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双鸭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316 | 回复:55

去年的某一天,我的一个朋友口若悬河地给我讲述有关查干湖冬季捕鱼的壮观场面,当时听得我俩眼发直。就是从那时起,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明年一定要在查干湖畔留下我的足迹。在漫长的等待中,冬天终于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可是冬捕期还没有到(每年的1228日至下年的128日)。在苦苦地等待之后,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那就是2008年的元月12日。冬日的清晨,太阳不愿过早地与我们谋面,黑暗中我们整理好行囊,给车子喂足了草料,怀揣着各自的梦想,直奔查干湖的冬捕现场,去感受北国圣湖原始捕鱼部落的神奇魅力。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参加此次行动的全体队员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圣水湖畔的召唤,亲临查干湖冬捕

[ 本帖最后由 杯子碰碰杯子 于 2008-3-14 23:23 编辑 ]
    查干湖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松原市,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位于美丽富饶的科尔沁草原东部,,总面积60万亩,属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作为国家重要湿地的查干湖,景色秀丽、水草繁茂、风光迷人,是吉林省最大渔业生产基地和天然旅游胜地。这里以盛产查干湖胖头鱼、鲤鱼、鲫鱼、大白鱼等鱼类而闻名。

查干湖冰雪捕鱼旅游节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圣水湖畔的召唤,亲临查干湖冬捕
    从哈尔滨出发经过近三个半小时的颠簸,260多公里的路程被我们抛在身后。到达湖边的时候正值中午,驴友们有的已经饥肠辘辘,可我们还是决定先去捕鱼现场,如果吃晚饭,恐怕要错过冬捕奇观。此时用来充饥的是激动的心情和近在咫尺的梦想。就这样,我们冲下大堤,驶上冰面,轮子下面便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查干湖。西北风像似迎接远方的客人,骑着冰面向我们袭来,我们没有感到一丝寒意,取而代之的是随风飘来的阵阵鱼腥,我们意识到,打鱼现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此时被瑞雪笼罩的查干湖冰面上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上百人的捕捞大军正在热火朝天地往上拉鱼了,他们在打捞收获的同时,也在尽情地向世人展示着查干湖传统渔业的迷人景象和北国冬季的奇特风姿。这种冬捕景观已经被确立为“查干湖冰雪捕鱼旅游节”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冰封雪舞的百里查干湖在旅游节期间每天都能迎来成百上千的游客。

大丰收

[ 本帖最后由 冰城勇士 于 2008-1-24 20:07 编辑 ]
    正午时分,冰面上早已是一派集市气氛,被拖出冰面的渔网内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活蹦乱跳的鲜鱼,20斤左右的大鱼比比皆是。渔民们一边捞鱼,一边将鱼在冰面上散开。许多游客手拿塑料编织袋,将刚刚出冰的胖头鱼、白鲢鱼、鲤鱼装入袋中。 此网中有一条10斤重的大草鱼就是被我们队伍中的“把酒当歌”抢先拿下。
看看杯子的口气可真大—都归我了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圣水湖畔的召唤,亲临查干湖冬捕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圣水湖畔的召唤,亲临查干湖冬捕

[ 本帖最后由 冰城勇士 于 2008-1-24 20:09 编辑 ]

纵观冬捕,其壮观场面让我们惊愕,网内满满的又肥又大的鲜鱼极不情愿地被拉出水面,可谓“红网”连连(渔业上把产量丰富的一网称之为红网),我们看到的这一网鱼据当场的渔民说有5万公斤,最大的一条鱼是“胖头”,有20多公斤,价值千余元。

[ 本帖最后由 冰城勇士 于 2008-1-24 20:16 编辑 ]

查干湖冬天最冷的时候,湖面的冰冻层最厚要达到一米左右,而查干湖平均深度在一米半到两米之间。上面的一米冰层正好把鱼群压到下面的半米到一米的湖底,这就比较容易用大网把鱼兜上来。这种冰层和水深只有查干湖这样的经纬度才有,所以查干湖冬捕是一个世界奇观。而查干湖冬捕正是凭借传承至今的原始捕捞方式,正在向上海世界基尼斯机构申请“世界规模最大的冬网捕鱼活动”。

齐心协力
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圣水湖畔的召唤,亲临查干湖冬捕

[ 本帖最后由 冰城勇士 于 2008-1-24 20:1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