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风 雪 鳌 太 行

鳌山穿越太白山是全国五大徒步穿越超强经典线路,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也是高级驴的敲门砖,哪里风景绝佳,有喷血级的享受。此线路是全国驴友向往的胜地,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不亚于国内的任何一条穿越线路,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需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二是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伴随。全年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见山体真面目,线路及其复杂,没有可见之路。整个穿越行程要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较短。大部分路程都行走在无人区的刃脊横切山梁(占40%)、巨石阵(占30%)、跑马梁高山草甸(占30%)。

阳光族户外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筹划、召集、选人和准备,9月30日晚上外省的驴友全部到齐下榻咸阳市,检查协调了装备。

这次顶级线路穿越队伍由25人组成:紫阳【领队】,风飘云依【收队】;迈凯轮(辽宁营口市)、不必不忘(湖北省襄樊市)、无语独行(湖北省咸宁市)、58642(湖北省咸宁市)、海盗(山西太原市)、闯王(山西省太原市)、冬之雪(山西省太原市)、幺鸡(山西省太原市)、阿立(山西省太原市)、葫芦(山西省太原市)、蜗牛(山西省太原市)、蚊子(山西省太原市)、跐溜(山西省太原市)、北海季风(陕西省西安市)、花和尚(陕西省韩城市)、行者(陕西省咸阳市)、宝马(陕西省咸阳市)、飘逸(陕西省咸阳市)、溪流(陕西省咸阳市)、向鱼问水(陕西省咸阳市);向导老潘、背工小蒋、背工小韩。

10月1日6时全体队员齐聚阳光族驴子公社门前,合影拍照后乘车出发,6个多小时后于12:40时到达太白县23公里处下车,简单吃了些路餐,备足了饮用水和做饭水后,于13时在鳌山登山口开始登山。走练驴坡、松树林、竹林、冷杉林,拔高5小时海拔提升931米,于18时到达3131米营地扎营。是夜天气突变,下起了大雪。

2日凌晨起来一看,帐篷上、地上都披上了厚厚的银装,一片银的世界,一派北国风光的气象。大家抓紧时间吃饭、收拾行囊,合影后于8时出发。此时,突然起了雾,下起了雪,一阵山风刮来,顿时大雾弥漫。我们收缩队伍,相跟着在大风雪雾中穿越。过石海和鳌头时,石头上的雪冰非常滑,大家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艰难攀爬。过鳌山大梁时,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我们只能放慢行进速度,一个个紧跟着走,中午在药王洞寒风雪雾中吃了路餐后匆匆上路。经过荞麦梁、石海拔高,上飞机梁、飞机坪,19时到达水窝子营地扎营。令人震惊的是,营地红彤彤一片,足有50多顶帐篷100多驴友,这可能是鳌太沉默了几亿年后最为热闹、最为壮观的一次大场面。

3日早晨仍然是大雾大风大雪,我们吃完早餐,收拾好行囊后8时出发,一路攀爬,过鳌太大梁梁1、梁2,中午在梁3吃了路餐后继续前行。下午风雪雾很大,天气特别寒冷,晚上在金字塔垭口的2800米营地扎营。

4日早晨起来一看,风霜雪雾依然很大,天气相当恶劣。再看营地,漫山遍野的帐篷,我数了一下足有40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俱乐部团队、AA团、散客等。早餐后,好多团队看天气不好都从营地沟里向黄柏塬下撤了,我们和老罗带的珠海团队以及落云户外团队商量决定在营地呆一天,看次日天气变化情况再定。由于天气太冷,加之白天的雪和雾水将衣服和装备全部打湿,冻得人直打哆嗦,我们发动大家捡树枝生起了篝火,大家都围着篝火烤衣服和准备,我给大家烤馕吃。烤到下午17时左右,天气突然放晴,被雪雾郁闷了几天的驴友都欢欣雀跃,纷纷抓景拍照。晚上,我和收队风飘云依炒了好几锅辣子炒茄子和辣子炒莲花白热菜,可把大家香坏啦,在野外能吃上炒菜哪真是赛过鲍鱼大餐啊!晚饭后,组织了篝火晚会,大家载歌载舞,释放了几天来雪风雾所带来的郁闷和压抑。

5日早晨,由于队员行进速度参差不齐,就分两批走。走得慢的7:时出发,其他人8时出发。经过鳌太大梁,攀爬金字塔塔1、塔2、塔3。这天一直在窄如刀背的山脊梁上下攀爬,在刀背上跳舞,可谓是惊恐万状。看金字塔耸立云端,置身一于仙境之中。晚上抵达西塬垭口营地扎营。10几个小时的的连续攀爬行走,折腾的大家早已是疲惫不堪,加之风高雾大,天气寒冷,大家将就着忽悠了下肚子,和衣钻进睡袋闷头而睡。然而,不通人情的狂风很劲地拍打了一夜帐篷,北海季风的帐篷杆也被大风吹断,害得大家一夜没有睡好。

6日天气见好,队伍8时出发,攀爬过由石海堆起的“九重天”山,过西塬大木河草甸营地、翻东塬石海山、再翻过3道大草甸和石海,进入了太白山40里跑马梁。过万仙阵、灵官庙、大爷海、拔仙台,晚上在大文公庙扎营。连续几天的高强度长途跋涉,大家累得没有一个人扎帐篷,都住在接待站大通铺上了。

7日8时出发,经过小文公庙、太白山风景区、上板寺、拜仙台、下板寺,然后坐1小时的旅游大巴出太白山汤峪风景区大门,16时乘车出发,18:30时顺利返回咸阳市。阳光族户外在家的领队管理都来迎接,于穿越归来的勇士一起聚餐。

鳌太穿越,一个神话般的传说,一个驴友心里的梦想。如今我们打破了这个传说,见证了这个梦想,无比喜悦和自豪。然而,她既然能列为国内五大超强徒步穿越线路,自然就有它超强的地方,她的确不是一般线路,更不是人们想象的把鳌山和太白山在中间用几个梁子一连接那么简单,鳌太穿越途中有三分之一的路程并不是登山,而是在负重徒手攀岩。我感到,他的美、险、难、漫长、变幻莫测等,都是其它穿越线路无法比拟的。他中间的10几座山峰都面目狰狞,高高屹立,随便拉出一座山峰就顶一个“冰晶顶”。他留给驴友的是空旷、浩瀚、博大、厚重,他带给驴友的是无比的震撼和去而复返的无比眷恋,就像有些驴友所说的“穿越路上走的人想死,但走出来还想再走一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次艰苦卓绝的鳌太7天穿越,背负着硕大的行囊,经历了春天的风和日丽,夏天的赤日炎炎,秋天的阴雨绵绵,冬天的冰雪风霜,还有高原缺养和强烈的紫外线辐射,饥寒交迫,在刀背似的山脊梁上每天攀爬10多小时,都咬紧牙根坚持走了下了。这是人生的一大挑战,一次重要阅历,是对信念、毅力和体能极限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作为驴友的最大荣耀。这次走鳌太的团队很多,但绝对多数都中途下撤,只有我们阳光族户外等3个团队成功穿越,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7天风雪霜雾鳌太穿越中,58624扭伤了膝盖,他坚强地走了出来;花和尚主动替58642背东西;行者、宝马、北海季风走在队伍中间衔接关照大家;闯王一直走在后面关照队员;风飘云依在女人的“特殊时期”坚持耐心等人收队等等,充分体现了阳光族户外的团队精神。阳光户外经过风雪鳌太洗礼,将会更加阳光坚强,更加灿烂辉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雪鳌太行

故事详情从15页150楼起分段解说!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 雨静
风雪鳌太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 雪 鳌 太 行 风雪鳌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