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在记述此次穿越之前,脑海里灵光乍现,先来段流行的“凡客体”,暂且命名为《凡客体·驴》:

爱户外,爱自由,
  爱名山大川,爱日月星辰,爱大自然,
  也爱探险,爱挑战,爱自虐,
  从不跟团,不屑于与热闹为伍,
  我没什么特别,我很特别,
  我走在荒野,我和你们不一样,
  我是重装徒步驴。

嗯,“凡客体”娱乐一下,闲话少叙,开始正文。

前言

戴云山顶白云齐,登顶方知世界低;
  异草奇花人不识,一池分作九条溪。
  人间漫说上天梯,万转千回总是迷;
  曾似老人岩上坐,清风明月与心齐。
    ——晚唐高僧释知亮

这是晚唐侨寓泉州开元寺的印度释知亮大师赞美戴云山的一首名诗。
  释知亮居开元寺东律巷多年,对佛学及汉文化造诣很深。他不论春夏秋冬,常袒露一臂化缘于市,寒霜雪中犹然,人呼之为“袒膊和尚”。他慕名云游戴云山,见此山高出尘寰,巍峨壮观,奇岩兀立,峰峦竞秀,以为幽绝宜结庐,为之倾伏,于是赋此诗。
  戴云山,位于福建泉州德化县境内,因彩云常依偎其山巅而得名,暑月顽雪不化,又称为“迎雪山”,主峰海拔1856米,雄奇险峻,气势磅礴,有“闽中屋脊”之称,为福建第二高峰,与台湾的阿里山遥遥相望。
  此次穿越戴云山,耗时三天两夜(2011.10.5-7),单人,重装,无向导,无导航。
  原计划穿越线路为:戴云山矿泉水厂→牛棚→大格→小戴云主峰→大格→莲花池→七里洋→大戴云主峰→七里洋→白山亭→大小险→双芹。
   但因为种种不测因素,实际穿越线路为:猛虎村→尖岭格→七里洋→营地(往小戴云方向)→七里洋→大戴云主峰→七里洋→莲花池→大格→小戴云主峰→大格→后宅村→(赤水镇)→尖岭格→七里洋→白山亭→大小险→双芹。
  穿越的线路,参考了以下地图,对制作者表示谢意。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穿越的经过,正文内容如下提要:
  一、机缘巧合

九、刃脊涉险
  十、双芹古村

相片直接用附件上传
兄弟 我佩服你!
强烈支持大片
一、机缘巧合

九月中,离赣赴闽,始入新职,偏居于沿海某小镇一隅,至今二旬有余。自入闽地,便蛰伏于此小镇,每日忙于工作,鲜有走动。十一假期,前四天仍值班困守,后三天始得休息,遂发念想,登山去。初来福建,除此前去过厦门、武夷,地况并不熟,于是百度福建境内诸峰,始知戴云山,得知为福建境内第二高峰,号称“闽中屋脊”,立马拍腿决定:便登此山了!
  计议既定,便着手了解了一番戴云山概况,大致计划:利用三天两夜的时间,徒步穿越戴云山脉。
  由于事先了解到戴云山路况非常复杂,便发帖试邀伴,以期结伴或有经验者领队,但无人响应,遂只好独行。
  据我所了解,徒步穿越戴云山的驴友基本上都是成群结队,或请当地的山民做向导,或请有经验者领队,或带GPS沿用前辈轨迹,独自穿越的驴友我在网上只见过一个,冬天,无雾,但后来他多次迷路,穿到别的地方去了,走得异常辛苦。
  而我这次独穿,没有向导,没有GPS,更严重的是,遇到了大雾,走得也很惨……
二、踌躇满志

2011.10.5日,5:45即起,6:05出门,6:20到车站,6:45从石井发车,睡意全消,一路昏睡过去,10:00到德化车站,打摩的至德化龙湖车站,在超市采购了三天的食物和水,吃过早饭,从龙湖车站换乘开往上涌镇的巴士,过国宝乡之后在猛虎村路口下车,这里有一条12公里的路前往戴云寺,这条路上没有班车,除非拦村民的摩托车。中午12:09,我从路口开始徒步往戴云寺方向走,日头正大,暴晒,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
  路渐往里去,乡村田园气息越浓,梯田里的稻子成熟了,铺展开层层金色的稻浪,农民在地里割稻子、脱稻子。路时有起伏,海拔逐渐升高,周围是连绵的山峦,仰望戴云,被云雾笼罩,不见主峰。
  走了6公里左右,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停下问我,是不是要去爬戴云山,我说是,他主动提出要载我一程,他说他大学时候也喜欢背包出去,看见我觉得很亲切。于是他载了我大概三公里的土路,到达一个叫尖岭格的地方,此处海拔约九百多米,13:35我从尖岭格开始上山。
  按原计划,我准备从戴云山矿泉水厂入山,经牛棚、大格,去往小戴云峰顶的,这是去小戴云最近的一条路。但不熟路况的我错过了矿泉水厂,就只好从尖岭格进山了。后来了解到,从尖岭格到七里洋的台阶古道是登戴云山众多线路中最简单最常规的线路,一般普通游客都会选择走此路,到达七里洋后再上大戴云峰顶。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猛虎村通往戴云山的路口

进入保护区的警示牌

山村风光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稻子熟了

遥望戴云

溪谷
丰收的季节

山清水秀

山村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在七里洋俯瞰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