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首穿狼塔V线——中天山四河源头探秘(2012版狼塔v线全攻略含轨迹在560楼)

赣江乐浪 发表于 2011-9-22 21:52 现在这个季节的旱獭吃得又肥又壮,跑起来都有些跑不动了,身手敏捷一些的人,用石头追的打都可以打得着。大 ... ...

但无论如何,旱獭也不能成为经济利益驱动下被滥杀的牺牲品!
  • 山映斜阳 争论的朋友,建议看一下姜戎写的《狼图腾》,书里对狼和旱獭的生态平衡有详尽的描写。 2013-9-11 13:26
树00 发表于 2011-9-22 21:58 但无论如何,旱獭也不能成为经济利益驱动下被滥杀的牺牲品!

也许还是你说的有道理

二、最大最美的高山牧场--夏热达坂高山牧场

2009年10月当我穿越狼塔c线站在喀拉尕依特达坂顶上时,遥望着东南方向,哪里有着比西南方向的哈尔嘎特郭勒高山牧场更加广阔美丽的高山牧场,但由于资料匮乏,无法进一步了解这一地区的详细情况,也不知道哪里具体叫什么?
这是当时回来后我所发表的狼c游记里的部分内容:“.....这是个三叉口大阪,往西南方向,是我们狼c前方的路线---哈尔嘎腾郭勒河谷;往东南方向也有非常明显的马道,远看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高山牧场(但还没有哪里的名称和相关资料);......”
2010年底,打开谷歌地球(GE),发现这一片区已经全部置换了高清图片,牧屋、马道清晰可见,这里是呼图壁河和三屯河源头三角洲地区。从GE上看,这一区域沟谷开阔,河网密布,草原辽阔。
当然,最耀眼的当属呼图壁河源头的高山冰湖,该冰湖湖面海拔3500m,湖水碧绿,周围被4000m以上的雪山环绕,犹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雪山草原之间,非常醒目,着实令人向往......
闲话不多说了,继续我们的正题。
D2日,8月20日,早晨起来感觉非常冷,帐篷周围的草上边都是霜。气温应该在零下5度左右。
原计划今天的行程32公里,主要是因为今天的这段路没有过多海拔上升,所以是想多赶点路,争取到达河头湖(当地蒙古牧民的叫法,绿湖是当地哈萨克牧民的叫法)扎营。
我们沿着呼图壁河的一条支流而下,脚下的牧草越来越高、越来越好,这一切表明,我们已经进入蒙古牧民的冬牧场。
由于是冬季牧场,其他季节禁止放牧,所以草原上的牧草才这么好。

这中间过了两次河,由于河水较小,直接跳过来了。这是第三次过河点,过了这里道路将转为西—东方向。

横切进入夏热达坂高山牧场

人在画中

来到夏热达坂高山牧场,连平时很少照相的背包者也开始摆起poes,照个没完。

夏热达坂是一座坡度很平缓的小达坂,达坂上的牧草有20cm高,有的牧草已经发黄,里面还夹杂着许多不知名的各色野花,由于地势较高、视野非常开阔。

走这样的达坂真是一种享受

石头情迷美丽的高山牧场

石头捡的玛瑙石

天苍苍野茫茫

看着非常养眼的高山草原达坂,海拔上升也比较平缓,可走起来并没有照片中看到的惬意。总是感觉腿上使不上劲,连领头疯跑的背包者和公格尔也不例外。感觉他们俩走得比我还费劲。清风今天状态不错,一直走在前面,我试着追他,追了一个小时,最后是我们俩最先登顶夏热达坂。
登顶夏热达坂顶

在达坂顶,我想拍远处的雪山,刚刚换好300mm的长头,石头也到了。她指着我们背后的草坡说,哪里有一群羊。这是冬季牧场,没有牧民那来的羊群?
我回过头看,这哪里是普通的羊群,分明是一群北山羊,数量足有50多只了。
以前走狼c和乌孙古道最多见过10多只的北山羊群,这次可大发了。这个长头多次带出来过,可几乎就没有用过,这次可派上用场了。赶紧拍了几张。公格尔还闲太远,想再靠近点拍,我把相机给他,可他向羊群移动了100多米后,羊群却向着更远的山坡也移动了100多米。白忙乎了。

这是放到最大的照片了,凑合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