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华东

大美七藏沟—天上行走的感觉

常年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或许是厌倦了被现代文明和信息无孔不入般地肆意横扫,或许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人性中总是想追回失去的那份纯真的童趣,或许是我们真的热爱大自然,喜欢那种原始的状态让我们返朴归真。因此,一批批一拨拨行走的驴子前仆后继地不断地在大自然中行走,行走。当我们行走的脚步越走越远,当我们的攀登的步伐越登越高,当我们的眼睛收获美的东西开始让我们疲劳,我们人性中的生理机能就本能地开始叛逆,于是,我们只有不停去寻找去追求那种回归的感觉,寻找那种原始的感觉。

七藏沟最大的魅力,我想,就是在于她的原始和纯粹,在于她犹如一位被着面纱、静谧惟美的女子,时而也会揭开面纱让你一睹芳容,时而含羞带涩隐身于风雪中,让你欲罢还休。

去之前,点击百度,有关七藏沟的各种描述和帖子就会铺天盖地向我扑来,是什么魅力能让天下驴子趋之若骛?带着疑问和好奇,更是带着经常跟我一起行走的朋友的重托和信任,让我做功略,让我牵头联系组织到七藏沟去一趟,去亲身体会一下那种神奇的地方是不是真的有世人描述的那么神奇。虽然心理对选择队员有许多担心和对高原有诸多的敬畏和恐惧,但当快乐由于身体力行就触手能及的时候,生命一下子就变得简单快乐而充实起来。

2011年9月26日第一批4名队员出发先期到达成都,9月27日第二批2名空降队员到达成都,9月29日凌晨第三批7名队员到达成都,9月29日11:00时第四批2名景德镇的队员达到成都,整个穿越队伍由出行功略中限制的10人迅速扩编到15人的大队伍。太阳、阳光之驴、清泉、爱美的鱼、开心就好、离心力、胡杨、一笑而过、山川、螺丝帽、艾艾、怡悦、风逝、童子(心雨轩)、媚儿(媚雪),心雨轩和媚雪被迷信的我们一路上临时召开常务会把他们名字改为童子和媚儿,心想这下该没有雨和雪了吧,谁知一路上雨倒是没有了,可是在每天晚上睡觉前还是纷纷扬扬飘起雪花,10月3日在翻越红星海3900米垭口时,更是大雪飞扬,所以晚上大家回到营地后最后才决定把媚雪的名字直接改为媚儿。这事也怪,10月4日,我们出阿嗡沟的时候,却是个艳阳高照的好日子。

同行的队员中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33岁,平均年龄45.13岁,15人中有1人接连4年上高原、登过雪山等高原经历,有1人间接3年3次上过高原,有5人在2009年跟去过祁连山的七一冰川,其余只有坐缆车上过云南的玉龙雪山,所以,有过高反经历的只有少部分队员,其他队员不知道高反是何感觉,带着这样的队员去高原,说实话,我心里没底,更多的是担心和犹豫。可每次出行,总有贵人相助,总有更多关心我们的朋友为我们祈福,因此总是能让我们化危为安,让我们高高兴兴出行,快快乐乐回家。要不,你看,出行前,庐山户外热心朋友光子、小鱼儿为我们铺平前行的道路;光子更是细心如发,怕我们在荒芜人烟的地方没肉吃,在高原吃不下东西,做了一锅干菜烧肉送给我们,方方做了两大瓶糖醋生姜给一笑带给我们进沟驱寒;票友、红太阳、心蓝深夜23:00驱车把我们送到庐山站,云峰碧涛、阿兰、月涌大江流、山风、依蝶、早早妈等朋友为我们送行。或许是我太多愁善感,或许是现在太物质的社会缺乏太单纯的东西,很多时候,我总是被户外这种纯真的东西所感动,被这种惟美的人际关系所感动,因此也使我们一次次有激情去肆意行走,一次次有激情去迎接挑战。

10月的七藏沟秋意正浓,行走在平均海拔3700米荒芜人烟的山沟,碧波荡漾的长海子,在湛蓝的天空下幽蓝的水面颇为壮观神秘;沟两面山峰上深红、金黄、碧绿、雪白等五彩斑斓的景色向你夹击而来,镜头频顾的全是让人窒息的美丽;远处神奇的雪山在暮色中朝你迎面奔来,让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天上行走;风雪中,喘着粗气,从3700米的沟底翻越4300米的垭口,缺氧的感觉让人痛并快乐着;鱼海和草海的纯粹和温柔,无不让人怦然心动;风雪飘摇的红星海和红星岩,那种难见真容的原始神秘让人有无限遗憾。以后,闭上眼睛想一想七藏沟的日子,虽然时间会逐渐模糊七藏沟里过往的记忆,但无论是梦中还是醒时,躺在床上,合上眼睛,就定能看见沟里的样子,回想走过的旅途,不也是种生活的享受吗!

走在阴晴雨雪不定的高原,一天中能走过四季。来到这渺无人烟的圣地,是前生的梦想还是今世的追求,我回想起来,感觉更象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之旅。隐身高山之颠,峡谷之底,4天的旅途中关闭了手机,也关闭了人世间的杂念,不见现代文明的骚扰,也不见喧嚣的钢筋水泥城市中的人流和车流,七藏沟的日子能见的是每夜马帮的篝火和偶尔露出的星星,一身风雪相依,一帐天地相连,一溪刺骨冰水相伴,一声马声长嘶,无不让我们感觉自己回归了自然。

七藏沟的日子是让人值得想念的,当同行的队友被高反折磨得头疼欲裂,当高反让队友呕吐高烧,我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心中祈祷,只能是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一片高原药,一句隔着帐篷的呼喊,彼此一声关心的问候,让这个团队瞬间充满了温暖和浓情。于是我也有动力能每夜顶着严寒巡视3次队员的帐篷,每夜自己最后一个进帐睡觉,只有第二天看见大家安全地钻出帐篷,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我的心才稍稍落地,一旦看见哪个队员感觉不舒服,恐惧和担心又刹那间爬上我的心头,无论景色美与不美,安全把队员带回家才是我最大的心愿,10月4日14:00,当所有的队员安全走上了公路,我心才踏实了许多,当10月4日晚23;40安全到达成都,我心才放心许多,当10月7日晚20:40所有的队员安全返回,我心才彻底落地!

3天半的行走中,虽然女队员大部分都是骑马,可是陡峭的高山怎么也让我放心不下。徒步进沟的男队员,虽然平常在平原个个都是徒步的好手,可是大多数缺乏高原徒步的经历和经验,每当看见队员步履蹒跚的样子,我就紧张,我就担心。老天保佑,虽然整个穿越过程中,大部分队员不同程度出现高反,但都很快地能适应,按照出行功略安全地穿越完全程,也让人值得欣慰的了!

胡杨大哥是整个队友中年龄最大的,可大哥的体力不点也不差于年轻人,为整个团队树立了榜样,增添了信心!山川大哥也是过50多了,第一上高原,第二次露营,很多装备都是新买的没开过张,可他状态很好,快乐安全地徒步完全程,让人惊奇和佩服!艾艾第一天高反严重,第二天却神奇般地适应高原,后来状态越来越好,甚至在高原面对如画的景色竟然能蹦跳,既鼓舞了大家也增加了大家的信心,让我们无不为她高兴!童子(心雨轩)一马当先走在队伍的前面,体力和状态超好,我始终在最后压阵,不能按自己的速度和步伐前进甚是痛苦,但有螺丝帽和山川两个大哥一路上摄影和玩笑,最后一天有清泉陪同我们一起徒步更是男女搭配徒步不累。队员之间互相帮助和照顾,亲如兄弟姐妹,人世间那种默默的温情在大家心间传递,让我们彼此感动和兴奋!

最美的风景,总是要付出最艰苦的努力才能有缘相见,我相信,每一个走出七藏沟的人,都会再回首深深地回望那一片丛林叠嶂的雪峰,那一汪清澈见底的幽蓝,那雪花飞扬的高山垭口。如果说行走能将生的意义超越,能将心上所有的负累放下,那么我愿一生就这样走下去。
下载 (108.26 KB)
前天 12:52

第一篇:人物篇

艾艾:同行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大姐,高反打不垮的坚强女子。大姐为人谦和、爱照顾身边的朋友,总是热心为同行的队员烧热水,与你同行有种家的感觉!

开心:同行队员的队医,性格开朗、坚强,虽然一路上不停有高反光顾她,却都最后被她一一战胜,一路上还主动照顾别人,为团队的团结协作树立了榜样!
下载 (56.48 KB)
前天 18:02

清泉:我们的金牌财务总管,从2009年沙漠之行开始就一直担任财务管理,默默为大家做服务,最后一天放弃骑马跟我们徒步出沟,徒步上了3900米和4300米垭口,体力超强!
下载 (114.82 KB)

媚儿(媚雪):由于骑马走在前面,相机既然很少她的照片。一个总是对老公含情脉脉的娇小女子,没想到在第一次上高原就能克服高反,战胜困难,从不喊累从不叫苦,毅力之坚强让人佩服,而且为人随和,容易沟通!
怡悦:电话中说大家都是江西人,还是跟自己人出去让人放心,寥寥几句就把领队说得心软,临时同意跟着大部队进沟的景德镇驴子!一路下来,此女子也是毅力坚强,而且好沟通,与大家关系融洽!
胡杨:一个让我感慨万分的男人,一个值得所有人学习的大哥,一个户外榜样似的人物,如此大的年龄,第一上高原状态却比年轻人好,让人刮目相看,用大哥的话说,他的心态是年轻的,他的体能是年轻的,至于年龄嘛不是问题,学会忘记就是了!但是作为朋友,我还是得提醒大哥,毕竟岁月是无情的刀,以后玩户外还是要谨慎点,不要听别人忽悠,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你会越活越有滋味越有意思的!等你90岁的时候我们可以看你的回忆录,可以跟你共享我们共同走过的路,何尝不是件快乐的事!
下载 (131.55 KB)
前天 21:03

山川:一个只跟队员在庐山拉练过一次就被水泡的大哥,既然就敢大家上3700米的高原开始第二次露营,难怪他夫人对他说:不可思议!此大哥一路上乐于助人,团队意识强,而且幽默风趣,时不时跟螺丝帽来一句姐夫,弄得我一头雾水,到底他俩谁大呢!
离心力:此次活动的副领队,乐于助人,而且冷幽默特多,一路上关心队员,出谋划策,顾大局,为团队的精诚团结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