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徒步黄河吴堡到碛口游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准备,大伙都盼到了7月2号这一天,可是天公不作美,竟下起了雨,而且未来两天还报有中到大雨。怎么办,走还是不走考验着大伙的决心。“呵呵,这点雨算得了什么。”大伙热情高涨,坚决要去。这点雨抵挡不了我们高涨的心情。“好,走,就是下dao也走”。

9点30分,天气还是下着小雨,大伙陆续到达俱乐部,我们7个人,叫了两个车,一会就来到清徐火车站。10点41的火车,过路车,没有坐,仅停留2分钟,所以我们赶紧上车。车很旧,人很多,我们的包很大。我是让一个女乘务员使劲叫(哎,前面的往里走),使劲挤(挤得我心疼包里的东西)才挤进去,好不容易地关上了火车门,主要我们的包太占地方,所以比较费劲。火车开了,门口太挤了,我试着往车厢中间挤,肩上的背包左一摇右一摆地,很费劲的挤到了车厢中间,中间就比较好了,最少站着比较宽松。我找了个行李架,尝试着把包往行李架上挤,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下我的肩膀算是解放了。看看其他驴友也各自找地方把背包放好了。呵呵,坐火车不容易啊!

过了几站后,雨不下了。车厢算是宽松点了,我们也慢慢挤了三个放屁股的地方,我们轮流着坐,不过还是女士优先。两个半小时后到达吕梁,下了很多人,车厢里超级宽松,我们总算都有座了,也就感觉有点饿了。看看时间也就剩半小时的路程了,我是要坚持到站再吃,大树、茹和醉,这三个可不管那么多,先吃了三袋面皮,看见他们吃的很香,一定是饿的厉害了,呵呵。

13点23分到达吴堡站,没想到,下起雨来了,看起来好像没有停的意思。这是个小站,没有多少人,很干净。车站工作人员和我们打招呼,羡慕我们出来玩,佩服我们的勇气。他们说今天下雨,去往吴堡的路没有修好,泥泞的厉害,出租车可能宰客。我们出站后一问,果然如此,大伙商量后决定冒雨徒步到县城。现在先吃饭。我们到车站候车室铺开餐布,原地就餐,吃的很香,听着雨声,说着黄河,看着风景。竟感觉人生如此潇洒,难得遇见这天气,难得我们在一起,难得有此意念。车站外面全是黄土坡,遇到雨水浸泡都泥泞不堪,又遇上修路,你可想而知。

餐后,整理背包,披上雨披,都相互把背包扎好遮好。出发了,雨好像越下越大了,路很难走还滑。我们相互搀扶,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我们的信念,还有一种兴奋,一份高兴,一种紧张,一份快乐。鞋都进了水,湿透了,鞋底沾着厚厚的泥巴,很滑。裤子也湿了,袖口也湿了。哈哈哈,没有一个不高兴的。醉,“哎”。。。的一声向前高喊,振奋我们的精神。这时候走路得处处小心,太滑了。山上的水流下来,把黄土坡冲出了一道道水沟,水流的还很急,还有点害怕,怕滑坡么!可也走不快,就这样冒着雨,一步一步地往前移,没走几步来到一户人家房檐下避雨了,不能再走了,要不都感冒了。那家人很热情,还给我们搬来了凳子让我们坐,我们在人家房檐底下站着,把人家干净的地面踩满了黄土泥巴。和那户人家聊了聊,知道这雨是刚刚下的,今天上午就没有下,谁知道一下就这么大。那户人给我们指点,从这个山坡上下去,就有公路了,公路上有车。一听说下去就是公路,大伙来劲了,不休息了,决定要走。我们又冒着雨往山下走,走不远雨小了,真是老天也帮我们啊。到了公路,一阵讨价还价,叫了两个桑塔纳送我们去吴堡。

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吴堡镇。雨又大了。我们经过一个菜市场,里面的人看到我们很奇怪,都是问我们干嘛的。呵呵,我们可不告诉他们我们要干什么去。这也是为了安全。在菜市场我们买了一些凉菜和肉,准备晚上吃的。醉还买了酒,他可是个酒鬼啊,呵呵。到了广场就是黄河边了,吴堡镇紧靠黄河,是个长方形的,由于下雨广场没有一个人,很干净,还有七一的图片展览。我们顺着广场的小路,边走边看这黄河美景,雨现在又小了。一路谈笑风声来到黄河大桥。一过黄河大桥就是山西境了,很亲切。站在黄河大桥上看黄河,好雄伟,好壮观啊!黄河水太黄了,水面上漂着好多泡沫,水流的声音很大。我站在黄河大桥上照了几张相,镜头就沾上了雨滴,擦了擦还是不行,镜头雾了,就先装了起来,很可惜啊。后来只能是用宝宝和醉的相机了。先摆好姿势迅速拿出来一按,就赶紧藏起来,免的雾了镜头啊。

回头看看吴堡,我们就要从陕西回到山西了,都很兴奋。很快我们过了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境内,看见“山西人民欢迎你”,感觉好亲切啊。

顺着“沿黄公路”一直往前走,这时雨又下大了,马路上也流满了水。我们渡着水,路过一个饼子铺,醉买了几个饼子,边走边吃,还埋怨这饼子中间怎么是空的,而且又硬又咸。路面上积水很多,我们踏着雨水寻找晚上能住的地方,边走边看黄河的水流,黄河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主要是近年来上游比较干旱,水流自然就少了,听路人说,黄河水大的时候和黄河大桥快平了。想想,那可就大大的厉害了,估计就要抗洪了吧。走到这里,看看大家都很惨,可精神不错,为了不要全体感冒,还是早点找个安身的地方吧,雨大,帐篷扎不起来,必须找个防雨的地方。我们连续找了几个都不合适。就在快出军渡村的时候

我看见一个老大爷在窑洞门口,看他慈眉善目,窑洞也不少,我就过去搭腔问问,老大爷很好客,看看我们,看看天气,看看自己的那个地方,一口就答应了。我们也看见老大爷的一间窑洞空着,可以搭帐篷就决定在这里过夜了。老大爷还给我们介绍他的家人,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搬走了,二儿子儿媳和他在一起,我们和他二儿媳说好晚上给熬点稀饭。

我们在窑洞里搭帐篷,第一次搭帐篷都很缓慢,东西乱七八糟扔的都是,。大家把湿的衣服和鞋都换了一套,躺在帐篷里听宝宝的音响,也很浪漫,也是一种享受么,呵呵。看看大伙都很惨,衣服裤子和鞋都湿透了,搭在帐篷上,屋子里,窗户上全是,有的睡袋都湿了,不过不要紧。                   朵朵是最惨的一个,腿也疼,衣服也没有多带,湿衣服挂起来后就一个人早早躲进了帐篷里没法出来了。现在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还早点,我们趁雨不大的时候就到黄河边转转看。黄河边人很多,我们过去一问,原来人们是在看黄河大鲤鱼了,每次雨后就会有大鲤鱼出现,有时候说不定还会漂下什么好东西来,大家都在期待。

从黄河边回来,茹和盛找到一个卖拖鞋的地方,各自买了一双,就计划明天穿拖鞋走了。呵呵,醉嚷着说,他找了大半个村都没买到,奇怪他们怎么就买到了,他问了地方,也要买一双。他穿着一双布鞋,早湿透了,看着都难受。

晚饭时间到了,摆上凉菜和烧鸡,猪蹄和鱼罐头,花生米和馍馍,喝着小酒,在另一间窑洞的炕上,虽然灯光比较暗,我们围着八仙桌坐着,吃的很开心。这个美啊,千古难寻。最后每人喝了碗西葫芦稀饭,也就都出了点汗,这下暖和了。                外面的雨下大了。大树感觉身体不舒服,先睡了。朵朵躲在帐篷里也出不来。

盛儿、醉、茹、宝宝和我在盛的帐篷里玩扑克----吹牛皮,吹的都很开心,很逗,一直玩到十点多。因为明天还要早起赶路,所以也就都赶紧睡觉了。窑洞在路边,马路上车来车往,声音很大。晚上我被惊醒,听到了盛和宝宝的呼噜声还挺大的,忽高忽低,各有音调。一会还听到门口有两只狗打架,后来才知道是盛把吃剩的火腿袋子和一些垃圾放门口了,狗儿就是为这而战的。一晚上雨忽大忽小,好像也有两只蚊子进了帐篷,也是因为出门在外不踏实,睡不好。我翻了翻身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睡着了。

3号早晨5点,宝宝第一个醒来,一说话,大家都起来了。诉说着一晚上的感受,嘻嘻哈哈的。外面雨不下了,天还阴着。我们赶紧收拾行囊,打包行李,老大爷为我们准备了开水,个人洗漱后,向老大爷家人辞行。老大爷70多岁了,去年老伴去世后,一个人由儿媳照顾生活,老大爷欢迎我们下次还来他家作客,老人很激动,我们感谢老人家后,穿着拖鞋,两手拿着湿鞋,很搞笑的向碛口方向出发了。

今天一天的目标就是到了碛口,所以大家都急着赶路,不知道路途有多漫长。从军渡出来没走多远,盛儿的脚垫泡了,他还穿着昨晚买的拖鞋,就是拖鞋垫起的泡,泡破皮了,我拿出绷带包扎后,让他换去了拖鞋。警告茹也不要穿拖鞋了。朵朵腿疼,走的最慢,我只好断后了。今天我们是体会到了什么叫长征,什么叫天长长,路漫漫;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经过奋斗,怎么见成果;人在旅途什么事都可发生。半路在一家小店里,找到卖布鞋的。盛和茹买了,就是没有醉的鞋号,醉的命苦啊,呵呵。不过他的嘴可是会享福,路上见什么小吃都要尝尝,吃完落下了,一会就又赶上了,不得不承认醉的体力好啊。茹是年纪最小的,劲头最大,一路贪玩,遇见一个小孩的滑板车也要玩玩,正好是个下坡路,她站在滑板车上一下子滑到坡底,那么长,弄的人家那个小孩子跟着她跑了老远啊。

大树的包最重了,他老是走在最前面。可能是喝的水多,一路上老留记号。宝宝也年轻,就是背包小了,东西只好外挂,看起来是够累的,还以为他的包最重了,我们到一个商店门口,见有称就称了一下,结果大树背包比他重2斤。他无语了。我们都各自称了一下自己的背包,也在20斤左右。

不管怎么说,今天一天没有下雨,到中午的时候太阳出来晃了一下,还真有点热啊。如果要是晴天,我们可受不了,那一天肯定走不了多远,还好今天阴转多云天气。走到半路,看到朵朵和盛是走不动了。商量着拦个车到前面等我们吧。也是他们运气好,来了个工程处的车载他们到了20多里外的孟门镇里。快11点了,我们到了孟门镇,看到这两个悠闲的在一家商店门口坐着,好自在啊。路过一家超市,我们买了个大西瓜,就在店门口吃起来,吃的好香,好痛快。一路上,拍了不少照片,村庄里还是比较古朴、自然。马路两边全是枣树林,时而看见有养蜂的外地人在枣林里工作。看看路边的牌匾,我们离碛口越来越近了。中午了,太阳晃出来了,我们肚子有点饿了,累了,也走不动了,走走歇歇,我们的距离就差开了。                 我、朵朵、盛和宝宝走在最后,茹、醉和大树在最前面,已经看不见了。朵朵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就原地休息,这时候,醉坐着一辆面包车返回来,叫我们上车,我们上了面包车。醉说,他们已经到碛口了,就在前面不远处。他说,他们在那里等我们好久不见过来,他就打车过来找我们了。醉,真够朋友啊!现在时间约13点多了。

去了碛口,不亏是古代的商业重镇啊,看到碛口可以想象到古代商业港口的繁华,船来船往的货物,人来人往的客商。沿街的店铺很多,很旧,没有现代的修改。商户,商会、当铺占据着明显的地利位置。黑龙庙就放在了碛口的高山上,见证着碛口的繁荣历史。

我们找了一家饭店,点了几个菜,吃喝休息,大家都累坏了,赶紧养足精神。饭后我们打听见这个山上有个泉水,村里人都喝这个水。我们顺着指点的方向走到山上,上山的路比较陡,这可累坏大家了,本来公路平坦徒步还可以,上山可就累了,陡不说,还很难走。站在山上的一个拐角处,回头看看碛口,黄河、古镇一览无余,好美啊,这里风景独好。我们大量拍照,都有了精神,不记得累了。到了半山腰,有个小树林,泉水就在里面。我们到了小树林里面,地面上长满了小草,也很宽敞,是搭建帐篷的理想之地。大家都同意在此扎营。

一会功夫,营盘扎好了,泉水也打来了,我们一个个都躺在帐篷里,好舒服啊。呵呵,其实是走不动了。我喝着泉水,听着鸟叫,看看这小树林 真是太美了。大自然的氧吧,潮湿的空气,柔软的土地,五颜六色的帐篷放在这里像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引得山上的村民都下来看我们。有的甚至不知道我们要干吗,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我们。我过去主动和他们聊天,我的普通话不标准,他们的话我也似懂非懂,我们都答非所问,反正我们聊的高兴。一会又来了个老大爷说,晚上住这里不保险,这两天预报有大雨,晚上万一要是下雨,河水会冲过来,这里其实是个沟。这一句话提醒了我们。我回头四周看看,果然是个沟,这里的风景太美了,以致我们忘了置身于险境之内。大伙商量后决定,先休息一小时,然后重找地方扎营,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毕竟安全第一么。

一小时后,大家很不情愿的拔营起寨,好不容易搭好的营地,一会就消失到我们的背包里了。下了山,我们向黑龙庙前进,过了碛口桥,进入碛口古镇。碛口古镇内游客不多,古色古香的店面很多,有的已经被雨水冲塌了。沿着石头铺的小路,弯弯曲曲的,绕来绕去的,我们来到了黑龙庙,

庙占地不大,神灵很多,年代已经很久了,庙内很干净,香火不断。庙门口摆满了黄土文化的纪念品,很有特色。什么发财驴,平安虎的。宝宝买了个大布老虎,这老虎看起来长得还挺像他的。我和庙里的管理员说好了,我们晚上就在庙门口搭营,庙门口上有长檐,晚上如果有雨,可以避雨。庙内不能搭帐篷,人家有规定的。现在已经快傍晚了,有点时间可以去古镇转转,大树累了,就留着看背包。我们下去古镇看看。

碛口有很多井,看样子年代也长了,人们还在吃井里的水,轱辘磨的油亮油亮的。公路上有人在用井水洗自己的爱车。黄河边有人在踩着泥土玩耍,有的在扔水漂。我、宝宝和朵朵走到黄河泥土边踩沙子玩,黄昏的黄河边一片安详的景色,看着晚霞,听着黄河水,不远处几个小孩嘻嘻哈哈玩耍的很开心。一个摇着轱辘的女人,左一下,右一下就用水桶把井水打上来了,那井水冰凉冰凉的,我用井水冲了一下脚上的泥巴,凉的刺骨啊,感觉有一股凉气从脚底一下就窜到了手心里,凉到心坎上,把头发都凉的竖起来了,真爽啊!醉和茹从另一个方向向我们走来,表情很兴奋。醉打听到了一个更好的去处------黄河画廊。还说李家山没什么意思,大同碛现在水流少,形不成气候,也不要去了。明天就去黄河画廊吧。我们一边商量一边走,很快回到了黑龙庙。最后确定明天去黄河画廊,并和当地的一个司机谈好价格。

天已经黑了,黑龙庙已经关门了。我们走了一天都累了。醉带着朵朵、茹、盛儿下去吃烧烤,我,宝宝和大树扎起了帐篷先睡了。我们5个帐篷一字排开,把个庙门堵了个严严实实。呵呵,这还是头一回在庙门口过夜了。醉还有点害怕。这里山高风大,黄河的水声很大。庙门口铺的大石头很不平整。躺在帐篷里就有点不舒服。中间是朵朵和茹住的帐篷,她们在中间,我们一边两个排开也算是星星围着太阳转吧。

一晚上无话,很快就过去了。早晨我第一个醒来,撩起帐篷一看,哎呀,起雾了。雾不大,映着黄河边看上去挺美。太阳还没有出来,帐篷外面有一层水汽。空气湿润润的,古镇里很安静,没有几个人。山上淡淡的雾气飘来飘去,庙门口的房檐下住着小燕子,成群的燕子飞来飞去,精心喂养着他们的下一代,就是叽叽喳喳叫的有点烦。大伙都醒了,钻出了帐篷,宝宝发现昨晚上放在帐篷外面晾的衣服和鞋,由于起雾返潮已经变得湿乎乎的了,昨天晚上干干的衣服和鞋,现在倒好,湿湿的,还不如不晾呢,大伙都埋怨着这天气。呵呵,不过这也叫一种乐趣吧。

就在我们收拾行李的时候,当地的司机过来带我们去他家洗漱。他家就在黑龙庙下面。一会洗漱完毕,大伙乘车出发。第一站去看西湾民居。其实就是一些老房子,保存完好,老房子很多,还有一些秀才和当地官员的房子。居民家里还摆放着很多古家具,很原始,很古朴。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不长,就出发去下一站-------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牌。有40来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纪念碑前,大伙合影留念就赶紧出发了。

又走了40来分钟,我们到了黄河画廊。到了这里我们需乘快艇游览。黄河边都是沙子,一路上见了很多采沙船。黄土上修路,确实不安全,一路上好多地方都出现塌方。靠山这边的好多路段都有滚石。看上去很危险。我们到了河边踩在沙泥上面很爽,软软的,绵绵的。我们穿上救生衣,坐上快艇,加大马力,很刺激啊,坐在快艇上面左摇右晃,好像要翻船是的,很起劲。画廊是很奇特,是经过多少年的河水冲刷形成的,是自然的景观,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地方的石头出现塌方,慢慢的景点在缩小,人工很难保护。画廊很神秘,有蛇、有虎、有龟、有游轮、有字体、还有皇帝的宝座等等图形,总之没有白来啊。我们在皇帝的宝座那里停留了一会,大家轮流坐坐拍照留念,也是希望能把好运带回家么。

看完画廊,时间是10点左右吧,我们还饿着肚子了,上车后赶紧找饭店。这里的人们每天吃两顿饭,所以时间不到,没有饭吃啊。到了一个小镇,找了家饭馆,大伙吃了才感觉有点精神,饭不是很好吃,醉和朵朵都吃不下。我们几个凑合的吃了几口,主要饿的时间长了点。饭后我们直达吕梁火车站。这个司机开车也挺稳重的,我们还算是比较放心,一路上尽是塌方和滚石,我们小心通过。13点左右到达火车站。吕梁火车站人很多,站台也很大,现在正在扩建呢。太阳出来了,有点晒。我们告别司机后,买票,到了候车室,下午4点35分的车,现在时间还早。看看这里的工作人员衣冠有点不整,一个个膘肥体壮看的很有特点。我们打开垫子,大家坐到一起,醉,耐不住寂寞,买了啤酒和小吃就开始了,吃饱后还睡了一觉,睡觉的样子还挺可爱,后来被宝宝用相机拍了好多特写,呵呵,直到相机的闪光灯一闪把醉惊醒后,惊得醉一下子坐了起来,逗的大家呵呵大笑。

茹的一个小手工刀进站的时候被没收了,刚才吃火腿的时候,肉分不开,大家鼓励茹去把没收的dao要回来用一下,茹还行,马上就要去了,可能人家看她那可怜样,就让她拿回了,呵呵。没收他小 dao的是个男的,这家伙去要时竟叫人家“阿姨”,搞笑的很啊,那位车站工作人员最后肯定的告诉她说:"我是男性".

时间在我们的搞笑声中,一会就过去了。该进站了,我们排队检票,进人站台,这次回程火车有坐,而且是空调车,上去很凉快啊。我们上去坐到一起,谈论这次行程的快乐。在火车上,茹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她让列车播音员把缓慢的音乐换了快节奏的歌曲。还给写了表扬信等等搞笑的动作,笑得我们前俯后仰。一眨眼三天过去了,大伙能聚在一起不容易啊,三天我们更加熟悉,更加了解每个人的个性。我们相互开玩笑,找乐的感觉很好,很开心;三天去除了我们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带回了我们愉快的心情。这是一次生活体验,感觉户外乐趣的艰辛和快乐。我们都向往更加长远的路线,期待再次相聚,共同开心,共同快乐。

18·35分到清徐火车站,回家的感觉很好。我们打车回家,各奔东西,活动结束。
有图看真相  上pp
沿黄线部分路段很经典啊   吴堡是县城吧
回复 山西脚印 的帖子

对,是个小县城。呵呵
回复 波爵 的帖子

图片很费劲拉,我qq空间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