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原创]第1界全省岩友比赛有感

从笔者加入户外到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期间03年在日坛攀岩场初次接触攀岩培训,04年在北京怀柔训练基地参加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培训,05年在新疆博格达参加中登协高山技能培训,也接触了不少技术型攀登和器材操作,给不少拓展公司也做过高空项目的操作,更和许多技术型攀登爱好者交流过经验和技巧,但真正近距离的接触攀岩比赛还是头一回呢本次比赛总参赛人员将近60(男子49余人,女子10余人)余名,可以说是我省近几年比较大型的攀岩赛事了,无论是赛事组织,参赛队员,定线员,保护员及裁判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为我省的攀岩事业蓬勃发展开了个好头,但综观整个比赛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做为一个从业人员我把个人观点在这里抛砖引玉一下,希望大家也多多指点,交流一下看法
喜的一面:首先本次大赛从组织方面可以说是很不错的,充分说明了我们省也具备了组织大型赛事的水平和人员,这和组织者,订线员,裁判及负责保护的救援队队员的全体努力是分不开的,向你们致敬,其次参赛人员也达到了大赛的要求,甚至有从西安,别省赶来参赛的队员,这说明攀岩运动在我国我省已经渐渐的深入人心了,希望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能有更大的发展,参赛队员中显然有不少是日常经常参加攀岩锻炼的,其中个别人的水平已接近国内高手的水平(因本人未看完复赛,这里的品论只以预赛为准)攀登中的动作几乎没有失误和业余选手常犯的错误,在线路的选择和技术动作的运用上都体现了相应的水准,而且岩友间的探讨及相互鼓励也体现这项运动应有的风范.在这里希望这些爱好者能更好带动我省的攀岩运动使更多人投入到岩石上的芭蕾这项运动中来
忧的一面:虽然参赛人员众多,但真正的能达到相应水平的很少,有不少几乎是头一次参加,甚至以前都没有接触过攀岩,连最基本的手法,脚法都不知道,手,眼,脚,脑的配合很差,更不要提什么路线的选择和判断了,水平相差很大,纵观经常参加攀岩的岩友的表现,竟管在男子预赛中有不少都完攀了线路,但总体来讲难度不大,并且我省的几个进入复赛的队员和周边省市爱好者的差距还是不小的,个人感觉我省目前从事这项活动的高手级水平在5.11的就很少了,很多人难以突破5.10的瓶颈.而我国目前顶极选手都在5.12D以上(象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在当地的户外公共论坛里早就有专门的攀岩板快和技术型登山论坛了,能经常有不少人经常参加攀岩锻炼,并且有不少都能达到5.11甚至是5.12的水平)呵呵,这么说有点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倾向了,不过良药苦口利于病,希望我省的爱好者能从这次比赛中吸取教训,迎头赶上,2:正因为水平扁差比较大,所以在赛事进行中出现了一些不良好的现象和行为,且不说有大半人没有自己的攀登用品和自己操作的能力,就是在赛场也有极个别不听从指挥在场地内吸烟,大声喧哗的观众,想让我省的攀岩及户外运动的水平尽快发展,观众的素质和认知度也需要不断的提高才好,其他的一些小细节的东西就不多说了
真心的希望这次比赛能对推动我省的攀岩事业最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这些参赛的队员和观众能把攀岩这项运动传播的更多更广,使我省广大户外运动尤其是攀岩爱好者能有更多的接触攀岩的机会,在这里再次向赛事组织者,参与者致敬,你们辛苦了,以上均为个人观点,如有不妥,请多指教
闲言讲完,上照片了

好图,呵呵,也算一次大练兵啊

攀岩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啊
不错!去当了回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