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6

宣城绩溪

南太行双岭到郭亮穿越

南太行双岭到郭亮穿越行程
全线穿越路线:河南辉县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南坪—郭亮

双岭穿越简介:十字岭最高海拔1780米,号称南太行最高峰,素有太行小峨眉之称。十字岭的四周为一落千丈的悬崖峭壁,山顶是大片的开阔地,中间孤零零的立有一座建筑,就是建于明朝的老君庙,附近布满千姿百态的石石林。

王莽岭太行至尊位于河南辉县与山西省陵川交界处,处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地质断裂带上,由60余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代表之一,最高海拔1762米,驻足山顶,太行山雄姿尽收眼底。
双岭穿越线路较长、爬升较大,且有多条长短不一的路线可以选择,最短路线也有40公里长;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龛村上十字岭必经之路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 双岭穿越没得说!就三个个字——美、虐、险!08年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922绩溪火车出发,23日中午1230洛阳,火车晚点120分。郁闷。

D1:洛阳--辉县清水庄
原定923日晚1900点准时出发,举国上下全是GDP,修了拆,拆了修,洛阳市里也到处建设到处修路,车2000点到才出发。队伍很壮大,领队秋雨专业很强大,开车司机很高大,一俩老驴车拉着一群驴晃荡晃荡平均“欺实马”24日凌晨120才到辉县清水庄,扎营时打开包发现手电不知撒时按到开关一直开着没电了,黑灯瞎火的还是难不倒俺的,抢点时间睡吧!

D2: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五星级WC露营点--十字岭(海拔1780)- 五星级WC露营点

924540第一个起来,好奇的走出院门,东张西望,抬头看着远处的两座山峰,兄弟姐妹们600相继起来,没有睡懒觉的,看来都有些兴奋。早餐各自忙碌,吃罢早餐,收拾背包,大家陆续走出院门,740分出发,沿着门前的麒麟沟走,走到早晨看到两座山峰下,从山峰靠北处上龙水梯,上了龙水梯横走有一个村庄,过桥左拐直上去白云龛,1150白云龛, 几栋房已是无人村,这有水窖做午饭,下午两点准时出发, “天梯”攀爬、崖壁行走鸡冠梯,爬上鸡冠梯穿过一片松树林,走羊粪大道16:30到传说中最自然美最著名的五星级WC露营点. 安营扎帐后1650向十字岭进发。20分钟我到达十字岭.,十字岭上空荡荡的, 一座孤零零小庙面南而立。所有能目测到的山峰,这时都一览无余。我最关心的是此行的重要目标王莽岭,你在哪里?向北眺望,就在十字岭的正北,发现了王莽岭上高耸的天线架。夕阳日下,我狂拍一阵,赶紧原路返回到五星级WC露营点,回望从岔口看到十字岭平缓的脊背,上面偏西的那个黑点,就是老君庙。 晚上天气渐冷,我们聚在一起,酒足饭饱躲进了帐篷,狂风尖叫蹂躏着我的帐篷,我帐篷靠着灌草木最边上,时不时山鼠过来乱串一通,作伴我一夜。

D3五星级WC露营点----水窖处---王莽岭(海拔1762)万仙山景区南坪----郭亮

25日早上600我早起看日出, 日出美景乖乖棒。。。。。。630秋雨领队站山岗高处一阵粗犷宏亮的狮哄打破了整个十字岭的宁静。700准时出发,一小时后到第一个水窖,大伙享受早餐, 从十字岭到王莽岭沿着山体左侧最上最清晰的路走不会错,经过化石坡时大家一定要好好找个化石背回家,那是最好的双岭穿越纪念品。路走起来很轻松,峋石林立,一会儿在山脊草甸行走,一会小拔高翻越一个山头,喀斯特风貌的地形留给我无限的想象力,你的领地你做主,看什么象什么,你说象什么就像什么。1230到天桥合影,到这里往前大概走15分钟翻过垭口就要沿山体右侧走了,在往左侧走路就错了。1250我和大队人马分开,他们去穿越滴水寨到韩口。.恋恋不舍可无奈,终须一别不回头,大队人马还在后头,时间关系我没一一道别,只和秋雨队长,蓝影握手告别。独闯王莽岭,这有石头山寨门,岔路向左,一过寨门就是山西了,水泥勾缝的石头路,沿路前行,遇岔口就向右向上,不久就可以看到王莽岭景区的护栏,征服七八十度的陡坡,跨过护栏,恭喜你,最艰苦的路段已经走完了,胜利逃过王莽岭景区门票80大洋。

重装王莽岭绕了一圈回到观日台扎营帐篷区,问了一下去南坪路线,不问还好,一问吓一跳,说到南坪有20里。130路边简单速吃干粮,中餐后往景区北门走,到处都是悬崖峭壁,经过落石坡就到景区北门,落石坡常有石头滚下,安全第一,不能停留要快速通过。景区北门只有一个大娘在看门,寒暄几句,她说1小时可到山下。一出北门又跨入河南境内,一条下山的路,路程比较长,坡度比较大,负重的要小心,建议大家使用登山杖和护膝。峭壁山谷之间阴深深地,一个人影也没有,静的只听见自己脚步声和喘气声,高空中偶然传来几声毛骨悚然地乌鸦叫声。一路下跑,大约一小时路程我用了20分钟就到山下小村庄南马庵,这里已是万仙山景区了,胜利逃过景区门票80大洋。呵呵。。。。。。

有两条路,一条向左穿过村庄是大路,一条向右走一百米左右,会看到一个拓展训练场地,从那下去是近道。问了3次路,都没人知道有近路,我只好沿水泥盘山公路走,见车就招手,不知拦了有多少辆,大约走了1.5公里到了一个叉路口,就再这路口让我这次穿越难以忘怀,增添色彩。有两辆车远处驶来过来,我不抱希望的再次招手,前面的车呼啸而过,后面的广本车尽然停了下来。车窗打开,一个靓丽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问我去哪,我还以为她认错人了,左看右看,旁边没人就我。没想到她还真带了我到南坪。小男孩6岁特可爱,对我的着装感兴趣,爬过来在我身上东摸西拉的。她说是XX人,一家人来万仙山旅游,是感觉让她停下车带我的,此话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也许我不像个坏人吧!难道真是传说中的感觉吗?行车中她递了一块口香糖给我说解解乏,第一次听说口香糖可以解乏,头脑空白的聊了一会就到了南坪,她在南坪还要接家人,下车本想拍个照,想想还是算了,心在催我赶紧走,真怕会迷恋上眼前这女人。拿包时我飞快的在有尘土后备箱盖上画了一个大笑脸和一个小笑脸,希望她能见到,也从内心地祝愿她们永远开心!
告别她们我直接去郭亮,南坪到郭亮也有两条路,一条是南坪向左,绕上对面山坡,这条路比较长,另一条是向右走到郭亮村下面,这里可以乘旅游车到郭亮。离天黑时间来还得及,我选择11路途步,因为这样可以走绝壁长廊,南坪到郭亮下面的车站有三公里,上盘山公路4公里就可到郭亮,都是水泥路。绝壁长廊,风景不见得有多好,但我蛮佩服郭亮村民的坚持的,在这样半山绝壁上开这样的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过了绝壁长廊到郭亮村已是1730,按计划整个路线穿越完成!!!长叹三声!!!没有停留原路返回4公里再往前走一段1810到了万仙山景区大门,李哥已在此等候我多时,1940回到了新乡。
26日李哥带我新乡转了一圈,下午到郑州,晚上2056火车回家,一夜火车,郁闷车又晚点1小时40分。最后对铁老大火车常晚点,没时间观念,对旅客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严重愤怒与谴责,深表遗憾!!!呵呵。。。。。。。。。。。。。

作业完毕!!!

2011.9.28

清水庄我的帐

好线路,顶一个.
去墨脱,真幸福,还有艳遇。
终于等到大片了,坐着慢慢欣赏。
期待精彩的照片
好线路,期待精彩的片片!
额。。。25号,俺也在郭亮额。。。
俺木有看到你拦车呀。。如果看到,俺就捎上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