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单人重装雨中登临老佛顶 月黑风高孤身扎营览秀亭 ---- 舒城万佛山行纪

今年611日中午,是一个周六,与阳光雨、小龙女、悠悠女儿心、李其平、潜川猴王、暗金、花与剑等几位好友在一起相聚,酒酣兴至,我建议趁着假期不妨到大别山自驾游,没想到大家一致响应。于是,有了那次庐江网友“挺进大别山”之行(见笔者《话说挺进大别山庐江网友舒城、霍山自助游散记》)。在舒城晓天住宿盘桓的那晚,我对近在二十公里之外的万佛山充满了无限向往神游之情。

时隔两个月后,我去潜山县参加一个业务培训班,主办方安排到天柱山旅游817,我第三次登上天柱山第二高峰天池峰(海拔1426),仰观天柱山最高峰天柱峰(海拔1490),真不愧擎天一柱,直插云霄。可惜,天柱峰自古无路可攀,只能望而兴叹。据史料载,汉武帝天柱封禅时,遥望北方有高峰,更在天柱峰之上,欲亲自驾临,后因道路险阻方作罢。那高峰就是号称潜山、桐城、舒城众山之祖的万佛山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因为这段传说,我更加坚定了登顶万佛山的决心。

910,三天的中秋小长假开始,一场缠绵悱恻的秋雨也不早不迟的不期而来。我做事向来是兴之所至,随性自在,无拘无束,了无挂碍。行囊已打好,何惧风和雨?一个走字,人在途中。

八时五十分,乘上庐江开往舒城的班车,经汤池、军埠、南港,十时前抵达舒城。舒城有两个客车站,相距一个十字路口,发往晓天的专线班车很多,半小时一班,车票十五元。舒城到晓天全程六十三公里,十时坐上车,沿途多是集镇,一路停车载客,十二时才到达终点。

晓天到万佛山景区没有直达车,载客面的一般只跑到双河村,十公里山路,要十元钱车费。我和车主讨价还价,加了四十五元,直接送到景区内紫竹馆。原本想逃门票,只是这里游客偏少,景区工作人员一看到有人来了比较兴奋,老总亲自监督卖票,说50元一分不能少。末了,说了一句话让我哭笑不得:“你要是平时来,我们门票只售35元。”

紫竹馆实际是一家私人饭店,老板娘长得很俏丽,不过一条腿有点瘸,老板的年龄明显比她大许多,看上去比较憨厚,却不喜欢招呼客人。二十岁左右的儿子负责收钱,面无表情的看着游客吃饭,不苟言笑。

饭店外停着两辆合肥来的旅游大巴,十几个游客正在饭店吃饭。我点了一份茶树菇烧肉和一份豆腐蛋汤,喝了一瓶二锅头,吃了一碗米饭,一结账45元,不算太贵。

出的紫竹馆,时间下午两时二十分。步行十几米,进入九龙瀑景区。

万佛山风景区包括清凉涧、九龙瀑和老佛顶三大景区,精华景区在九龙瀑和老佛顶。九龙瀑景区所在的峡谷幽深曲折,树木繁茂,两侧悬崖峻峭,水流至此,形成一连串瀑布群,最适宜观赏。加上又逢雨季,水势汹涌,奔流激石,响彻云霄。九龙瀑景区开发较早,栈道相连,道路平缓,合肥来的游客大多在此戏水漫步。

天河瀑自山崖上突然跌下,水汽袭人,犹如天河落九天。龙尾瀑在光滑的岩体上呈现出优美的S型,上下两叠,浑似神龙摆尾。香果瀑落差近七十米,宽约四米,气势磅礴,扑面的雾气清新香甜,仿佛如食甘果。

重装徒步,是一项磨练意志的户外运动,对于长期从事机关工作的我不啻是体能和身心两方面的考验。平时,我绝少参加体育活动,既无体魄也无力量,不过天生耐力超人,属于有氧运动的重装徒步非常适合我。九龙瀑景区,负氧离子是城市的三百倍,超强运动后,整个人不但不觉得累,反而感到身体和脏腑如同浸泡在母亲的子宫里那般舒适圆融。

到达香果瀑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此后直到第二天中午的二十个小时中,一路上我再也没有看到一个人影。从香果瀑旁边的台阶往上,山势逐渐陡峭起来,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能见度越来越低,雾气迷蒙,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