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省经典线路难度评级调查帖(2,4,5,6,7,11,12,13,14有更新)

户外出行的难度评级一直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每个人身体状况不一样,他的线路标准您认为适合您吗?
领队在推出一条新线路时,有时会写上与某经典线路一样,但是这个经典线路你没去过怎么办?
为了让大家出行能有一个比较可靠的参考,我们向全国广大驴友征集一些各省经典线路,进行横向比较,这样大家进后出行时能有适当的参考依据。

希望大家能写上自己出行过的经典线路,有时间就写上一些攻略和线路之间的横向比较,最好有些大家走过的外省经典线路线路,自己定个标准也行,这样别人写得和您相同线路评级参考就能与您的其它线路有了比较依据。如果没时间光写上线路也行,没关系,我们会根据您的意见进行汇总。

下面附有中国十在经典穿越线路,如果您的线路能和下面任何线路做个比较的话,将更加便于我们评估。

10、十大徒步线路第十名:徒步漓江——领略"甲天下"的风光

从阳朔漓江杨堤码头出发,到达兴坪
9、 十大徒步线路第九名:徒步虎跳峡——可以成为时尚的穿越
上虎跳峡-下虎跳峡
8、十大徒步线路第八名:徒步哈纳斯——穿越秋日的北疆域
从哈纳斯湖大红渔岛出发,途径黑湖、禾木村等地,最后到达贾登峪。
7、十大徒步线路第七名:长城徒步——一次意义重大的"旅行"
从山海关到嘉峪关的全程徒步
6、十大徒步线路第六名:徒步四姑娘山毕棚沟——翻越中国的阿尔卑斯
从日隆出发,途径长坪村口、叉子沟口、垭口、毕棚沟
5、十大徒步线路第五名:徒步稻城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
从稻城的县城出发,途径色拉,最后到达亚丁
4、十大徒步线路第四名:徒步岗仁波齐——走在朝圣的路上
从大金出发,途径曲古寺、哲热普寺、尊最普寺,最后回到起点
3、十大徒步线路第三名:徒步长江三峡——千古绝唱
徒步三峡,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线路可以参考,一般都因人而异。
2、十大徒步线路第二名:徒步珠峰——感受世界之颠
从定日进,从老定日出
1、十大徒步线路第一名:徒步墨脱——走进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
林芝的派乡出发,途径拉格、阿尼桥、巴登则、墨脱、达木,最后到达80K。

格式参照(附上最高级,比如最高5级,或10级等)
难度:
强度:
冒险指数: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穿越时间:
海拔高度

为了方便大家的出行和安全,谢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 本帖最后由 冰雨 于 2008-5-11 21:51 编辑 ]
河南洛阳周边十大徒步线路(附强度、难度等级)洛阳绿色营地城市毛驴总结

登山、探险、徒步穿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认同和喜爱,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成为我们新的出行方式,双脚就是交通工具,丈量着我们所期待的旅程。寒冬酷暑、风霜雪雨,自然界随时都会给我们带来困难,天气的变化、自然环境的不同等等。除此之外,还会面临体能、毅力、胆量和智慧的挑战。正是有了这些挑战,才不断的激励着我们向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出发,不断发掘着我们的潜能和野外生存能力。绿色营地三年来走遍了河南省内的山山水水,我们一直追寻着环保、AA、节俭、自助、友爱而健康的户外运动理念,使融入自然的户外运动深入人心,现推出洛阳周边十大经典穿越线路与大家分享,线路均为绿色营地和雪峰户外首创,希望能以此鼓舞更多朋友战胜自我的勇气和信心。

让生命多一份体验,让生活更加精彩!

第一名:嵩县大青沟-内乡宝天曼探险穿越

线路如下:洛阳-嵩县-白河-大青沟-东沟-内乡县湍源-后坪-大沟-平坊-进入景区-青龙背-环线游-宝天曼曼顶(HB1830)-四个庙-南召县玉葬村-洞街-乔端-南召县城-洛阳。

强度:★★★
冒险指数:★★★
风景指数:★★★☆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80公里(3-4天)

宝天曼位于伏牛山的腹地,嵩县、内乡、南召三县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0余平方公里,主峰曼顶海拔1830米。森林覆盖率90%以上,莽莽林海中汇集了十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保存了大量的天然原始次生植物和生物群落。许多“孑然植物”“活化石”及珍禽异兽至今仍能繁衍生息。 历经4天4夜我们喝着山泉水,吃着行动餐,穿行密林中,露营山水间,终于如愿以偿地无向导完成了宝天曼南北大穿越的计划。

在穿越途中会路遇许多旱蚂蟥、野鸡、蛇类、野猪窝和一些野生动物足迹,可以观赏到无数珍奇植被和各种杜鹃,原始风光美不胜收。

-----------------------------------------------

第二名:新安龙潭沟-青要山徒步穿越

线路如下:石井-龙潭沟-大田地-后崖-双龙峡-空山-前河
难度:★★
冒险指数:★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30公里(2天)

龙潭沟位于新安县石井乡西9公里处的龙潭沟村,距洛阳约80公里,由于新安县以北山路崎岖,从洛阳出发约需2.5--3小时,如果6:00出发,约9:00便可到达,这里是新安县最具有旅游价值的风景区,沿峡谷溪水而行,可达玉珠峡,一道天然石缝间有一细长深潭挡住去路,早期来这里,需要依靠绳拉的木筏,现在可以顺新修的铁梯沿峡谷行走,铁梯镶嵌于陡峭的石壁上,仅容一人通过,拐角处要抱着背包前行,脚下潺潺绿水,片片红石,仰望两侧石壁,感觉是在亿万年前的水流中行进,领略其“玉珠”之名。

青要山位于新安县曹村乡城崖地,据《山海经》载:青要之山,实惟帝之密都(即皇帝密宫)。美丽之传说为青要山蒙上了一层神奇色彩。自古以来,它就以神秘莫测和山水之胜闻名于世.分为城崖地、始祖山、畛湖、龙潭沟、袁山、漏明崖五区。区内峰峦迭翠,深谷清幽,怪石嶙峋,碧水长流,更有珍禽异兽出没于山间.被国家定为‘娃娃鱼”(大鲵)保护区,数十处龙山、仰韶文化遗址,人类祖先的生活遗迹随处可见。山中木兰山、三道箭、武罗山潭、通天洞、冲天壕、青女峰大小漏明、葫芦等数十处景观,令人留连忘返。春季还可以观赏三开三落的“三笑杜鹃”。

龙潭沟曾经是一个充满神秘的峡谷,2001年绿营首次探访龙潭峡,驴友被那里的美丽景色所折服,随后我们从这里延伸成功穿越青要山,走出这条经典线路并成为绿营新队员的练兵场。

第三名:鹰嘴山-神灵寨原始探险计划

线路如下:穿越线路:佛泉寺-洋槐园-鹰嘴山-卧虎-神灵大峡谷-大窑-出山

难度:★★★
冒险指数:★★★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25公里(2天)

神灵寨--位于洛宁县城东南26公里,景区总面积5300多公顷,有2200多种植物,300多种动物,景区内古藤老树,林海浩瀚;涓涓清流,潭瀑相连;奇峰怪石,古刹名山。特别是我国最大的石瀑群,别具特色,那石瀑如江海倾泻,银河倒卷,波澜壮阔,蔚为壮观。

鹰嘴山--位于洛宁县涧口乡寨沟大峡谷深处,南坡与嵩县接壤,海拔1859.6米,是熊耳山的主峰,这里山高林密、原始古朴风景绝佳,登顶小路依稀可辩,通往神灵寨的路途中充满绝壁、古藤密布、无路可寻,动植物资源丰富常有野猪、豪猪、梅花鹿、黄羊、山鸡活跃其间,2003年非典时期我曾领队22人无向导成功登顶穿越。现在想起依然回味无穷……“周日依然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穿行在谷中溪边森林蔽日,丝毫也感觉不到外面烈日炎炎,原始的峡谷里迷幻游离,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进,藤条灌木巨石经常挡住我们的去路,厚厚的落叶使我们不知下脚在何处,我在前面开道有时甚至沿着野猪趟出的道路;踩着它们的蹄印向山下挺进。终于我们迈进了神灵寨风景区……”

第四名:白莲山-白云山-九龙瀑攀登穿越

线路如下:穿越线路:穿越路线:嵩县白莲山-原始森林-白云山景区-九龙瀑-古银杏树群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30公里(2天)

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原始林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区,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26℃,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这里奇峰俊秀,白云悠悠,瀑布飞跌,林深谷幽。有以白云峰、玉皇顶、小黄山、鸡角尖、千尺崖为代表的险峰奇石景观;以万亩原始林、唐代银杏林、野生牡丹园、高山杜鹃园、红桦林、白桦林、箭竹林为代表的森林景观;以黑龙潭、黄龙井、珍珠潭、青龙瀑布、白龙瀑布、九龙瀑布为代表的瀑潭景观。

在2003年初我们涉足并探访了白云山后山的崇山峻岭,这里被当地山民称之为白莲山,美丽的风光淳朴的民风使我们深深迷恋和喜欢上这里,随后多次组队前往并走出多条精美线路,高崖绝壁、深潭飞瀑给我们留下回忆。

第五名:九鼎沟-公主坪-重渡沟徒步穿越

线路如下:赤土店--三道沟--九鼎沟--公主坪--没粮店--重渡西沟--重渡沟大门 难度:★☆
徒步距离:30公里(2天)

重渡沟-公主坪-九鼎沟-赤土店穿越是一条集峡谷、飞瀑、翠竹、森林为一体的低难度休闲级户外活动徒步线路,绿色营地一行十七人于大年初三、初四顺利而成功地穿越了重渡沟--九鼎沟这条美丽的风景线,整条路线由西南方进入向东北挺进,适宜新驴及旅游观光者行走,对人员要求不高,但有一定的行走强度。
重渡沟----位于栾川县潭头乡西南部,距洛阳约150公里,早以秀美而著称中原一带,现已开发出三条沟,以南沟开发最早,到达剑插泉后尽头后有山间小路通往公主坪村,重渡沟的山民已不在朴实,但你能一路欣赏着奔流的小溪和翠绿的竹林。
九鼎沟----位于栾川县赤土店乡东北部,沿着峡谷河流的风景线早已修通了乡村公路,所以谈不上原始了,但却为游客鲜知,一路上山民比较纯朴,最佳景点是高峡飞瀑的老龙窝瀑布,有小路通往瀑前,由于地形关系来到瀑布边的老龙潭边也难以一睹飞流直下的全貌,只有从深不见底潭面爬过那令人担心的简易横梯(藤子捆扎的)来到对面方可看到全景,如果没有一定的胆量和绳索保护,你千万别去尝试。爬到对岸随风飘扬雾雨一层层地湿润着你的秀发,观瀑时你要先仰起脖子从上往下看,直到那狂奔的水流泄愤般地跌入谷底深潭。老龙潭对岸的巨大石窝很可能就是老龙窝的来历,据当地老乡说,如果不是修路时的破坏,九鼎沟的风光会更美丽,过去在石窝里有一石洞可通到深潭底部,现在已被瀑顶修路时的落石填平,实在可惜。
公主坪----位于九鼎沟和重渡沟之中间,夏季气温低于重渡沟约3度,是整条穿越线路中最佳扎营地,做饭及洗漱可用村民自引的山泉水龙头,这里的山民非常纯朴好客,远非重渡沟所能比,可在农家门前院落或打麦场等平地露营,借用农家橱房做饭,尽可能不要留钱而送一些用不完的食品和山里少有的东西给老乡,以免给后来者带来不利因素,同时也使山民保持原有的纯朴民风,当然,最好是带些学生读物和学习用品。从这里可登临九鼎山巅一览群山及远眺潭头镇。
没粮店----一个村民小组,位于公主坪东南约2公里,是穿越中的必经之地,仅有两户人家,从古到今由于无地可种而无需缴公粮得名,现仅有很少的农田。

第六名:大河槽-钻天岭探险穿越

线路如下:洛阳-嵩县-合峪-大河槽-扫帚曼-钻天岭-311国道。

冒险指数:★★☆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30公里(2天)

原始秀美的大河槽位于嵩县东南部,东与石人山毗邻,西与海拔1891.7米的官山相连,南接南阳地域,隐匿山中、人迹罕至。2003年11月15日带队从大河槽进入并顺利进入老曼场访古探幽,从废墟中寻找着千年古刹红椿寺,次日进入静池沟并顺利完成环线穿越,一路瀑布深潭无数,给我们留下极深印象,随后带队多次从不同方向穿越,本线路从大河槽逆水而上,经百米绝壁马鬃崖,在到达源头的路途中风景如画、原始古朴。

第七名:栾川龙潭沟-娘娘山-倒回沟徒步穿越

线路如下:洛阳-栾川-陶湾-南沟-龙潭沟-娘娘山-倒回沟-叫河-栾川县城-洛阳。

难度:★★
强度:★★
冒险指数:★
徒步距离:25公里(2天)

此龙潭沟--位于栾川县城西20公里的陶湾乡境内,山清水秀风景迷人,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新景区,目前尚未开发。2003年元旦黑驴、梅大姐、明心姐、城市毛驴4人探路龙潭沟-娘娘山-红叶沟(应为红岩沟)成功并感觉良好,明心写下了游记《龙潭沟-红叶沟穿越记》 ,2003年1月18日-1月19日城市毛驴再次组织了龙潭沟-娘娘山-倒回沟的无向导探险穿越并取得成功,摞摞石、飞来石和当地的原始风貌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洛阳驴友多次兵发这里。

倒回沟--距栾川47公里,以水多、静、纯、秀为胜。山内风景旖旎,气象万千。由峰、峡、岩、瀑、潭、溪、林组成,集雄、险、幽、奇、美为一体,沟深谷狭,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水量充足。

第八名:黄石庵-鼎室山反向探险穿越

线路如下:西峡太平镇-黄石庵-老界岭南坡-分水岭-栾川鼎室山-栾川县城。

冒险指数:★★☆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25公里(2天)

鼎室山风景区坐落在栾川县城南2公里的鼎室山下。这里具有华山之险峻,泰山之雄奇,黄山之多姿,峨眉之秀色,武当之瑰丽。不足8公里的沟谷之中,景点密布,潭瀑成链,茂林修竹,步移景换,88道天然瀑布,1200多个美妙景点,把鼎室山装扮得格外雄奇。
鼎室山风景区年平均气温10摄氏、海拔800-2100米,森林覆盖率百分之九十七。我带队于2001年冬季首次曾来过这里,2002年9月组织了鼎室山-分水岭-黄石庵无向导正向穿越成功,同年11月在村民“没有路,肯定走不通”的劝阻无效下,无向导反向穿越成功。回来后绿营书法家老阎写下了“虎山行” 三个大字贴在驴窝。

第九名:五道潭-静池沟徒步穿越

出行路线:洛阳-嵩县-五道潭-大苇园-静池沟-出山

原始指数:★★☆
徒步距离:30公里(2天2夜)

五道潭-静池沟隐匿在嵩县车村南部的伏牛山中,2004年2月22日走出了这条崭新的原始穿越线路,美丽的峡谷、飞流的瀑布、潺潺的流水、静静的深潭,还有那密布的森林、参天的古树……今年4月份再次组队穿越品味着大自然的原始风貌和朴实的民风。

第十名:栾川蛮子营-养子沟徒步探险穿越

线路如下:卡房-蛮子营-落叶松林-台石-养子沟
强度:★★
徒步距离:25公里(2天)

养子沟--位于栾川县城东约8公里处,地里位置优越。它东临311国道、西通寨沟风景区、北接洛栾快速通道、南靠老界岭,四面环山风景秀丽。2003年7月计划从庙子西5公里处的洪洛河支流弃车徒步进入,再经蛮子营进入原始森林向南偏西方向直线前进,到达台石转向正北穿越,进入养子沟尽头的林口村,由于行车到达洪洛河支流时考虑无意义徒步线路过长,遂改变线路顺311国道直达卡房,连夜弃车徒步1.5小时进入蛮子营村,并按计划实现成功穿越。

蛮子营--位于311国道卡房村西北山窝里,需翻山进入,据附近老乡说很早以前这里住着很多南蛮子而得名,“南蛮子”是古时北方人对南方人的蔑称,现一般指南方来的性情粗野的人。蛮子营坐落在群山环保的峡谷中,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朴实,绿营一行是首批背包进入这里的客人,我们的帐营引来山民惊奇的目光和友好的微笑,从这里有两条路可进入养子沟,我们设计和选择的是长线路的原始穿越。
占个坑
强贴留名!
原帖由 秦岭田田 于 2008-1-17 15:54 发表 应增加海拔高度和穿越时间。   一条线路根据天气季节不同而难度不同,不知道怎么确定难度强度等级。  ...

田田,陕西的就交给你了吧,难度你自己先定个标准,最好能有几个你走的外省线路,把难度也写上,这样我们把各省线路汇总以后,相互横向比较进行大致评级。:handsh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