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穿越

那是2005年春天,我把背包帐篷等户外的装备搬回家,开始步入驴友这个行列。第一次背包出驴,是和纽叔、老皮走了大明山的培群河谷。422日,是我第二次出驴,也是第一次跟老驴去做山地丛林穿越。两年多了,很多情节,依然记得。。。。。

[ 本帖最后由 nn180 于 2007-12-28 23:34 编辑 ]
  • xclimber
  • a60625
晚上7点半,我们在南宁市安吉客运站集中。队伍不大,共七人:纽叔、阿雷、摆动牙、中帅、张英、大章郎和我。大章郎是我的同事,受我的影响而变成新驴的。

我们此行的目标是大明山,至于具体的目的地,听说是一个叫水陈峰的山头,作为新驴,我只知道大明山的最高峰叫龙头峰,其他一概不知,反正跟着老驴走就行。坐车到武鸣县城,然后再包一辆面包车直奔大明山山脚,在一个叫板壁的村子附近下车。顺河谷徒步半小时,到达今晚的营地。晚上风大,漂落些许雨滴。

营地的早晨
23日(周六)早。用过早餐,从营地旁一个废弃的引水遂洞穿过,沿着美丽的河谷向上游走,时而在大石头上跳跃,时而在河边密林中穿行,几次不得不脱鞋涉水而过。途中下雨,时急时停.

两个多小时后,走到两条河的交汇处,他们称之三叉河口,两条河夹着一座小山,据说地图上此山标高(海拨)519米,驴友们叫519高地。路从山顶经过,从河谷到山顶有100多米的高差,虽然不大,但由于比较陡,上升很急,加上是在矮树林中穿行,无风、闷热,爬到山顶,已是汗流浃背。

519顶上看对面河谷.
稍作休息。接着就下山,雨后的山路,很滑,应了那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到河沟,纽叔回头对我们说,开始探路了!也就是说,刚才走的都是现成的路,从现在开始,全靠我们自己找一条通向水陈峰的路了。我的心很紧张,也有些激动,毕竟是第一次走进原始森林。顺着河谷,向上挺,走碎石路段没什么,但是翻大石头时就很湿滑,我的雪松鞋不防滑,我在第一次出驴的时候已经知道了。还好,我个子比较高,手长脚长,虽然他们走得很快,我还是能跟上他们。
河谷

小瀑布

山藤

到达一个双头瀑布边,依稀看到“路”是指向河对岸,河水不大,但石头很滑,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没有从石头上跳过去,而是从走到水里过去的,因为我们的鞋子早就湿了,不管你是什么牌子、多贵的鞋,路上的草全是水,人走过,水从裤脚流进鞋子里,里面全是水。过了河,路不见了,只好顺着河谷走,再走一段,到达一个三叉河口,他们拿出了地图,然后作出判断:此处离水陈峰只有不到800米的距离了!大家听了很高兴,穿越很快就成功了!于是大伙加快速度,一路向上爬,而河谷却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加上水流大,根本无法前进。我们只好从旁边向上爬,有一段石壁,很陡很滑,先锋队员上去拉了根绳子放下来,我们依次拉着绳子爬了上去,我很担心大章郎上不去,因为个子比较大,呵呵,没想到他一声没吭就上去了。只是在没人的时候,他才小声跟我说:千万别回头走那条路,我肯定下不去的!!!!

双头瀑布

过河

秀一张

向上向上向上!

这是灵芝吗?

在小悬崖和密林中强行穿越,再往上,然后,队伍就停了下来-----走不了,前方没路了!虽然几名先锋队员再三努力,还是没有找到路:上方前是大悬崖,右边是深深的河沟!此时已经是下午17时,肚子里中午吃的干粮已经不见了,大家都很饿,于是原地休息,补充能量。
经过简单商量,认为:现在是在半山腰,没有水也没有可扎帐的营地,退回去不好走,而且远,虽然已经是下午17时,但是水陈峰应该就在前面不远处,按大家的能力和速度,再冲一冲,应该天黑前到达水陈峰,哪怕到不了,附近就是风景区,总会找到扎营的地方。
队伍再次出发。先下撤一小段,然后向左横切,找到合适的地方再向上冲。一路横切,都是密林、乱树藤或是剌丛,没人带有大刀,只能用手脚开路。一个小时后,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终于看到一片草坡,隐约看到上面的坳口。前面有人高喊:快跟上,很快到顶了!看到了希望,整个人就有了劲。纽叔和钟帅他们先爬上去,要为我们找营地。我、大章郎和小英英落在队伍的后头。

人很累,相机都懒得拿出来.这是当天的最后一张,在爬茅草坡时照的一棵开满花的树.

(今天先到这.......)
第一次是令人难忘的!

也谢谢楼主为8264贡献出这第一次:)

先加分鼓励~期待明天的美文美p

期待180多拿点好东西出来给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