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个喜欢拍照的爱人,一颗说走就走勇敢的心~(青海湖之旅)

(我的青海湖之旅)

清澈的青海湖水

丹霞地貌,有点美国西部的感觉哈~

美丽的草原

第一天:重庆遂宁—射洪—三台—绵阳广元(约500公里)

2011.9.10中午,和喜欢拍照的爱人一起走出家门,开始了一辆车两个人的青海湖之旅,重庆到广元一般选择走两条路,一条路是重庆—北碚—南充—阆中—广元,另一条路是重庆—遂宁—射洪—绵阳—广元。一来已经专程拜访过阆中,二来走绵阳这边高速路多节约时间,所以直接上了渝遂高速。车过射洪的时候,觉得满大街都飘着酒香,感觉诧异,猛然想起这是在沱牌集团的地盘上,呵呵~。许多网友告知,射洪和三台的公路上有许多的摄像头,千万注意!开了一会儿觉得没必要特别担心,因为在离摄像头的很远处,就有醒目的提示,过摄像头的时候注意射洪限速60、三台限速80即可,还是很人性化的。从三台方向过来的车,要上绵广高速,一定要注意选好道路,我们很不幸被带入到要从绵阳最繁华的地方穿过的路上,耽误了1个多小时!终于上了绵广高速,可是雨却越下越大了,轿车开上100就觉得在飘的感觉,而且这是主干道,大车很多!在距广元出口20公里的地方,车被迫在高速公路上停了下来,上微博搜索得知,大雨造成多起车祸,最久的已经堵了5小时了!既来之则安之,放平车上的座椅,开始睡觉。记不清过了多久,发觉前边的车动了,睡意全无,在一路的走走停停中,近午夜时分抵达大雨滂沱的广元。

• GD318
  • 小伊帅
  • 史瑞克

第二天:广元—汉中—留坝—凤县—宝鸡—天水—兰州(约870公里)

从广元到青海湖最近的路是走陇南,但在作路书的时候,发觉很多图文并茂的帖子在抱怨陇南的烂路,为了不重蹈他们的覆辙,选择了一条稍微绕一点的路,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全程路况良好,而且对稍稍熟悉一点历史或者看过三国的人,这条路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广元是武则天的故乡,位于广元市西嘉陵江岸边的皇泽寺,就是武则天的祀庙。汉中有刘邦的古汉台,诸葛亮的武侯墓。汉中到宝鸡将翻越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秦岭山脉,沿途风光秀丽,天气好的时候,途中能看到秦岭的主峰太白山,只可惜我们翻越秦岭时,大雾弥漫能见度太低,只能想象太白山的美丽了。过马道街的时候要注意,在寒溪河边 有一棵很醒目的大树,这就是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地方,当年由于寒溪河水暴涨,韩信无法前行,萧何就是在这颗树下追上韩信的。

在途中,公路还将从张良庙前经过,庙有点小,容易错过,我们也是跑过了,再掉头回来找到的。

汉张留侯祠

现在这一带正在申报以紫柏山、通天河、张良庙、嘉陵江源头为核心的国家级风景区,估计到时不会再让免费的自由出入了!留坝午餐时,特地要了一份以前在西安常吃的油泼辣子面,感觉依然。一边吃面一边问老板,留坝是否因张良是留侯而得名?老板说,留坝确实是张良的封地,但名字是因为刘邦,项羽封刘邦汉王,刘邦到汉中经过这里,终于看到了一块平坝,就在这里停留下来,所以叫留坝,本地的老人都这样说。呵呵,看来什么东西都不能想当然呀。

从群山峡谷中进入关中平原,迎面看到陈仓的路牌,感到非常亲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可是我会得不多的几句成语之一。

雨中的陈仓收费站

宝鸡到天水的高速公路上,要经过全长12公里的麦积山隧道,在里面开车感到非常的压抑,有透不过气来的感觉。

麦积山隧道全长12298M

在天刚黑的时候,到达兰州,在兰州下高速的时候要注意,最好不要从兰州东岗收费站出,因为这里是物流集中区,应该在天河收费站下,可直接进入兰州市区。

赶上直播了 嘿嘿沙发抢一个坐坐

第三天:兰州—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口—青海湖边(二郎剑景区)(约370公里)

终于从赶路的状态进入到旅游的状态了,心情大好。兰州美食最集中的地方是农民巷和大众巷。兰州牛肉面早已成为北方面食的招牌,为了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出来前看了一些介绍,所以直奔大众巷内的马子禄牛肉面馆,店里居然排了长队,看穿着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呵呵,来对地方了。牛肉面上来了,味道的确不错!

(上)肉夹馍、牛肉面、(下)灰豆子、白兰瓜、新核桃

到达西宁时已经接近中午,西宁的风味在水井巷和马忠美食街比较集中,但要到晚上才热闹,最后决定到网友推荐的有四家分店的沙力海。到达城北的沙力海时发现外边停了许多旅游大巴,呵呵,看来推荐来此的网友们多半是跟团旅游的。他家的酿皮很不错,但把手抓羊肉做成凉菜就太不和我的胃口了。

(左)酿皮、手抓羊肉、花椒苗、(右)酸辣牛筋、狗浇尿(土家名吃)、新鲜的菊花茶

我们对城市没什么感觉,所以过兰州、西宁时都没有想去逛逛的想法。本来想去西宁边上的互助看看,那里是“花儿”的故乡,驴友们喜欢的《藏地牛皮书》中曾介绍过,可算算时间,只有下次了,另外非常想尝尝西宁的清真羊油糖包子也一并留给下一次吧!

观赏直播!
占座占座占座
       出西宁上西塔高速,塔尔寺距西宁20公里,是青海的著名景点,门票80元过路费10。但由于一年前曾在甘南和四川交界的郎木寺小住,所以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到此一游的看了看,冲冲而过。大部分的人看完塔尔寺后,都是走高速公路回西宁再到青海湖,在此强烈建议走翻拉鸡山口到青海湖这条路,里程要近些路况也很好,只不过是走山路,但是能欣赏高原草甸的风景,而且是公路两边没有铁丝网的草原!

本次经过的海拔最高点:拉鸡山口

下了拉鸡山,在到湖边的路上将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因为环湖后不回西宁要去贵德,这段路还要重复,所以没有停留直接进入环湖路线。和许多网友一样我们也是顺时针环湖的,黄昏时到达二郎剑景区,入住青海湖宾馆。青海湖宾馆标间380元,在景区里面,进入景区还需要门票110元。

黄昏的青海湖

今天是2011年的中秋,月亮分外的明亮,地面能非常清晰的显出树叶的影子,湖边的经幡在夜风中猎猎作响。曾经有一个非常浪漫的生命,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消失在青海湖畔,他的一句:这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遇。不知让多少人为之中毒!

曾经照耀过仓央嘉措的月亮

只可惜夜光摄影技术太差,地面没拍出一张满意的相片。在宾馆里,打开特地带来的云南云腿月饼,窗外是月光下的青海湖,整个人的感觉是一种没有任何杂念的宁静,很享受。

观看直播啦
偶也很向往青海湖。。