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走进即将消失的内蒙古西部游牧民族生活(全程自驾)全文完!!!

本游记开始前,在这里恳请各位有机会进牧区的朋友不要在这个美丽的草原上,留下你的任何一样不该留下的物品-----此次进入牧区的时候听说了很多关于小小的塑料袋被羊儿门不小心误食,而导致死亡.运气好发现的早的还能开膛取出,运气不好发现得晚的小羊羔只有等死。

历时十年的想法,终于在今年的五一期间完成了心愿。早在10年前在福建工作之时,结识了一位真正的内蒙古族好友,我俩经历了从小到大在外漂泊的彼此形影不离生涯,,如同姐妹。十年前我们初相识就曾相约,有天能够去到她家的牧场上策马扬鞭,放声歌唱,感受下内蒙古少数民族宽广、热情、奔放的草原生活。可是总有那么些忙不完的原因让我的出行次次都宣告流产。这次的内蒙古之行既没有考虑出行的季节是否合适,也没有顾及路线是否经典,但还是在五一的前几天,做了这样一个快速得在我认为是神经质的决定。正是这个毫无计划的神经质决定,才有了令我此生难忘的经历。

回帖推荐

楠瓜 发表于208楼  查看完整内容

当我看到丁丁的帖子的时候已经21页了。。。惭愧。。惭愧

我从第一页一直看到最后。。。
给大家说点吧。。
关于草原,首先鄂尔多斯的草原和大家比较熟悉的草原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地域原因,。大家可能通过各种照片看到的应该大多数都是描绘的东部地区的草原。。比如大家熟悉的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那种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
还有丁丁所体验到的。。很多人是体验不到的。。他所体验到的是鄂尔多斯特色的蒙古族文化。。他深入到牧 ...

总结一:选择的这条路线和方式是一个适合感受少数民族家庭生活品质和性格文化的路线。如果想要看到绿草如茵,一派草原特有的壮丽景色,建议7-8月去比较合适。走完
               此路线,很欣慰的是,人生有此一走,无撼!惟独走完不敢再去的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一路没少过“酒”,现在回想起来见到“酒”那真是一个怕字无法形容啊~同时在
               回来后,了解到我此次去所感受的待遇是内蒙古朋友招待远方朋友最高、最淳朴以及最原始的待遇,以至于我现在能想明白为什么我在牧区的那天能感动到流泪。

全程自驾:D1日:鄂尔多斯机场------乌审旗(当地新居民招待方式)

D2日:乌审旗牧区(方圆几百公里的亲戚朋友来迎接我们以及杀羊的全过程)

D3日:乌审旗休整

D4日:库布其沙漠------航锦旗(蒙古包内有酒有歌,吃遍所有内蒙古特色)

D5日:康巴什(传说中的鬼城)------鄂尔多斯机场

总结二:

不会喝酒别去————不会喝酒去了那就等醉吧。
会喝酒也别去————知道你能喝,照样必须得放倒了才罢休。在内蒙古只有朋友喝醉了,才是招待周到
                                    了。
不会唱歌别去————不会唱歌,内蒙古朋友就一直唱歌给你听,直到你喝为止。如果你能唱歌,那就反客为主,你唱了内蒙古朋友就一定喝。醉的那就不是你是他们咯!
没有朋友别去————没有内蒙古族朋友去了也感受不到内蒙古牧民族的真正传统生活和历史悠久的牧民文化。
有朋友也别去————这样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有朋自远方来,那是自然很好客的,只要你去了,方圆几十公里的亲朋友都要来迎接远方的客人,人一多,酒就多。。。可
                                  想而之了。

以上几点的总结,充满矛盾,您先别急着拍砖,在后面的游记里,相信有耐心看下去的就能全然明白了

我所品尝到的内蒙美食(朋友结婚当天接亲的样子)

总结三:敢唱、敢喝、敢醉、敢真诚付出真心交朋友的就去吧。想到了就立刻行动~古老

的游牧民族生活文化已经在慢慢的一点一点消失。

此照片拍摄于她家的超大型牧场

库布其沙漠

很遗憾多年前未能参加她的结婚典礼,送上一张她的结婚当天照片与大家分享,拍摄地点是她家的羊圈

由于其母亲去世得早,母亲希望她像“彩虹一样的美丽”,所以给它起名叫“苏伦高娃”。帽子上的挂饰具她所说,如果是有钱人家的女孩子出嫁,那上面的饰品全都是真的“玛瑙 翡翠之类的,下面的流苏是纯银的”。

沙发了
人美、景美、文字美。

D1日:按照原定计划由上海东方航空的飞机出发,飞机没有延误,于五月一日准点到达鄂尔多斯机场,原以为朋友会准时出现在接机大厅,结果出来后大失所望,好吧等吧。据电话里联系说是两夫妻走错路线了

刚下飞机,好似海拔还没有反应过来,不准哦......

楼主的图片制作精良,欣赏了~真性情

终于上了朋友来接我的车,突然发现这小妞从南方回去以后黑了许多。一聊天才知道这两人走错了路不算,还忘记加油了,为此还吵了一架。原因很简单,她那憨厚的老公总是期待下面还有油站,所以耽误了沿途加油的好机会,差点就要下车推行而来了。很庆幸他们没有推行来接我,要不我的热情不知道该骤减到零下几度

朋友和她的老公(她俩是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