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浪漫之“雨泉行动”——南宁山人行户外穿越舜皇山纪实(附攻略)

舜皇山简介

舜皇山,位于湖南西南大门——东安县境内。总面积94095  ,最高点海拔1882.4米,这里属南亚热带向中亚 热带过渡地段。全年平均气温摄氏14度左右,无霜期275天,降雨1600毫升,气候条件优越,是多种动植物栖息繁衍的好场所。从舜皇山往上依次有鸳鸯亭、蝴蝶谷、二妃晾锦瀑布、浣 纱瀑、陆公亭、藏宝岌、金龟朝舜、舜皇壁挂等景观,更有惊 险刺激的漂流滑道和隧道,是一处不容错过的旅游胜地。 载舜皇山为舜帝南巡驻陛之地。相传舜帝南巡路径被这里的奇丽水所吸引,故意在此居住。狩猎、捕鱼、耕作,福泽于民 。此意人们称之谓 。舜皇 山峦叠翠、谷幽峰险,瀑布纵横,溶岩壮丽,山  、水、石、林巧合成景,岩、泉、树、藤自然成趣,实为天作之胜,令游人叹为观止,被誉为“天然佳境”、“人间仙境”  。园内有飞珠溅玉、气势恢宏的瀑布22处;有古木参天、树藤  难辨、野趣横生的原生次森林5300 多公顷,真是林海壮观、竹海迷人、花海绚丽;园内有可开发的溶洞13个,多姿多彩,争奇半妍,已开发的舜皇岩,可谓 “宫宫有景宫宫秀,洞洞含情洞洞香”;有湖南第一高峰“舜  峰绝顶”;有亚洲最长最高的“城墙石”如巨龙腾春,气势磅 礴。游人无不感叹:“徐福何处觅仙境,此处正是蓬莱山”!登舜峰绝顶观云海,迎日出,因季节不同,景观各异。春天白云舒展,雾海茫茫,银浪浮雕,千山百峰,时隐时现;夏 天,天高云淡,极目远眺,万山始于足下,千壑尽收眼底,似 乎伸手可摘星揽月;秋天,遥看松涛托日,娇阳冉冉,彤云焕 彩,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冬天,放眼崇山峻岭,千里冰封, 万里雪飘,玉树银花,满目皆白,别有一番情趣。

近几年来,按照我们南宁山人行 户外的习惯,每逢节假日 ,总会组织广大的驴友到十万大山去举行穿越活动。然而,毕竟十万大山走了近十二年,其山脉的十几条穿越线路对我们来说早已轻车熟路,那里的一山一水再也熟悉不过了。久而久知,去多了难免会产生一种另类的、更新的玩法。也就是说,在新的假期里,让自己走出广西去,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到那些 更高、更远、更适合我们的地方去攀登,去探索,以便于我们去实现自己人生更伟大的理想和目标。于是,在2011年的国庆期间,我们山人行户外的一群优秀儿女,又一次背起行囊, 踏上了穿越湘桂交界的舜皇山的征程!

—、“纳沙”云盖满邕城,半城暴雨半城车

还在9中旬的时候,我们早已经做好了计划穿越舜皇山的各项准备工作,只等国庆长假的到来。临近的日子,大家都有一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感觉。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9月下旬的一场台风——“纳沙”,使整个北部湾地区等省市都因连续多日的狂风暴雨,造成了洪水蔓延,车行受阻的状态,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按照此次穿越舜皇山计划,我们将乘坐930日晚的火车前往湖南东安,而30日晚上的大雨已将整个邕城的主要交通要道进行了“洪水封锁”。此刻,埌东路口塞车告急,安吉路口堵车告急,市区的各个路口也频频告急……一时间,雨夜的邕城,因暴雨的延续以及城市的各个出入口的车辆堵塞而引起了全城交通大瘫痪,至使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道路交通无法畅通,给我们这些赶乘晚上830分火车的驴友们带来一定的困难。

危急之中见智者。关键时刻,一个定位指挥的电话声在所有一路同行的驴友们的手机里响起:喂,勇敢的人们,现在整个市区正在下大到暴雨,已经造成大塞车,全城的交通已无法畅通,请你们马上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交通工具或者想尽一切办法,必须提前两个小时到火车站集中。

瞬间,全体驴友们一个个立马出发,有坐公交车才坐到一半路的,有打车才几步路的,有搭三轮车中转的,有“程咬金”半途拦截电瓶车的,有徒步的等等等等,大家都以各自特有的交通方式冒雨前进,一步步挪向火车站,向大部队会师靠拢。

于是,一场人与汽车赛跑、汽车与火车赛跑的奇迹在雨夜的浪漫中演绎着一个个经典的故事。。。。。。

附经典线路攻略:南宁——湖南东安(火车)——大庙口镇(包中巴车)——两岔江路口哨所下车(海拔300米)——左边泥路上大坡(约60度)徒步5公里——至塘仔头村(海拔600米)露营——一整天继续爬上约70--80度的大山坡(徒步8公里)——至1200米山中腰河谷边露营(无营地,自己开发)——全天继续登高徒步爬上近80度陡坡上升至1780米舜皇山顶露营(无路,直线劈路攀爬上山,约5公里)——整天从1780米山顶向西南绕N个山头垂直约85度下降至1000米海拔三岔路口(无路,直线劈路连滚带爬下山)——继续向南约60---70度下降至湘桂交界黄泥田村(海拔400米,徒步约15公里)——包面包车至广西全州县(45公里)——宾馆住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