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穿越

总结

热带山地丛林里,山高,林密,视线受阻,判断易错。坡陡,营地难找,水多,石头湿滑,滑倒摔伤的危险无时不在。
我们第一次穿越,干劲很足,虽然很惊险,但所有队员都全身而退。多年后,作为一种回忆是值得骄傲的,是一份财富。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说,其意义远不止如此。那是我的第一次穿越,而且是探路性质的穿越活动。它的失败(指的是穿越没有成功)对我今后的出驴产生极大的影响,事后,我总结失败的原因主要有:
1、那个地方根本就没有路,连村民或是猎人走过的路都没有。虽然不久的干旱季节,趁着河沟水少,我的两位朋友(也是那次穿越的成员之)硬闯上去了,但全是凭“硬闯”功夫上去的。他们说,再多带一个能力稍差一点的人拖后腿,肯定上不去。
2、作为当时的“组织者”,或是说“领队”,对地图的判研能力有限,事前对路线的大概地形心中没有数。正是由于领队的判断失误,把陡坡下面的一个河叉口当作是陡坡上面的河叉口,因此认为已经非常靠近目的地了,不管天准备黑了(下午17:00),拼命地往上冲,最后将队伍置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导致大家“抱树睡觉”。 事后我认真查看了地形图,那个地方,从山脚到山顶,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开始是沿河谷走,海拨上升不快,相对平缓,第二段是一个600多米高的陡坡,,第三段是山顶一片平缓的树林。在到达我们作出错误判断的河叉口前,我们只是沿着不是很急的坡度上升,并没有通过那段特别陡的山坡,如果稍为注意应该想到此时还是在陡坡下面,就不会作出错误的判断。因此学会判读
3、探路性质的穿越活动,身处全然陌生的地方,应该于下午17:00左右开始物色营地了。但是。。。。

也就是从那次开始,我对每一次的出驴都会认真地做功课,特别是探路性质的。我准备了指南针,上网或是托朋友找地形图,购买了GPS,下载了几个实用的软件,学会了用歌谷查找相关航点数据,做到每一次出驴,都不打无准备的仗!!
  • xclimber
这算是本版最详尽的攻略了

赞一个~!:)
原帖由 鱼尾葵 于 2007-12-30 09:33 发表 180其实只不过比俺早驴一年,却经历那么多高难度的演习,真厉害.顶了-----  ...

呵呵~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嘛

很早的时候听到一句话,说:越是老驴越怕死!当时不理解,现在,老驴麻,不算得上,但,怕死是不假.

[ 本帖最后由 nn180 于 2007-12-30 11:08 编辑 ]
其实,我写这个游记,并不是为了展示自己的不同于他人的经历之类的意思,虽然它确实很惊险,但今天看来,那次活动出现的种种惊险,可以说,都是人为造成的.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写这个帖子,就是为了感谢它,感谢它对我的帮助,让我学会了许多东西,让我在驴行的道路上比很多人走得更快一些!
看见灵芝了。
期待更多的精品攻略~
怎么看不到照片的?
链接的图片有时是很难打开的,建议楼主下次最好是本地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