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了一个新的背负系统,欢迎讨论

无论是可以转动的腰带、肩带设计,还是可充气式腰肩垫设计,类似的产品早些年都有在欧洲市场上出现过。但都没有得到更有力的推广,我想要么就是技术还不成熟,要么就是市场并不认可。
  充气式腰肩垫的设计,我在05年时开始考虑,那时候想给自己的背包单独加装一个外置气室,当时是想填充氢气来减轻重量。
  前年的时候,与同行详细讨论过充气式腰肩垫的设计问题。最后我们在两点上无法突破:一是透气问题,所有充气的材料都是不透气的,那么怎样解决背、肩、腰部的透气问题,这个是要首先解决掉的。二是充气后的变形问题,通常来说,充气后气室会向球状圆形发展,这样的话,背负就会由面变成点,而不是由点变成面,如果一定要塑形出来保持背负的形状,那么就需要额外增加重量。
  以上两点可以供楼主参考一下。
很有趣的设想,问题是形状设计到不到位、能不能贴合骨骼。
不过这系统好像针对瘦人吧?健壮的貌似无需。
回复 飞鹰 的帖子

关于你所提到的两点我们都用实验的方式验证过。先说透气的问题,背包填充最内侧是EVA,这个材料是不透气的,外侧贴身多选用透气材料,气囊是在EVA和透气面料之间,所以透气不因为增加材料而降低,主要是结构问题。至于结构的透气设计就简单很多这个可以参照强氧明年将要推出的30升包来看一下(谍报)。第二个问题是支撑的点和面的问题。当气囊充满气的时候肯定会有球形和身体接触压强会不平均,但在这个设计中气囊的作用不是充满气。而是冲一半气,目的是调整背包和身体局部压强大的点,这个用语言形容比较不容易,我表达水平有限,你可以试验一下用气枕冲一半气后,垫在腰部。收紧背负感受一下压强会明显的由点变成面,而不会出现你担心的由面变成点的问题。
回复 jimmy-TAN 的帖子

再胖的人锁骨和髋骨都是皮包骨头:)负重长距离行走都会不舒服。这气囊设置主要解决的就是贴合身体的部分压强平均分配的问题。最简单的方式是在目前大家认为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背负内增加可充气气囊。不充气的时候不影响背负,觉得在特定环境不舒服的时候充上气,调节压强改善背负压力分布。
回复 catkings 的帖子

内部压力是取决于外部压力的大小,40斤作用在气囊上那内部压力就是40斤,外部的反作用力也是40斤,但对于压强来说就不一样了。压强取决于接触面积,通过气囊调节使接触面积增加那对于外部反作用力来说压强就变小了。外部就是和身体接触的面积。目前的背包人体工程学设计的目的就是尽量符合人体形状让背包需要和身体接触的面积尽量大。而不同的人对于同一背包来说接触的面积一定是不同的。气囊就是针对这个来微调和身体接触面积,改变压强,使背负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