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骑行锡伯族之乡

由市区沿一条大路北行,是一条宽阔的大道。十月一日这一天,沈阳周六暴走笨车小分队一行九人再一次踏上笨车之旅。

七点二十分,当我赶到集合地点九洲大厦,几名队友己经等在那里了。他们是,热情开朗的爱看韩剧大姐,深沉又不太喜欢张扬的沙漠,内向个性的刚加入的车手石头王,年轻帅气的新人阳光风雨,一个人走过很多地方的超女鱼儿。

刚站稳脚,第一集合点的笨车之首:新款老爷车车主爱在深秋匆匆赶来了。看那车姿,真是谁也比不了,人家是坐着骑的。七点二十分,大家准时出发,一路北上,直奔石佛寺。

这是一条笔直的路,节日期间,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并不多,路况和前几次相比真是好多了,车过北陵时,稳重平和的暴走元老想哥入阵,至北二环挑皮善砍的义务修车员老怪乖加入,一行九人。

车如离弦之箭,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没多大工夫就冲出了市区,三环,直奔沈北。

出了城市,道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秋阳的照射下,金灿灿的,惹人喜爱。路边的沟渠长满了芦苇和莆草,芦花还没有开。

我的大笨车慢慢的总是被拉在后边,一路的追赶,忽然前边石头王的车胎扎了,义力修车员老怪乖拿出工具,大家齐动手帮助修补,这个活对我来说真是个外行,看着想哥和鱼儿在捉路边田地里又黑又紫的天天,我也冲过去偿个鲜。

越往前走,车辆越少,在一个叉路口,我们拐进了小路。路上矗立着一个后建的牌楼,上边写着‘锡伯之乡’四个大字,大家提议在这里合个影,此次出行我忘了带相机,好在队中并不缺少摄手。手持单反的沙漠拍的还是有模有样的。

路两边依旧是一望无际的稻田,此时太阳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空气特别的清新,偶尔会遇到在田里收割的农民。行在乡间的路上,很惬意。不知不觉来到了目的地,锡伯族之乡石佛寺。

乡并不大,也很现代,乡北面是一座山,坡路有些陡,大家也骑累了,推着车前进。山叫七星山,正在大修,山上有一座辽代古塔的断墙和一座雕堡,断墙上文饰优美,虽然虽是那残缺的一段,但远比后加加固的底座精美得多,我有点想不明白,今天发达的社会却比不上古代,只可惜己经倒塌的差不多了,看来想让他重新站立是不可能了。凋堡是水泥砌筑,看上去还很结实。半山腰一座未完全倒塌的小庙,几个农民工正在复建,红膝斑驳的木梁堆在一边。

站在山顶,视野很开阔,因为附近只有这一座小山,周围是金黄的大地,北面是滚滚的大辽河,河边种着许多树,河岸上还有许多暗红色的蒿草,看上去很象盘锦的红海滩,脚下是古老的乡镇,石佛寺就在山脚下。还有一个长方型的土堆,具说是锡伯族早期的古城遗址。

石佛寺也是新建的,远看很恢宏,近看建筑却很粗糙,奇怪的是寺庙的墙壁是黄色的,有点特别,正殿有三尊石像,从上面鲜艳斑驳的颜色看,并不象是现代的作品,人物造型生动优美,线条流暢。

出了庙走过一片玉米地,就到了大辽河边上,远远看去,水很蓝,白色的沙滩,绿色的森林,还有那酷似红海滩的红红的蒿草,秋季的蓝天白云朵朵,一副宁静的画,岸边一个老人在钓鱼

穿过红色的草丛,走在白色的沙滩上,眼前是滚滚的流水,蓝天白云,秋水长天,让人不忍离去,拍照欢跳,大家玩了好一阵。

看天色不早,大家慢慢的离去,骑进村,远远的一个石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近看是一口大井,井上边盖着一块大石头,己经用水泥砌上了,上边两个井口也用铁板封死,井旁边一个老乡说,井己经有好几代了,具体多少年他也说不清楚,大家拍照后正要离开,一个披衣光着上身的中年人冲出来,嘴里浓浓的东北腔,滚犊子,滚犊子,好象在是在说我们,手里捡起一块砖头就要打在后边的鱼儿,鱼儿没有说话,村民说他是神经病,但他手里的砖头却砸在了地上,追了几步自己也退了回去,看来这病还是有所控制的。

经问村子前街的一家骨头馆很有名气,村子里的红白喜事也都在这里举办,进门后,老板娘很热情,不一会菜就上齐了,也不知乍点的,七个菜,也许是来到了七星山吧,菜的味道还真不错,酱脊骨,笨鸡蛋,炒河虾,家顿豆腐,白菜胡萝卜片,尖椒干豆腐,还有一个冷盘,猪头肉猪尾巴。也许是老板娘觉得七个菜不太合规矩吧,在大家的劝说下,给我们加了一个大丰收,地里的萝卜和黄瓜,还真的清香。一结帐,每人十六元,酒单算,我只喝了半瓶老雪花,共消费十八元,还是个吉祥数。

吃罢饭,大家又去锡伯大院转了一圈,院里很大,就建在古城址的脚下,院子里有许多石具,还有房屋上的石饰,具说是锡伯族遗留下来的用具,院子北边是一组锡伯族西迁的雕塑,还有博物馆,锁着门。

回来的路上,我依旧是被拉在后面,好在一条直路,天黑透终于回到了城东南角的家。

全体合影
古塔,辽河,红柳,莆棒。
游记写的棒,跟着游乐了一圈,辽河岸边是一种诱惑;红柳、蒲棒是另一种诱惑。
早先去看过那个稻田画,在锡伯族九年一贯制学校那边
有图有真相!欣赏
好象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