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一个人的旅行:敦煌-甘南-川北-四姑娘山 实用攻略

今年6月7月的事儿了。。。
一直想发个帖,一直没发出来,昨天刚从黑水达古冰川回来,趁着热情还未消退,把那次我最喜欢的旅行日记发出来吧
有点长,完全是流水账,不过个人觉得很实用,包括各个地方详细的班车、门票情况之类。特别能给非自驾自由行的同学一点参考。。。。。

路线全程:泸州-成都-兰州-敦煌-兰州-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唐克黄河九曲-红原-马尔康-四姑娘山-汶川-松潘-黄龙-平武-绵阳-成都-泸州;

历时:2011616-201176号,共二十天;

2011616号:

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背上背包出门了!为了省钱,第一次在站外买票上车,比在站内便宜三十,泸州到成都,70块钱,但是呢便宜没好货,等到下午四点半才上车出发,到达成都已经八点了,不知道啥情况,今天晚上整个成都的青年旅舍爆满,最后只住到懒骨头青旅的六人混合间(不喜欢混住的,可是没办法,只能将就了),三十一晚,第一次住这间青旅,没想到如此之好,房间特别大,还带了卫生间,甚喜!特别提醒,以后再去成都一定要提前预订床位。

2011617号:

今天就是坐火车,说实话,一年没坐过硬座了,这会儿居然感觉压力挺大!为了省钱,买的是无空调绿皮慢车,成都到兰州硬座才73元。整个车厢我感觉就是少数民族聚集地...一个晚上都没睡,直接通宵听歌!!!

2011618号:

上午八点半,如期到达兰州,在快到兰州一路上,全是光秃秃黄黄的大土山,还有土房子,对于我这种没去过西北的人来说,真的很稀奇!嘿嘿!兰州没有青旅,郁闷!住的都很贵,幸好有让尸体帮我在网上预订了一间百时快捷酒店房间,不过也好贵啊!洗衣洗澡迅速搞定后,赶紧去吃兰州拉面啦,哈哈,马子禄牛肉面,味道不错!吃饱喝足,当然就是回去睡觉了,太困太困!

傍晚俺还是出去逛逛,好歹是兰州啊,曾经多么向往的兰州!中山铁桥、黄河、雕塑、西关十字....均是到此一游。虽然在长江边上长大,对大河不是很稀罕,但其实有点喜欢黄河,河风很大,凉快!晚上,同为金属乐爱好者的网友Ellen出来陪我逛逛西关十字,虽然在圣剑现场她就站我左边....可俺还是好紧张啊囧

2011619号:

因为火车是傍晚发车,白天就和Ellen一起逛兰州啦。动物园、水车园,吃酿皮喝灰豆粥,吃马三洋芋片自我折磨(辣得我眼泪直流,原谅我不会吃辣椒),哈哈,不错不错!总之,非常感谢Ellen啊!晚上奔向敦煌!

2011620号:

敦煌俺来了!今天过得挺无聊,上午一下火车,直接去风非沙青年旅舍,六人间铺位,二十一晚,很不错哦,风非沙就在鸣沙山旁边,从市区过去坐3路车,这是我见过最大的青旅,整个就在一大片杏林里,满天满地的杏子!今天差不多算是休整吧,都窝在青旅了。

在火车上听说敦煌的特色小吃就是疙瘩、驴肉黄面什么的,疙瘩就是面疙瘩啦,哈哈,还不错了。

情况是这样的,敦煌火车站到敦煌市区有绿皮班车,票价3块,这绿皮车也有去莫高窟的,票价应该在十块左右吧,一般下了火车就要迅速去坐,要不然它平时不发车,只有人多才发车,如果错过了班车,就和别人拼出租车,不用你去找人拼,出租车司机会拉人的,到市区是5块钱每人。市区有公交车去月牙泉鸣沙山,3路车,票价都是1元,很方便。

风非沙青旅的六人间:

面疙瘩:

2011621号:

早上四点过,开始了人生第一次逃票,尾随青旅里其他七名逃票的同志们向鸣沙山进发,看沙漠日出!有点讽刺的是,这支八人逃票队伍的领路人是一名外国友人....

爬沙山还是挺累的,我最厉害啦!这风大的,吹得人都晕了,更要命的是风一吹过,漫天黄沙!整个人从头到脚都是沙子。这个季节看日出的话,快五点出发,然后爬上沙山等半个小时吧,六点左右日出,看完日出差不多才七八点。

回去的路上,一路狂吃李广杏,吃到撑为止,随便吃的,因为这片杏林没人管。

休整一下,去往莫高窟,市区有班车去,车票8块,在哪儿坐这车?到市区随便拉个人一问就知道了,呵呵。莫高窟门票贼贵了,160啊,学生票是80,不能带相机这些常识就不说了,会有专门的讲解员,一路讲下来差不多两小时吧,但是每一个讲解员带去的洞窟不一样,所以呢,如果有兴趣,可以跟完一个讲解员又去跟另外的讲解员,这样会欣赏到更多的壁画,真的很震撼,但是心里也难受,你们知道的,那些心痛的历史......

坐了最后一班班车回到敦煌市里(最后一班是下午四点半),再坐一块钱公车回到青旅,又到看日落的时间啦,再逃一次票,哈哈,轻车熟路了都。

情况是这样的,月牙泉鸣沙山的门票是120,太坑人了吧这,诺大一个沙漠,他们围一段就要收120的过路费!!而且我就想看看沙漠,所以,多走一点路,走到没有围栏的地方,就可以直接进入沙漠了。所谓的逃票,就是从没有围栏的地方走进沙漠。

2011622号:

早上按时在青旅门口等车去雅丹,是商务车那种,来回车票78。怎么说呢,就是到此一游的一天,雅丹地貌,玉门关、汉长城、各种到此一游!还好吧,不失望!当时听到有人说玉门关就是一破土堆,但是如果是喜欢边塞诗的一定会觉得别有一番滋味!还是值得一去的,感受一下沧海桑田感受一下历史。顺便看看荒凉的戈壁滩。记得要带学生证,半价哦。

收拾收拾,敦煌之行到此结束,踏上火车返回兰州。

情况是这样的,到雅丹的车,一般随便在敦煌市里问问,或者看看,就能看到他们的广告,78一人,不算贵了,可以坐的,而且他们会到你所住的地方接你,他们会负责把你送到雅丹,然后接着送你去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最后送你回市区。

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这几个点的门票是连在一起的,原价40,学生票20,雅丹地貌门票和强制观光车票原价是70,学生票45

2011623号:

又回兰州来了,本来按计划旅行至此结束,应该直接上兰州到成都的火车的,但是临时做出决定,去九色甘南,然后一路向南到川北!这是一条让人向往的路线,不能错过机会,既然来了,就走走吧。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的夜市好热闹哦!!!

2011624号:

兰州到夏河的车每天有三班,七点半,八点半,九点半,我买的八点半的,另外一路的还有在路上认识的也是从敦煌走甘南川北线的仨驴友(KK、课程、旻澔),甘南川北这几天就和他们三人同路了。

兰州到夏河很快,三四个小时,住红石青年旅舍,很有藏家人的风格。下午都在拉卜楞寺,有喇嘛专门讲解的。给我们讲解的是西热师傅,人非常好,为我和KK佛物开光,为我们献哈达,却坚决不收一分钱!亲自经历了开光开过程,原来是这么复杂的啊!

需要弱弱说一句的是,今天一天三顿都是牛肉面,早中各四元一碗,晚上居然三块五,哈哈,好便宜好便宜!

情况是这样的,拉卜楞寺有两处要买门票,一是拉卜楞寺主要的几个寺院 票价40,没有学生票,会有喇嘛专门讲解;二是贡唐宝塔,票价10,也没学生票,塔顶能看到拉卜楞寺全景,如果你觉得到晒佛台也能看到全景就可以不进贡唐宝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