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玉珠峰攀登活动(更新完毕)

因为山在那里”——马洛里(记2011珠峰攀登活动)

其实对于登山的爱好,只是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一位和我同样热衷于体育的人邀请我一起去爬了拉鸡山,当我领略到那种山高人为峰的感觉之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拉鸡山的牛刀小试到野牛山、阿尼直亥的攀登,再到岗什卡雪峰的几度尝试后冬季首登,然后到阿尼玛卿的两次尝试性攀登,以及在2011年玉珠的两次攀登,我越发痴迷于这项极限运动。我不是马洛里,也说不出因为它就在那儿的名言,我喜欢这项运动就是因为我渴望亲近雪山,我爱它,我享受攀登的过程。

玉珠峰,又称做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东昆仑山脉的主峰,位于青海省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处,与昆仑山口(4772米)的比高不到1400米,汽车可以行至5200米的高原面,8月份的最低雪线海拔5600米。玉珠峰的两侧耸立着众多5000米以上的高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是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5100米,而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前去攀登玉珠峰有很多有利的因素,比如其交通便利,地形丰富,冰川广袤等。

气候特点:玉珠峰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200毫米,在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高空对流气流的影响,降雨量要比山前地带高出数百毫米,年平均气温为-5度,最低可达到-30度。因为其地理位置的特殊,使得东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南北气候的分界的界山,所以也决定了玉珠峰的气候较为复杂,既受北部气候的影响,又受南部气候的影响。总的来说,玉珠峰地区降水少,风力较大,经常刮着五六级的大风,最大的风力能达到10级,有时瞬间风力可达到十二级,很容易就达到每小时100公里。6-8月间气温较高,晚上最低在-10度,但冰雪状态不稳定,裂缝的威胁较大;4-5及9-10月的温度较低,夜间最低-20度,但冰雪状态较稳定。山上气候有小周期现象,早上天气好,中午会有云层,有时有小雪,傍晚转晴。

最佳攀登季节:5月——10月

攀登路线:1、北坡路线:相对复杂,有冰裂缝,冰塔林,冰陡坡,刃脊等,路线较长

2、南坡路线:从4800到5600的C1营地可以选择走碎石坡,此段路程无须技术装备,路线清晰简单,可从C1营地冲顶时再穿技术装备,且主峰已经被风化成馒头状,坡度较缓,不会雪崩,无裂缝,非常适合初学者。

2011年3月我们队伍5个人计划尝试从南坡攀登玉珠峰,和以往登山一样,之前做了很多功课,路线,装备,交通工具,时间,一切正常,结果由于海拔提升过快,导致在到达5150的BC营地后,3个队员出现不同程度高反,次日我和另一名队友扎西多吉进行尝试性攀登,在海拔5600设下C1营地后,第三日冲顶时由于玉珠强烈的高空风和极度寒冷的气温使我们二人止步于5950米。下图就是3月在玉珠攀登时的营地以及我们计划的攀登线路,图中的红点为C1.

在3月份的尝试攀登没能成功之后,玉珠峰一直让我很纠结,十一的计划一直在玉珠峰和海拔7206的宁金康沙峰之间徘徊,恰巧一个偶然的机会得以跟随青海省登山协会参加十一举行的玉珠峰登山大会,按照节约第一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玉珠峰,更何况此次还享受了商业队的待遇,美哉乐哉!

终于等到青登协马老师的电话通知30日进山,于是我迅速收拾装备,买好29日的火车票,30日跟随大部队在西大滩适应海拔。(下图为去西大滩途中路过的昆仑圣泉景点,下次路过的朋友可以带个大空瓶子哦,个人感觉这个水非常好喝,口感不错)

西大滩在玉珠峰北坡,海拔4200米,是青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从这里远眺玉珠峰,面前依次排列着3条冰川,从左到右依次是1号,2号,3号,从北坡上玉珠,一般选择从2号冰川上,之前的北南横跨活动,都是从2号冰川上去的。2号冰川的后面有个小圆顶,那就是玉珠的主峰,线路清晰明了,让人有跃跃欲试的冲动。为了适应海拔我们被安排一家清真饭馆住一晚上,老板姓韩,人很随和。商业队的饭菜确实不错,八菜一汤,大家的胃口都超好,为了防止高反,除了吃饭就是使劲喝水,打发着无聊的时间。

吃过中午饭,所有的队员都到齐了,五湖四海,哪里的人都有,香港山友、北京山友、南京山友、西安山友、云南山友等等一共有13人,青海的就我一个,听店家老韩说青海人来登玉珠的和登顶玉珠的很少很少,此时我不禁又想起了我的青海山友兼队长兼哥们突突的那句话“希望更多的青海的山上有更多的青海人的影子”,是呀,自己地头的山自己都没登,确实也是一种悲哀,我自己暗暗下定决心这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力争登顶。按照登协马老师的要求,大家统一从饭馆出发去冰川末梢尝试高原行走以及高海拔适应,由于对自己体能比较熟悉,我大概走了一半之后就在草地上休息等他们回来。
路上队员们偶遇了两种小动物发来给大家看看哦

近观一号冰川,路线还是具有一定的难度。

图中左侧的房子是我们吃饭和住宿的地方

拉练回来吃过晚饭,青登协的李卫东李老师已经在饭馆等着我们了,由他来带领我们进山,李老师人不高但显得很干练,大家开始彼此相互熟悉并寒暄,南京山友飞飞此刻提出玩杀人游戏,说实话我对这种桌游一向是不感兴趣,但是为了凑够人数,我临时充当了牌架子,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在山里天天惦记着这个游戏,呵呵!第二天一早起来,大家状态都不错,吃过中饭,中午终于如期进山了
路过昆仑山口

保护区的藏野驴

保护区的野牦牛群

车子一路开着,大约走了2个多小时,在昆仑山垭口驶进了通往曲麻莱境内的玉珠峰大本营,终于大本营到了,几顶大帐,加7,8个小帐篷,这就是大本营了。

[attach]19371254[/attach]
大本营的饭菜是青登协的钟师傅做的,4菜1汤非常可口,吃过中午饭由兵兵教练带领大家适应海拔,这里的海拔已经是4900米了,在对面的小山包上晃悠了一圈,路过2000年5死一伤的遇难山友汪涛墓,大家感慨了一番变默默下撤了,我又想起了那句话,“千万不要轻视任何一座山”,是啊,温柔的玉珠在短短一周内把五个人永远留在了她的怀抱,想起这些遇难山友,不由得让人一阵伤感。

次日在青登协龙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学习了冰雪行走技巧和滑坠制动技巧.
第三天终于出发了,龙周教练,德庆教练,还有兵兵教练以及我们十来个队员,走在路上浩浩荡荡,但是明显已经有人出现了高反症状,从4900的BC到5600的C1营地都走的这么艰难,我不禁为他们暗暗担心.

不知不觉间C1营地到了,卸掉所有的装备,我开始烧水喝茶吃了点东西,为凌晨2点的冲顶做准备.

营地距离去年十一杨戈先生遇难的地方大概有10米,图中左下脚的那块红色的石头便是发现他的遗体的地方.

凌晨了该起床冲顶了,一点钟我摸索着起来了,高山靴的外靴虽然放在了帐篷的外帐里,依然灌了很多雪...

2点半队伍终于出发了,队伍按照体力不同分成了AB两组,在从CI到顶峰的过程中,由于气温很低,实在是没有照相的念头,雪质很好,并且不深,全程没有亮冰,在5900米处刮了一阵暴风雪,还好很快就停了,经过4个小时的攀登,我终于第一个登顶了,登顶,没有问题!由于天还没亮,我没有再去那个标志性的铁塔边,拍照短暂停留后我选择了下撤.

下撤途中

回到格尔木了,感觉真好,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一个如此健康的身体,感谢我的爱人和孩子,每当想起你们的时候我的困倦和疲惫就会荡然无存,感谢我的兄弟们,一直在关心着我在山里的状况,时刻感受到兄弟们的关怀,还有青登协会的各位老师、龙周、兵兵、德庆教练的悉心指导,以及队友们的关心,有了你们我的玉珠峰攀登才会如此的精彩,也感谢看贴的各位驴友山友,祝你们在来年勇攀高峰,实现自己的目标!

插队,插队,插队~
期待架子车的登山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