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逐梦6168米——雀儿山2011国庆攀登日志(更新完毕,附装备篇,上视频)

时间:2011年9月29日-10月10日

地点:四川雀儿山
人物:川藏队C组全体队员和协作

20111010日晚6点半,我和队友泥娃娃推着装满登山包、驮包的推车,走出首都机场航站楼,队长山羊带着几名铁杆队友等候已久。离老远就看见山羊手里的鲜花,这么一大把鲜花,不能插在羊粪上啊,我们赶紧接过来抱在怀里。

我和娃娃手里捧着接风的花,脸上挂着爆皮的花,心里漾着乐开的花,自此正式结束了长达12天的雀儿山攀登之旅。

想当初,出发前,山羊问要不要摆“送行宴”,被我一口回绝。送行宴鸭梨太大,你给我们弄个风萧萧兮易水寒,俺们俩烈士一去兮,还不就得玩儿完?所以,我坚决不让送,留下一句话:等着回来给我们接风!

结果,这风接得太紧了,一出机场就被直接拉到了接风宴上,酒菜已上好,满满两桌铁杆儿队友嗷嗷叫着围过来,各种声音混合着,充斥耳膜,姐一瞬间就恍惚了。

觥筹交错中,调侃、玩笑一套一套。这时候,低调不能要、谦虚得抛掉,唾沫横着飞,NB尽情吹,让气氛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但无论怎样热闹,我的心,在一片嘈杂氛围里,依然能听到金属敲入冰壁的铿锵,和6千米高空寒风的呼啸……

……那时,娃娃和我一上一下,挂在冰壁上,沿着绳子攀登通往顶峰的最后几十米。突然,娃娃不动了,大叫:“这有个冰裂缝,我过不去了!”

当时,我们是一手抓绳子,一手握冰镐,仅靠冰爪前齿和冰镐尖把自己钉在几乎垂直的冰壁上。

每一秒钟,大风都在无情地把体力和体温抽走。手指已经麻木,两腿开始突突。不能耽搁,我仰起头高喊:“娃娃,有绳子保护,不用怕,赶紧踢冰,上啊!踢上去!”

娃娃又前进了,挥镐、踢冰,奋力向上。裂缝附近碎冰哗哗坠落,一阵阵冰雹雨,砸在我的头盔上……

……而此时此刻,我坐在铁杆们中间,尤其是竹子旁边,置身熟悉的氛围,心里多么踏实啊。是的,我回来了,还有娃娃,一起平安归队,这比登顶更重要。

雀儿山今年遇到了近年来10月份里最大的持续降雪。因为天气原因,A组在距顶几十米处,望峰兴叹,无功而返;B组比A组稍后两天出发,也全部铩羽而归。两组共26人,无一登顶。

我们C组在冲顶这天凌晨,10人里也仅剩3名队员,其中魏哥是登过8201卓奥友峰的牛人(所以6168对他来说小菜一碟),另外还有两个菜鸟,就是我和娃娃。

初出茅庐,收获不少,代价亦不小。这条通往顶峰的路,我们走得真的很艰辛——听闻震惊的山难、折磨意志的高反、风雪交加的训练、突破自我的极限……队友之间既有摩擦争执的不快,更不乏亲如一家的温暖。在这个绿色……白色……彩色……渐变的初秋,逐梦6168米,以下谨以图文记录2011十月雀儿山C组攀登中的那人、那景、那心情。

好了,下面开始讲故事。记住,棒棒糖游记是多种风格——杂文(评论部分)+散文(抒情部分)+纪实(叙事部分)+小说(意淫部分)——混搭而成,请诸位各取所需。

C组队友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以前我老情不自禁地按人品顺序排名,然后悲催地发现,自己总是不自觉地排在最后一个。所以这次,我要特别声明一下,括弧,不分先后!不分先后!

首先介绍我们的老大哥,姓高,网名也高——sky,来自贵阳,我们习惯叫他高哥或者老大。老大真有大哥的样儿,处处关心兄弟妹妹,起到了火车头作用,而且还是高铁。

老彭——湖南的,体制内人士,属于专政我们其他人的统治阶级。年龄到了,继续爬位子无望,就爬山来了。对政治话题异常感兴趣,尤其爱谈“发改委”,被我们戏称为“发改哥”。

刘哥——重庆人,跟我们“天天向上”的轻松筒子有一拼,其实体力还不错,但动不动就喊自己高反了,不行了。因其一直把“高反”挂在嘴头,所以顺理成章被叫做“高反哥”。

老山羊——来自武汉。我们北京“天天向上户外团”的队长叫山羊,这个老山羊年龄比我们那个山羊大了整整一轮,也经常玩户外,这次没能登顶十分遗憾,原因多方面,此为后话。

呆鸟——跟老大一起的,也来自贵阳,喜欢搞怪、做滑稽鬼脸和动作,巨象憨豆先生。此君表情丰富,心地善良,绝对属无公害男士。

魏哥——来自成都本地,与川藏队的苏拉队长是好友,也是我们C组中最资深的户外人,登过7千米的墓士塔格和8千米的卓奥友,雪山经验丰富,体力非同寻常,于是,魏哥常常被我们用成都口音尊称为“伟哥”。

唐香香——北京人,一个地道的小资,喜欢香薰、星占,是心理咨询师,还开着美容院、素食馆。我发现,凡是跟我不沾边的东东,她全沾,我们唯一的交集似乎只有“户外”这一点。

小草——全队最小,一个几乎快90后的MM,是某哥带的小朋友。我们跟小草交谈不多,女人和女人之间,超过5岁肯定有代沟。但女人和男人之间,无论差多大年岁,也可以没有代沟,要么被爱填平,要么被米填平。

泥娃娃——我在北京“天天向上”户外团的铁杆队友,无高海拔经历。我之所以敢跟零经验的娃娃结伴,完全是因为这家伙身体素质太好了,好到可以创造奇迹。

棒棒糖——嘿嘿嘿,干笑三声,依然是不说自己了,看完游记,任各位看官给我打印象分吧。

上个没脸照,来个NB的低调。

若按时间顺序,应该先从装备开始说起,装备是很多户外人感兴趣的一块,但我想放到后面再提装备,会专门附上清单和使用心得。如果游记以干巴巴的物质罗列做为开头,实在白瞎了我这一腔子喷薄欲出的“嚎情”。

那就从这个“嚎情”开始吧,话说9月29日在成都一集合,娃娃回房间就嚎了一嗓子:“怎么都是60后的老男人,一个小帅哥也没有哇!”

我也陷入无比失望中,是啊,虽然是来登山,不是来艳遇的,但谁不希望附加值能高一点呢?尤其我们娃娃美女,永远对帅哥半饥半饱,一直保持着“求鲜若渴”的状态。

我安慰娃娃,凡事有弊就有利,这样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走路,利于登顶。

娃娃仍贼心不死,突然灵光一现:“哎?对啦,到了大本营,还有协作呢!协作可都是年轻帅小伙儿!”

唉,无语凝噎呀,尼玛这娃娃是跟协作冲顶来了,还是拿协作充饥来了?当时确实没想到,后来娃娃与她的协作弟弟,还真演绎了一出高山流水、执手相看泪眼的感人篇章。

娃娃和协作帅哥。瞧瞧,比翼双飞呢吧?

对了,注意一下那抬起的脚,这样厚重的、卡上冰爪,再沾满粘雪的一只高山靴,足有十几斤重。

D1 北京-成都
下榻成都凯宾酒店,条件还可以,川藏队的办公室也这里。

办公室。

墙上的照片,记述着川藏队这几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负责人苏拉,是个令人信任的藏族汉子,他率领的川藏队口碑不错,这也是我们选择他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