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牛山登山一日南北穿越补记

野牛山穿行补记

作者按:由于本文系事后回忆补记,有些细节记忆有误,如原文描写我们在河边等待藏獒和凡平时,“路虎决定去寻找藏獒和凡平,他毅然上了山梁,消失在黑夜”,实际上正是由于路虎在山上迷路,藏獒和凡平为了在山上等待和寻找他,耽搁了近半个多小时。那个决定去寻找藏獒和凡平的人,应该是西行。特在此予以补正。

4300米、4360米、4400米、4899米…,海拔每增高一米,就是对自己的不断超越。我渴望那种凌云绝顶,一览众山的感觉!

5时30分,中心广场白帽子下,一辆白色依维柯,15头驴。

天色刚刚泛白。

驴头藏獒清点人数,还差一位。电话突然响起,人在路上。

出发。

人民公园门口“塞上瑞雪”已在等候。

全部人马到齐。5女11男,16位驴向野牛山进发!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迷上了高海拔登山。在跟着藏獒团队,登了几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后,现在又要向着新的高度挑战了!那就是海拔4899米的野牛山。

野牛山。
位于西宁市湟源县西南,地接海南州共和县、贵德县,海拔4899米,为西宁境内最高的一座山,也是环青海湖最高山峰之一,距西宁80公里。……汉代以前,湟源为羌人聚居地。汉民族进入湟源后,发现此山野牦牛很多,便称它为野牛山。但海南、黄南、青海湖周围的蒙古族、藏族群众叫此山为“阿妈梭日格”,即“大家的妈妈”。

蓝天和白云下,牦牛悠闲地吃草,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没有感到不安,淡定、甚至漠视…

9点40分。到达山底。

一顶白帐篷、一缕炊烟、一位牧人放牧着一群牦牛。

牦牛在山岗上、山坡上、山沟中,或卧、或立、或低头吃草。

多么恬静的草原风光啊!

牦牛群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感到不安,只是略微抬头张望一下,接着就继续吃草了。而卧着的牦牛懒都懒得看我们一眼。

依旧前去向牧者问路。

我们在这里经过短暂休息,调整进山路线,开始上山。

此时的海拔已经达到3600米。到达山顶要行进8公里,海拔抬升1300米。

慢慢地,队伍拉开距离。西行和熏衣草两位强驴沿着山梁,很快就没了人影。领队凡平他们沿着沟底行走,藏獒、秋雨和我在队伍中间。冰雪情深这次荣膺副队一职,职司收队,和深海冰心走在最后。

走过漫长的缓坡,经过了草地、湿地、小河、山岗,到达第一个山峰后开始斜切。

漫山遍野的石头,阻挡不住我们行进的脚步

这时的海拔已经接近雪线,草地退去最后的坚守防线,苔藓蕨类植物,也没了踪影,只有冰山上的雪莲,在石缝中绽放着光彩。

一眼望不到头的,那是漫山遍野的石头啊!

我走过碎石路、上过片麻石坡、却从未走过这种没有路的石头路。

大大小小的石头,层层叠叠,绵延不尽,阻挡着我们行进的步伐。

我们在石头间,来回腾挪,举步维艰。

依旧在我们头顶不远处喊:往下一点,有一条小路。

其实更本就没有路。只不过是阳光折射,隐约显出一条似路的非路来。

藏獒的背影在山脊忽隐忽现。熏衣草和西行已经到了次高峰,绿袄红裤,分外显眼。

我和秋雨踉踉跄跄间,终于到达了山脊。

山顶上,飘动着五彩的经幡,好似仙女手持彩练当空挥舞。

虽然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可山脊上仍有终年不化的积雪。冰雪情深和秋雨像是见到了亲人,冲到雪地,掬起一捧雪球,抛向蓝天,兴奋地大喊大叫。

这时,我们离山顶已经不远了。

我们看见了山顶上飘扬的五彩的经幡!远远望去,就好似仙女手持彩练当空挥舞。

在享用了依旧牌高山西红柿菠菜汤和凡平牌高山咖啡后,体力与信心倍增,我们开始冲顶了。

藏獒、凡平、西行、薰衣草、盘路人、路虎诸强驴们一路领先。我们在嬉闹一阵后,也奋勇向山顶冲去!

强劲的山风,吹起山顶的经幡,呼啦啦的作响,好似藏地吹响的号角!

云海在群峰间翻腾。

银色的山岚,像一条长龙蜿蜒匍匐在我们脚下。

16位强驴依次全部登顶。山顶上升起了我们黄色的队旗。

五位衣着绚烂的女驴们,在蓝天白云下,格外耀眼,分外妖娆!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在西宁市户外运动的历史上该有她们重重的一笔!她们是:薰衣草、冰雪情深、闲云依旧、秋雨、塞上瑞雪。

飞雪、冰雹向我们袭来,我没有感觉到害怕,可迷雾漫起时,我感到了恐惧!

我们徜徉在登顶的喜悦之中,可藏獒却开始催促下山了!

好像天气要变了。

果然,西面的天空中突然卷起乌云,黑压压向我们方向袭来。不一会儿,天上飘起了雪花,温度骤降,雪花中竟还夹杂着冰雹。

我们在乱石中,急速下山,匆匆中有好几人跌倒了。秋雨的手指也在这时因滑倒而受伤。

脚底下全是松动的石头,一脚踩下,石头滚动,自己跌倒是小事,可滚下的山石砸着下面的人,可就危险了!

更可怕的是,山上起雾了!我感到了一阵恐惧!如果被迷雾笼罩,与领队失去联系,迷失方向,就会困在大山里。

多么可怕的后果!

所幸迷雾又渐渐散去,阳光又重新照耀在山上。

在翻过好几个山岗后,终于下降到4436的台地上!

绿茵茵的草地重又出现在眼前,汨汨的山泉流淌在草原,形成大片大片的草原湿地。

我一直以为自己不是最强的,但也不是最弱的。可是在黑夜中的暴走,让我崩溃到了极点!

迈着大步,我们在如同星宿般密集的小小湖泊中穿梭,松软的草地好像地毯,感觉惬意极了!

但这种舒畅的感觉没能持续多久。

天色慢慢昏暗下来。

下山的路我们已经走了4.5公里,还要走6.5公里!

藏獒不断催促我们加快行走速度,争取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

我想,6.5公里不算什么,我有一次还走了32公里呢!

但要命的是,我没带手电和头灯!

我已经看不清前面的路了,

只有秋雨知道我没带手电而不离不弃,用她微弱的头灯为我和深海冰心开路!真的好感谢她!

藏獒知道我没带手电后,就把他自己的给了我。

驴头总是在危难险急的时刻把方便留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我想,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吧!

天色越来越深,四周漆黑一片。

没有月亮,没有星光。黑的让人压抑,就如同在四周密闭的桶里。

涮涮刷,我机械地走着。感觉好像上了一个慢坡,下去,又一个慢坡!又下去,总也走不到头。腿像灌了铅般沉重,骨骼关节处感觉到酸痛。

但最难受的是,因为和凡平不在一起,不知道路程还有多长,也不知下一步走向哪里!

就像是大海里没有航标,黑夜里没有明灯。是那种没有方向和目标的痛苦。

我对秋雨说:我实在忍无可忍了!秋雨打气说,再无法忍受也得忍受啊!

终于看见前面有两道灯光,我们心中雀跃起来,一定是接应我们的车辆到了。

可下了坡一看,原来是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是盘路人大哥打着手电在等候我们过河。

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三个渡过了这条湍急的河流,并急切地向他打听我们的车辆是否已到,可他的回答真让人沮丧。他们也不知道车在哪里,也不知道路该怎么走。

走过去不远,又是那条河挡住了去路。先到的人都等在这儿,好多人在争执着,到底是该过河还是不过河,从这儿过还是从前面过,是等凡平和藏獒,还是我们先过。

四处打探,只有过河,别无他路可走。等大家一一过了河,一道围栏又横在面前,没路了!大家终于像泄了气的皮球,都不知道向何处去。只有等藏獒和凡平他们了。

索然无味地等待,时间如凝固了一般。

冰冷的夜风吹来,我索索发抖。

他们在分享剩余的食品,而我寡然无味!

西行决定去寻找藏獒和凡平,他毅然上了山梁,消失在黑夜。

不知道有多长时间。

突然,前面灯光照射,开来两辆摩托,来人高声叫道你们的人已经在前面,不要等了,车在村口,并给我们指引了下山路径。还热心地表示可以带一个,坐他们的摩托车下山。我已经崩溃到了极点,没人坐,我坐吧!

摩托车吼叫着向山下冲去,我以为很快就到了,但感觉好长时间啊,摩托车在山中七拐八拐,但还是到不了山下,也看不见村庄,我心中有一丝惶恐,后悔不应该坐不认识的人的车。

到了一个山口,他说,咦,你们的车我来的时候就停在这儿呀,怎么没了啊。

我说不是等在村口吗,那村子在哪里啊?

“村子就在下面”,他说道。

我说那你把我拉到村口吧。

过了一座桥,他说已经到了村子了,你下车在这里等吧。

说完,一溜烟骑车走人了!

我茫然四顾,黑黢黢不见人影,也不见村子到底在哪里。

心中大骇。心想,这时如果碰上一条狼,吾命休矣!

别说是狼,就是来一条狗,我也难保全身啊!

这时真后悔离开大家贸然行事,心中五味杂陈,无法言说。

摸索着到了一条公路,心想,只要是公路,我们的车一定会经过这里。

坐在路旁的道牙石上,内心发抖,不停转头四处张望,千万不要碰见狼啊。

得赶紧给秋雨打电话,通报方位,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内心始安。

感觉时间漫长啊!

终于看见了山上的星星点光,是我们的人。

这时秋雨来电话说,已经看见了等待我们的车灯,是两道黄色闪亮的灯光。而我这时也看见了!

借着手机微暗的光亮,沿着公路向我们的车几乎小跑跑去的。

到了。高度紧张的心理终于松弛下来。

事后,秋雨告诉我,知道我擅离组织后,藏獒也发火了。

可他看见我后,却是和风细雨,依然如旧。

但无论如何,我知道我错了!

野牛山。

那是西王母的故乡。

棋盘石、阿妈梭日格”,一切迹象指向传说中的远古部落。这个部落的首领是一位女性,她的部落游牧于青海湖周围。

她的部落与中原周王朝发生了联系,并流传下来一段美丽的佳话:

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毋死,尚能复来。”

“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西王母与周穆王的诗意问答,流传了千年。也给如今的野牛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暗纱。

就在我们这次穿行中,我们看见了天上两条云龙,在落日的余晖中,昂头奋爪,并驾齐驱。龙头龙爪,清晰可辨。真是神异!

返程中,藏獒进行了总结。我们在西王母的故乡、在祥瑞龙云护佑下,首次在一天之内实现了穿越野牛山的目标,没有痛苦的过程,就没有完美的结果。一天之内的穿越,是西宁户外史上的第一次。

虽是补记,读来依旧惊心动魄~
有讲述、有思考、有反省、有总结,有血、有肉、有灵、有魂。可见陈酿的酒还是好喝。
继续发点图片吧。
虽是迟来的游记,但却是发自肺腑的,读后使人对户外运动有一个理性的思考和定位,就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勉吧!     打望    加油!
打望 发表于 2011-9-15 01:52 贸然离开组织的后果是严重的,我将自己置于无比危险的境地,而感到后怕。 索然无味地等待,时间如凝固了 ... ...

为你的认知和境界,敬你一杯!
走过,路过,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