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我与“乔戈里”有个约会——仰望世界第二高峰K2(夜宿冰川舌部海拔4350)继续ing

前排按爪。。
踏章!!
唯一 我来了
很棒的旅行,很棒的片子,继续等唯一的大片

2011年8月13日,集结新疆喀什,正式踏上为期18天的挑战世界第二高峰,世界第一险峰“仰望乔戈里“的征途,用行动去实践与“垂直极限”“万山之王”的对视与亲密接触。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所仰望的世界第二高峰、世界第一险峰——乔戈里峰: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国外又称K2峰。乔戈里峰位于东经76。5度,北纬35。9度,坐落在喀喇昆仑山的中段,也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界峰,属中国的一侧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境内。乔戈里地区是喜玛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及天山山脉组成巨大的山结,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云集,包括乔戈里峰在内,这里紧密相连地排列着4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级著名高峰:乔戈里峰东侧为布洛阿特峰,海拔8051米;依次还有加舒尔布鲁木峰,海拔8068米;加舒尔布鲁木II峰,海拔8035米。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这里就占了近三分之一。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20多座,这一地区成了世界登山家们瞩目的第二个登山中心。

乔戈里峰也称K2,是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第二高峰,但是攀登难度却远非珠峰可比,又称世界第一险峰。迄今为止,登顶K2的只有百十多人,而从中国一侧登顶的更是寥寥可数,死亡率却高达27%,我知道K2还是一座很难接近的山峰,登K2的死亡率是1:7,而珠峰则是1:29,K2以其攀登难度列14座八千米以上高山之首,被称为“万山之父”,直至2004年7月27日我国才首次登顶。据说很难得原因:首先,到达它的大本营需要从没有公路的地方开始在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山区荒野中徒步五到六天,而珠峰大本营汽车直接到达;其次,K2大本营海拔不到四千米距峰顶有四千八百米左右的高度差,而珠峰大本营海拔五千两百米,垂直高差只有三千六百多米;其三,乔戈里峰的气候更为复杂,史上记载很少有超过7天以上好天气。

气候情况:  乔戈里地区气候也十分恶劣,每年5月至9月是本地区的雨季,9月中旬以后至翌年4月中旬,强劲的西风凛冽而至,带来严酷的寒冬。在5月至9月间,由于升温融雪和降,往往造成河谷水位猛涨,进山困难,因此,登山活动的最佳时机应安排在5月至6月初进山,其时河水虽涨,但不太严重;7月至9月,山顶气温稍高,好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是登顶的好时间。冬季河水很小,该地区气候干燥,降雪很少,气温在零下5—20度,也是徒步的好时机。
前人的探险记录:  1902年,英国登山队首次攀登乔戈里峰以失败告终。以后的50多年里,人类多次尝试也未成功。直到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从巴基斯坦一侧开创首次登顶的记录,费时将近100天。  1976年和1977年,中国登山协会曾两次组队进入乔戈里峰北侧进行路线侦察。  1982年8月4曰,曰本山岳协会乔戈里峰登山队首次从中国一侧登顶。之后,又有意大利、曰本横滨山岳协会登山队、美国登山队等,先从中国一侧成功地征服了乔戈里峰。  70年代乔戈里峰开放以来每年都有国外团队到该地区徒步,直到2002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首次组织40名国内徒步爱好者在冬季进入乔戈里地区,开创了乔戈里地区冬季徒步的先河。

乔戈里峰进山徒步路线是我国目前开放山峰中最长的路线。从南疆重镇叶城趁乘汽车沿新藏公路到麻扎,再沿简易公路行25公里到达麻扎达拉。从这里开始步行6天,行程90公里方能到达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海拔3924米的音红滩)。这段路要翻过海拔4900米的阿格勒达板进入克勒青河谷,由于乔戈里峰深藏人迹罕至喀喇昆仑山深处,因此,这一地区因此充满原始、神秘色彩,到这一地区徒步,除了领略k2等高峰及克勒青大河谷、44公里的音苏盖投冰川等自然景观带给人们的震撼,还能领略很少被世人了解的奇特民族风情等人文景观。

正是因为如此,乔格里峰在我心里更有着一种神秘的色彩与伟大的魔力,一直让我魂牵梦萦。尽管我也登过很多雪山,走过了5000米、6000米的高度。但对K2的仰慕之情我是从不奢望与亵渎的,09年的时候我对K2的愿望就大于了任何的山峰。我的目标只要看见这座神山。。我就实现了我的梦~~~~~让我领略一下他的博大与伟岸

征程:
       喀什的晨曦,我们出发了。 原计划第一天应该到达新疆的叶城,由于路况所需,不耽误之后的路程。。临时行程进行了调整.

D1——D2:喀什——库地——伊力克。
  从喀什出发沿途经过疏勒、英吉莎、岳普湖、麦盖提、莎车、泽普等县,行程262公里到达叶城,路线后半程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可以领略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当地维吾尔族民俗风情。

从叶城乘车至伊力克,路程约290公里,沿新藏公路(新藏公路零公里开始点在叶城)向山区进发。进入山区后,山岭崇峻,河谷深陡,道路险要,尤其是翻越3300米的阿卡孜达坂和赛力亚克达坂时,常漫天飞雪,道路弯急窄滑,车辆宜极慢速行驶。到达麻扎兵站时(距西藏的普兰县还有1300多 公里),道路向西分支通向麻扎达拉,沿分支再行进42公里即到达徒步起始点----伊力克。伊力克是叶尔羌河(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上游的一大支流)上游的一个三面环山的河谷盆地,从喀啦昆仑山口进出境必经此地,故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进入该地区的人必须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第一天我们夜宿库地兵站,第二天我们在伊力克宿营与等候在此的驼队汇合.驼队是由附近的牧民集结而来,从伊力克向西行8公里便是热孜坎姆民族乡,居住的是克尔柯孜族牧民,民风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