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北

流放海岛的日子

据说这是当地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一个大棚可带来10-20万的年收入. 岛上真正的渔民已为数不多. 岛民们都说:这海里哪还有鱼呀. 一条机动渔船出海一次有时打的鱼尚不够油钱.
除了养海参,庙岛群岛一带还大面积养殖扇贝. 坐船从蓬莱过来一路都是扇贝养殖网箱. 大海原不能分割; 但现在几无空白海域.

大约半个时辰,离象鼻山造型已不远. 突然发觉海水在涨.此时涛声四起. 妈米欸.糟啦!涨潮啦.
家人不会水. 我虽会水,可又要救人又不湿设备,我哪来那等本事?
撤! 心里大喊. 嘴上却说”不去了, 就这么着吧.” 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转身向回走.脚下虽不听使唤,但已然加快了脚步. 家人尚蒙在鼓里, 大约觉得我好奇怪. 但现在不能说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心里飞快地盘算着,设想着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对策. 不想到罢了,越想越心慌, 越慌身子越沉. 两腿咋着啦? 噹啦了个噹: 双眼只见海浪涌,海浪涌. 妈耶, 我真想来个旱地拔大葱, 噹啦了个噹, 噹啦了个噹, 噹啦了个, 噹啦了个, 噹啦了个噹. 其时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 只有脚踩碎石的稀哩哗啦的声音和海浪冲击碎石滩的声音. 突然, 背后传来一阵更大的哗啦声,接着家人在骂摔跟头到酶运. 都是因为拼命快走惹得祸. 看了看,,好在伤得不重. 督促赶紧赶路.
半小时的路怎么就那么地慢长, 似乎永远看不到我们越过污水沟的地方…最后, 最后终于看到它了. 直至其时方长舒了一口气.

这一赶路, 时间到富裕了. 接着转吧. 先来到废船和颓屋前. 到城市去淘金的浪潮不会落下任何乡村.大黑山岛亦然.

渔民离岛而去.但留小猫与过去的一切陪伴

接着看到人家房前的石榴长得煞是好看. 怎么就跟假的似的.

蜡石榴树?

那些破败的老房子。。。。。。无处话凄凉
已有些手脚快的把那样的房子买下来了. 好象也就几千块钱吧. 修巴修巴,成了度假房. 有几个还在那儿养了老. 可惜现在不让卖了.

到是老是惦记着昨日夕阳余辉下的小学校舍. 一路赶到了, 无奈左转右弯终不能靠近. 只好在门外望楼兴叹!

逝去的童年

又想着爬上那座空楼顶去看夕阳景,遭到家人的喝止,随成终生遗憾.

回来的路上再看林荫大道.

日落西山后的静谧

晚饭是铁甲蟹,琵琶虾,毛蚶,素炒土豆片. 棒碴粥,馍. 路上就已惦记着补那白酒的缺憾. 谣传啤酒不就海鲜. 不过渔家说喝过白酒再喝啤酒就没事了. 于是一试. 果然还是畅饮来得痛快.

挺进毒蛇国

次日早饭用了二子他妈妈的糖饼, 鸡蛋, 腌拔鱼糕子,咸菜. 这是黑山岛最后一天,今日目标:大黑山.

蛇是古老的动物. 它是用能量交换的方式活着的. 也就是它一定要活吞个啥养它自己. 比如鸟, 鼠啥的. 大黑山岛是国家重点鸟类保护地区. 庙岛群岛一带除了无人居住的小岛以外,都安装了风力发电风车;惟独大黑山岛没有, 用以营造一个适于侯鸟落脚的净土. 每年侯鸟迁徙都会大批落足大黑山岛. 这就为蛇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粮. 大黑山植被覆盖率极大,鸟都往那飞,所以估计万八余条的蝮蛇大多居住于此.

风萧萧兮易水寒……

不知道心里咋想的. 就那么七零八乱地踏上了那条路. 三脚架放出, 拿在手里准备横扫一切害人虫.

基本上正对码头,一条宽大的水泥路直通山顶. 远远地可见山顶的通讯装置. 出村后道路两旁开始出现大片的庄稼地. 此地除自家小院子外没人爱拾的地. 撒了种基本就不管了. 所以,庄稼与杂草共生. 再高点大片的松林开始出现. 烈日当头照. 一边淌着汗, 一边留意着身边的一切.提防着不愿意看见的东西.

一路走到山顶.

回来的路上看到叉道,且有粗黑的刹车印. 走. 结果走到观鸟人的小屋. 屋里没人. 外面凉衣绳上挂着俩空鸟笼子. 这不招蛇那么. 不过真的是佩服. 在那样的地方生活, 你怎么控制面临的生存压力. 来几条蝮蛇到处转转,你就危机四伏了.

36计走为上. 此地不宜久留, 撤!

中饭许是为了庆祝安全返回, 或是分享痛饮的快活. 两人喝过一些白酒后,我又到上了啤酒.结果家人醉倒,且出现呼吸困难, 加上自己满身汗臭,干脆坐在炕沿守护, 一点没敢怠慢. 及至三点来钟,房后150米左右的小山包上突发一阵凄惨尖锐的鸟叫. 中午的寂静顿时被撕破. 灾难来啦:尤如射出的流星, 林中百鸟齐飞, 四散奔逃. 它在那儿! 没看见蛇是你的造化. 实际上, 上万条的毒蛇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

次日渔家提出租条船上万鸟岛和登陆无人岛. 此时天已阴沉, 怎么就象要变天, 再者渔船对家人来说太不安全. 故此谢绝. 中午终于踏上了归途. 下一站腐败长岛.

远去的大黑山岛

新72家房客之 ”鲜”声夺人

当混装船稳稳地驶向长岛, 阳光催开阴沉的天空,心里的解脱感跟随而来. 看过关于庙岛群岛海上风浪的描写. 也知道此海域发生过海难. 今日向长岛靠拢就是怕万一风浪起来,被困在大黑山岛. 毕竟这里远离陆地, 交通不便. 长岛地界大, 回旋余地因而也大得多.

老套路, 船上与长岛渔家联络好接船事宜. 下船上车走人. 车子七拐八拐地进了胡同. 下车即感到潮湿与闷热. 与大黑山比,这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而且胡同里相当地拥挤, 大有北京老城区大杂院的架式. 进了院更是倒吸一口凉气. 院里光线暗淡,空气也不流通. 及至看了住处就干脆彻底地崩溃了. 为了接待更多的客人, 房间被尽可能地分割. 隐私与财务安全被彻底地放弃. 我那间与隔壁由铝合金推拉窗断开. 薄纱帘在我这边, 窗锁在人家那儿. 这意味着对过想什么时候进到我屋来都行. 而那挂薄纱帘,我的天哪. 有喜好造人工程的就惨喽. 对屋隔岸观火, 一览无余. 真正的激情真人秀.
绝望, 彻底地绝望! 心里那样想嘴上难免声音大了点. 大意是明天走人. 必须的!

渔村里尚可称得上”村”的东西

门洞诉说着往日的春秋

既来之则安之呗, 要走也是明天的事. 放下行李, 出胡同观海.

三绕两绕就来到著名的明珠海滩. 淡季的海滩空无一人. 远看水质类似北戴河 – 不怎么诱人. 码头上到是有些许人走动.

码头

码头

数量不多的渔船

此地渔民收获尚不及大黑山岛的渔民

长岛海岸线

完成了城市化的长岛沿岸

以下为饭后出来溜弯所照. 在那样的状况下拍出这样的片子实属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