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从“世界尽头”到“爪哇之巅”——印度尼西亚赛美乳火山(Gunung Semeru)攀登记

#27

千辛万苦走到山顶观景台,结果发现,晕…又是和去年一样的一片雾蒙蒙,周围什么都看不到,我擦啊 >< 我们在气温不到10度的山顶观景台上忍饥挨冻等了大半个钟头,直到日出后许久,笼罩在山顶观景台周围的云雾仍不见散去,在山顶观景台上翘首以盼的游客们也开始逐渐离去。我们又稍微等了会,透过浓密的云雾望穿秋水也看不见远处腾格尔火山口“沙海”里布罗莫火山的影子,我们只好留下一张合影,黯然离去…

#28

在山顶观景台上GPS显示的海拔高度和日出时间。

#29

从山顶下来后,约莫走到半山腰处,云雾开始逐渐散去,能看见远处的布罗莫火山(冒着白烟的那座)和其旁边的Batok火山了!但是更远处的天空仍是一片阴霾,我最想看到的赛梅鲁火山一直未能看见…
#30

这是后来第六天第二次上Mount Penanjakan山时,在第一观景台处拍摄的晨光中的Cemoro Lawang小村。

#31

这同样是后来第二次上山时拍摄的。

#32

半山腰的第一观景台,位置虽然比山顶的第二观景台要低一百余米,不过仍然可以看到“月球地貌”景观。在通往山顶的第二观景台的公路中断以后,以前少有人问津的第一观景台在日出时分顿时变得热闹了起来。而以往人头攒动的第二观景台,现在却变得大为冷清。

#33

第六天凌晨我们第二次上山,这次选择的是坐越野车去半山腰的第二观景台。果然人品是守恒的,这一天天气非常给力,万里无云。并且这几天一直反常的平静的赛梅鲁火山(以往赛梅鲁火山每隔20—30分钟就会喷发一次,但我们去的那几天其活动性却非常弱,很少见到喷发)也很“给面子”的在我们在观景台的时候小喷了一次,使我们得以看到那经典的近景布罗莫火山冒烟、远景赛梅鲁火山喷发的画面…

#34

这是第六天凌晨我们在第一观景台呆的一个半小时内“月球地貌”景观的光影变化过程。

#35

从第一观景台看去的“月球地貌”全景图。

#36

拍摄完毕,收工。

这段视频是博哥用手机拍的我们在第一观景台观看“月球地貌”时的一些花絮。

#37

下山时往远处望去,山脚下的Cemoro Lawang小镇笼罩在一片皑皑晨雾之中。

5. 第二部分:游览Bromo火山-“西行漫记”之走近&走进“火焰山”。

#38

来布罗莫地区的游客,一般都会做两件事情:一个就是上一段描述的在Mount Penanjakan山顶观景台观看“月球地貌”景观。另一件就是登至布罗莫火山的火山口往里“一探究竟”。对于黎姐、博哥、曾哥这三位第一次来布罗莫的筒子来说,布罗莫火山口自然是一定要去的。我和刚哥因为去年已经爬过布罗莫了,就没有参加这趟行程。

#39

三人当时并未携带GPS纪录轨迹。所以这里引用wikiloc网站上作者lucarossi的GPS轨迹(https://www.wikiloc.com/wikiloc/view.do?id=1195863),仅供读者供参,以让大家对这一段行程的线路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40

走在广袤的腾格尔火山口“沙海”里,黎姐显得非常兴奋。
约100年前,整个腾格尔火山口里还是一片“汪洋”,是一个巨大的火山湖。100年后,湖水干涸,留下了一片覆盖着泥、沙和火山灰的荒漠,人称“沙海”。
#41

去年我和刚哥来到布罗莫的时候,因为那时布罗莫火山还没有喷发,整个腾格尔火山口的地表并未覆盖着太厚的火山灰,地面的质地较紧实,有些地段走起来甚至感觉像坚硬的地板一样。而自去年底开始,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使得整个腾格尔火山口的地表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松软的火山灰,深可没足,让部分地段走起来较为困难。

#42

不知是哪位有心人在“沙海”里画了一个可爱的“笑脸”。

#43

你扛着架,我拿着水。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44

广袤而又荒凉的腾格尔火山口地表千疮百孔、沟壑遍地、飞沙走石、浮尘蔽日…这里,远远地看像是月球地貌,走进去看却像是火星地貌…总之,怎么看都不像地球。

#45

不少第一次来布罗莫地区的筒子会把布罗莫火山旁边较高的Batok火山误以为是布罗莫火山。Batok火山看起来比较显眼,但其实它只是一座已不再活动的死火山。

#46

来到布罗莫火山脚下,再登上253级水泥台阶,就能登至火山口沿。今年初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后,整条台阶都被厚厚的火山灰覆盖住了,前几个月才被清理出来。
#47

和印尼不少其它火山一样,当地的腾格尔民众也把布罗莫火山视为神山,定期会去献一些动物和植物祭祀。尤其是今年以来布罗莫火山开始大规模喷发,给周边地区造成了不小的破坏,当地民众祭祀的次数更加频繁了。

三人到达火山口沿后,正巧看到当地民众在往火山口里扔一只山羊用来祭祀。哪想到,布罗莫今年喷发以后火山口内覆盖了非常厚的火山灰,火山口表面又厚又软,山羊扔进去自己站住了,然后使劲地往上爬(山羊哥也不是傻货,知道下面冒着浓浓白烟的“黑洞”里可不是好玩的地方…),但火山灰太厚太软,山羊怎么也爬不上来。于是就有几位有心的当地民众下到火山口里把山羊救上来,然后继续卖给后来来祭祀的人…

#48

火山口里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恶臭难闻,黎姐把口罩也戴上了。
之前听说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看了网上那些骇人的喷发现场图片后,我们每人都准备了一副口罩以防万一。结果到了当地后发现,这段时间布罗莫和赛梅鲁都变得非常平静,赛梅鲁一天也喷不了几次,布罗莫则是变成了和以往一样的缓慢冒着白色烟雾…所以之前准备的口罩也几乎没有派上用场。

#49

黑漆漆的火山口,深不可测。那里是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窗口,但没有人会冒着生命危险去走到火山口跟前一探究竟。19世纪法国科幻小说大师儒勒•凡尔纳的很多科学幻想在当今都已经成为了现实,但其著名科幻小说《地心游记》里把人通过火山口送往地心的设想仍有待当今和未来的科学家们去探索、实现。

#50

这是去年底至今年初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时,中国新闻网(www.chinanews.com)上的一些图片报道。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当时喷发的规模还是相当大的。当时布罗莫火山喷发后,我和刚哥还曾一度打算专门过来看喷发,但后来考虑到当时是雨季,不便于赛梅鲁火山的攀登,于是后来便把行程改到了降水最少的7、8月份。

右上角那张图片里跃起的马的雕像,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正是前文让大家留意的Cemara Indah酒店门口的那尊雕像。我们几人如果提前半年来到这里,看到的大致就是图中那般骇人的景象…

#51

这张图片由Cemara Indah酒店接待员Ravi提供,拍摄于今年初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时期(拍摄者是www.volcanodiscovery.com的Tom Pfeiffer)。当时我和刚哥想过来看喷发,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看这四射的火山熔岩…

更多当时布罗莫火山喷发的照片,感兴趣的筒子可以去这里看:

6. 第三部分:攀登Semeru火山。

Day1: 穿越“沙海”-从Cemoro Lawang到Ranu Pane小村。

#52

赛梅鲁火山的传统攀登线路,起点是其北边的Ranu Pane小村。如果只是来攀赛梅鲁火山,到达Ranu Pane小村最容易的方式是从其西边的Malang市坐车到Tumpang镇,再换乘越野车抵达Ranu Pane。

如果想把布罗莫火山和赛梅鲁火山串起来玩的话,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选择是从Cemoro Lawang坐越野车穿越腾格尔火山口“沙海”、再翻过腾格尔火山口沿抵达Ranu Pane。

这段路长约16公里(长度不定,因为腾格尔火山口“沙海”里的很多地方其实是没有什么明确的路径可言的,随便你走),可以选择坐越野车/摩托车,或是徒步完成。

去程时刚哥一人徒步从Cemoro Lawang小镇走至Ranu Pane小村,其余队员坐越野车抵达;回程时我一人徒步从Ranu Pane小村那侧的腾格尔火山口沿走回Cemoro Lawang小镇,其余队员坐越野车抵达。上图中黄色的是刚哥行走的路线(他带了GPS纪录轨迹)。回程时我没有携带GPS,在腾格尔火山口“沙海”里行走的后半段线路和刚哥不大一样,蓝色的线路即大致是我后来行走的那一段不一样的线路:我选择了提早翻上腾格尔火山口沿、再顺着火山口沿一路走回Cemoro Lawang小镇。原因后文会有详述。

(注:由于我和刚哥这次都没有携带照相机,本段落的部分照片为手机拍摄。)

#53

在“沙海”里行走很像是在戈壁/荒漠里行走,荒凉、孤独…一路上偶尔也会碰到其他的徒步者或是坐着越野车/摩托车从你身旁呼啸而过的其他游客。今年布罗莫火山大规模喷发后,整个“沙海”的地面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火山灰,非常松软,使部分地段行走起来比以前要困难。“沙海”里风沙也非常大,经常是漫天飞尘,吹得人灰头土脸的,一定要用围脖封住口鼻或是戴上口罩。

除了这些以外,在“沙海”里行走没有什么太困难的地方,主要就是得把握好方向。因为常年有越野车/摩托车穿梭于“沙海”,在“沙海”里逐渐“走”出了一些道路。如果徒步者没有携带任何导航工具,要么就得很熟悉整个腾格尔火山口的地形以及进出“沙海”的入口/出口的位置,要么就可以沿着这些“车道”走,虽然走弯弯曲曲的车道(因为车道要避开一些车辆难以通过的沟壑、土坡和洼地)相比自主选择最短路线会使你多绕些路,但至少不会让你迷失方向。

#54

巨大的腾格尔火山口就像是一个盆地,盆地中间有各式各样凸起的山丘和小火山口,盆地边沿山脉的高低形状也各不相同。复杂的地表形态和土壤结构使火山口内不同的位置拥有了不同的局部小气候。大体上看,火山口南部拥有较多的绿色植被,而北部布罗莫火山附近则显得非常荒凉,有些地方更是寸草不生,地面上火山灰和沙尘很厚,地表的风力也更大一些,经常能见到在戈壁里常见的那种席卷着沙尘的微型龙卷风,往往瞬间形成,但很快就自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