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泸沽湖—香格里拉自驾游之旅(散文图片秀)

9月27-10月2日共6天,我、爱人和一生的挚友三人驾驶着爱车-荣威550,饱受了日夜兼程旅途的颠簸和疲惫,经历了沿途不断超车的心惊和山崖行驶的胆寒,目睹了泸沽湖的静谧柔美、香格里拉依拉大草原的浩瀚详和、蜀都湖的幽深斑斓,感受了爱情的甜美和友情的深厚……一路走来,不虚此行;自驾旅游,明年再来!

古朴村镇--泸沽镇

9月27日8点,虽然成都下着蒙蒙秋雨,我们三人义无反顾地冒雨向着向往已久的那片神秘王国和净土飞奔而去。经雅安-汉源-荣经-石棉-冕宁-西昌,于9月28日下午四点,终于达到了泸沽镇-一个孕育了原始的“走婚”习俗的女儿国和美丽的泸沽湖的古朴村镇:清一色的木瓦房,清一色的木雕花窗,清一色的碎石小泥路,路边园畔清一色的红白相间的格桑花,远处袅袅飘升的屡屡炊烟,近处不时走过的摩挲服的摩挲男女和慢吞吞踱步的水牛,偶尔窜出一两只跑跳嬉戏的小狗…..好一个原始、自然、淳朴的世外桃源!

静谧的草海

经过泸沽镇,下午四点多我们首先驱车到了静谧的草海:放眼望去,是辽阔的沼泽湿地,茂盛的水草苍苍茫茫,波光银银的沼泽地星星点点,好一个一望无垠的草海;蓝天白云倒映湖中,若隐若现;湖畔静静地横着几艘古老的小木船,尽现了韦应物“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诗意画意;一座简易的木制小桥斜斜的伸进湖水,向行人诉说着草海的古老和神奇;散漫的黑色水牛在湖畔慢嚼细咽着水草,悠闲的长颈白鹅在湖中漂游....在这里,
没有城市喧嚣的噪音,没有浑浊的空气,没有尘世的尔虞我咋,只有难得的静谧和纯净,只有内心的宁静和放飞.....草海,一个让人陶醉的世外仙景!

壮丽的亮海

告别草海傍晚时分我们驱车到了亮海,看到亮海,不竟使人眼前一亮,与草海的静谧悠远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蓝天白云,海天一色,一望无垠;海边的山峦跌宕起伏,夕阳的余晖照得湖面波光点点;蓝色的湖面上坐着小木船的摩挲人在舞动着鱼网,岸边网绳缠绕着的屡屡海草在随波飘动,岸上三三两两的游人不时的按着快门,海风吹拂,撩动行人的长发飞扬…..好一幅生机盎然的壮丽画面,好一个拨动人心的亮海!

梦幻神女湾

照旅游图的指引,抢在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前,我们从山顶下到谷底,神女湾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夕阳西下中的神女湾别有一番迷人韵味:正面看去,远山如黛,蓝天映衬下的湖面金光闪闪,白云朵朵,忽明忽暗;一只闲置的猪槽船搁置在岸边,一个人工的木制站台长长地伸入湖中;此时,山不动,水不动,树不动,只有光影在动;水无声,风无声,鸦雀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镜头向左,岸边一排整齐的树木居然穿上了嫩黄的彩衣,在斜阳余晖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艳丽爽眼,到映在湖中把湖水也染得嫩黄闪亮。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流动四射的光影,一半是静穆无声的山、水,船舶、站台,这也许就是神女湾呈现给我们的梦幻之处吧!

黑丝 很给力哇  第一楼的照片看不到

魂牵梦绕的泸沽湖

泸沽湖是我从小就神往的地方。听说,那里是是世界上唯一的保持着“母系氏族”婚姻家庭形式的民族,那里的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一直沿袭着“走婚”的古朴遗风;还听说,那里神秘悠远,
风景醉人。2011年9月29日清晨,魂牵梦绕的泸沽湖终于从梦境走向现实,把她的美一揽无遗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清晨的泸沽湖,湖水清亮澄澈,蓝得醉人心扉,微风吹皱一湖秋水,涟漪粼粼;水雾轻舞缥缈在湖面上,缭缭蒸腾,如一缕缕轻纱,使泸沽湖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四周的山峦被笼罩在弥漫的雾霭中,影影绰绰,时隐时现;蔚蓝色的天空与簇簇白云连成一片,飘绕在湖边;沿湖盛开的红、白色格桑花如花环般环绕在湖畔,迎风摇曳的小树似乎在向泸沽湖顶礼膜拜。清晨的泸沽湖,清纯而神秘的羞涩少女,行人无不对你一见倾心,钟情不忘!

中午时分,车到半山腰停下,远眺泸沽湖,眼前的景色不禁使人沉醉:群山环抱之中,白云簇拥之下,一颗蓝得醉人、清彻得透心的蓝宝石跃然眼前,像一面神仙遗落的魔镜,映照着湖光山色,洗涤净化着行人的灵魂,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令人心灵震撼,难于忘怀!

晚霞中的泸沽湖,多了一份静穆凝重:四周的山峦树木如黑灰色的屏障环绕着湖水;千万束霞光一泻而下,由强而弱,把四周笼罩在光影之中,使一切都显得班驳迷离;湖面平静如止水,一束最强的霞光倒映湖中,似一幅金色发亮的彩带漂浮在湖中,又似一把金色的闪亮利剑,把湖面劈成两半;蓝天上的浮云一簇簇,一朵朵,风改变着它们的形状,带着它们缓缓漂浮,霞光改变着它们的颜色,忽明忽暗;渐渐地,太阳落山了,湖面沉寂了,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了…..魂牵梦绕的泸沽湖啊,我们顷心于你的清纯神秘,也沉醉于你的浓墨重彩,更震撼于你的静穆凝重!

走进依拉大草原

一直以来对大草原都有着美好的遐想,无论是古诗词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的辽阔浩瀚,还是现代歌曲中“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惬意祥和,都使我无限神往。2011年9月30日,我们终于来到了令人向往的香格里拉,走进了依拉大草原。一下车,首先扑入眼帘的是:青翠的草甸,像一块巨大而柔软的绿色地毯,在天地间铺开延伸;草原上徜徉着黑色、花白色的牦牛,或埋头吃草,或躺卧小歇,或抬头凝望,或相互舔嗜,显得如此悠闲自在;彼彼皆是的青稞架或晾着黄褐色的青稞草,或晒着白绿相间的萝卜头,无不彰显着草原风情;那随处可见的团团簇簇的红色植物、星星点点的五彩小花小草把草原装扮得格外艳丽多彩;间或出现的高原湖泊象镶嵌在绿色地毯上蓝宝石,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迤逦蔓延的黛色山峦,连绵千里,望不到尽头;朗朗的蓝天上白云朵朵,形状各异,随风漂浮,就像一幅流动的写意画,幻化无穷,给你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让你的思绪飞扬;高悬的太阳不时露出笑脸,使整个草原变得通透亮丽,暖暖生晖;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醉了,醉倒在光影下这五彩缤纷的调色板上,陶醉于这悠然祥和、没有一丝雕琢痕迹的大自然极致美景之中。美哉依拉大草原,好一个震撼灵魂,放飞心情的圣洁之地!!

恬静、幽深的属都湖

由于时间关系,在香格里拉只能呆一天,我们只得忍痛割爱,舍去了很多景点,离开依拉大草原后,驱车直奔最著名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园坐10几分观光车后,首先到达的景点就是属都湖:一下车,一股冷意袭面而来,给人一种幽幽的、凉凉的感觉,令人神清气爽;放眼望去,湖的对岸青山入云,起伏连绵,远看黛青一片,近看却是黄、红、绿、褐色相间的神奇彩林;湖水清澈透亮,湖面没有一丝涟漪,湖中倒影千姿百态,清晰可见;湖边大大小小的草甸,有的黄、绿相间,有的绿红配搭,更有那兰色小花花星星点点,犹如颗颗彩色翡翠散落其间;湖畔的杉木粗大挺直,遮天蔽日,缠挂在树枝上的绿色松萝郁郁葱葱,随风飘逸,显示出独有的原始气质,三三两两形状独特、或到卧在林中、湖边,或拄立于水中的朽木枯枝述说着时代的久远。我们顺着弯曲而狭窄的栈道,边走边看,一步一景,景随步移,很多人都忽略而过的地方往往被我慧眼识景,哈,又是一个绝佳的取景点。一只灰黄相间的小松鼠突然窜到路边,忽而爬上树枝,忽而跳到地上,一只小山鸟也不甘寂寞,飞来飞去凑热闹,任凭快门连拍不断也不愿离去,好一个动与静相生相存,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好一个原始、自然、纯朴、恬静、幽深、多彩的童话世界。

真美,继续
zhb001 发表于 2011-10-10 16:19 黑丝 很给力哇  第一楼的照片看不到

谢谢管理员提醒,刚到论坛,还要多摸索的设置
超强的老鼠 发表于 2011-10-10 17:13 真美,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