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登山、珍爱生命

热爱登山、珍爱生命!
——“慕士塔格历险”后记

登山,除了体力、耐力,还必须具备健康的心态
    从7月10日进入慕士塔格大本营到7月30日最后一批队员成功登顶,20天时间,我们23名队员中有15名登上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顶峰,成绩是可喜的,但也因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一人被截去一手指、一人被截掉一脚趾,有三个年轻的生命险些丢在山上。我虽也勉强登顶,却无太多的喜悦。相反,它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思考。下面是本人几点不太成熟的体会:

1、业余登山,不能给自己定太大的目标、更不要带有特殊任务。
   我们的队员中有人除了个人登山爱好外,还带有特殊的任务,如为某某企业宣传做广告必须把相机布标等背上顶峰,增加了负重,结果关键时只好把相机等丢在了山上。

2、量力而行、不能强求、心态要好。
   队员中有一位香港的蔡先生,已57岁,是位攀岩好手、登过许多山,珠峰雀儿山四姑娘山……,心态非常很好,活动中从不与别人争高下,不管别走得多快,他都是慢慢的走在最后,到达了海拔6900米的C3,冲顶时由于时间关系自动下撤(从体力上登顶没问题),问他时回答说“山就在那里,什么时候去都行,我已破了个人海拔记录”,虽然未登顶,其境界令人敬佩。

3、心理因素要好、不要被个别现象吓垮。
   在这次活动中,A组出事后,“小杭州”被拖下山来,个别会员看到后精神受到影响,一直怀疑自己是否也会重蹈覆辙,结果,原来状况一直很好的她,冲顶时就再提不起精神,就差200米没登顶。

4、 尊重规律:
    慕士塔格由于线路长,海拔高,对业余登山者来说,一般都不采用阿尔卑斯方试的登山法,登山者必须反复数次上到不同的海拔适应。待适应后伺机冲顶。A队队员发生的遇险事件跟违反规律、急于求成有一定的关系(按规律,他们至少还得下撤到C2做适当的调整)。

5、登山。
   今年攀登慕士塔格,是我历次登山活动身体状况最差的一次。在昆明,由于肠胃不好,到达大本营后一直腹泻,再加上高海拔胃功能减弱,进食一直很少,体力明显下降。7月18日清晨,在海拔5600米的C1帐篷内,我像被人掐住脖子、惊醒后全身无力、软软的。问身边的金飞豹,他也有同感,金飞彪想点炉子烧水,火机、火柴都点不着,很明显,帐篷内严重缺氧,我们的帐篷拉也拉不开。原来昨晚一夜下雪,我们的帐篷已被积雪掩埋,能透气的地方都被堵塞了。阿彪的情况较好,费了很大劲才把帐篷门的积雪掀开,露出一条缝,我们才有了空气。队伍要向海拔6300米的C2进发了。我和阿彪、阿彪的身体却一下无法恢复过来(金飞彪一直咳嗽)我俩要求暂时下撤到大本营(如果勉强,也许被拖下来的有我在内)。
   热爱登山、珍爱生命!

[ 本帖最后由 pengxinmin 于 2008-1-24 11:40 编辑 ]

心态很重要

热爱生命```````````````
是呢!老彭师要给我们多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这些都对我们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