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逐梦6168米——雀儿山2011国庆攀登日志(更新完毕,附装备篇,上视频)

午饭后,继续颠簸一下午,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到达甘孜,明天就能去大本营了。
宿“金牦牛酒店”,这是登山前,最后一天住在叫床的东西上,这以后住的,那叫防潮垫了。 IMG_5514_光影_1.jpg

酒店门前,一看到花草,心情就好。

晚饭还是魏哥找的小馆,门面不大,食客不少,味道超赞。
每家店里都这样贴着活佛画像。很自然就想到了朱毛时代。

信仰是个我无法谈的东西,因为自己太苍白,要问我信仰什么,只有在照镜子的时候,才出现点儿朦朦胧胧的答案,还常觉得不靠谱。

小时候信仰共产主义,老师说,不干活还有饭吃,那是地主,资本主义,剥削阶级。有饭吃,还爱干活,那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于是我就很担心,因为我觉得自己一定会被共产主义抛弃,有饭吃,我才不愿意干活,这可肿么办呢?

这个陋屋前拿着食品的孩子,他会怎么看待干活和吃饭?

不管信仰什么,人生一世只有匆匆几十年,岁月如歌:生命就象一条大河。

越接近大本营,天气越阴沉。这是甘孜河,象拉萨河滋养着拉萨一样,甘孜河哺育着甘孜。

其实我更喜欢自己象一条小溪。大河虽有气势,却免不了夹泥带沙。小溪清澈、悦耳,没有雷雷轰鸣,只有潺潺细语,你必须沉静下来,走近,才能感受到她的魅力。男人当如河,女人应如溪。

以上是我和娃娃在一次天然如厕中,恰好蹲在一条小溪旁所感。当时听着溪水叮咚,俩人在草丛里不约而同发呆半天,都忘了提裤子。哲理、定理总爱伴着大俗出现,什么洗澡啊,上厕所啊,都是灵光乍现的好时段。

那啥,不白话了,一条小溪也罢,一条大河也罢,都是风景,总之不要过成“生命就象一条大鼻涕”就好。明天就能见到大本营了,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主角——雪山!

• ricayu
D4
甘孜—玛尼干戈—新路海—大本营(海拔4050米)

早饭魏哥去吃糌粑、喝酥油茶,说只有吃当地食物,才能很快适应环境。我们都没兴趣吃藏餐,就到街上吃面条。面馆老板神似冯小刚。 nEO_IMG_IMG_5518_光影_1.jpg

高原的面条要用高压锅煮。老板把高压锅端到当街,哗哗浇两舀子凉水,然后一拔高压阀,水象喷泉一样滋得老高,真敢干呐。这样倒是快,马上就能揭锅盖。

赶往“玛尼干戈”,攀登队长在那里等着接我们。一路风景,天高地阔。天气依然阴。

动物尸体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磕长头的信徒。

雀儿的帖子一定要顶!
玛尼干戈是距离雀儿山最近的城镇,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前来迎接的C组攀登队长罗日甲。罗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沉默寡言,憨厚有余,热情不足,当时我们有所不知,罗日甲心里装着沉重的心事。

玛尼干戈吃午饭的地方是当地一家比较大的饭馆,门口聚集着乞讨者,娃娃又被缠上了,老大和娃娃还跟一位乞讨的老妇聊起来。

这位妇人会汉语,还认识汉字,说自己学过文化。不知为何依然乞讨,唉,文化也不当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