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徒步穿越大峪到石窖

休息的时间久了,身体难免有点发痒,这是每个爱好户外徒步者的驴友精神。在金秋的季节里,大峪的葡萄,因为糖分高,所以很受人们的欢迎。我们经过一星期的信息发布、联络和准备。计划今天去徒步大峪。早晨7点30大家都按时到达。我们把采购的肉菜各自分包带上。这次活动参加人数共18人,我们准备了两个汤锅一个炒锅,各自的分量都不轻松啊。
         7点40公交来了,大家上车一会就来到终点站北营村,这次参加人员女孩多,男孩也就四个人,可女孩多了热闹,一路有说有笑的。我们下车后整理了一下行装,沿着北营小路一路直上,向大峪前进。我们的队伍滔滔荡荡地,引的北营的人们的注意,并好奇的看着我们,还问我们是从那里来的?干什么去呀?

过了北营就到中隐山脚下了,去大峪村就是沿着山沟一直往里走。山脚下搞工程修路,工程车过来过去,尘土很大。但过了这段路,山沟里的空气一下就变得很新鲜了,空气中含着湿湿的潮气,山里的野鸟叫声不断,路边的野菊花开得满山遍野,黄灿灿的很漂亮。野菊花是泡茶喝的好东西啊,晓晓听我说后,采了好多想着回家泡茶呢。

走了没几步,就看见一个交叉路口,是大峪和猫儿梁的岔口。朵朵和毛毛说这里值得留念,就站过去。我给拍了一张,美人加上这美景还真不错。

醉带着几个精神头大的走在前面,不知不觉的和我们差开了。他们走的太快了,以至于路边许多的好景没有发现。出来徒步这可是得注意啊,别着急走路,要学会欣赏路边的风景,许多好景都是出现在,别人不经常走得地方。我们沿着山沟的小路往前走,看见有个地方可以切到山沟里,山沟里有水,里面风景一定不错的。下去一看果然如此,听着水流的声音很爽啊,我、毛毛、朵朵、小兔、兔子、晓晓和天涯就顺着山沟里走。醉带走其他人已经走到前面看不见的地方了,他们走的是大路,直通大峪,我所以放心,不怕他们走丢了。山沟里风景很好,我打电话给醉,想让他们也都下来看看山沟里的风景,可这里已经没有信号了,打半天都打不通。没办法了,只能放弃。这里的河水很清澈,晶莹剔透的好比九寨沟。河水不大,我们可以在河道两旁自由交叉行走,有时鞋踩进水里都是挺高兴的。在到了一个宽敞一点的地方,我们停下了忘不了拍照留念。有的地方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留下来的塌方大石头卡在一起,留下一个山洞,下面有水流着,这石头真大啊,大自然真是无可比喻啊。

我们在山沟里走着很开心,为醉他们几个没有下来,走沟里看风景,真是感到遗憾啊!走着走着我们遇见一位大峪村里的一个人,他在沟里拿着斧子和錾子在凿一块青石,我们聊了聊,他说要拿回去腌制咸菜用的。看那雕工还挺细致。还说,佩服我们吃饱了撑的,来这里有什么山好爬的!还说这里没意思!呵呵,我想:你怎么会懂的我们的乐趣呢!我打听了一下方向和路线之后,我们继续上路。再往前走没几步就从山沟里看见大峪村了,大峪在高高的山上,很明显,我们切道上马路。刚上到路上,就看见醉他们一群人在通往大峪山口等我们了。我们会合后,我告了他们我们遇到的好风景,告诉他们错过了真可惜。让他们听得有点后悔,走快了。

一条马路,沿着山坡盘了上去。马路上来大峪游玩,吃葡萄的车还真不少,一会儿一辆。我们不走盘山路了,切路直上,这样比较有意思啊。大家一个接着一个,手拉手,向着有一定坡度的山上前进。切路是近,可荆棘不少啊,一个个气喘吁吁的总算是爬上来了,就剩朵朵一个人坐在半山腰里,要休息休息一下。上了山,就进了村里了,村里挂满了客栈的旅游招牌,别有一番风味。一条路不远就到村的中心了,这里有一口老井,人们现在还吃这里的水。我们在老井旁边休息一下,这时看见朵朵已经爬上来了,往我们这里走来,懒洋洋的样子。

老井旁边住着一户人家,院里长满了“宝葫芦”,许多孩子没有见过,都进去瞧了瞧,院子里的主家也出来和我们聊。看我们还挺有意思的,问我们从那里来啊?到那里去呀?什么什么的!我们都一一告知,又和主家确定了一下方向。下一步我们要去青龙洞,但他却说那里不好,没意思,劝我们别去了,呵呵!哪有那么容易改变我们澎湃的热血行动啊!我们坚持要去看看。我们在那个院子里喝了点水,就告别人家继续上路了。

穿过大峪村的一个窑洞大门,沿着小路,绕过一户人家的后院,我们就上了山头的土路。山间的枣树很多,地上的枣落的全是,被来往的人们踩的扁扁的,好像没有在意这枣树一样。枣树叶子都黄了,可还零零落落的有几个枣儿挂在枝头。我跑了两步,一跳,就摘了一个,虽然不脆,但肉多,个大,很好吃,真是山中的美味啊!继续往前走,就进入后山了,后山里架满了葡萄树,葡萄在太阳的照射下长的很饱满,一串一串的很多,葡萄光泽很好,看着就知道一定很甜,我过去尝了一口,不错,糖分多,很甜啊,真是市场里买不到的口味。我们的队伍前后一排,滔滔荡荡,热热闹闹地走向后山。后山的路越来越不好走了,荆棘越来越多,但方向没有走错。我们在山腰里走,有时候看不见通往青龙洞的土路。在村里的时候我们已经打听好了,通往青龙洞有一条推土机推出来的路,盘着山推出来的,也是计划要开发了,如果沿着这路走会走很远,但是要走小路可就近多了。我们就是走小路来的,但以防走过头,大家都建议往高处爬吧,高处最少可以看的清楚一点。

我们切路往上爬,这上山可不太容易,但对亏有醉在,他三两下就爬到了高坡上。他在上面放下了绳子,几个小姑娘就先一个接一个地往上爬。醉力量有限,一会就嚷嚷上了:“你们一个一个地来,不要使劲拉绳子,刚才差点把我给拉下去。”呵呵,他这一说,可逗乐几个姑娘了。黄河之燕不甘示弱,她另辟捷径,三两下就上去了,她在上面指导着地形,告下面的人如何上去。这个可以看出我们的团队精神还是很不错的么! 呵呵!上了山坡,醉一下就发现了青龙洞,我们沿着他指的方向,都看见了一个石窑洞,上面写着“青龙洞”三字。

我们走到洞口,看见里面的佛像已经全没有了,据说已经失盗好多年了。洞里有个小水池,里面有清澈地泉水 。咫尺天涯拿出小杯喝了一口泉水,很凉爽,还说口感不错,很好喝! 活动以前我发布过公告,说让每人带一个大可乐瓶,为的就是要在这里装上水,准备野炊的时候用的。现在大家都掏出瓶子,咫尺天涯帮忙给大家装水。一会我们都装好水后,感觉背包好像一下子重了好多,可能是有点累了吧,呵呵!

大家休息片刻后,我们起身开始往山沟里走,该找河水了。现在时间11点了,应该去找我们理想的野炊地点。说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里山很高,很陡,下山可不是很容易。唯一庆幸的是,我们看见山沟里就有一条小河,不远处还有一个小树林。不必说肯定这就是我们的野炊地方了。这次活动中学生不少,而且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来。我们的人员大小加起来,仅有四个男同胞,剩下十四个都是女同志了,下山的速度可想而知 ,醉在前面探路,咫尺天涯中间招呼,我在后面收队,黄河之燕功夫不错,总是走在前面,给我们指点地形。山里荆棘很多,好多人下山的时候手都给划开了口子,一会儿这个叫一下,一会这个喊一声,有的滑倒了,有的蹲着不敢下了,前面的接应后面,后面的总是胆小的。就这样我们算是下去了,下去后看看这地形很不错啊,回头看看山上,感到我们能爬下来真是有的不可思议啊 !

下了山,在小河边我们找到了一条水管,里面流着清水,晓晓拿杯子接了一杯,看见就是一杯清澈的水,喝一口有股甜味,我们推断这水可以吃,就决定在这里开始野炊喽。大家放下背包,打开防潮垫,找个平坦的地方铺起来,把包里的东西全拿出来,我们摆在了一起。我和毛毛把背着的汤锅拿出来,醉掏出了炒锅,大家各自把饭盒拿出来,摆到一起。现在就该开始分工合作干活了。毛毛去洗菜,晓晓和朵朵切菜切肉。醉在小河边,找个平坦没有草木的地方搭起了三个火口 。其他人都去找柴火。 有两个年龄小的拿着铲子去引导河道,以给我们更宽敞的地方来野炊。

柴火很快找了一大推,醉开始点火做饭了。黄河燕主掌大厨。一会水开了,先放羊肉,刀不好用,羊肉块头大,得多煮煮,羊肉熟后朵朵她们几个就开始揪面了,接着起锅,上料,第一锅羊肉片儿汤就算完工了。咫尺天涯添柴看火,眼睛被火熏了好几次。毛毛、朵朵和晓晓把所有菜和肉全切好了,竟然把案板都切坏了,切完后,晓晓困的腰都直不起来了 。

醉在焖大米 ,可惜后来大米被糊了,在野外,火后可是很难掌握啊! 他赶紧塞了一根大葱起锅。接着黄河燕开始炒菜了,大家也都帮忙,看这炒菜的样子就是老手了。晓晓也来露了一手!这次出来姑娘们多,醉后来也插不上什么手了,独自拿出竹签插上羊肉烤了起来。一会儿就飘出香味了,撒上点孜然,抹点辣椒酱,就吃上了。毛毛也来尝一口。黄河燕连炒几个菜,这时几个小屁孩们有点饿了,她们围在了一个火口前,拿竹签插上饼子就烤起来了,中间夹着火腿片,外面撒着辣椒酱 ,看着都香。做一锅片儿汤不够吃,还需要再做一锅素的,就在黄河燕炒完最后一个蒜薹肉丝后,这边的素片儿汤也好了。大家都围在一起,坐的防潮垫上开吃了。这顿饭热热闹闹的,做的时间也长,孩子们都饿了,一个个狼吞虎咽地吃的很香。

很快我们就吃完了,就是片儿汤有点浓了,做的也多,吃不了剩下喂野猪吧。还有一些剩菜剩肉的,我们都堆到一片草丛边。大家开始收拾垃圾了,能分解的东西可以堆到山上的草丛里,不能分解的塑料袋和饮料瓶全部打包带走。三个火口的火苗已经没了,但以防万一全部都浇透了水。看着我们野炊过的地方都恢复了原样,我们装好东西,整理行装,放心的向下一个山坡前进了。玩户外就是走到那里都不能带一点污染,就是一个小纸片都不要留,更何况塑料袋,还有洗洁精,要带能分解的那种,要不很容易的会污染下游的水,这是玩户外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人人都得遵守。大家饭后合影留念。

咫尺天涯在收拾行装的时候不小心被军dao扎了一下,扎的很深,流了很多的血,我拿出创可贴帮忙包扎伤口,才发现带的十片已经用完了,大家都带了不少的伤口,呵呵,没想到啊 ,挂彩的还真不少。不过都不要紧,没有咫尺天涯的厉害。大家吃了东西,包都轻了不少,也都有劲了。

我们沿着山沟往上走,爬过一个山头,看到的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山坡上的很多碎石风化的像沙漠一样,完全和山沟里是两个风景。大家都说,要是没水走这里,我们一天也坚持不下来,太荒凉了。是啊,我们这里的山水少的就是可怜。再往前走就到石窖的地界了,上了公路,醉又带着一群人走的没影了,太快了,都不等我们。电话联系后,我们说好最后到涧沟桥会合。我,咫尺天涯,朵朵,黄河燕,小兔,兔子和毛毛向着石窖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我们看见山里开始搞林业了,有人在整理山坡的树木,浇水的管子都引了上来。估计再有个十年这里就是小树林了。

看看时间已经4点多了,再有一个多小时天就黑了,得赶紧下山。我们从山顶上找路开始下切,左右绕来绕去,算是不轻松的下来了。下山就是公路,沿着公路走了一截,我们看见醉他们了,他们正在山沟的小河边拍照玩耍。我们总算是会师了,大家一起走下公路,来到涧沟桥上。那里的车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大家上车一路平安,回到俱乐部,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