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独行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记

在大戴云峰顶

下山,遥望小戴云
六、问路绝顶

在大戴云峰顶,群峰拥簇之上,可以远远遥望见云海间的小戴云峰顶,海拔1856米,那便是整个戴云山脉的最高峰。
  我在犹豫着,还要不要去小戴云?昨天的迷路阴影并没有完全消失,我有些担心,但就那么犹豫了一下,决定,去!毕竟那是最高峰。
  7:45下大戴云,8:22回到七里洋营地。一边洗漱、煮早饭,一边观察着山中的气象,因为太阳既出,云海蒸腾,山中不免雾气汗漫,群峰时隐时现。
  9:40,我将帐篷和所有装备留在七里洋营地,只带了相机、一瓶水、一点食物就往小戴云出发了。我的计划是中午12点左右登顶小戴云,下午两点左右返回七里洋拔营,看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往双芹走或继续宿营七里洋。
  有了昨天迷路的教训,今天一开始走得更加小心。但由于戴云山走得人太少,有些路实在是不能称为路,像蛇样在灌木丛中时隐时现,很难识别,常常是走着走着路就没了。加上上午十点以后,太阳照射,云海散开,雾气笼罩山头,不太好辨别主峰位置,只有走走停停,等雾气飘散确定下位置,或是爬到高处观察下地形,再就是根据太阳辨别方位了。
  前面的路大致是昨天下午走过的,有点印象,走了40分钟,到一块平地,似乎没有出路了。沿着对面的山坡直切上山,灌木和荒草中的坡面在25°以上。到山头后,可以遥望见小戴云,中间还隔着峡谷和山梁,不知如何下山。多方探路,先是深入矮松林,越走越堵,回撤,再是走到绝壁之上,又回撤,最后才绕到山坡北侧斜切下去,11:00找到了传说中的莲花池,据说为福建境内海拔最高的湿地,1664米。但这片碑上标识为120亩的高山湿地,此季节已经无水,亦无莲花。
  从莲花池绕山南侧半匝,找到传说中的另一个点,大格,海拔1492米,这里离小戴云顶峰垂直海拔还有四百多米,发起攻顶,但坡面非常陡峭,最陡处将近50°,其中的小路也很难走、隐蔽。
  登顶途中,遇到一伙二十余人的人马,轻装,请了向导,正在徒步下山。见我一个人上山,非常惊讶于我能找到这条上山的路。
  此时我离登顶还有半个小时,这时天还是晴朗的。

下大戴云途中,遥望西方最高峰的小戴云

营地

阳光穿透森林

营地

煮早饭啦

去小戴云路上,到这里找不到路了,沿对面山坡直切至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