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1开往集中营的列车

二战时期,纳粹在欧洲建立了许多集中营,大批的犹太人死在那里。我这次去欧洲特地走访了其中一个,它就是位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市西部10公里的PANERIAI集中营,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期间在这里被杀害的犹太人超过10万人。这么著名的历史遗迹,交通也非常方便,想必是有很多游客前去参观、吊唁。在我的印象中,欧洲人对这种人文景点非常感兴趣,可是事实却恰恰相反,这座著名的纳粹集中营非但没有什么游客参观,而且也没有当地人前往吊唁,用门可罗雀来形容,真是恰如其分。

2开往集中营的火车上几乎没人

在开往集中营的火车上,几乎没有什么乘客,与我同行的几个人也都不是去看集中营的。当时我想,也许有许多人是乘坐旅行大巴或其他交通工具去的吧。然而下了火车后,发现那里的人还没有火车上多。越往集中营走越少,到了集中营干脆就只剩下我们一行两人。整个游览过程中只见到1个白人女游客。我真的有些奇怪,为什么这些欧洲人那么乐于餐馆亚洲的人文景观,对欧洲自己的人文景点反倒不在意。也许是太过熟悉的缘故吧。这让我想起在中国的时候,总是去餐馆什么烈士陵园,虽然很有教育意义,但是总这么搞未免有些让人反感。还是让烈士们安息吧,别总去打扰他们。

3倒是一路上风景不错

4立陶宛的田园风光

5中途我做过了站,然后又折返回来,最后终于来到了paneriai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发现比火车上还要冷清,一个人影都不见。我只好按着书上所说的方向,继续向前走。据书上说,我要穿过一条林荫小道,才能抵达集中营。

6书中提到的林荫小道,这条路上更是寂寞无人,更别说我设想的旅行大巴了。到了集中营的入口,有一大片开阔地,用来做停车场的。可是那里一辆车也没有,看来这座集中营真的是无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