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看错的旅程(阿里大北线)

西藏的主要河流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的西南部。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  西藏境内水资源总量为4482亿立方米,为全国各省区首位;水能理论蕴藏量约2.055亿千瓦,占全国总蕴藏量的29.7%,为全国各省区第一。

雅鲁藏布江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是西藏最大的河流,又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它发源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  。它流经印度后改名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经孟加拉国,改称贾木纳河,贾木纳河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
  雅鲁藏布江流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能资源,其干流和它的五大支流的天然水能蕴藏量近一亿千瓦,仅次于长江流域,居全国第二位。按支流流域面积的大小排列,依次为拉萨河、帕隆藏布、多雄藏布、尼洋曲和年楚河。

金沙江位于西藏的最东部,是西藏与四川省的界河。该河发源于青海省境内的唐古拉主峰各拉丹东雪山的西南侧,它是长江的上游,流域面积19.3万平方公里。

澜沧江流经西藏的东部,流域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居西藏河流的第三位。它发源于我国青海省南部的唐古拉山北麓,流经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后流到国外,并改称湄公河。湄公河是世界上著名的国际河流之一,它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最后注入太平洋。

怒江流经西藏的东部,流域面积13.7万平方公里,居西藏河流第二位。它发源于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脉吉热格帕峰南麓,从云南省流出国境,进入邻国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

试床大图:

据我的了解,阿里的走法有以下几种:
  1、“标准”走法:南线沿着国道G219到阿里(狮泉河镇,即噶尔县),从阿里沿省道S301到班戈转入纳木措经纳木措乡出到拉萨。
  大致是:
  南线:拉萨——曲水县——尼木县——日喀则——拉孜县——昂仁县——萨嘎县——仲巴县——噶尔县
  北线:噶尔县——革吉县——改则县——尼玛县——班戈县——纳木措乡——当雄县——拉萨

2、阿里小北线:南线相同,北线在改则县之后将要到洞错乡时向南拐入措勤,之后回到南线的G219国道返拉萨。要走重复路。

线路走法的演变
  南线的演化:1、因为羊湖和江孜宗山古堡和白居寺的缘故,南线初段一般在曲水县曲水大桥转入浪卡子县经江孜到日喀则,而不走尼木县;
        2、萨迦县(不是萨嘎)有个萨迦寺,有些人会因此转入萨迦县;
        3、珠峰会让没去过的人从拉孜县离开国道G219向南走定日;也有人从江孜继续南下到亚东县;
        4、希夏邦玛、佩枯湖以及周遭的超大草原,有足够的吸引力让驴友从老定日(岗嘎镇)穿过大草原走一段土路(土路从到吉隆县分叉处开始)到萨嘎;
        5、不转冈仁波齐的驴友有部分会去普兰县;
        6、札达的理由不需多讲。

北线的演化:1、为了昂拉仁和塔若错,有些大虾过了革吉后,从雄巴乡向南拐入到亚热乡,经仁多到措勤,再从措勤经扎木南日错和当惹雍错到文布南村,看象雄遗址后回到尼玛,就是我们这次走的线路。我赞成后一段的走法,即措勤到文布乡,但我认为从雄巴经亚热和仁多再到措勤没意思,这两个湖很大,但没啥看头!
        2、因为上面这个原因,走北线经过改则将要到洞错乡时南拐到措勤是个好主意,扎木南日和当惹雍错值得一看;
        3、双湖对每个人的吸引力不同,双湖除了冰川,另一个卖点是可可西里。

早你一天的航班从成都出发。我的行程是往尼泊尔的。
19号这天下午刚好到的日喀则,震感强烈。
在拉萨没被高反打倒,倒是被日喀则的小震吓坏了。
怀念大昭寺附近小三层楼里的甜茶,和东措旁的驴窝餐厅。
嘿。131楼,也拍了同样角度的纳木措。
最痛苦是从纳木措下来后回拉萨的途中。发烧。各种痛。哭了。。。
我来看你的错,呵呵
可惜啊,等了半年,最后没去成,去了外地,手机还被人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