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在美国徒步 大峡谷国家公园

一路飞奔过桥,再绕过河边的沙地,终于到达了谷底。

这个南凯坝小道,我一路快行,大约用时4个半小时。
谷底

去过大峡谷的人很多,可是谷底的样子,不是太多人见过吧。谷底的幽灵牧场在科罗拉多河的北岸,两条从南缘下来的山路分别各有一座桥过河,这张照片里是我刚刚走过的南凯坝小道上的桥,它是通体黑色,所以叫做黑桥。

河边的芦苇

一直到谷底,才会有可饮用的水源。这里的水龙头是这种老式的抽压龙头。

谷底也有一群黑尾鹿,并且这里的鹿根本不怕人,常常在人的周围走过。

看到他们尾巴末端的黑色了吗,这就是叫做黑尾鹿的原因。

这是我的营地,

在谷底可以找到这样关于营地全貌的地图,还是谷底的守林人手绘的。这些东西,我保留了一路,所以都残破的很了。

在谷底,天黑的很早,基本上比南缘要早2小时,晚上6点多的谷底就是这样了

在这里,我原计划只停留一天,可是下来后觉得这里真好,又听说有一条谷底的小径,可以看到整个峡谷内部的全貌,于是我临时增加了一天,这个决定也让我的食物成了问题,我不得不把原本准备的一天的食物分做两天,结果在上谷的时候,我为这个决定复出了代价。
但是在谷底的时光,真是快乐。第二天,我一早起来,这时鹿群正在觅食,漂亮的公鹿就在营地中穿梭,丝毫不顾忌边上的游客。

谷底还有一个马圈,那些前夜下到谷底的马队或者骡队就在这里过夜。也许是太累了,这些牲口都是倒在地上休息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卧槽马

而我在这一天的白天选择这条叫做清澈溪(clear creek trail)的小路,在这条山路上,可以清楚的望见谷底的两座铁桥,近处的那座是黑桥,连接南凯坝小道,远处的叫银桥,连接的就是光明天使小道。

这里有非常好的视角,可以看到科罗拉多河的河道。

光明天使小道

出谷的那天我选择从光明天使小道上去。这条路全长9mile,面对同样的落差,南凯坝小道是6mile的全长,所以光明天使的坡度要缓的多。

有关这条路曾经有一段典故。这里是大峡谷地区最古老的山路,最早是由印第安人修建,但是20世纪初却被两个精明的商人购买,那个时候真是大峡谷的景色逐渐 被公众发掘出来的时候。于是商人守着这条唯一通往谷底的路,每个过路人需要交1美元!此时大峡谷已经成为美国的国家公园,而国家公园的景色是属于所有的 人,政府虽然没有权利强行收回私人占有的山路,却可以重新修建其他免费山路通往谷底,这才有了南凯坝小道和其他山路。当然,当免费的路修好,光明天使就不 能再为商人带来利益了,于是这条路又回归了公园管理。

这是光明天使小道上那座著名的银桥。

由于这条路相对较长,我早早的就从谷底出发,过桥时,阳光还没有照到谷底。

路上,我遇到一群老人,都是退了休出来旅游的游客,看到他们同样背着大包向上跋涉,我心里充满敬佩。路上还是常常看到马队。由于山路狭窄,每次有这样的马队经过,徒步的人都需让在道旁。

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山谷里,气温非常的低,一路上我时不时的远眺,盼望那阳光能照射进山谷。

在途中,有一处很大的休息区,这里叫做印第安花园(indian garden),这里差不多是光明天使小道的半程,同样的很多白天徒步(day hike)下谷的游客,一般到这里就需要返回。这里有专门为骡队休息准备的拴马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