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从“世界尽头”到“爪哇之巅”——印度尼西亚赛美乳火山(Gunung Semeru)攀登记

这段旅行的开始,是在这样一个地方:

#1

这里,可能是印尼最为标志性的自然景观地点了。这里,常被俗称为“月球地貌”、“世界尽头”、“世界末日”等。说它是“月球地貌”,是因为这里复杂的火山地质构造造就了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地貌的地点之一。这个看起来不太像地球的地方,让许多第一次看到这里的人们不禁感叹:这是否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尽头、而同时又是另一个未知世界的开始…巨大阴暗的火山坑、深不可测的火山口、炽热狰狞的熔岩、千疮百孔的地表、让人窒息的毒气…电影中的“世界末日”场景,大抵就是如此吧。

这里,就是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Bromo-Tengger-Semeru”国家公园。正如其名,该国家公园里最标志性的几个地点,一个正是大名鼎鼎的布罗莫火山(Gunung Bromo,上图中近处冒着白烟的火山口),布罗莫火山位于直径约8公里的腾格尔火山口(Tengger Caldera,上图中巨大阴暗的地表即为其火山口)中间。另一个就是爪哇岛最高峰赛梅鲁火山(Gunung Semeru,海拔3676米,上图中间远处最高的那座火山)。

这段旅行的主要行程,就是从布罗莫火山一路徒步到赛梅鲁火山并登至其山顶,从“世界尽头”走到“爪哇之巅”。

#2

把上图的“月球地貌”简单处理了下,是不是看起来更像月球了,呵呵…

#3

站在海拔3676米的赛梅鲁火山山顶,周边大大小小的火山和爪哇岛南北海岸线尽收眼底。从地狱般的“世界末日”一路走来,站在这里,感觉就像到了天堂…

本文目录:

1. 山峰及路线概述。
2. 队员介绍。
3. 抵达"Bromo-Tengger-Semeru"国家公园。
4. 第一部分:在Mount Penanjakan山顶观景台远眺“月球地貌”。
5. 第二部分:游览Bromo火山-“西行漫记”之走近&走进“火焰山”。
6. 第三部分:攀登Semeru火山。
Day1: 穿越“沙海”
-从Cemoro Lawang到Ranu Pane小村。
Day2: 到大本营的路-从Ranu Pane小村到Kumbolo湖再到大本营。
Day3: 冲顶-从大本营到Semeru火山山顶。
7. 一些总结和建议(附简单攻略)。
8. 领队和压队所携带的个人及公共装备清单(附简评)。

附1:每日行程。
附2:部分参考链接。

1.山峰及路线概述。

#4
[1]

如图所示,红色箭头所指的方框内就是"Bromo-Tengger-Semeru"国家公园。该公园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部。

#5
[2]

印度尼西亚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是世界上拥有火山数量最多的国家。境内已查明的火山约有500多座,其中活火山129座。

上图显示了印度尼西亚境内一些主要火山的名称及位置分布。在图中,我们能看到很多在火山届大名鼎鼎的“家伙们”,像是: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默拉皮(Merapi)火山、坦博拉(Tambora)火山等。这几座要么就是在历史上大规模喷发过,要么就是近些年来异常活跃、动辄喷发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还有一些像是巴厘岛最高峰阿贡(Agung)火山,很多去过巴厘岛旅游的筒子们可能都有所耳闻;还有龙目岛的林查尼(Rinjani)火山,号称是印尼最美的火山之一。

我们这次行程的两个主角-布罗莫火山(位于图中的Tengger Caldera内)和赛梅鲁(Semeru)火山同样也在图中被标了出来。

#6

这6张图片拍摄于公家公园接待处,讲述了一百万年以来腾格尔火山口地区的地质演变过程。

约一百万年以前,腾格尔火山是一座海拔4000米左右的复合型火山(Stratovolcanoes),是当时爪哇岛的最高峰。后来火山不断喷发,火山口逐渐破裂塌陷形成今天宽约8公里的巨大的腾格尔火山口。火山口的中央,一些新的小火山口又逐渐形成。其中的代表就是著名的布罗莫火山。

2010年底至2011年初,沉寂了6年的布罗莫火山又突然剧烈喷发,喷出的火山灰烟柱高达700余米[3],直到最近几个月才逐渐恢复平静,变成了以往那样缓慢地冒出白色烟雾。

#7

这是这次攀登赛梅鲁火山的全程路线示意图。
详细的GPS轨迹纪录已上传至wikiloc网站:
(GPS轨迹由刚哥纪录、整理并上传。)

#8

这是wikiloc网站上关于该GPS轨迹的一些信息摘要:
徒步距离(仅为去程单程,以下皆同):32.86公里。
累计海拔上升:2179米。
累计海拔下降:895米。
海拔最低点:2050米。
海拔最高点:3676米。
累计时间(含两晚露营及休息):1天20小时23分钟。

#9

这是在Google Maps地形图画面中显示的这次赛梅鲁火山攀登路线图。

#10

这是在Google Earth中显示的这次赛梅鲁火山攀登的路线图(从东北方向空中看过去)。

#11

路线图的另一种视角(从西北方向空中看过去)。

#12

路线图的另一种视角(从东南方向空中看过去)。

有关这次活动的起因:

1.)去年我和朋友来到了布罗莫火山,结果运气不佳,因为阴天未能看到“月球地貌”景观,颇感遗憾。于是一直琢磨着什么时候一定要再回到这里重看一遍这个印尼最著名的自然景观。

2.)我和朋友去年来到布罗莫地区时,就对远处高耸的赛梅鲁火山产生了兴趣。后来在印尼龙目岛攀登林查尼(Rinjani)火山时,遇到了一群来自雅加达的印尼本地学生,聊天中得知他们不久前刚攀过了赛梅鲁火山,说最后的冲顶段非常难,火山灰很厚,比林查尼的冲顶段要难登。于是从林查尼下来后,我和朋友对攀登赛梅鲁火山的兴趣就更大了。

3.)这次活动同时也是为我和朋友10月份的四姑娘山三峰攀登及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活动热身+测试装备。

2. 队员介绍。

#13

叫獸。
本次活动组织者、领队、本文作者。
主要户外活动经历:
东南亚多座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攀登经历。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策划并组织了多次登山、露营、徒步和划船活动并担任领队。

#14

刚哥。
本次活动策划、压队、本文审阅(攻略和装备部分)。
主要户外活动经历:
东南亚多座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攀登经历。我的登山搭档、攀岩岩友。

#15

黎姐。
队员,负责本次活动拍照、兼任麻豆。
主要户外活动经历:
尼泊尔EBC大环线徒步。
登顶四姑娘山一、二、三峰。
青海湖骑车。

#16

博哥。
队员,本文审阅(攻略部分)。
主要户外活动经历:
马来西亚多座山峰攀登及露营经历。

#17

曾哥。
队员,负责本次活动拍照。
主要户外活动经历:
阿尔卑斯山环勃朗峰徒步。
登顶秦岭主峰太白山。

#18

我们这次在布罗莫住的仍是我和刚哥去年住的Cemara Indah酒店。Cemara Indah酒店位于Cemoro Lawang小镇,Cemoro Lawang小镇是离腾格尔火山口沿最近的小镇。在本文第7段“一些总结和建议(附简单攻略)”中会有更多关于布罗莫地区住宿情况的介绍。

#19

时隔整整一年,我又来到了布罗莫,又来到了Cemara Indah Hotel,一切是那么的熟悉而又亲切。不过抵达酒店的当天,当地天气有点多云到阴(图中的几张晴天照片是后来几天拍的),去年就因为阴天/下小雨而没能看到“月球地貌”场景,今年难道…一阵不详的预感顿时笼罩在我的心头。

5-10月是布罗莫地区的旱季,根据历史统计数据,整个8月份布罗莫地区的降水天数只有1天,7月份也只有3天。今年难道又不幸碰上这一天了?擦…不过还好我这次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种情况,留有预案,多留了1天的冗余量。这个后文会详述。

Cemoro Lawang小镇夜晚的气温能低至10摄氏度,从Cemoro Lawang小镇开始,整个这趟行程的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这让经常在东南亚炎热潮湿的热带雨林里穿行的我们感受到了热带地区少有的凉爽甚至是寒冷…

注意左上图中Cemara Indah酒店门口那匹跃起的马的雕塑,后文在某个很有意思的部分,它还会再一次出现。

#20

Cemara Indah Hotel就建在腾格尔火山口沿的边上。从酒店的露天餐厅可以看到大片的腾格尔火山口“沙海”以及远处的布罗莫火山。
#21

露天餐厅旁有一条陡峭的小路可以走下此处约100米高的腾格尔火山口沿的山坡,走到下面的“沙海”里。

#22

一缕阳光奋力穿过浓密的乌云洒在广袤的腾格尔火山口“沙海”上。

#23

作为领队,到酒店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落实第二天在Ranu Pane小村的住宿、几位队员的挑夫、往返Ranu Pane小村的越野车、第二天去山顶观景台的行程等相关事宜。图中右边的是Cemara Indah Hotel的接待员Ravi。

这次赛梅鲁火山的攀登,考虑到不同队员的身体条件差异,除了我和刚哥是自己负重外,其余三位队员每人请了一位挑夫帮助背运个人行李。本来我们也还想请一位向导的,结果到了当地后发现,第二天能带队上山爬赛梅鲁的当地向导已经全部给请完了… 不过酒店的接待员Ravi和我们说挑夫本身也能带路,只不过挑夫和向导的不同是—挑夫不懂英语,向导会说英语…

所以最后我们只安排了三个挑夫和我们同行。三位挑夫只负责背运三位队员的个人行李和带路,不负责我们的伙食、饮用水和露营用具。我们所有的食物和饮用水均由我们自己准备(部分是出发前在新加坡买好的,部分是到了印尼后在当地的超市买的。)露营用具和炊具、锅具等主要由我和刚哥携带。

#24

观赏月球地貌的最佳地点,是在离我们住的Cemoro Lawang小镇几公里远的Mount Penanjakan山顶观景台(海拔2770米)上。游客一般可以选择坐越野车(大多数游客都是选择这个)、骑马或是徒步至山顶。

Mount Penanjakan上的观景台有两处:位于山顶的第二观景台和稍低一些位于半山腰的第一观景台。因为今年年初布罗莫火山的大规模喷发,致使去山顶第二观景台的公路毁坏,所以现在越野车只能开到位于半山腰的第一观景台处。为了观赏到最佳的风景,我们于是选择了徒步去山顶的第二观景台。

#25

凌晨2点半左右我们从酒店出发,徒步两个多小时约6公里路程达到山顶。

#26

由于这一段行程我们未打开GPS记录轨迹,所以这里引用wikiloc网站上作者gomezgomar的GPS轨迹(https://www.wikiloc.com/wikiloc/view.do?id=1600733)来描述一下这段徒步线路的相关情况,他的行程和我们几乎是完全一致的。

这一段行程从海拔2214米的Cemoro Lawang小镇走到海拔2798米的山顶观景台,累计上升679米,累计下降689米,总路程约12公里。我们的往返总耗时差不多也是4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