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A队不得不说的话

刚带队从墨脱回到拉萨,上网看到了长白山事件,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现在的驴圈已经不是当年的驴圈了,鱼龙混杂,素质愈发低下,还是说说我这次墨脱带队时遇到的一些事情吧。
08年开始正式玩户外,一开始就是当AA领队,责任和义务一直都是我领队的基本要素,不放弃任何人,安全第一位,哪怕我自己身体坏到了极致,我也要安全把每个人带出来。但是这次墨脱带队时遇到的一队人,让我痛彻心扉,每年之所以出那么多的事,也正是这样的人害的!!!
说说经过吧,这次我作为领队,与三毛一道带着一批人进入墨脱,我作为收队,第一天翻多雄拉山,风雪天气,一行人都非常的吃力,很容易造成失温。行至第二天,一名队员的体力稍差,走的慢,行至晚上8点左右,接近汗密了,天已黑,后面上来一个人,自称从一天从松林口过来的,后面还有三个人,很快超过我们。9点左右抵达汗密,队员都在欢迎我们,也告诉我们,刚才那个到的人叫上了我们的背夫去救援,因为另外三个队员下午5点就抽筋、受伤,走得很吃力。当时的第一反映是,这群2B!一天从松林口赶到汗密,一天50公里,这个不难,但是遇上风雪天气,气温都在零下,那种天气,如果不是已经习惯西藏气候的人,或是准备很充分的人,腿极容易受冻,如果再继续长距离狂奔,那么腿会进入非常疲惫的状态,加上墨脱的碎石路,抽筋、受伤都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十点左右,他们终于抵达汗密。当时没有怎么了解他们的状况,第三天,我们一早就出发,他们后面赶上,但是只有三个人,这时我就非常的奇怪,为何不是四个人。我仍旧是收队,下午3、4点左右在1号桥之前,后面追上了那个被落下的人,跟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为了鼓励他,我说7、8点就能赶到背崩,但其实他这时是拖着一条腿走的,后来我才知道,他的脚踝已经严重受伤了。后来他就拖着一条腿超过了我们,因为我的一个队员走的状态不好,无法顾及他了。但是我心里就有一种感觉,此人会在前方等我们。
果不其然,过了三号桥,在最后一个塌方区时,遇上了他,此时已经很晚了,他坐在塌方区,没有手电,手机似乎也没电了,非常危险。看到我们就哭了,手电一照,他上衣上沾满了血,都是蚂蟥咬的,稳定好他的情绪,他跟我们断断续续的说了情况:他们一行8人,AA相约(他一点户外经验都没有,所以根本没有装备),从松林口出发,因为组织者嫌其他四个人走的慢,于是甩掉了他们,他那天状态挺好的,所以跟上了,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脚受伤。今天他出发的晚了一些,9点半才出发,今天在第一次遇上我们之前还遇上了一个年纪大的女人,走的非常慢,他遇上我的队员第一句话竟然问了一句“你是不是人啊”,把我队员气的,其实那时他的精神已经出现问题了。在一号桥时想露营,结果遇到的马帮说不干净,一号桥二号桥之间的那座桥也不干净,因为死过人,而且是不好的死法,闹鬼,睡一晚,头发都会竖起来,他吓的一路狂奔,但是到了这个塌方区时已经没有电了,只好停留,打电话给组织者求助,希望能给他送个手电,那个领队拒绝了,说了一句驴友都非常寒心的话—我要睡觉了,你找个可以避风的地方睡吧,他又问领队能否找下我的电话,确定下我是否会赶到背崩,这样就有手电了,那个狗屁领队直接来了句,他们在二号桥露营了。(妈的,老子就背着个小包,怎么可能露营)之后就挂断了电话。后来他好不容易通过其他朋友向警方求助,但是也一直迟迟未到,就等到了我们。他跟我们说这些的时候,精神有问题了,一直重复差不多的话,把我的队员给吓到了,问我他是不是神经病,我说,如果你在塌方区坐2个多小时,而你可以依靠的人也把你抛弃了,你也会精神崩溃!
听到他说的,把我气的,玩户外几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纯粹的垃圾、祸害!我跟他说,如果你真在这塌方区露宿了,晚上一个石头滚落,你就挂了!(最后一个塌方区曾经死过一个)后来遇上了上来救援的三个背崩的背夫,那是他花四百叫的。最后终于把他带到了背崩,跟我们住在了一块,第四天也跟我一起坐车到墨脱,但是他的精神仍然有些问题。他说回去后辞职(他在成都华为工作,电子科大毕业),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徒步了。我说,嗯,回去重新做人吧,不过先把你的脚先养好了,估计有骨折。后来就没见到他了。
貌似好长,说这件事,在于我对现在的AA相约的现状很担忧,AA相约的领队的素质关系到整队的安危,这几年户外事故频发,很大部分是AA队伍。不说之前,就说这次墨脱,有些队伍竟然在塌方区休息,对我的警告也是一笑置之,继续自己的做法。那些塌方区滚落的石头,哪怕是一个小石头都能把脑袋咂开花,死在塌方区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了。
我想说,如果你没有基本的责任感、良知、户外经验,请不要发起AA相约,一次不会出事,但迟早会出事的,当然也许你没有良知,不会感到难受,但是你迟早会受到天谴的!!!户外不是儿戏,生命不是玩笑!!!我们需要反思!!!

第一次离楼主这么近啊!!!!
shafa
继续一个人上路!
哎呀。。还好没什么事
没啥说的,顶一个!
呵呵,见过跟楼主说的类似的事情
安全第一,一个小小疏忽就有可能出事。顶一个
城市的娃儿,没准备好就不要冒险了!
虽说户外都是AA制,但是不管是什么人组织,你必须负起责任,因为相信你,才会跟你走,不要丢下同伴。我这次也组织了个小活动,深感组织者的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