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应重阳登高,随历史学家探秘杨木顶子山城,重温先辈们遗留下来的历史遗迹

九九重阳,日月并阳,老人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延边五行户外踏上了杨木顶子山城赏红叶之行,随队还有一位重要人物,某学府历史学家李教授(个人隐私不描述了),此行是随户外队确认延边杨木顶子山城历史遗迹线索,研究考古。

杨木顶子山城位于延边和龙市头道镇石国水库东南10华里,杨木顶子沟的山顶部。山城依山脊走向修筑,城址呈不规则椭圆形,周长为2680,一般高度为1.52.5之间,城墙四角有角楼,城垣为土石混筑,设有二处城门,居住址分布在各山坡上的梯式台地中,城内西部山坡居住址较为密集。根据山城地理位置及出土文物考证,此城为渤海时期的城址。1999226日吉林省政府将杨木顶子山城列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划定城内及城墙四周5为重点保护区,建立了文物档案,设置保护人员加以保护,但保护标志碑因缺少保护经费还没有建立。

从登上出发的车,便于历史学家李教授谈论起延边的遗迹,一路驴友们高谈阔论闲聊着,由于对历史浓厚的兴趣,紧挨着教授并聆听着他渊博的历史知识,从朝鲜考古出土的棺椁上的红漆,都与如今国内农村的大红漆相吻合,断定朝鲜的起源,以及延边图们江、嘎呀河、海兰江、布尔哈通河.在河流的两岸分布着众多的原始文化遗存,听的我如醉如痴,并告诉龙井东城,沿途的出土的墓葬。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

驴友们活动筋骨后前行,转过一山弯,映如眼帘的是杨木顶子山城山谷,抬头仰望,满眼都是鲜润的蔚蓝色。偶而,几片轻柔的浮云在眼前悠然的飘动,像小船轻轻地划过,树上的绿叶没有那么鲜绿了,慢慢地由绿变黄,随着秋天的深入大部分树种的树叶一片金黄,辉煌璀璨, 秋色迷离中,款款地绽放着属于它独有的美丽,驴友们惊呼太美了…….

继续前行,走近山底地上有的草是葱绿的,有些却是枯黄的,就像给大地披上了一件绿黄相间的花衣裳景色宜人的秋天,让我们有无限的感慨和无限的遐想!

小休片刻,登山快到城墙时历史学家李教授已经在最后面,我不时的为他加油,贴近城墙,教授突然象个快乐的孩子,对着地下,残墙,石头,凹坑拿着相机狂拍,并且嘴里嘟囔着“面首”,这里是“面首”我连忙问什么是“面首”啊?教授告诉我就是城角突出来的地方,射箭的地方。一会从兜子里掏出GPS,坐标尺,小图纸,点点画画的,包里还有小锹,刷子。我去,东东真是齐全啊….

由于我俩严重掉队,看到教授东看西瞧的神情,我真不忍心打断他的探索的思绪,教授喘着粗气对我说登山队就是登山怎么不好好看看啊,我哈哈一笑,你眼里的东西比我们更多!看到如今的城墙,只遗留一些断砖残亘,枯黄的树叶覆盖着,愈加显得沉寂。走过不远处,有比较清晰的城墙遗迹,城墙由手工凿成的四角分明的长方形石材砌成,残高2-3,至今依旧十分坚固。抚摸着城墙,城垣厚重壁垒森严,一片肃杀宁静的气氛,仿佛看到了千军万马奔袭而来的场景.

终于在顶端追上队友,我连忙请求宇宙队长放慢步伐,教授和我们看的角度不同,宇宙队长,是啊他看的地方比我们多。

下山走过一段山颈,东门修在山梁上,较窄,倒八字形状。门外陡坡上古道,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门内侧近处,有防御的痕迹。下行走到一处缓地西侧坡地上,教授告诉我典型的人为痕迹,可隐约见到排列有序的凹陷的居住址。缓坡作为阶梯式,大概有几阶。每阶约宽10多米,长17米左右,见长方型。

走到了山底看到大头他们几个在弄野生五味子,实在耐不住自己的野性,连忙跑去一顿狂晃五味子树,搞的自己满头树毛毛和枯叶。嘿嘿!弄了点放到瓶子里,真好看呀!

回程,回头望着身后的杨木顶子山城耸立在云雾缭绕的山峦间,常绿了几千载,承载着历史的烟云,养育了勤劳的中国朝鲜族先民。城墙遗址几经战火的摧残,早已阶坍石塌,可有谁晓得,在你身边,这芳草凄凄的山峦上,曾经书写过先祖的繁荣史卷,演绎出许多延边各个民族的独特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