雨把他们搜出来了,抓回房

间,但他转身一走,他们又只穿个大裤衩跑出来胡闹,气得几欲吐血的瓜哥恨不得拿电

警棍把这两只酒鬼押在床上老实躺着。

晚宴时,大部分人只顾着喝酒没好好吃饭,等到穿着雨衣的景区工作人员来通知

我们“外面的电路尚未抢通,柴油发电机发的电用到现在也不太够了,十一点之后房间

就会断电”的时候,猪哥哥和朱孃孃已经在抱怨肚子又饿了,于是就烧水泡了两盒方便

米饭。瓜哥打着手电来敲门清点人数,确认大家都呆在房间里,那咚咚几声着实把我

给吓了一跳。正说着如果是酒鬼来敲门应该怎么办,突然,就有一只大手从外面推开了

窗户,还努力到处摸索,想要把反锁着的门给打开……一瞬间我就明白了,在酒鬼的脑

子里,怎么可能还会有一种名为“敲门”的礼貌存在!

正在吃饭的二人吓得把盒饭随手一扔,身材比较娇小的朱孃孃就往两张床之间来

了一个军姿卧倒,但神情颇英勇,只差没有一架机关枪,猪哥哥起先是想把自己藏在电

视机后面,随即又发现这战略位置的隐蔽效果不佳,干脆又把自己关进了厕所里。我和

荣姐就各自镇守着门锁和窗户,一边回头骂着“一个大老爷们居然要三个女保镖!”,

一边又冲外面大呼“瓜哥快来啊!要出人命啦!”

户外宝典是这么说的:爱跑、爱跳、爱折腾,防雨、防盗、防酒鬼。

这样折腾到大半夜,哗啦,断电啦,河畔别墅一眨眼就变成了深山小鬼屋,我终

于体验了一次“带着头灯去洗冷水澡”是个什么感觉。都说女生洗澡很罗嗦,但相信我,

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你五分钟不到就迅速衣着整齐地冲出来了。

房间里不知从哪里飞来许多洁白的小蛾子,悄无声息地扇动着翅膀,在头灯光的

照射下,它们就仿佛是通体透明一般。湿润寂静的山野之夜,却没有显出半分荒凉,反

而有一种古老童话般的神秘繁华。

“面朝大海,背靠青山,人生有点短,我想多折腾折腾!”

——龙哥

如果说雅安一年有两百多天在下雨,到了喇叭河,大概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里有三百六十天都在下雨了。比如说从昨天到今天吧,其实也就下了两场雨,一场二十

个小时,一场四个小时。因此,二郎山是个非常有趣的分界线,海拔升上去之后,气候

明显变得干冷,整个大地从冬眠中复苏的时间额外漫长;而在山的这边,异常繁茂的植

被被雨水催得飞快地生长,飞快地凋落腐朽,转眼间又复而重生。

(细雨,神仙遗落的烟云)

(静静躺在别墅露台上,死去的美丽鸟儿)

北纬30度是地球上一条公认的神秘带,各种难解的自然之谜和奇观美景比比皆是,

喇叭河正好也处在这纬度附近。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是977平方公里,约等于是大中

国的万分之一,早在五十年代,这里还是重刑犯的劳改农场,也无需多少警备看守,在

没有修通公路之前,连地质勘探队都是一路在冰冷河水里艰难跋涉、逆流而上,犯人们

自然只能望山兴叹,几乎毫无人工破坏痕迹。自然保护区内的最大海拔落差有两千多米,

存在着珙桐树、红豆杉、水青树、连香树、楠木、银杏等珍贵植物一千五百多种,大熊

猫、小熊猫、牛羚、金丝猴、金钱豹、绿尾红雉、水鹿、林麝等珍稀野生动物三十二种,

仿佛一个巨大的天然基因库。

不过,我们这支刁难的玩家队伍,可不是翻翻旅游宣传资料或者在小别墅周围转

转就能满足得了的,没有亲身体验,没有满身泥浆,没有拍到令自己惊喜的照片,那就

太不像话了。

今天陪同我们的向导,是已在二郎山野外工作了二十年的杨师傅,还有四位景区

野保部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装束一登场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传统的蓝布绑腿,上端

用绳子系紧,下端掖进解放鞋里,专门为了防虫防蚂蟥。蚂蟥可以说是这种潮湿林带里

特有的“旅游纪念品”,想躲都躲不掉,猪哥哥干脆用又厚又长的棉袜子把裤脚扎了进

去,不过大多数人还是打算坦然面对,还开玩笑说:不被蚂蟥咬个一两下,证明大自然

不爱你啊。

沿着密林小径前进,不管是脚下残破的石板路,还是身边那些长满厚厚苔藓的粗

壮树干,都透出一股湿滑气息,随处可见野生的木耳、银耳以及一丛丛色泽艳丽的菌类,

我甚至看到了一朵个头不小的棕黄色灵芝。还有漫山可见的野果树,深红色的小小果实

藏在叶片下散发出隐约的清新酒香,入口甜而略涩,走在最前面的山哥可是吃爽了,一

掰一个枝头,悠哉悠哉拿在手里边走边尝。

(雨滴落在粉花上,犹如水晶一般)

原始森林里有探之不尽的惊喜与宝藏,但这里毕竟是飞禽走兽的地盘,作为旅人

来说,大家能做的还是只有走过看过。不过呢,我个人比较喜欢有深度有内涵的旅行,

你懂的,他们都是“到此一游”,只有我是“到此一摔”!经常走着走着一骨碌就溜下

去了,每次经过湿滑小路之后,多半我的裤子和鞋都是最脏的,客串的随队记者真想含

泪呐喊一声:我伤得很有深度,很有内涵呀!

(总想留在最后拍照的我经常被瓜哥训斥,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原本我们要走到这片森林尽头,从一座无名吊桥到河谷对面去,不过因为气候原因

,这座桥好像在前几天出了点问题,因此只能改从仙鹿亭过河。在尚未完工的鹿鸣大酒

店附近,我找到一根装修时留下的木棒,最终救命武器,能治腰酸腿痛,有了它我就再

也不至于摔出个虎落平原屁股着地式了,谁叫我忘了带登山杖呢,就那么紧紧捏在手里

抓了一整天之久。酒店旁边还有一座名为“观鹿台”的矮层建筑物,墙上镶嵌着一整面

巨大的观景玻璃窗,但位于楼后面的那片空旷泥地上只有无数层层叠叠的奇怪脚印,除

了远处的红杉林,我还真没看见任何值得观赏的风景。而工作人员还故作神秘,坚持要

把悬念继续留着,只告诉我们说:到晚上你们就明白了。

夜幕更是为观鹿台蒙上神秘的面纱,我们被工作人员要求:不能开头灯、相机不能

开闪光灯、尽量别出声,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踏着吸音地毯走了进去。透过观景玻璃窗只

见到,若干盏亮白探照灯直射着后面的空地,几头雄壮的成年野生水鹿正在那里徘徊,

时而警惕地打量着窗户里的我们,但并未迅速离开。为了让游人能够亲眼目睹这些有着

漂亮长角的大家伙,工作人员每天黄昏都会来到这里,打开探照灯、洒上硝盐,让鹿群

逐渐习惯接近明亮的建筑物。尽管这样的体验只在相机里留下了一幅幽暗泛绿的模糊图

像,但当我们屏住呼吸守候在尚未完工的大厅里,看着玻璃窗上被灯光引来的数千只颜

色斑斓的蝴蝶飞蛾,看着夜色中优雅漫步的森林绅士,耳边传来远处森林中不知名动物

的嚎叫声,确实感觉到了一种属于大自然的震撼力。

雨势不小的八月,穿着闷热不透风的冲锋衣行走在森林里的感觉就是“里面是火炉

,外面是瀑布”,冲锋衣一来能防雨不说,以我横冲直撞的走路风格,衣服总是被树枝

莫名其妙划了口子,我可不想在自己的皮肉上也留下那么多“荣耀勋章”。因为戴着风

雪帽哗啦哗啦那动静根本听不清前后的队友在说什么,我也就只能让发型在雨里多飞一

会儿,顶着一颗湿漉漉的脑袋跟随队伍前进。

(野花)

一路上,工作人员都在讲着与野生动物相处的趣事。我们最感兴趣的总是国宝,

虽说有为数不少的熊猫在这里生息繁衍,但它们生性谨慎,一看到人就跑,即使她们是

常年呆在山里也没几次亲眼见到大熊猫的机会。智商很高的金丝猴,通常是二、三十只

地成群出现,很爱显摆地晃荡在树梢,还会发出很近似人类的奇怪笑声。拖着鲜艳长尾

羽的绿尾红雉、藏马鸡倒成了这里最常见的动物,有那么点“壁花小姐”的意思,特别

是在觅食困难的冬天,工作人员会在山坡上撒玉米,一大群藏马鸡奔跑着的场景想必是

无比美丽,只可惜它们在下雨天都不愿意离开巢穴,让我们无缘一见。

(我们的向导)

终于来到银洞海畔的避雨游廊,向导一个个叫我们撩起裤腿脱掉鞋子,看看有没

有蚂蟥粘在身上。我习惯于“全副武装”,人到哪里,水壶干粮就到哪里,你可以说这

是居安思危,也可以说是我性格太磨叽啰嗦,我虽然带着零食却总是忙于摔跤而忘了吃,

倒是知道了我这习惯的荣姐、哈哥他们,一到休息时间,就来我口袋里摸零食。

(早已废弃的银洞子)

银洞海因为附近的一座古代银矿而得名,向导还特意给我们指点,从哪座山翻过

去就可以一直通到夹金山或者鹧鸪山,烟雨朦胧中,如纱般笼罩着绿意盎然的山林,几

株高大枯木虽然已死去多时,依然仙风道骨地在湖水中伫立不到,树干上倒是又滋生出

了许多幼嫩的蕨草与青苔。

(湖心的枯木)

雨滴在光滑如镜的湖面上击出点点涟漪,若是仔细看,便能发现一些奇怪的、一

圈圈缓慢扩散的波纹,那是缺氧的鱼群在呼吸新鲜空气。九十年代末在附近一带封山育

林的时候,工作人员投进湖中的鲫鱼苗经过几代繁衍之后,已经彻底返祖变成了野鲫鱼

因为人迹罕至,它们也都是傻乎乎的胆子挺大。猪哥哥不知去哪捡了一根柔韧的细竹竿,

绑上一截线就说要钓鱼,连鱼钩都没有,特地从成都赶来与我们会合的商报旅游版李大

记者还拿出一把军dao,作势要荒野求生一回,帮他把一块铁皮硬生生削出个鱼钩来。没

有鱼钩,总得有鱼饵吧,于是猪哥哥又四处找人讨要火腿肠,我能给他的却只有话梅糖,

想必鲫鱼是对小零食不感兴趣的,这位现代姜太公差点冲动得要穿着短裤去林子里粘几

根蚂蟥来当诱饵。

向导从湖畔拖过来一艘橡皮艇,问我们,谁想试试一叶扁舟渡海的感觉?猪哥哥凡

事都要尝新鲜,拖着荣姐三步并作两步就迈上船去了,摇摇晃晃蹲下身子之后他才突然

一声大吼:吔!这船是不是漏水哦!不容他们有后悔的机会,徐哥赶紧用一根长竹篙把

橡皮艇直往湖心送,剩下的人在亭子里恶作剧似的起哄:漏水才好呢,二位就可以尽情

重演一下游艇撞冰山的剧情了!要不就抱着湖里那些枯树也可以啊,活人鱼饵,第二天

我们再来视察情况,肯定可以看到他俩身上挂满了活蹦乱跳的鲫鱼、鳄鱼、大白鲨。船

桨在猪哥哥手里就像面条似的,怎么使怎么不得劲,除了划拉得橡皮艇在水里不停打转

之外,根本不起作用,荣姐笑骂猪哥哥真是没用,还不如直接把他扔下去,让他拖着橡

皮艇往湖对岸游。

(可怜的两个人就这样学会了游泳……当然,我开玩笑的)

(关口石瀑布)

(代表熊猫消灭你们!)

(在蓝水晶宾馆大堂里的精致的茶马古道浮雕)

咆哮的越野吉普载着我们在公路上驰骋,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救助站位于另一处

还未完工的住宿点——蓝水晶宾馆背后,那里有一只失去了妈妈的孤儿小水鹿被工作人

员收留,以人工方式饲养至今,打算再过一段日子就让它重归山林。水鹿是种很胆小的

动物,因此,我们分成四个批次,轮番进入救助站去探望它。

(小朋友总是喜欢闹别扭的)

小水鹿只有约半米高,一身稀疏的红棕色被毛,脑门上还没冒出犄角来,体态也

显得有些瘦弱。起先,它还调皮地躲进草丛深处不让我们接近,但拿着奶瓶的保育员一

出现,馋嘴小家伙的眼睛就亮了,乖乖跑出来讨奶喝。它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不歇气地

咂巴咂巴喝完一整瓶奶,叼着喝、仰着脖子喝、站起来喝,这时候不管是谁拿着奶瓶逗

它,它都会拿对方当妈妈,任人抚摸,十分温顺,一群人摸得满手鹿骚味,还是喜笑颜

开的模样。

(小馋鬼)

(荣姐笑得这么高兴,是因为水鹿还是因为那瓶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