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北山九沟徒步行

魂牵梦绕北山九沟徒步

酝酿已久的帖子终于出来了,“10.2至10.4互助北山九沟连穿”看见熟悉的地名:扎龙沟、石龙沟、浪士当沟、元甫沟等,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赶快报了名(名额有限)。

不同于别的驴友,互助北山是我成长过的地方,在我刚记事的年纪随父母来到了桥头镇度过了童年、少年和青年。周围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我的足迹,后因上学就业离开了她,但在梦中无数次回到她的怀抱。虽然每年的夏季也常回去,有时也住一两天,只是乘车走马观花般到景区看看。前一个月也有两次穿越只在局限在一两个沟。这次不同了,九个沟三天时间,金色的10月里,要用我们的双脚走遍大半个北山林场。

北山简介: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海拔2100—4308米,公园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4.3%,森林蓄积量428.86万立方米,辖两个藏族乡。距兰州市220公里、西宁市110公里、县城78公里。境内古木参天,松柏香馨,山花烂漫,峡高谷深,危崖壁立,有十八盘、黄垭豁、湖勒天池、老虎口、妖魔洞大呢感众多奇景。 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

秋季,是野生植物生命的黄金时期,各类果实缀满枝头,到处是成片的金黄,夹杂着火红,而松柏君子风范不改,青葱挺拔,墨绿依然,更有那高高的蓝天白云下,悠闲的牛羊,简朴的牧户,构成了一幅恬静自然的牧园风情画,在这样的人间仙境中,万物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当中,谁又能感觉到秋之萧瑟,秋之凄凉呢!公园内植被茂密,据考察,植物资源有千余种,定名的737种,主要树种有杨树(冬瓜杨)、小叶杨(山杨)、桦树(红桦、白桦、糙皮桦)、青海云杉、油松、祁连圆柏等。灌木有小柴、忍冬、蔷薇、卫茅、枸杞、沙棘、金露梅、银露梅、杜鹃、锦鸡儿等。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林区中有众多观赏价值很高的名贵植物,如绿绒蒿花为稀世名花,这里就有3种;被誉为中国三大高山名花的杜鹊花、报春花、龙胆花在这里广为分布;素有"灌木花卉之王"的杜鹊花的种类不下20余种,花色鲜艳,瑰丽多姿;还有唐古特铁线莲、川赤苟、山丹花、鸢尾花等中国名花。每当春夏季节,花团锦簇,林木葱郁,花香鸟语。隆冬飞雪满天,茫茫林山,银装素裹,苍松翠柏傲然挺立。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林区草丛中栖息有狍鹿、扫雪、猞猁、棕熊、岩羊、獐子、狐狸、水獭、蓝马鸡、雪鸡、环颈雉、石鸡,以及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雪豹、马鹿等众多珍禽异兽。

大通河自西北向东南从公园内穿过,流程约67公里,一般流量每秒90立方米,大小沟谷都有小河汇入大通河内。岭谷相间的地貌,高峻的山岭就是在盛夏季节也常有皑皑白雪。还有一处神话传说的天池,呈现千奇百态的擎天柱、母子拜佛、唐僧取经等造型地貌。大通河谷地,峡谷幽深,两岸陡峭,险峰耸峙,谷底河水清澈见底,浪花飞溅,特别是称为"小三峡"的卡素峡等青岗峡、下河峡地势尤为险峻,两侧崖岩陡峭、怪石鳞响,直立的石崖上松柏参天,苍鹰翔于蓝天,把人们的视野局限在"一线天"之间。浪士当沟、扎龙沟、石龙沟、药水沟、那芝沟都长约10-50公里,沟底较宽阔,长满杨树、桦树,一股股清泉流水叮咚作响,两侧山麓森林密布。药水沟内有药水泉,当地群众视为圣泉,传说有108个泉眼,能治108种疾病。

最为神奇的是,在其主峰俄座岭下海拔3800多米的山顶草地上,有着一大一小呈阶梯状分布的两个湖泊。当地藏民叫它们“圣母天池”,并把它们当作神灵供奉。一年四季,上面小天池的水恒温恒量地流向下面的大天池,丰枯不变。奇怪的是,在这海拔超过原始森林的高度上,在这山岭没有足够积雪的地方,在这面积不大不足以吸收流量水的山顶草地上,何以有如此多的水蓄积为天池、常年满盈并且源源不断地往山下流逝呢?如果是冰雪融水,它需要大面积深厚度的冰雪作为来源;如果是雨水,它需要大片的草林面积为其含储补给;如果是森林涵养水,那么森林必须在它的上部;如果是地下水,则不大会从山顶上涌现出来。“圣母天池”的这么多水究竟从何而来?这是包括德国鸟类专家贝克和俄国普尔热瓦斯基探险队在内的众多人都没有能解开的千古之谜。

10月2号早上5点30分,在领队凡平的带领下,我们五女九男14个人出发了,到了大坂山满山的雪景已经让我们惊叹不已。车到了黄垭豁前面传来一阵惊呼!随手望去,滚滚的云海如同到了仙界,请求司机停车拍照,唉!我的相机在包里压到底下拿不出来,沙子多拍几张我们去转!后排的人都在喊。

“这是我家曾今住过的小村庄”,我对是太说。九点钟左右车到了此行的始点下河那芝沟口,大家背起重约15公斤的行装开始了第一天的穿越,满眼的秋景无法用语言描述。

• 藏獒-

艳丽的野果子

过河了,男驴友在河两边拉住绳子,”拉住我的手“

长在桦树上的蘑菇

沙发嘛?

姐姐拍的PP太精彩了,期待大片
排队看片
文字描写很美!片片精美绝伦,景色实在诱人。后悔呀,我那个后悔呀······明年一定要去!!!但是姐姐,把字体弄大一些好吗!
好,好景好文!溪流姐不但拍摄技术好,原来文笔也如此了得啊!

迷人的调色板是北山秋景中最艳丽的一抹色彩

那芝沟全长约15公里,垂直升高1200米。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到了最高处。听我们的总顾问,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驴友赵哥说:“下去这座山就是那龙滩,我们第一天的宿营地”。听说宿营地快到了,大家行程一天的疲惫似乎一扫而光,疾步往山下走去。绕过一个垭口,就看见山下一处平坦的草场,一条溪流从山脚流过。啊!理想的宿营地。
    每个人都找了一处最合适的地方扎起了帐篷。还没来得及收拾好东西,就看见一道闪电紧接着一声惊雷,黄豆般大的冰雹倒了下来,没一会儿大雪又迫不及待的飘落而下,赶快钻帐篷。只有冰披着雨衣在冰雹中激动的喊着跳着,让大家出来感受这大自然的特殊欢迎礼物。我们预计的晚餐:涮火锅在冰雹和大雪中泡汤,凑合吃了点东西睡觉。第一天的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