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滨海

国庆天津甘南自驾攻略

甘南之行平安归来,又多了一份收获,多了一份经历。930日晚6点出发,107日返回,实际出行3辆车10个大人1个小孩,吃饭正好凑成一桌,绝佳的远途自驾组合。

这一趟远行往返近5000公里,运气真的很不错。一是出发之前天天查天气预报,至少有2-3天有雨,但一路上基本都是半阴天,只在迭部的晚上下了点雨,最适合出行的天气;二是在郎木寺只有一天的时间,恰好碰到当天举行天葬,难得一见啊;三是到牟尼沟景区因为修路竟然没有什么游客,欣赏到壮观的扎嘎瀑布感觉很值;四是回程时在连霍高速的堵车——这也算幸运吗?上网一查才知道,当天是从早晨就开始堵车,因车祸造成堵车50公里以上,白天的车至少4小时以上才能通过,我们晚上6点到灵宝的时候已经在放行的过程中,只是前面的大车走的慢,后面的小车只能走走停停,这样耽误了大约2个小时,也算是幸运了。转天的连霍高速上又发生了24车连撞,我们选择走济源转大广高速又是最通畅的一条路。

下面就是出行作业。

D1:930  600塘沽出发——津晋高速——石家庄。高速费140元。津晋高速通畅,转到时津保高速车辆较多,津冀(杨芬港)收费站通行较慢,最右边的两车道是出口,容易走错。过了大广高速口后车辆减少,转到京珠高速路况正常。住宿石家庄汉庭快捷酒店建设北大街店,0311-89183388特价大床房139元,小但干净,只有一床大被子,另外订的家庭房,1.2+1.5米两个床,也是按特价房收的费,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推荐。

D2101 石家庄——兰州。青银高速转定西高速、京藏高速到达兰州。高速费457元。石太高速东向西正常通行,西向东堵车20多公里。青银高速山西到峡西一段服务区较少,距离最长的近200公里,应及时将油箱加满。入住兰州西关什字附近的景观酒店,标间108元,服务员素质差,说不清地址,房间条件差。最不能容忍的是没有告知冷水管是中水,害得我吃了中水泡面,不推荐。

D3102 兰州——到夏河拉卜楞寺。新修的兰临高速直达临夏,路况很好,高速费43元。出高速右转直行,国道也很好走,中午前到达拉卜楞寺。沿路遍布各种各样的清真寺,非常漂亮。拉卜楞寺大金塔对面的山上可以拍全景。大经堂门票48元,管理不严,有时没人管。只在周边看看是不要门票的。停车场收费5元,但可以停在外面的路边。

下午走213国道到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就在路边,很容易看到,门票20元,我们只在外面拍了照片,没有进去,继续前行,傍晚到达郎木寺。沿路上追逐着雪山拍照,没想到原来我们的目的地郎木寺就在雪山脚下,等到离雪山最近的地方,已经审美疲劳了。郎木寺的街道很窄,中间的井盖丢了很多。节日期间郎木寺住宿暴满,我们只好住在藏式民居里,基本就是地铺,每人50元,是此行条件最艰苦的一晚。晚间气温降至-2度,海拨3300米,有的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我带的2个电热毯、1个氧气袋全都贡献给了女儿童。好在男士住的那屋有个烧牛粪的炉子,点上火还是很暖和的,虽然味道不佳,但两害相比取其轻了。一路上国道收费有的8元,有的10元,收了好几次。

D4:103 郎木寺目击天葬。早就听说郎木寺的天葬是唯一允许游客观看的地方,但能不能看到却是凭运气了。早晨7点,大家按时起床,没来得及洗脸漱口,几乎穿上了所有保暖的衣物,上车直奔郎木寺天葬台。门票每人30元,车费每车10元。进入郎木寺大门,前行100米左右向左转到水泥小路,直行2公里到达天葬台附近的山上。虽然不时有兀鹫在空中盘旋,但天葬台附近只有早起的游客。早晨的山上风景优美,对面的雪山在晨雾中忽隐忽现,山脚下可看到郎木寺的全貌。拍照、合影。8点了,仍然没有天葬的迹象。我们正准备从天葬台下山,忽然有一辆皮卡开了上来,藏民的车,车上有木材、轮椅等物件,山下不远处,又上来一辆三轮机动车。有天葬!众驴友兴奋着奔向天葬台。与山上巨大的经幡相比,真正的天葬台其实很简陋,只是经幡旁边的一小片空地,大约二十平方米,中间摆放着几块石板,旁边有一个石臼,用来砸大块骨头的,没有想象中的任何建筑物,地上散落着丢弃的dao、斧子,当然还有碎骨、头皮等,看上去虽然不至于毛骨悚然,但总会让人感到从后脊梁骨窜出的一丝丝凉意。天葬台下方有两片同样大小的空地,是用来焚烧逝者的物品的,右侧还有一个土堆用来点燃丧烟。藏民的车刚刚停住,已经有兀鹫陆续飞来,它们早就等在旁边的山头上,时尔盘旋侦查,用自己的方式区分出游客和藏民。没有特殊的宗教仪式,藏民们搬下车上的物品,打开一个包裹,把一具赤裸的尸体面朝下放在石板上(此处略去1000字,涉及到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相关照片、录像不在此发布。)

从郎木寺出发,唯一的加油站竟然无油可加,油表显示还能跑100多公里,按原计划出发,到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大约90公里,还能坚持。313省道路况很好,但弯道多而险,需要1.5个小时。沿途风景秀美,让人想象不到甘肃境内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路上经过一个小山村,从地貌到民风,与西藏的鲁朗非常相似,我由感而发,对没去过西藏的队员说,来过甘南就不必再去西藏了。一路上没有加油站,让人不免有些担心了。穿过一个山口,进入扎尕那,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仿佛来到了世外仙境。群山环抱中,民居、木楼依山坡而建,背面雪山巍峨,对面的山间林海,绿色中点缀着红色、金黄,山下溪水潺潺,成群的白鸽空中盘旋。山坡下的农田早已收割了,空地上有光屁股的小孩在玩耍,几位画家在路旁的平台上写生。原始、天然,不知道怎样来形容扎尕那的美,因为人们对美的标准各有不同,但至少可以说,扎尕那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四个字,严重推荐。趁现在不收门票,驴友们赶快去吧。从扎尕那顺主路往里走,可以说一步一景,“这里有西藏鲁朗般的林海,贵州西江似的木楼,青海年宝玉则式的山脉”,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绝对名不虚传。扎尕那还未经开发,农家能容纳部分游客住宿,但没有公共交通,只能靠自驾或租车了。

从扎尕那出来,我们专程去迭部县城加油。迭部县城在雪山脚下,干净整洁。我不知道周边的那些山叫什么名字(大概就是迭山),但看到的每座山都是那么美,红军长征著名的腊子口战役,就在迭部县境内。加完油已经3点半了,迭部海拔只有2400米,大家昨晚都没休息好,为了缓解高反的压力,我们临时决定住在了迭部宾馆(县政府招待所),套房288元,对面就可望到雪山,不用出院,临街的前楼就是一家不错的餐馆,晚餐一桌370元。宾馆的大堂和楼道里,展示了很多迭部的风景照片,比起那些过度开发的景点来说中,这些相对原始的风景,更能吸引驴友的光顾。入住后,我们迎来了甘南之行的唯一一场雨。

D5: 104 从迭部出发到川主寺。经过郎木寺不远有一个隧道正在维修,单向间隔放行,过了隧道,就一路通畅了。一路有几个收费站,有的20有的30,记不清交了几次费了。中午到川主寺,知道晚上住宿不好定,所以我们先找宾馆。街上拉客人的小孩报价每个床位150元,我们选择入住纳玛宾馆,停车场较大,砍价后标间400元,三人间500元,四人间600元,不提供洗漱用品。因为刚有旅游团退房,国庆期间这个价位已经算是便宜了。据说前一天九寨沟沟口一张床位炒到1800元,连大通铺都要1500元。中午在附近吃拉面,牛肉15元,羊肉17元每碗,味道不错,下午出发去牟尼沟。川主寺距离牟尼沟46公里,但正在修路,道路泥泞,只有几辆自驾的车去这个景点。从松潘到牟尼沟的隧道正在施工,修通后能省一半的距离,估计明年牟尼沟就该人满为患了。扎嘎瀑布和二道海距离很远,单票70元,通票100元。其中扎嘎瀑布这个季节正逢水大,气势磅礴。二道海水少,虽然有几处景点还行,但总体感觉景色一般,花海无花,温泉水温不高,往返5.6公里,需要3个小时。返回时路过松潘,松潘古城很漂亮,距离川主寺仅16公里,但来回要经过收费站,双向交20元过路费。在松潘沿街有很多小旅馆,吃饭、购物都很方便,象牦牛肉干等特产要比成都便宜很多。

D6105打听到前几天九寨沟游客暴满,我们决定改走汶川去成都。沿途参观了512地震遗址,合影留念。传说中的都汶高速快到都江堰才能上,高速费25元。路上看到很长的一段高速正在修建。全程6小时到达成都,通过携程订了青羊区泸天化宾馆,三星级标间208元,是此行住宿条件最好的宾馆,距春熙路、锦里都不足4公里。特价房原则上不提供早餐,但有几位同学一提是住宿客人就蹭吃了,吃得更香。当天午餐是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餐馆,算是吃了顿大餐,一桌才220元,物美价廉。

D7: 106成都——洛阳,高速费542元。早8点出发,成都经西安至连霍高速峡豫界路况很好,特别是棋盘关附近,以前经常堵,现在都修成了高架桥和隧道,收费站也加宽了。连霍高速进入河南境内由四车道变为两车道,晚6点到达灵宝后堵车,至洛阳仅200公里,走走停停堵了2个小时,8点以后才跑起来,晚10点多到达洛阳。入住火车站附近的锦江之星,标间161元,自助早餐非常好,每人18元,性价比很高的快捷酒店,推荐。

D8:107
洛阳—济源—焦作新乡转京港澳高速—鹤壁转范辉高速—濮阳转大广高速—石黄高速—沧州转京沪高速—津沧高速—唐津高速—塘沽,全程8小时,高速费350元。推荐这条路,其中大广高速从北京开封去年底修通,开始是三车道,到衡水变四车道,非常好走。

拉卜楞寺

二道海

郎木寺

天津版的斑竹呢?这么详细的帖子和照片怎么沉了?建议斑竹加精
作为天津的驴友,如此图文并茂的好贴,企有不顶之理。。。。。
片子和游记都不错,支持你
好帖,不多见,必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