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茫雪山

0.0
(0人评分)
0.0% (非常困难)
0.0% (困难)
0.0% (难)
0.0% (简单)
0.0% (非常简单)
经度:99.1 纬度:28.2 高度:5430 攀登季节:6-9月 所在地址:云南

白茫雪山简介

山峰简介
白茫雪山,又称白马雪山。
保护区位于德钦县城东南部,滇藏公路穿越其境。
保护区海拔最高处的扎拉雀尼蜂高至5640米,与最低处的霞若乡高差达3380米,形成立体感极强的气候特征和植被类型。
依海拔的高低,垂直分布着高山流石唯植被、高山灌木丛草甸植被、亚高山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云南松林、高栎。
气候状况
未知
进山线路
未知
攀登历史
总结

白茫雪山属于技术性山峰。地形持续陡峭,气候不稳定,冰雪岩石路线混合,攀登强度大。需要攀登者有丰富的技术攀登经验和准备包括岩锥冰锥在内的大量技术器材。同时由于天气周期短,小气候作用明显,较长的登山周期是等待好天气攀登所必需计划的。

由于从4000米大本营至5640顶峰落差达1640米,所以至少在5000~5500米之间应设置高山营地。但目前目测没有找到明显适合的地点。

队伍规模较大时,在攀登时应大规模铺设路绳以保证安全。或在技术体力有保证的情况下,小规模队伍,阿尔卑斯式快速冲顶。

据这次考察结果与曲荣老汉描述,他在70年代一天登顶往返可能性不大,白茫雪山扎拉雀尼峰应仍为处女峰。
攀登线路
昆明出发经丽江、中甸至德钦(3400)。在沿公路抵德钦前,过奔子栏山口(4300)后不远处就是进入山区入口。

北侧山谷较易进入,离开公路后步行仅3-4个小时便可抵达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000米,近水源,地面平整,风速小。从这里向西可观察到主峰东北壁,沿西北方向可经过月亮海,翻越主峰北侧海拔4700米垭口可抵达山系西侧红坡乡,是一条引人入胜的穿越路线。同时它也是曲荣老人当年的登顶之路。

进入南侧山谷路线较长,需步行一天。至谷地尽头便为白茫东壁。总体来说东壁及东北壁仍十分陡峭,平均坡度在50度左右。东北壁4500以上有明显冰川发育并且冰川之上岩石陡峭,没有明显连贯的路线通往顶峰。东壁冰川不大,接近顶峰山脊有一雪槽地形,之下为持续的陡峭山坡,岩石路线多但不庞大,应为目测最有可能的攀登路线。

据老猎人曲荣描述,攀登路线应为由北侧山谷尽头向左侧山脊(南北俩山谷之间山脊)攀登,然后沿山脊上升至约5000米处越过山脊进入东侧雪槽,迂回至顶峰南侧山脊,然后沿山脊登顶。

当我们沿这条攀登路线向上至4500米山脊后,发现通往顶峰的山脊南侧皆为陡直峭壁,无法翻越,山脊本身为刃脊,起伏极大,直通顶峰,不应是攀登的最好路线。

写点评

注:转山线路不在山峰点评范围之内,山峰点评仅针对攀登进行点评
难度评价
攀登日期
---      时 ---
费用协作
我的建议
攀登综述
注:写点评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